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梦想中的工作 – 给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建议

我最近参加了 Big Ivy University (BIU)的招聘会,和大约50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交谈过。他们希望能到我的公司 10gen 来实习或者正式工作。我确信他们之中有很聪明的,但是他们没有学会如何把自己和别人区分出来。在我看来这些学生有类似的建立,类似的着装,类似的语言来和我聊天。

计算机系的同学们,我想告诉你们如何让自己在招聘会上脱颖而出。假如你是一个很棒的黑客,你需要告诉我们,并且把这一点写入简历。否则我们找不到你!

在学校里面学的东西是不够的

我在BIU遇到的第一个学生给我简历的时候,我发现她会Haskell,并且做了一个机器学习的项目。我觉得这很棒,并把简历放在候选中。但是当我看到第三个Haskell和机器学习的简历后,我意识到这只不过是他们课上教的内容而已。

假如你是和别的学校的学生竞争,那么你的学科内容可能是一个优势。但假如你是参加招聘会,你的竞争对手都是和你上过同样课程的学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会Haskell并不吸引人,因为如果你不会的话,你就不能毕业!

我还发现所有的学生都认为GPA(学习成绩)很重要,并且都把GPA写在简历很明显的位置。但是我总是忘记去看这块内容,我相信其他公司的招聘人员也会忘记看这块内容的。

你得有魅力

也许你不屑,但这是真理。有力的握手,眼神交流,平静,友好,又有激情的语调会让你感觉和别人不同。如果你吸引我,我将和你多聊一会儿,即使还有人排队等着给我简历。我也会更认真的回答你的问题,并且问你更多的问题。这并不是歧视,因为社交能力也是公司要求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我们是同事,朋友,你可能面对客户,展示我们的产品等等,我们需要你有一定的沟通能力。

自己的项目,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课程

首先,如果你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你一定能找到工作,因为市场很好。但是如果你想要找一个梦想中的工作,有激情的工作,你必须在你的简历里面体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1. 自己的项目


如果你有一个创意,并且实现了它,那么你应该把这个放在简历的顶部,甚至在你的名字上面。然后你和我握手以后应该迅速的介绍你自己的项目。这个项目不需要很特殊,不需要盈利,功能也可以不完整,但是它代表了你做了些东西。并且说明你是有想法的人,并且热爱编程,那么你的编程水平一定不差,我会把你放在候选名单里面。

如果你还没有自己的项目,那么花点时间去做一个吧。把花在课程上的时间挪一点出来,这是值得的!然后把你的GitHub URL写在简历上。

2. 不同的编程语言


如果你会的编程语言仅限于你课程交的那些的话,说明你只是在完成作业而已。学习一门不同的语言,并不需要很小众的例如Erlang,只要不是你们上课教的就好。把这个也放在简历顶部,在你的个人项目下面。告我你是如何在暑假自学的C++,因为你想做3D图形编程来赚点零花钱。这跟我是否在招聘C++程序员无关,这让我意识到你是热爱学习计算机技术。但是要注意的是,我也许也懂这个语言的,所以如果你说你自己是精通这门语言,请确定你确实是精通。

3. 不同的课程


我知道BIU有一门选修课叫做 computer graphics,但是我只遇到一个学生上了这门课。大部分简历都列出了那些“无聊”的课程,例如操作系统,网络,Java等等。我知道你上了这些课程,否则你无法毕业。如果你想让我注意到你,上一些选修课吧。成绩并不重要。

从长远考虑

1. 参与开源项目


我并不鼓励本科生就去GitHub上寻找开源项目,然后提交代码。但是你工作几年后不同了。现在你也许意识不到现有的开源项目的不足之处,即使你意识到了也未必能提交高质量的补丁去修复这个问题。也许开始一个你自己的新项目更容易。

2. 自由职业


我并不是推荐还没毕业的学生做自由职业,去软件公司实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想说的是你可以做一些独立的项目,哪怕是帮朋友建立一个WordPress网站。自己做一个能有实际作用的项目,比你在公司实习的经历要有用的多。除非你真的缺钱用,否则我还是觉得你应该花店时间在你自己的项目上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