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史简编8: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文/豌豆白

关于人神鬼仙魔妖
请听我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鬼族五君

这里是目录,关于仙史简编系列的简介

自盘古开天辟地,便有众生轮回,阴阳轮转,方能生生不息。因此天有神而地有鬼,鬼族自开天辟地之时便已存在。万物众生都要经历轮回,于是幽冥之界成为鬼族的聚集之地,不但有幽怨执着的鬼魂,还有超度红尘的鬼仙,阴险黑暗的鬼怪以及意识非凡的鬼灵。

而人神鬼仙魔妖之中的鬼族并没有固定的居所,即使有往往也不为人所知。他们往来于幽冥之界,偶来天界人间,鬼向来是飘忽不定的嘛。

鬼族帝君被称为酆都大帝,据说住所是阴天宫,管家叫纣绝。可是没有人知道阴天宫具体在哪里。

鬼族帝君手下有东西南北中五方鬼君。

东方鬼君郁垒,治下桃止山,居所为宗天宫,管家是谅事。

传说桃止山在东海之上,风景秀丽,山上有一棵蟠曲三千里的大桃树,树顶有一只金鸡,日出报晓。这棵桃树的东北一端,有一概拱形的枝干,树梢一直弯下来,挨到地面,就像一扇天然的大门。山上住着各种妖魔鬼怪,要出门就得经过这扇鬼门。每当清晨金鸡啼叫的时候,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就必须赶回鬼域。在鬼域的大门两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郁垒与神荼是亲兄弟,兄弟俩都擅长捉鬼,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立将它们捉住,用绳子捆起来,送去喂虎,因而所有的鬼魂都畏惧神荼、郁垒。

后来人们为了驱鬼避邪,在门上画神荼、郁垒及老虎的像,流传至今。左扇门上叫神荼,右扇门上叫郁垒,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门神。他们用桃木刻成神荼、郁垒的模样,或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名字,挂在自家门口,用以避邪防害。这种桃木板被称做“桃符”。

然而在这个故事里,鬼族里的东方鬼君郁垒却是个完全不一样的鬼仙。他从来不靠凶神恶煞的面貌来威吓鬼魂,却自有一套管理的好方法。桃止山上的鬼君郁垒给人一种邪魅狷狂的印象,不怒自威,唯独对宁戚温柔无比。你们大概还记得吧,魔族的二公主宁戚,嫁给了鬼族的东方鬼君郁垒,是我最为羡慕的一对佳侣。鬼君郁垒还为他们的女儿阿九亲手做了一只青玉杯。平时在外人看来那么不近人情的鬼君,竟也是如此一位温和儒雅的父亲。

西方鬼君文和,治下嶓冢山,居所为城天宫,管家是明晨。

文和鬼君的故事,上一篇的魔族里已经提到了,这样悲伤的故事,说一遍就好。也是一位极其痴情令人叹惋的鬼仙。文和与意歌的缘分,大约也是前世注定的吧,即使是他们这样的仙界之人,亦是逃不开一个命运之说。何况我们呢。

琴鼓山上的女鬼子夜亦在西方鬼君的管辖范围之内,子夜就是守护云汀大陆的三圣女之一,是为鬼圣女。云汀大陆曾有一首歌谣这样传唱,墨湖水如月,莲与女似雪。雾隐浮子夜,光景寓奇绝。指的分别是水圣女宁芙、雪圣女雪见羞以及鬼圣女子夜。宁芙为墨湖水怪,雪见羞是莲与雪山上的雪女,而子夜是一只女鬼。

子夜原是一个普通的凡间女子,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子夜,殒命于丛林之中,因心中深爱一个人,不愿投胎转世,孤魂于世间游荡之时遇见天魔,后来把她渡化为一个鬼仙,归属于西方鬼君文和治下。

北方鬼君云衡,治下罗酆山,居所为气天宫,管家是恬昭。

云衡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总会有那么一些人,过着普通的生活,没有波澜起伏的曲折,却很难说不是更快乐。倒是云衡的儿子,名字并没有太在意是什么,喜欢去桃止山上找他的叔叔郁垒一起玩,曾在桃止山遇见过一个桃花妖,名叫傅因果。你看,我连云衡的儿子叫什么名字都记不得,偏偏却记住了这个小小的桃花妖的名字。

