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夸奖也需要练习吗? 续篇

我知道我是属于那种不是很活跃,也不大会去主动链接他人的那种性格,所以我很适应笑来写作营的训练方式,这样我可以给自己一些压力,尽情用文字抒发自己。但是我也知道我必须要突破自己的某些桎梏,不仅仅为自己,也为孩子做一个榜样。

于是,我尝试着主动去链接,能在群里发言的时候尽量发言,替代以往的只是点个赞,发个表情;还坚持每天以独立文章的形式输出自己每天的感受。

终于,当我第二天在小组打卡接龙和新作平台上发布了《每天生长一点点的西瓜》后,第三天,杨勤老师加我微信,她夸我文章写的棒。这让我非常开心自己的感受能被看到。恰恰我刚刚看过她当天的打卡内容,她2017年脊椎骨折,在病床上养病两个月重新站起来,我为她的积极面对生活的状态,以及在困难中保持着对生活的感恩的态度深深的折服着。我表达了自己的这份心情,以及对她在写作营的优秀,尤其是夸奖点评方面的羡慕。聊天中杨勤老师又夸奖我特别爱学习,说愿意在我方便时候和我分享如何夸赞别人。

我拿着手机,把这条信息看了几遍,除了感谢,我暂时没有动作,因为我觉得我好像有点小激动,心不静,恰巧手边也有别的事情,那就等一等再请教吧。我认为,到了我这个年龄,也就是人到中年,能遇到愿意教你,手把手真诚地去教你你需要的知识或事情的人,是非常非常难得的事情。因为大家都理所当然的认为你会,而你知道你真的不会,而你的不会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所以,现在有人愿意教我,我很欢喜,有点小激动。

这一静,就是五天。第五天早上,小组群里也很热闹,然后我向杨勤老师打了声招呼,问她是否方便,指点我一下。她正在吃早饭,但是很快就发录音过来跟我分享如何夸奖别人,之后又和我聊聊生活中如何夸奖孩子,我很受益。聊天中,知道她比我也就是大三岁吧,我立即从善如流叫她“姐姐”,因为我觉得和她交流非常温暖,很多年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我该怎么形容呢?就是和杨勤姐姐的整个交流的过程,都很温馨,自然,流畅,完全没有那种很多人都存在的,我懂得多,我比你厉害的那种无形中的优越感。就只是在分享,而且能感觉到她对生活,对周围的事物、人,都充满了感恩。用个很俗的比喻,这种感觉就如同三月的春风,温暖和煦。

我也知道周围也有很多人会夸奖人,有很多专家,但是,我觉得杨勤姐姐教给我的就是最好的,因为适合,因为她让我又看到了自己的一个盲点。现在,我把这些整理如下,一是自己学习践行,二是,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可以在生活中去实践,去收获。

如何夸奖,赞美别人?

一、赞美是和人快速建立信赖的方式。赞美夸奖分为两个层次:

  1、赞美你眼睛所看到的,夸奖别人外在的东西。比如说,你今天看到一个人:

她的眼睛大大的,双眼皮,眼睫毛长长的,你就可以告诉她说,哎,我觉得你的眼睛啊特别有神,睫毛好长哦,还有你的鼻梁真高,哎,你的牙齿好白哦,你用的什么牙膏呀?或者是你的嘴型很漂亮。哎,你皮肤真的水嫩嫩的,还有你的头发发质很好哎。

或者说她身上的衣服特别漂亮,你就可以夸奖说,哎呀,今天这件衣服穿在你身上显得你特别的有精气神。

或者说你的这个鞋子啊好精致哦,你这条裤子穿在身上好显身材。还有你背的这个包包啊看起来很有档次,你在哪里买的呀?

还有假如说两人从未谋面,你就可以说诶,姐姐,你讲话的声音挺好听的。哎,你能不能跟我分享一下,为什么你这个声音这么好听呀?你是学过这个声音这方面的?

总之,充分调动你的感官,去看、去听、去发现其中美好的东西,这些都是可以用来交流夸奖的。

2、最高级的夸奖就是去夸别人的品格,夸奖别人内在的东西。关于这一点,我们要有自己的认知,就像我们写作一样。先要有认知到了之后,才能把这个认知感受表达出来。也就是你要能够意识到这个人身上有哪些他的性格方面,内在的闪光的地方。

比如说有的人很注重健康,天天都能去锻炼。那很自然就可以问他:你的身材为什么保持的这么好?那可能就是他很自律,对吃饭运动啊、饮食这些方面都很注意。这些就是内在的东西。

再比如说你,我还想夸你的话,我就觉得你很有追求,特别爱学习。工作也很努力,对孩子也是,想把孩子照顾的很好,就是非常棒的妈妈。为什么说你特别爱学习,就是你说你想要学习怎样去更好的夸奖别人,然后你就来问我,对吧?这就是你的身上内在的东西。

相比较而言,最简单的夸奖别人的方式就是从你的眼睛能看到的地方开始去夸别人,就是一眼看过去,你觉得他哪些地方值得你赞美。如果你要去夸别人内在的话,就要去用心去体会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听完这两点,我就突然看到自己有一个很大的盲点。这些话,这些道理,以前多少也听过,接受到过一些,但从未像这次一样感受这么强烈。我开始明白之前我不会夸奖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原来,以为自己都知道,但是从未真正的,认真去看,去发现。

这时候,杨勤姐姐提到一点,我特别认同。环就是环顾一下我们生活的周围,有很多的人,甚至包括我们自己,都非常的自我。总是觉得,哎呀这个人要么这里不好,要么那里不好,就是怎么看别人身上都没有发光的地方,看到的都是缺点。生活中这样,工作中也这样。

