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客中国创始人分析地摊儿经济对于普通人而言机会有哪些

大家好,我是唯一表现房炜清,很高兴啊真的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地摊儿的一些事情,这里我并不是很虚伪地说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我讲的是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是因为刚才向林总也在这个群里讲了,30年前摆地摊儿起家,没想到今天又要摆地摊儿了,我是讲很高兴我们有这么一个大环境,让全民一起来关注摆地摊儿这件事情。


作为中国最大的地摊网站,摆客中国的创始人,我很欣慰地看到,这次大家讨论的很多问题是我们在十年前,甚至说十多年前,零九年就已经讨论过的,或者说我们很多设想过的事情,今天得以变成了现实,而且今天有更多有更高身份的人,有更高的认知的人来一起讨论地摊儿这个事情,在当年大家觉得可能地摊儿是一个,对,就是你们想的那个样子嘛,就是很多人不会来思考的他这个事情的,所以在这么多年里边儿就是说啊,我可以很自豪也很孤独的说。

我可能是在所有的做这个行业的人里边,对于互联网最了解的,对于市场营销最了解的,所以来讲这么多年我觉得我一直是在用降维的方式在做地摊儿这个事情,当然我们也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包括刚才讲的,第一个我们可以被很多的媒体关注,包括这个国家的媒体,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也包括一些这个地方媒体,比如这个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我们一共上过四档节目啊,快乐大本营,零点风云,还有两档是什么了?还有一档是一个和城管PK的那种游戏类的节目,同时我们还上过湖南经视的越策越开心,是汪涵和马可主持的那一个。

当然我们还上过一些其他的媒体,包括这个旅游卫视啊等等,就是说其实在当年也曾经一度地摊和今天一样成为很多人关注的一个热点,当时的地摊儿是在怎么一个情况下被人关注的,当时因为是在零八年经济危机之后,所有的人其实对职业,对未来都有一个不安定感,在这个情况下,大家想找一个副业,那这个副业是什么?当年其实淘宝也刚刚开起来,所以来讲,并没有像今天这么多的选择,所以很多人顺理成章呢,就想到了摆地摊儿,于是很多人就下班之后,对吧,开车也好,不开车也好啊,来做摆地摊这个事情,那摆客是在这个环境下应运而生的,而且当年摆客的主体也是以白领和大学生为主。

那其实今天啊,今年这个地摊儿重新被提起来,和这个因素也是有一定的关系,都是和经济下行有关系的,都是和就业率有关系的,所以我个人啊,我个人非常看好这次的这个地摊儿这个机会,为什么呢,我年初的时候就讲一个观点,今年解决两个问题,去库存和解决就业,如果你的项目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你的项目就是一个会。

我一直讲咱们其实七点半这个时间段特别不好,第一个可能你们在吃饭,第二个我匆匆忙忙刚吃完饭,然后就发现我今天说话嘴特别朴好多音,老是发不准啊,可能小鱼儿在这个语音转文字的时候,可能就会比较辛苦,那我尽量就是说慢一点说慢一点,把这个吐字归音啊,说的标准一点。

所以当时这个老陆问我说要讲一个什么主题的时候,那我说主题呢,就叫说地摊儿风口有哪些赚钱机会啊,这是我最早给老陆的一个标题,当然昨天我在帮人人电商讲课的时候,在做课件的时候想到了一个新的名词,叫做新地摊,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说今天的地摊儿,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摊儿和我们十年前摆地摊有什么区别,对吧。如果他还是十年才能够地摊儿,那这个事情实际是没有意义的,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今天的地摊儿发生了很多很多的变化,那如何来重新定义这个地摊儿?给他一个新的名字,我想了很久对吧,之前我们为了给这个摆地摊儿的群体一个新的名字啊,我们这个提出了百科这个概念。

那今天呢,我们再给他一个新的名字,把它叫做什么叫做新地摊儿啊,这就和这个马老师之前提出这个新零售是一个意思嘛,对吧,我们提一个新地摊儿,地摊儿是和这个传统地摊有着非常大的区别的,所以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新地摊儿是什么,对吧,我理解的新地摊儿,以及我认为的新地摊儿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以及在这个趋势里边,我们今天在座的所有人能够获得一个什么样的机会?

