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首尔被淘汰:除了直播黄鳝,素人逆袭还有没有机会


(傅首尔 《奇葩大会》第一期)


《奇葩大会》最后一场battle战,气得我对节目粉转黑。

因为傅首尔。

从来没有把《奇葩大会》当成比赛来看,但是我得承认,在傅首尔最后一个上场和盲人蔡聪battle的时候,我的心紧张得都快跳到嗓子眼了。

最近一次有这种感觉,是欧冠上一场巴萨对阵大巴黎的生死战。

然而,和巴萨奇迹般翻盘创造欧冠历史的剧本截然相反的是,被节目安排在第一个出场并晋级的傅首尔,又被安排在节目最后一组battle,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结果傅首尔竟然还被淘!汰!了!

我靠,当初要不是看到有傅首尔,谁看你这个破节目啊!

心疼傅首尔,感觉她和观众们都特么被套路了。

还没完,battle结束以后,节目组又上演了复活的戏码。导师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果断了复活了两个弱鸡,把观众要求复活傅首尔的希望再一次浇灭。

果然,观众们已经等不到节目结束,就已经在弹幕里质疑节目组了。

《奇葩说》官博当天的评论区大部分都是要求傅首尔回来。

《奇葩说》官方微信公号“东七门”当天的推送,点赞数最高的几个评论,也全是关于傅首尔。

呵呵。

你们喊破了天,傅首尔也回不到奇葩说。

大家都是被快男超女的套路洗礼过的一代,谁都看得出来,米未传媒已经和天娱一样,变成了一家明星经纪公司,只不过他们经纪的是在付费内容时代的文化明星罢了。

这样就能解释得通了,像《奇葩说》、《饭局的诱惑》、《拜拜了肉肉》等米未的综艺,流量当然要留给自家艺人。《奇葩大会》就像超女快男,你人气再高,不和米未签长约,也进不到奇葩说里。

而傅首尔出书、做公号、上了不少综艺通告,自带流量,已经完全可以独立去接商业活动了。与其被经纪公司束手束脚,想单飞还要支付巨额的违约金,不如不签约。节目组安排她和盲人蔡聪一组,只是尽可能多地掩盖这些见不得光的商业交易而已。

但这,不就是“黑幕”吗。


1

为什么观众们强烈要求傅首尔上《奇葩说》?

我觉得是因为《暴走法条君》。

《暴走法条君》算是低配版的奇葩说,主持人谢娜,两个通告艺人带着几个素人,就当前最热的话题,站成正反两方开始辩论。但是如果你看过节目就会发现,里面的辩手没有一个能打的,除了陈秋实和傅首尔。

自带综艺属性,结辩时价值提升、适当煽情全靠他们俩。

尤其是傅首尔。观众可能是通过她在《奇葩大会》里的那句“吵架是为了维护内心世界的秩序”才被她圈的粉,但是这样的金句在《法条君》里真的不要太多。

关于“绿茶婊”

心比天高,人可以骚,但是闺蜜的男友绝不能撩。

关于“女生该不该污”

男人只允许自己污,不允许我们污是为什么呢?因为女人一旦变有趣,男人就怕自己绿。

关于“自己的男朋友是个娘炮”

我认为被告娘炮有罪呢,因为他选择了一个他爱的女人,他承担了一种身份。当你选择了一种身份的时候,娘炮就不再是你一个人的事了。因为你现在是别人的男朋友,将来你是别人的老公,再将来你是孩子的父亲。女人需要安全感,社会需要男子汉,孩子们需要父爱如山。以前我们小时候读诗,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现在呢,大风起兮云飞扬,男人脸上都是BB霜。

信手拈来的金句,自然而然的韵律感,还有表达时的逻辑性、节奏感,可以明显看出来她多年写作积累的文字功底和思想沉淀。

傅首尔在节目里带给我的惊艳,像极了奇葩说第一季的马薇薇。

好巧不巧,《法条君》第10期节目组就真的请到了马薇薇。感兴趣的可以单独看看这一期,两个人的对辩火光四溅,说到激动处甚至忍不住互飙脏话,谁也不让谁。看得非常过瘾。

重点是貌似最后傅首尔还赢了。

我当时就觉得,傅首尔太适合上《奇葩说》了。

所以,我才在会在《奇葩大会》第一期第一个看到时傅首尔的时候,异常兴奋;在她和盲人蔡聪的battle战时,紧张得要死;最后被老奇葩全票淘汰,甚至复活都没有她的时候,怅然若失。

我太想看傅首尔上《奇葩说》了。


2

我喜欢傅首尔的第二点,是因为她励志。

年前我写过一篇《凤姐和咪蒙:谁才是励志网红的正确打开方式》,感谢各位主编的赏识和推荐,成了我在简书平台第一篇阅读过万的小爆文。

我在文末表达的态度很偏激,因为我真的想不通竟然还有人把脑袋空空、心地还不太善良,靠骂名搏出位、靠同情为自己洗白的凤姐当作“励志偶像”。而“励志网红”,我只认用才华实力圈粉、厚积薄发的咪蒙。

这篇文章写完不久,朋友圈里又刷一篇爆文叫《罗胖、咪蒙、吴晓波、凤姐、黄生:绞杀中产精英的五大新宗教》,也把凤姐和咪蒙相提并论。文中说两个人都有固定庞大的粉丝群体和情感诉求,并且走红的套路深得人心,有不少的追随者。