其实每个人都有他的可取之处,都有发光的地方,所以说如果想学会夸奖别人的话,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心里有爱的人,当你能做到心里有爱的时候。你才能用眼睛去看到别人身上好的东西。当你真正看到了,你才能够张口说出来。

刚开始开口夸奖你也许会觉得难,不会,其实没有关系的,这个是需要经过长期的刻意练习的过程。这也就是夸奖中也特别重要的一点:

二、夸奖需要进行刻意练习,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就像我们学习说话,走路一样。

杨勤姐姐先分享她的经历,她到现在公司有十年时间了,之前在家里呆着有两三年的时间,然后见人都不太讲话的。进入现在的公司后,经过多年的培训和刻意训练,夸奖别人就形成了习惯。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夸奖是张口就来,更是让她获益良多。那如何练习夸奖呢?

1、夸奖可以从身边的人开始练习,从一点一滴我们眼睛能够看到的,心灵能体会到的去夸奖。

就比如说孩子想让你夸奖他,那就夸奖他今天写作业的速度很快,哪怕之前很多天曾经都写作业很慢。

还有他今天吃饭不挑食,什么都吃;或者他今天自己洗了小袜子之类的;或者他今天起床没有拖拖拉拉。就是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是值得你去赞美他的。

再比如说夸奖女儿,你可以抱着她,搂着他说,宝贝,你是妈妈的小棉袄,你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妈妈有再大的困难,只要想起你我都觉得都不是困难了呢。你给我非常大的动力,我特别的爱你,然后呢,你还可以亲她一下。

还有跟老婆跟老公在一起也是的,你要想让他什么地方更好一点,那就在那个地方夸奖他。就比如说男同志,他会更擅长一些时事政治方面的。而老婆对这个方面呢,就是空白。那你就可以经常去请教他一些实事政治、历史、地理方面的东西。然后只要他跟你分享,你就可以立即奖他说,“哎呀,老公,你这个知识好渊博,懂的真多,我才发现你真的好厉害哦。我上学的时候学这些东西根本就学不会,结果现在一点都不懂,但是我听你这么讲,很有收获!

就是像这样,不断的长期练习,很自然地形成一种去夸奖别人的方式或习惯。时间长了以后,就像我们吃饭,呼吸一样是很自然的事情。

2、拥有愿意去夸奖,赞美他人的心态,这一点也很重要。当你拥有了这样一种心态,就是你愿意从心出发,用心地去体会别人的时候,你会很自然地通过语言把对别人的赞美表达出来。然后呢,你就能够快速的得到别人的喜欢,也能快速地形成别人对你的信赖。

现在有很多课程都告诉我们,鼓励是这个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没有之一。而鼓励,不就是夸奖、赞美吗?而赞美,恰恰是你能够给予别人最棒的一种激励方式,你却不要付出任何成本。

有专家说,孩子在18岁前,要收获到5000次的赞美,然后这5000次的赞美对他以后的人生有及其巨大的积极的影响。如果在他少年的时候没有得到这5000次的赞美,那在他成年以后,他要用他余生的那些时光,去索取他在少年时候没有得到的东西。

这一点,让我非常感慨,纵观我们国人,大都是比较内敛,极其不善于表达,尤其是夸奖人。就比如我,70年代的人,因为从小的家庭环境就是这样,大家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很多都是理所当然,根本不存在赞美,夸奖这个概念。所以现在,突然要我大量去夸奖别人,还有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更是感觉有些吃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想要肯定,想要赞美,我自己也想要,而自己又恰恰不会,连夸奖自己都觉得吃力。唉,容我叹口气!

我想,这大概也和我们成长过程中,一是没有得到足够的肯定和夸奖,二是没有学到足够的有关夸奖的知识和没有足够的练习有关吧。

那就从现在开始练习夸奖吧,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一个是十年前,一个就是现在。

带着一颗有觉察的心,用欣赏的眼光去看每一个人,及时地真诚地去表达自己的感受,去看到,去夸奖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从今天,从我意识到的这一刻开始,我想,不晚!

还有,我立个目标,在我两个孩子18岁之前,我要给到他们5000次甚至更多的夸奖,因为,我爱他们,我想他们幸福快乐。我想,每个为人父母也都如此吧!

最后,也要给到自己夸奖啊!接纳自己是一生的功课,但是及时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正确的鼓励,也是一生的功课吧!

愿我们都是优秀的自己!共勉!

P. S 谨以此文,感谢杨勤姐姐的分享和指导。愿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可以有所收获。

另附,我们在交流中提到了一种和孩子沟通,夸奖孩子的方式,一起学习,希望对你有用。

三明治沟通法:

比如说跟孩子在一起沟通的时候,就可以用一种三明治的沟通方法。

比如说啊,孩子写作业有一点慢;或者是去上学时有点拖拉;或者上课容易会迟到之类的;

而你想在某些方面让他有所提高,比如说你想让他吃饭吃快一些,或者写作业的速度快一些等等,你就可以尝试着用这种三明治的方法来跟他沟通。比如说,写作业,

第一层,你需要先肯定他一下;

哎呀宝贝,我觉得你今天写作业不仅写的工整,而且呢速度比以前有所提升。

第二层,在肯定之后,再把你的建议讲出来:

说,如果你在以后在写作业结束的时候,你能自己再能检查一下,那就更棒了。

最后第三层,再次肯定。

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更棒的,

所谓三明治方法,就是开始时你得先去肯定、夸奖他,然后提出你的建议,先去夸奖他,最后再去肯定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