听《如何成为高效学习的高手by许岑》后感

Chapter1 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

学习知识的方法可分为两种:1、自然主义;2、结构主义。

1、自然主义

在学习中注重所学知识的外表,注重模仿。知识的表象是怎样的,就按照怎样的来学习。

例如:学习书法,模仿老师对于撇捺横钩的运用,有时候即使是错误的用法也会照搬来学习。

这类知识学习的特点:学多少就只能用多少,学完之后随着运用次数增多只能增加熟练度,而少有进行再创造。

2、结构主义

在学习过程中第一步学到底层、基本核心的东西(如学习数学时学习基本定理、基本公式),而后第二步去进行一定的模仿,在学习了表层的、原有的知识之后,第三步还应能够由此深入,继而能够举一反三,由原理进行再创造。

例如:学习一门语言一般是不适合以结构主义方式学习,因为少有人学习一门语言是为了进行再创造,丰富整个语言体系结构。大多数人学习一门语言是为了能够流利运用读写听说。而像学习医药学、艺术、经济这一类学科就适合以结构主义方式学习。是因为这一类学科在学习了基本的、现有的知识之后会再创造(如艺术上可以进行再创造,产生一种新的风格)。倘若用自然主义方式学习医学,不求基本的药理知识,只求表层地追求“以形补形”之类的医学,无疑是错误的。

关于“学习的时间安排”

由于成年人的时间大多是碎片化的,那么就产生了使用碎片化式的学习方法应对碎片化知识。

方法:以“困惑”为导向来学习;用”搜索“为基础的学习方式来碎片化学习;带”目的“——人生遇到的困惑、职场上的问题等等去学习相应的知识。

由于碎片化学习需要事先有一个主要树根、树干来支撑,碎片化学习更多的是在相应的树干上添加树叶。因此碎片化学习不太适合小孩子。小孩更多的应该要系统化的学习,形成一个系统化的知识体系。

注意:如果很多人面对碎片化知识会采取“收藏式”的学习方法,即将一些公众号文章、朋友圈转发的文章收藏起来,打算等有空的时候再看。这可能会导致“收藏太多而不能及时去消化,最终看都没看过”的问题。

典型例子:1、受业听课过程中恨不得将老师所讲的全部记下来;2、遇到一些好的知识先放进收藏夹。

这种学习方式往往给自己造成一种错觉:我100%接受到了所有知识。实际上只是把食材放进了冰箱,而再也没有拿出来烹饪。

应对方法:1.、可以自我约定在每一天当中的某一时间段及时清空;2、看到文章之后可以先打开快速浏览,觉得没用的就关了,有用的可以用Safari打开放着或者用印象笔记收藏。(由于现在接收到的知识咨询是爆炸性的知识量,不必担心错过了什么好文章。优质的信息总是稀缺的,我们应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提高自己鉴别信息优劣的能力上)

将学习效率提高的方法之一:把目标拆分出一个个小目标。如练习音乐,就把一首曲子拆分各个小段。熟练之后再组合起来。


Chapter2 不谈兴趣,以任务驱动学习

为什么学习?

理由1: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2:由于任务、职业上所需而去学。

学不会or学出来的效果不好的原因:

1、由于先天的缺陷,如智商异常或基因导致的先天条件不足;2、学习方法不好。

大多数人一开始学一样新鲜事物or知识都是由于产生了兴趣,是以兴趣来驱动学习的,这种是内部驱动。

好处:在于一开始能够吸引自己去学习,能够去尝试新的事物。坏处:在于单单依靠兴趣来驱动学习,一旦后面遇到学习上的困难(随着跨过了入门级别后进一步深入学习是一定会遇到的)就有可能停滞不前甚至放弃(大多数人是畏难的)。

以兴趣为驱动的学习方式较适合学生,是因为学生有资本以兴趣为导向尝试各种领域的知识,发掘自己的兴趣点。青少年阶段的试错成本、时间成本低。

而对于成年人而言就不太适合。成年人遇到的更多的是由于利益关系、职场需求的以任务来驱动的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有一个目标的导向,任务式进行学习,甚至需要分阶段地完成一个个细分学习任务。简言之就是"以目标,目的、任务为导向来学习"

这种学习方式有利于把一个“学习”量化出来,化大为小,有利于顺利地,以较好的学习成果来完成。

例子

生活中的任务驱动:炒菜、育儿

职业强迫去学习:办公软件、摄影、写稿

学习一项技能:代码。如果只是一个人在那里瞎学,效果很差。但如果以“制作一个网页”、“制作一个APP”为导向去学习得出来的效果会好很多。

如果实在没有职业驱动,没有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学习,可以尝试“以教为学”。将学习一项技能,一个知识看作成学完要教别人,设立一个“教学”的目的。


Chapter3 拖延症的“确诊与治疗”

每个人都会有拖延的时候,没有人因为拖延造成对基本生活的致命性打击(如没人拖延不吃饭,没人一直拖着不上厕所)。人会拖延,是因为目前的拖延对自己影响不大。(这也为什么人可以尿急不上厕所,但不能一直拖着,随着拖得时间长了所造成的影响也会增大,直到不可忽视不可托的地步)

而看上去不拖延的人,不意味他会把所有事情都快速解决掉了。

反思:为什么人们对于长期目标总不能好好坚持/执行,原因在于长期目标的坚持与否对于目前没多大影响(拉长来看就会产生大的影响)