给大家分享几张摆客时期的照片,很多人那一个是我们集体摆摊的照片。



其实今年,这个地摊儿重新被提起来,和这个因素也是有一定的关系,都是和经济下行有关系的,都是和就业率有关系的,所以我个人非常看好这次的这个地摊儿这个机会,为什么呢,我年初的时候就讲一个观点,今年解决两个问题,去库存和解决就业,如果你的项目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

因为今天整理资料啊,翻了一下之前的照片,有几张照片呢,给大家看一下,其实我们啊很多年前摆地摊儿就是这个样子,和你们今天想象的比较理想的地摊儿,我觉得也是还是比较接近的,另外呢,刚才自我介绍没有说完哈,就是刚才讲的,我和百科中国的关系对吧,讲的百科中国式啊,什么样的一个机构?其实我们在摆客中国的时候,可能和大家理解的地摊组织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是一个有纲领的组织,那现在呢,我也把摆客公约呢发给大家看一下。

如果能解决去库存和解决就业这两个问题,你的项目就是一个会成功的项目,而我们看今天的地摊这个业态完美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当然他还解决了更深层次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促内需,在这个情况,我们真的不管你今天是在做什么,都有必要来审慎,不管你在做什么,都有必要来重新审视一下点儿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和你有什么关系,或者说可以和你有什么样的关系。

大家可以看到,从一开始摆客,我们经常说不是每个摆地摊的都是摆客。其实我们就是在提倡一种生活方式,提倡说大家通过地摊儿这个媒介啊,通过地摊儿这个场景去提升自己,去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去合适这个世界,发生更多的关系。

当然由于各种限制,我不敢说我们真正的实现了,或者说我们不敢说所有的摆客啊,或者说认可摆客的人实现了,中级的这个目的,但是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的确影响了,不说几亿,几千万的人总有啊,影响几千万人对于这个地摊儿的看法和观念。也引导很多这个人去尝试地摊儿,而且很多人因为尝试地摊儿,进而发现了这个经商的才能,从而走上了这个经商的道路啊,也有人因为地摊儿这个事情改变了自己的性格,比如从一个见人说话就脸红的人啊,变成了一个啊,可以在这个地摊儿上这个毫无顾及的叫卖的人啊,她真的是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啊。

也有人通过地摊儿找到了男朋友,找到了女朋友啊,找到了工作等等,总之我觉得啊,现在回去看十多年的百科,中国的立场,我觉得还是一个蛮自豪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地摊儿它真的是一个,怎么说呢,值得啊,值得一试的事情值得100的事情。

这个自我介绍还没有说完哈,因为啊,我这个人呢,目前对吧,目前是其实是有两个身份的,还有一个身份是这个最大的社交电商团队,佛系推手团的创始人对吧,我们两年时间,成就了两个现象级的社交电商或者说的,可能这个事情更啊狂妄一点,就是说基本上啊,佛系来操盘的社交电商项目啊活了下来。而我们没有操盘的,基本上都over了,所以为什么要提这个身份?就是说,其实我同时是一个懂互联网和懂社交电商的人,基于这一点,我今天才有资格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个新的摊的概念。

因为新的地摊儿是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虽然在做摆客公约的时候,我也写了摆客,横跨石器文明和网络文明,但是当时我们是PC互联网对吧,大家知道,PC互联网和这个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你的ID就等于你,但是在PC互联网的时候,不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变成了整个这个巨大的网络上的一个节点啊,无法脱离,无法逃离,但是在PC时代不是,所以今天在移动互联网的这个大环境下,新地摊儿和十年前的地摊儿乃至十年前摆客的地摊儿都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我们重点呢,来看一下这张思维导图啊,今天的内容呢,也会沿着这个思维导图所展开,那首先我们讲的传统业态的地摊儿是什么,对吧,传统的地摊儿,他的本质是什么?传统的地摊本质上啊,不是本质上它的形式,它是一个商业业态对吧,他是在干什么?他是在卖东西,但是地摊儿销售的本质是什么?就像我们今天讲,如果说今天的这个直播我们说它是一场聚划算的话,那么其实地摊儿他本身也是一场清库存的聚划算,或者说它更像这个什么一场这个品牌特卖啊品牌限时特卖啊,更像唯品会。