比如,前者有“蛇精男”刘梓晨,后者是傅首尔。

两个人同时出现在《奇葩大会》第一期。

很少有人把两个人放在一起写,其实作为两大“宗教”的代表人物,对比一下两个人在节目里的表现,你就知道这两类人的差距有多大。

第一就是,表达。

这个方面不用赘述了,傅首尔准备的是一份工整的演讲稿,有层次、有冲突,精心设计了很多梗,来引起导师们的兴趣。

而刘梓晨只是消费自己身上的话题,就算单纯为自己洗白,也没有展示出太高明的手段。

第二就是,修养。

两个人都CUE了老奇葩,傅首尔是为了尽快和老奇葩们熟络起来,而刘梓晨反而让老奇葩们越来越反感。

傅首尔CUE肖骁

刘梓晨CUE肖骁

同理还有,傅首尔一直用范湉湉自黑,虽然效果达到了,但是她看出来范湉湉好像很介意。晋级之后仍不忘说一句“喜欢你的真实”、“范湉湉加油”,差点把范湉湉感动哭。

而刘梓晨似乎只会蹭热点这一种套路,说马东的卧蚕和他是“同款”,说高晓松P图是模仿他。让人迷之尴尬。


3

在《奇葩大会》上,刘梓晨几乎被傅首尔完爆。

其实在《暴走法条君》上,他们两个人已经同台过了。刘梓晨是被告,傅首尔是他的辩护律师,当天的辩题是“刘梓晨蛇精罪,成立 or 不成立”

其实我觉得,这一期《法条君》比《奇葩大会》更有看点。一是,这才是刘梓晨的综艺首秀,而且节目播出的时候,他的不雅视频刚刚流出不久,更需要“洗白”;二是,傅首尔竟然为刘梓晨作无罪辩护。原因很简单:

他们都想红。

是的,傅首尔想红。

她在节目里反复强调,自己参加节目就是为了红。比如在《法条君》“直播上瘾罪”那期,她说:

“张大大迷之自信罪”的那期,她说,

“要学会去向讨厌的人学习”


4

“人生最遗憾的,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本来可以做到”

多么鸡汤的一句话……

傅首尔算是我粉的第一个素人。

有一天我在韩寒监制的“ONE · 一个”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叫《写一本错爱的春秋,留给对的人》,作者傅首尔。她可以把和她老公并不顺遂的生活写得异常温暖,让我开始对她感兴趣。

然后关注了她的公号——“男枪女炮”

公号的两个合伙人——傅首尔和吴瑟斯,是通过一起参加“中国成语大会”认识的,“中国成语大会”是今年比较火的“中国诗词大会”的前身,但节目当时影响力一般,所以傅首尔并没有得到什么关注。

“男枪女炮”这个公号也很有意思,主要是解答两性问题,偶尔追追热点,篇篇标题党。用傅首尔自己的话说,“我们的公号一直主打“黄文”,最后进入非常尴尬的境地,标题不黄没人看,标题黄了没人转,成天抄袭洗稿的都十万加了好吗?!”

公号有一天推送说,傅首尔要去参加优酷自制的网综《暴走法条君》。

我去看了,然后被傅首尔牢牢地圈了粉。

“以前我心里有很多我放不开的东西,但是今天我理解了,要学会去向讨厌的人学习”

“在自己还能输得起的年纪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生最遗憾的,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本来可以做到”

这些在不了解她的人看来,完全是没有意义的鸡汤,在我这里完全喝得下。

因为她,知行合一。

因为她,说到做到。


5

人生最遗憾的,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本来可以做到。

但你本来已经做到了,却还不给你机会,那真的会令人绝望。

薛之谦几乎在同时段的《吐槽大会》,发表了自己对网红成名的观点。

薛之谦逆袭之后再讲这些真的很有说服力,但是傅首尔明明能够上《奇葩说》,却被黑幕淘汰,又将很多人刚建立起来的信心打入谷底。

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为了把傅首尔这个我认为非常优秀的网红安利给你。

我当然是希望傅首尔能红,但是上不了《奇葩说》,我不知道她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结果,前两天和黄鳝一起直播的女主播倒是红了。套路和凤姐、刘梓晨是一卦的。

我就在想,难道真的要逼这些靠才华吃饭的网红们,也要像凤姐一样卖丑、像刘梓晨一样P图、像女主播一样和黄鳝直播才能红吗?

我知道傅首尔是不愿意的。

因为在“刘梓晨蛇精罪”那期,她说:

傅首尔在公号里写道:

“人不停奔跑,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终将对失败和失望免疫,因为你知道自己在跑,有无数个前方在等你。我不是命很好的那种人,如果淘汰了,说明时候还没到吧。”

不知道为什么,越看到傅首尔坦然接受的样子,我就越想为她做点什么。

《奇葩说》这周五就开播了,不如大家一起不看了吧,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看到有个团,我就拉人报名转账付款确定了。今天确定了过年要去哪里,于是我就上12306买好火车票了。我不知道我这...
    吉吉kiki阅读 511评论 0 1
  • 拨风、弄月,捭阖朝夕香凝,半城秋风尽致吟,风铃喧百家。纵横斗牛星墟,乌骓蹄踏银河,试问天公何为高? ...
    千面狼君阅读 519评论 0 0
  • 有一天,你成了管理者。 也许成为管理者的第一天,你还在升迁的欣喜之中,但第二天你就要进入这个充满挑战的职位。 这并...
    小记小悟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