解决拖延的方法:设立任务

如村上春树身为一名作家,会规定自己几点起床、几点开始写作、每天一定要写多少字。

这样做实际是把长期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变成每天的任务来完成。

反思:而像王健林、任正非之流(只做举例,不一定准确),本身有军人出身的背景,除了锻炼了坚毅的品格以外,还形成了将事情看作成任务,并坚决执行任务。(个人瞎YY)。

弊端:当把学习当成任务时可能会产生拖延的问题。由于将学习做了计划,就存在没有将计划好好执行的问题。此时除了将任务做成计划以外,还需要配上高效的执行力了,而这一点是以兴趣为驱动力的学习所具备的(兴趣学习往往会学的很起劲,较少发生拖延)。

解决的办法除了选择紧急的任务,即当前迫切需要学会的、能够马上用上的,还可以训练自己的专注力。

题外话

将外貌弄好,是最高效的让别人看重自己,看好的自己的方法之一。美即好定律:当看到一个外貌好看的人,会下意识认为他其他方面也好。

读书是需要大量地去看。成年人是学会速读,要学会看对自己真正有用的,可以解决自己问题的书。


Chapter4 在衣食住行上训练专注力

虽然同样是在学习,但是对待学习方式是不同的。如果在学习过程中保持高的专注,能够提高学习效率。以下分别是在四个方面上训练专注力。

1、购物

购买需要用到的学习工具时,要买贵的,让自己肉疼。

有时候一件奢侈品是专注力的结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工具能够提高专注力。

2、吃饭

少吃自助餐,少吃外卖。

吃饭吃出一种仪式感

让自己身体更好,也会对学习有帮助

3、灯光

使用射灯,只照亮一定范围,让自己的注意力专注于灯光照亮的区域。

4、睡眠

睡眠不够会导致专注力不够。困了就应该睡,否则低效率会产生坏效果。

如果想有一个好睡眠,可以尝试让自己身体or心里疲惫。也就是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


Chapter5 直奔大师,不必从零开始

错误的想法:今天的这个学习,是为了以后可能需要使用。

解:小孩子大海捞针式地学习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而成年人应该有一个方向,有一个目标,不能再继续盲目地学习。

当自己都不知道学了这件东西有什么用时,学习效率会大打折扣。

例如:学英语单单依靠学新概念英语是不行的,因为你不知道学了新概念之后能够用来干嘛。学新概念并不是学英语的最终目标。

成年人学习东西,要能够学了这样东西后能够马上用起来,或者能够见到效果。有了这个需求之后学习才会起劲,才有效果。

如果学习的是结构主义的知识,如数学,就需要打基础,一步步踏实地学。而如果是自然主义的知识,如吉他,很多时候不需要一步步打基础(由于大多人学吉他不是为了再创造,而是为了能够弹曲子。那么在学习的开始就要明确自己想谈哪首曲子,就从这首曲子开始学。而如果是想成为大师,那还是一步步打基础吧)(因此就要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咯~))


Chapter6 给自己制造反馈

缺乏反馈会造成什么影响?

例如:高中学了一个知识点感觉会了,但反过来由自己讲解给其他同学听时就懵B了~这种感觉自己会了的状态,实则并没有学习。

学生时候做的最多的事情是背书。有时候背了很多内容,但一旦抛开书本由自己讲述,除了把看过的内容原封不动吐出来以外,就不会其他了。

有时候练习了一样东西上百遍了,但基本还是停留原地,是因为没有一个反馈的过程。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进步,在哪个地方需要改进。

因此在学习一样东西的时候需要有反馈,反馈能够让自己知道自己的学习到什么程度了,效果是怎样的。

看了、学了一样东西之后并没有结束,还需要将吸收到的东西消化过后再拿出来用。以下是三种制造反馈的方法。

1、写摘要

适用的情况之一:阅读...

看了一篇文章、一本书之后,除了感觉自己会了什么东西以外,要自己写一个摘要(拿起阅读材料进行分析拆解,将它分离出它的骨架精髓出来)。《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教人怎么读书。

2、录音

适用的情况之一:练习英语口语...

除了跟读以外,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在后期听回自己的声音,找出要改进的地方。

3、录像

适用的情况之一:演讲、表演、体育运动...

把自己的肌肉运用、动作录下来,后期找出可改进的地方。


Chapter7 怎样突破学习瓶颈

瓶颈不是极限,而是在进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卡壳,阻碍自己继续进步。

突破瓶颈不是突破极限,而是突破一种在进步过程当中卡在中途的状态。

例如打游戏,徘徊在3800-4000分,然后可以突破到4000(这里是心态问题),后面可能还能突破到4100(这里需要信心),但最后可能会达到极限4500(这可能就是极限了)

解决方法:任务驱动+目标是否明确

(这章就不详细记录了~大多时候讲的是例子,方法论大多在前面章节讲完了。)


最后几句题外话

现在网上的方法论有很多,其中优劣夹杂在一起。有些是泛泛空谈的水货,有些是能够拣起其中一个马上用起来,对于许岑的这个教程个人觉得还是能够用上其中的一些东西的。但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个人是否能够真的用起来,不然读的再多也对自己改变不了多少。套上耐克的广告词就是JUST DO  IT。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每个人的看法不同。这篇东西其实谈不上读后感,更多的是我自己的一个听课记录+个人的一点思考(其实就是文章所提到的制造反馈),所以有些地方可能讲的不深不详细,各位想深入了解的还是去“得到APP上”买一个听听吧~

谢谢各位观看,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