那如何来理解这个问题?其实如果说在座的诸位,你们如果没有摆过地摊儿的话,我现在问你说摆地摊要卖什么好摆摊卖什么最赚钱?或者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给你5000块钱让你去到一个批发市场啊,去进货,然后去摆在你的地摊上卖,我相信你们很多人会在批发市场里选很多很多,你觉得很好玩的啊,很有意思的,很新颖的商品。对吧,而且重点是你们会选很多,可能每个品种你不会多拿每个品种拿两个三个对吧,你觉得我摊子上品种多,他不买产品,不买A,可以买B产品,不买B产品,还可以买C产品,是吧?一定大多数人第一次的想法一定是这样的,包括我自己第一次摆地摊也是这样的。

但是后来我们会发现有一个区别,真正的地摊生意卖得好的人,他根本不是说跟超市一样啊,地摊上琳琅满目,什么都有尊敬的,地摊儿生意好的摊位基本上只有一个大的品类,比如说他是一个卖拖鞋的,他是一个卖袜子的,对吧,他是一个卖什么的?但是基本上你发现他摊子上东西不会特别的杂乱,卖袜子的他可能有几十种袜子。但是他不可能一边卖袜子,一边又卖什么很多很多其他的东西,对吧?我们再来举个例子,比如说卖水果,一个是什么都有,一个是拉一车西瓜或者苹果,那拉一车苹果肯定最走量的。就是说地摊儿啊,我们讲这个职业的,或者卖得好地摊儿,他是基于什么的?它是基于商品品类的,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他只做一个大的品类,而且是尾货,其实他也是做单一品类的垂直品类更适合地摊儿。

那想一想我们的团购是不是对吧,也是集中在一个时间段之内去卖这个垂直品类的东西,所以所有的商业模式的本质并没有区别啊,还是说我们如何在短时间内对吧,第一个聚集足够多的流量,第二个是什么拿到足够有价格穿透力的商品啊,从而进行成交。为什么大家觉得地摊儿货如何如何?但是大家觉得地摊儿货不管怎么样,他一定有一个特点是不变的,就是便宜对吧,如果你在地摊儿买一个特别贵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特别的成立啊,当然不是说不成立啊,也有大神对吧,擅长在地摊上卖超高价啊,超高利润率的产品。

由于我们今天在线,这个朋友不是特别多啊,那我捡重点的来讲,那说完的它的本质之后呢,那未来的地摊儿或者说今天的地摊儿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摊儿有什么不同?我们重点来讲一下这个问题,很多人啊,所以讲一个逻辑啊,就是很多人,包括咱们群里的所有人肯定第一反应是我要去摆地摊儿。但你摆摊的目的是什么?一定不是说我赚多少钱是吧,觉得哎,我去吸粉对吧,我要去加微信,我要去搞流量吧,大家第一反应是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儿吸粉这个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为什么别人会分离?

跟很多人聊过这问题,我说那你凭什么加你啊?那加我微信,我给他便宜两块钱啊,对吧,或者加我微信我送的小礼物啊,但这个事情真的成立吗?你们回想一下你们是不是经常在大街上遇到一些小姑娘拿着这个什么花环对吧或者气球还有一小小礼品是吧?你加我的话我就送你一个小礼物,开始可能大家还新鲜,但是今天你会发现他们的被拒绝率。我觉得应该达到了90%以上,有一些不拒绝得是什么样的是因为带着小朋友是吧?小朋友可能需要拿个气球啊什么的啊,加个微信,但是其实很多人加完你马上顺手把你删掉了对吧,白瓢了你一个气球而已,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

或者说,当我们去地摊上摆地摊的时候,难道说别人会因为我们送人家一个什么小礼物就加我微信吗?或者加了微信之后就把就让我们留在微信里边吗啊?加了微信之后就会认可我们甚至来买我们的产品吗?我觉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做营销这个事情啊,其实我都觉得大家想一想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会去加一个陌生人的微信,为什么会加他?

一定是因为这个人对你有价值对吧,你才会去加他是不是?当然价值体现在很多方面对吧,比如她是一个好看的人,他是一个好玩儿的人,他是一个有用的人,他是一个你过两天还得找他售后的人等等,这些都成为你去加这个人的理由,否则的话你加他干啥呢?打个比方说,我每天去楼下买烟买水对吧,我们从小卖部也是扫微信付款,但是我们基本上从来不会说我家一个小卖部老板的微信吧,我每天去门口吃快餐对吧,但是我也不会加一个小店老板的微信啊,那为什么会加一个摆地摊的人的微信呢?这个逻辑成立吗?