傅因果乃是天界坠落的一枝桃花衍化而成,兴许就是孙大圣偷吃蟠桃的时候不小心碰落的桃花枝,在慢慢悠悠落入人间的途中得遇天地精华雨露恩泽滋养,最终在落地之前枝头绽放花蕾,化为一只古灵精怪的桃花妖。我这脑洞也是够了,还不知道人家是蟠桃还是水蜜桃呢。

傅因果化为人形之后,在桃止山上除了遇到云衡的儿子,还遇到了她后来的师父傅立尘,这才有了她的名字。傅立尘是一位山中修行的道士,曾有一名大徒弟名为傅呈,也就是傅因果的师兄。后来,傅立尘带着傅呈和傅因果去了青田山。再后来,他们遇见了很多很多的故事,也身不由己地参与了仙界与魔界的一场终极之战中。

南方鬼君子仁,治下罗浮山,居所为非天宫,管家是宗七。

在凡间,北方多为边塞之地,南方多为烟瘴荒芜之所。鬼族并不尽然,然而鬼族的南方却多鬼怪之事。所以罗浮山上的南方鬼君子仁颇为头疼这些妖狐鬼怪之事。烦心之余却也不乏稀奇古怪之事,曾听来这样一段有趣的故事。

罗浮山治下的凡尘地界,有一位会作法的和尚,因为有克制狐狸精的法器和咒语,经常四处大捉狐狸精。有时候,狐狸精想来报复他,但是由于法器和咒语的威力太大,它们多半不能抵挡。后来,有一个老太太来求和尚捉狐狸精,和尚拿出照妖镜,确认老太太不是狐狸精,于是放心地跟她走。不料走到一个湖边时,老太太突然抢走他的法器,扔进湖里,和尚正在懊恼,突然间成群的狐狸精大举出现,一时间板砖横飞,把和尚砸得满脸花。幸好他还记得咒语,狐狸精不能近身,否则小命不保。和尚狼狈逃回庙里,第二天就灰头土脸地溜走了。原来,老太太确实是人,但她女儿爱上了一位狐帅哥,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爱女及狐,于是替姑爷设下了这么个十面埋伏阵。

也不记得这个故事是谁讲来的,只是后来想起,觉得鬼怪亦可爱有趣。

中央鬼君稽乞,治下抱犊山,居所为屡天宫,管家是连宛。

稽乞是一位很敬业的鬼君,工作事事周到,治下相安无事。有趣的是他的府邸的管家连宛,是一位有话直说直性子的仙,听说也是一位鬼仙,曾在凡间为人,就是因为性情直爽,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结果无意中得罪了人,被人暗算丢了性命。因为死得太冤,一直没有投胎转世,后来被中央鬼君稽乞看中了他直爽利落的性情,从地府要了来抱犊山,自此跟随鬼君稽乞治理抱犊山。

这样的性情,没能转世再为人,大约也是极好的结局吧。也许这里更适合他呢。

啰啰嗦嗦这么多,鬼族胡说八道的故事也要结束了。下一篇,再换一种风格。

这里是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豌豆白 关于人神鬼仙魔妖请听我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这里是目录,关于仙史简编系列的简介 上一章十仙山篇,请看这里...
    豌豆白阅读 3,768评论 9 12
  • 第1章 女帝无央 滴答……滴答…… 铜壶滴漏的声音回荡在空幽的玉骨殿里,这里白骨森森透着寒气,一张玉石床上躺...
    花子涵阅读 1,303评论 0 0
  • 静静的站在窗户前,看着外边淅淅沥沥的小雨无情的敲打着玻璃,就像我受伤的心灵无人问津一样,此刻的我思绪万千。 在我...
    zy莹宝宝阅读 88评论 0 0
  • 今天发现我都是追在事情屁股后面跑,似乎做了很多事,到了临上床,人困得不行的时候,才发现最重要的事还没有做。结果不得...
    喜可阅读 698评论 6 3
  • 趁着五一劳动节,打扫了下自己的屋子,今天不想动了,便拿出自己没看完的书,正好看到关于整理房间的部分,分享给大...
    53fe4e8bddb6阅读 93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