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当任务来敲门,怎么破?

最近看到堪称心理大剧的影片《当怪物来敲门》时,当场惊呼“哇塞,这么有意义”。热爱惊喜之情溢于言表,看到最后早已是潸然泪下。是感动?是感慨?还是高兴?

这么有感觉得影片,就觉得自己应该写下来,写下感受和心得。可是回味一下,影片中很多情节并没有特别明白和理解,还需细细琢磨。所以就想着重新仔细的看一遍,记录一下精彩瞬间,完成一篇影片观后感。

没想到,这样给自己定下任务后,反而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

第二天下班后,我拿出笔和本,打开手机,开始观看影片,可是我却看不下去了。我开始吃点东西,洗衣服、玩游戏等,我的热情没有了。

我拖延症犯了,我在想这是为什么?

难道是因为第二次看有点厌倦了?我觉得不是。

难道是因为晚上看电影,身体累了?我觉得不是。

我认为答案是,这次看电影成了我的任务,这种念头和感觉,让我丧失了主动性,还有激情,任务使我拖延。


总是会跟自己说:我一会在写,一会在读吧~

其实出现类似情况的有很多时候:

回想一下,当写作业成为任务时,我们开始推脱、拖延、阻抗;当给家人打电话成为必须完成的任务时,反而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少;当我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成为任务时,反而自己的情绪越发的失控了;当我要求自己必须读书时,反而越来越拖延,读不下去了?

为什么任务让我拖延呢,是怎么回事呢?


先来看一下,什么是任务?

任务,通常指交派的工作,担负的职责、责任。

看完电影,我要写观后感。潜意识告诉我,一无是处的观后感还不如不写,所以写就得写好一些,有意义一些。我给观影附加了这么多条件,所以我身体开始阻抗。潜意识开始逃避,逃避这种附加的压力。而且这些附件的条件,让观影也失去了乐趣。

为什么成为任务后,很多人开始阻抗?

1、懒惰心理

一旦事情成为任务,就会有很多附加的东西要完成,也会必须有结果这样的条件,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完成这项任务,这样势必会让喜欢简单、轻松的人感觉麻烦。本来看电影很轻松的事情,反而要仔细看,记住情节,还要琢磨他的寓意,并且还要让自己写篇观后感,这样一项一项加起来,激活了我的懒惰心,身体也就开始阻抗了。

2、逃避心理

任务,还意味了责任。但往往很多人不喜欢担责,因为责任意味着压力。同时责任也代表着自己的形象,一旦任务完成的好,能得到他人的赞美和羡慕,自我感觉良好。可一旦任务完成的不好,那自我的形象也会受到自己或他人的点评。所以在成为任务的时候,人的逃避心态往往会托人后腿,此时的心态不过是:“不做就没有评价,没有评价就没有伤害。”

3、叛逆心理

任务意味着强制性,一旦事情成为任务,就要求必须完成,这样的强制性,会让人产生不自在,不自由的心态,与慵懒、不喜约束的自我开始抗衡。如果此时没有自我出来平衡的话,我估计很多任务性的工作就会不幸的瘫痪死机了。所以在自我与本我协调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叛逆心态,也就会出现拖延症状了。如写作业,一旦本我占上风,估计作业很少完成,或者质量非常的不高吧。

所以这些心态,就造就了我们:

暑假列了一整页必做清单,要看的书,要去的地方。到开学时,却一项也没有完成。每天只是窝在家里寸步难行;

周末了,给自己安排了读书,逛街。可实际上还是躺在床上懒了两天。叹息时间太快,自责浪费了时间。

看电影,要写写感受,不能白看,可实际上却和第一遍一样,脑子空白,无从下笔。


整个周末就睡过去了~

总觉得这样下去不行,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一次次的轮回,一次次的循环,让我们在懒惰—自责—拖延—自责的怪圈中绕来绕去。这样不仅让自己没能好好享受懒惰的美好,内心还承受着自责和内疚的压力。这些都怎么破。

1、停下批判,坦然接受

懒惰心理、逃避心很正常,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首先停下对失去/过去的惋惜,停下对自己的批判。已经溜走的时光,已经发生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好了,不要总是批判自己,为什么没好好把握,为什么又懒惰了。因为这样的批判和自责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已经发生的我们早已无能为力了,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现在。

2、尊重身体及内心感受

当我们的身体、心理、大脑等发出信号后,要懂得及时觉察。身体告诉我现在不想看书了,或者感觉自己看不下去了,千万不要强迫自己。“你怎么十分钟都坚持不到,不行,就要继续读。”殊不知这样会让自己更加的叛逆和反感,继续读书只会浪费时间,而且自己身心都不舒服,不愉快。当我们的身体、心理、大脑等发出讯号后,觉察一下自己此时的感受,适当暂停和休息,会让自己慢慢恢复状态,重新投入到事情中哦。

3、降低期待域限,让自己轻装上阵。

其实人们拖延还有个原因就是不愿面对事情的结果。不愿面对自己写不出来,或者写出来质量不高的影评文字;不愿面对自己读不下去书,或者读了也没记住的书籍内容。这是因为在做一件事情时,我们着眼点放在了结果上,而且十分期待有个好收获,好结果。所以这样的期待,这样的先前认知给我们带来了压力,进而激起了逃避心。

俗话说:活在当下。或者享受过程。就是劝慰大家要降低自己对结果的预期,及时就自己当下的行为进行肯定,此时你就顿感轻松,就能轻松上阵继续前行了。

4、多寻找成就感。

因为人是很喜欢收获的,当看到自己所做事情带给自己的好,带给自己的成就感时,就会内心愉悦,激情四射,就会更加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即使是任务,也不是任务了。多寻找这些成就感,让自己慢慢的喜欢上做这样的事情。当然人要自己善于寻找这些成就感,看过几页书,懂得一个道理,锻炼了十分钟等这些都是自己的所得所获,都是值得被纪念的哦。



那又有人问了:停下批判,尊重身体及感受,那就什么都不做了吧?

周末我就躺床上啥也不做,我不想写作业我就不写了,我也不学习不读书了。

人要生存,就要进步,如果人一味地顺着本我那点愉悦感过活的话,我相信要不了多久您就能成功的沉沦下去。当然你身为人类的意识、认知又会随时的敲打你,“不能这样,不能这样”,只此以往还是会一直在怪圈中打转,痛苦不堪。

还不如从现在开始,不强迫自己,顺着心的感觉走。每天一点点的肯定自己,每天一点点的鼓励自己,慢慢的越积越多,你就会越来越勤奋,就会成为别人眼中的“佩服的人。”很多人追着问你“你是怎么做到的”,那时,你就会感激自己的坚持了。

终于理解了之前老师们经常说的话“不要把学习当任务”。小伙伴们,你们懂了吗?


经常给自己多些理解,经常送自己一个微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