如果对方加你,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刚才说的,你对他要有价值,或者讲得更深奥一点,你在这个单位时间之内你征服了她。

他一定是喜欢你才会加你,他一定是想和你有更深入的啊,更进一步的链接才会加你,为什么我们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如果你是一个很美女的啊,叫什么,你是一个美女啊,什么样的女的叫又勾勾又丢丢对吧,如果你是一个又勾勾又丢丢的美女,你往那儿一站,对吧,你不想给别人微信,是不是很多人都会想方设法的要你的微信?

这个又勾勾又丢丢,大家是不是可能有人不知道啥意思,如果是常听相声的同学就知道对吧,又勾勾又丢丢就是县城里边儿形容一个姑娘漂亮啊好看啊,就是太好看了,多好看就又各各又丢丢啊,这是好看的意思啊。

之前做摆客的时候我也经常讲一点,我说其实呢,你们要卖出地摊儿的附加值,但是其实卖出地摊附加值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你,如果是一个啊,颜值很高的帅哥或者颜值很高的美女,这个事情就特别的成立,打个比方说吧,一样的东西,如果是一个看起来很这个高富帅或者白富美的人去卖的话,和一个农村大妈去卖的话,是可以卖出截然不同的价格来的,对吧,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我之前还举过一个例子,我之前摆摊儿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女孩儿,她是卖什么呢?他卖自己穿过的衣服啊,记住啊,他卖的是自己穿过的衣服,但是每天卖的很好,为什么?

因为这个女孩儿看起来形象和气质很好啊,也很好看啊,一看啊,家境啊,各方面都很好,应该很多女孩儿想成为像他一样的样子对吧,所以他们不会觉得去穿她穿过的衣服,也不是去穿她穿过的衣服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所以说他们愿意和他拥有啊同款的服装。这些钱为什么很多?比如说明星穿过的衣服就可以卖得特别贵,对吧,他实际上是可以通过他的外在形象,给这个商品去做增值的。

当然刚刚才讲的是外在形象,那么你说了,比如说房老师,你长成这样儿对吧,那你怎么摆地摊儿?你怎么去增加你的附加值?那我怎么做呢?对吧,那就靠我专业的谈吐啊,对吧,我不管怎么样,我先把他拉过来让他听我讲话对吧,我用我的知识去解决他的问题,一个人如果能解决你的问题,是不是同样有价值?打个比方说啊,前两天我有个朋友啊,突然微信名称改成了叫吴律师,我说你干啥我说你考过了,他说考过了,我说那考过大律师好玩吗?他说也不是他说,但是有一个优点,你比如我现在把名字改成吴律师对吧,我认识陌生人的时候啊,他就愿意加我微信。

他为什么愿意加我微信?因为他觉得认识一个律师嘛,对吧,可能有用得着的时候,或者有时候有问题可以问一下又不要钱,对吧,这就是一种价值,那当我的地摊儿上,我把我的专业程度展示给这个我的消费者的时候,他可能会觉得哦,也许我买了这个商品回去有类似的问题,以后我还要请教他对吧,那我需要加她一个微信。

所以啊,大家注意到没有,其实我今天讲大家这个在地摊儿上吸粉的前提,和我们讲整个的网络运营,讲整个的网络营销乃至社群运营都是一样一样的,就是前提你要有个人的IP,或者说你要有IP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同理,在这个情况下,一个地摊儿和你的朋友圈和你的微博和你的抖音,快手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在这里地摊儿就是一个媒介,地摊儿就是你的舞台,你要透过地摊儿这个媒介,把你的价值让其他人可以看到,可以感受到,这就是新地摊儿的价值。他是一个媒介,当然同时它也是一个什么一个触点,通过这个触点,我们可以让什么线上线下发生关系,让人和商品发生关系,让人和人发生关系,同时它还是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可以链接人,链接很多人和很多很多商品。地摊就是你的要给节点,可大可小。

