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未丰,飞向何处

摄于运城国际学校农场旁

毕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一个季节。

每到六月,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到处都弥漫着离别的味道,学校里循环播放着《南明毕业歌》,走在空旷的校园里,感觉就会莫名的伤感。明明学校里有很多人,却还是感觉空旷。是因为大家都不自主的在心里多了一丝忧伤了罢?我不知道。

毕业总是一个感觉很伤感的话题,毕业典礼却总会如期而至,在这个话题上撒了一把盐。在典礼上,人们总会伤感,留下感动的泪水,最为旁观者,更是容易动情。孩子们可能还不一定能够感受到离别这个词带给人们的触动,旁观的人反而会长叹一声:这些孩子又要走了。

总是要走的,运城国际去年迎来了第一批小学毕业生,那一场毕业典礼哭的人们稀里哗啦的,而在今年,又迎来了第一届初中毕业生。

毕业典礼很快,或者说很简单,简朴而又不失大气。

国际的很多活动给人的感觉都是大气的。

孩子们或唱,或跳,或哭,或笑,都是孩子们最本真的样子。

有时候,我在想,他们真的知道什么是离别吗?

我一向觉得我是一个硬心肠的人,至少在大学毕业之前面对众多分离没有哭过。

可是,大学还是哭了,就在我上车的一瞬间。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在那个时候哭。大学毕业晚会上,我上去朗了个颂,台下的同学们感动的泪水就是忍不住,台上的三个同学,却已经如泣如诉,只有我,似乎不为所动。

可能真的是还没有意识到分别。

小学和初中的毕业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一个开始走向叛逆与探索,一个开始走向成长与自由。

什么是自由?小学毕业典礼上,李校长说,自律就是自由。从高中开始,孩子们开始真正明白社会的选择与压力,开始感受到高考,感受到大学的召唤,而迈入初中的孩子,却总是因为经历太少而做出来的事情显得有那么一些不成熟。

初中的孩子们,从各个角度上来看,会有各种不一样的迷茫,有的问题可能这辈子也找不到答案。

话说回来,从小学毕业开始,真的会带给人一种感觉,孩子长大了。

他们开始思考人生,开始重视友情。开始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青春。

小学毕业之前还算不上青春。

青春是什么,是冲动,是探索,是好奇,是无畏。

青春是身体的成长,是心智的成熟,是感情的萌发,是梦想的坚定。

毕业的季节,看着这群孩子,或者走向青春,或者正在青春的路上。青春很长,青春又很短。

青春是一种精神,青春是一丝坚韧。

在这个季节里,人们拥抱着,这样的仪式会让我们想起曾经的一切,然后再一次释怀。

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跟同学们争吵,跟老师辩论,甚至会在一瞬间,做出一些看似大逆不道的事情。然后,在毕业的季节,都会因为一个拥抱而释怀,一会因为一个拥抱而让友情变得坚固。

你还记得当初陪你一起在操场上玩耍的人吗?

你还记得当初一起大半夜不睡觉,然后被老师批评的人吗?

你还记得伤心的时候,坐在你旁边,安慰你,或者一句话都不说,只是陪着你的人吗?

而这些,都将成为一生中难忘的记忆。

一个学校里,谁是主角?

老师相对学生而言,是稳定的,但我觉得老师不是学校的主角,学生才是。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有时候,我甚至会想,当几个孩子犯了错的时候,老师把几个孩子狠狠的批评一顿,这对于孩子们来说,又岂不是一次美好的回忆呢?

孩子们毕业了,但是还没有完全长大,羽毛未丰,终将飞向何处?

孩子们终将会找到自己的路,这一路,终将羽翼渐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