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雪百话作文】(七十五)修辞应用

        有个农场主悬赏100美元,寻找他丢失在谷仓里的一只名贵金表。金表太小,谷仓太大,稻草太多。天快黑了,人们依然没有找到那块金表,一个个都失望地离去,最后只有一个小男孩还在坚持寻找。喧嚣静下来后,一个奇特的声音“滴答、滴答”不停地响起。小男孩循声找到了金表,最终得到了100美元的悬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寻找财富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保持宁静的心就可以了。  只要看得透、断的准,就可以驾驭事物而不被事物所驾驭。

【修辞应用】

        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反复、对偶、设问和反问,是新课标要求孩子们必须掌握的八种修辞手法。现在咱们一一分享如下:

        比喻:就是表示两种不同的事物,彼此之间相似,用一种事物比喻另一种事物的修辞方法。譬如:“太阳像火一样,烤得人们汗流浃背。”

        拟人:就是把没有生命的事物,当成有生命的人物来写,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譬如:“调皮的雨滴,在雨伞上尽情地跳舞。”使语言生动形象,使事物色彩鲜明。

      夸张,就是对事物的性质及其特征等,故意而合情合理地夸大或缩小。以此来揭示事物本质,烘托气氛,加强渲染力,引发联想。

譬如:“芝麻大的事儿,至于吗?”

        排比:就是由三个及其以上结构相同、内容相关、意义相似、语气一致的短语或句子构成。以此来加强语气,表达情感,有力地说明道理。譬如:“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更比海洋深!”

      反复:就是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或感情,有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从而可以使语言的格式整齐有序,而又回环起伏,充满语言美.。譬如“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对偶:又叫对仗,就是用一种结构相同、字数相等的一对短语或句子,表达相近或相反的意思。其作用能使语言整齐匀称,表意凝练、节奏感强。譬如:“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设问:就是为了强调自己的看法或观点,先提出一个问题,以引起读者的注意和思考,然后由自己来回答所提出的问题。其作用是要提醒人们思考,是要突出某些内容。譬如:“黄继光不知道用自己的胸膛堵敌人的枪眼会牺牲吗?当然知道,他毅然挺身而上……。”

        反问:就是用疑问的形式,表达确定的意思,答案即在其中。其作用是强化语气、强化情感的作用。譬如:“事情到了这种地步,难道不该深刻反思一下吗?“

        总之,修辞要依据主题旨意,精准运用特定语言方式,以实现尽可能好的表达效果。

【夏雪诗语】

      古诗趣赏

秋色连波,

波上寒烟翠。

翠影红霞映朝日,

日暮聊为。

为赋新词强说愁,

愁思当告谁?

谁道人生无再少,

少小离家老大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