关于新地摊儿的革命性的改变我们就说到这里。那接下来再谈一下这个重构地摊儿生态链的问题,大家知道其实所有的这个机会对吧,都是发生在什么发生在这个就是记得啊,就是这个秩序啊,被摧毁的时候,新世界秩序建立的时候,这才是最大的机会,这个古人说的好,对吧,乱世出英雄。一定是乱世啊,才有更多的机会,那同样的在旧地摊儿被新地摊儿逐渐改变和取代的时候,才是机会最多的时候。

这里边有哪些机会呢?还是我们把这个事情理解一下啊,地摊儿看起来是什么看起来是一个啊,是不是一个是很多很多个摊位,很多很多个摆地摊的人,但他背后是什么,其实背后是一个大的赋能体系,对吧,如何让这些人我经常讲的一个观点,赋能是什么让一个人做。一个公司的事情,如何能让一个人能够四两拔千斤的整合起大量的社会资源来,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啊,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也是我觉得机会最大的事情。

其实一个人想去摆地摊儿,无非会面临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啊我去哪儿买。第二个问题我怎么摆?第三个问题我摆啥好,第四个问题那我怎么卖怎么赚钱。第五个问题我卖得不好怎么办?第六个问题我最后赚不到钱怎么办啊?基本上就是这些问题啊,当然我也没什么稿件啊,随口说的啊。说实话,因为我对这个群体太了解了对吧,每天都和他们打交道,而且我觉得这么多年我应该写了几千万字的关于地摊的文字和帖子啊,跟他们更是聊了不计其数的天锁,以我觉得我是能够深挖这个啊,这个人群的痛啊,人群和行业的痛点。

有人想创业啊,其实创业是什么?创业就是寻找啊,一个人群或者一个行业的痛点对吧,并解决它,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说,有人来问我说,老大我创业去做什么好不好?那我一般会问一个问题,你的本职行业是做什么的对吧,你本行业做了多久?比如做了十年,那从那么你从你的本职行业里边发现了什么样的创业机会?而不是说我觉得有一个行业,虽然我不了解,但是有一个机会特别好啊,我们去做一定能成功,绝对不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你从事了十年的行业,你都发现不了它里边的创业机会的话,你指望你有能力去一个你根本就不了解的行业里边发现他们的创业机会吗?当然不是。

那么我刚才讲了一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我认为这个行业现在有这些痛点,我们可以去解决对吧,接下来就是解决方案的问题,你能够解决这些事情,你就能从这个新的机会里找到足够多的赚钱的机会,那么大家说了,我们又没有摆过地摊儿对吧,或者说我们又没有像你一样摆了十年地摊儿,那我们哪知道有什么机会啊,那今天呢,我觉得我就跟大家来拆解一下儿这个这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里边儿我们能做的事情。

其实把刚才的几个问题拆解完了无非是几个问题吗?第一个问题是这个培训对吧,第一个问题是培训第二个问题啊,培训里边儿有几个点啊?并不是说你给人家啊,讲几堂课啊就解决了,地摊儿是一个非常线下非常实操的事情,你最好的手把手带着对方去干对吧,第二个是能够除培训之外,你还能够提供什么,提供啊,这种摆摊儿的各种资源。资源里边儿第一个,首先包括一个物理空间的资源,你需要帮他搞定能够去摆地摊的地方,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去打游击,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和城管做斗争,即使不和城管做斗争,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和几百个人一块儿奔跑,去抢占到一块儿属于自己的地盘儿的对吧,这里边它是需要被服务的。

这个有了地方啊之后呢,他还需要工具啊,比如说地摊的桌椅啊,地摊布啊,对吧,地摊灯啊等等,还需要很多这个啊工具类的东西吧,去开发工具类的东西,我觉得啊,目前是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的啊,因为这个东西你看淘宝已经供不应求了,发不了货了,这是一块儿,那这里边最重头的重头戏其实是啊,供应链就是地摊卖什么。你能不能给他们提供最适合地摊儿需要的商品,然后同时辅以这个商品的销售方法啊,销售话术啊,销售工具等等,同时呢,你还要解决什么他在这个商品销售中的风险。

那这个风险是什么?这个风险就是啊,很多时候啊,就抛开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售后问题是吧,他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卖不掉的库存怎么办?对吧,我们知道其实做这种小生意啊,最终你会发现每天能赚钱,但是到最后也剩不下什么钱,为什么呢,你挣得所有的钱都变成了你的库存,你每一次货啊,就是进点货,但是总剩一点卖不出去的。结果卖不出去的,这点恰恰抵消了你所有的利润,就是说我们作为供应链能不能把它这个库存的风险给它处理掉,让他们最后剩下钱而不是库存,其实这个问题是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当然如果能解决这个库存的问题和选品的问题,其实我们解决了所有行业的问题,那我今天不去讨论其他的行业,但是我觉得我们啊,或者说我自己要当所有的摆地摊的人解决库存的风险。其实当我重启摆客中国的时候,我们就是去解决摆客群体最大的痛点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可以退换货的制度,就是说你货拿回去不好卖不适合你的市场,或者你剩下的要不是颜色不对啊,要不是码数不对啊,或者款式不对啊,你都可以拿回来换成你觉得适合你市场的货。解决掉摆客群体的这个担忧,他们会发现他的钱会越来越多啊,因为不会压在库存里边了嘛,才能真正让他们生活

就像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之后,我们解决了他最基本的需求,他没有后顾之忧之后,我们才可以去提更高的啊,就是说精神层面的需求,比如那就是归属感对吧,它是需要有归属感的,比如说,那我,我作为一个摆地摊的人啊,都是摆地摊的,那我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我跟谁是一起的啊?比如说啊,我们是摆客,我们是属于摆客中国这个组织的。

在整个的这个大的前提下,其实我们想一下,我们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做,往最大里做,比如我自己在做的事情,我们就是一个大中台和小前台的形式,那网可能今天跟更多的人有关系的地方,向大家可以成为这个地摊供应链的一个环节,一个部分,你可以去打造你更适合这个地摊儿工地滩这个市场的商品啊产品。

你可以去做一些和地摊相关技能相关的培训,比如说小吃的培训啊,炸臭豆腐的培训,那做手抓饼的培训那啊等等啊,或者说我们去开发一些啊,适合地摊的小之类的爆品啊,就比如当年的轰炸大鱿鱼啊,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因为我其实最近没有关注这个领域,出没出现新的爆品哈。

那么更深层次的讲,我们其实可以啊,利用地摊作为媒介的这个特性,通过地摊啊,结合其他渠道去打爆一个产品,比如最近那个叫什么,那个泡泡猪对吧,吹泡泡那个猪啊,供不应求,昨天我朋友到澄海对吧,到澄海你依然是要排队拿货,还拿不到货的,那这个商品它基本上就是有抖音啊,地摊儿抖音把这个商品炒热的,所以。以后的地摊儿,他可以成为我们去打爆新产品的一个重要的阿渠道,为什么,因为它是最容易和消费者产生接触的节点,消费者可以看到摸到闻到啊,这个买到这个商品在第一时间。

最后在谈一个,大家最关心这个问题就是地摊儿啊,地摊流量或者说单位流量如何转成私域流量的问题啊,这个其实刚才已经重点讲过了,就是说,你要让对方有一个加你的理由加你的理由啊,或者说我们应该更用我们营销包装的思维去看整个摊位的包装,摊位的销售者是他地摊儿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并不代表向啊地摊桌椅。对吧,地毯布,商品的摆放等等不重要,当我们把这些东西都按照我们说,比如做品牌IP的角度来思考的话,其实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对吧,去整体的提升,这个你的品牌也好,你的个人也好附加值。

那当对方愿意加你之后对吧,我的建议是尽量是加个人微信吗?因为企业微信最近不是很成熟加个人微信,从而以后从这个朋友圈啊进行默默的这个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影响啊,然后呢,在合适的机会啊,可以去组建社群啊,可以再进一步进行社群运营,从社群里边儿你再给他投喂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商品,从而可能转型成一个社区团购,对吧,当然你说这里边有没有工具对吧,我们可以去开发和使用一些工具啊,对,去开发和开发这个和地坛相关的工具啊,也是这个,怎么讲啊?也是这个很重要的一个能够赚钱的机会啊,刚才忘了讲工具了。

那时间差不多了,最后再来讲一个可能会被问及率比较高的问题,就是该怎么摆地摊儿呢,对吧,摆地摊有哪些方法经验技巧等等呢是吧,房老师要不要跟我们讲一下呢?我觉得其实这个问题是不需要回答的啊,这个回答就是说,你去摆吗?你去摆就都知道了吗?因为我觉得摆地摊卖东西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本能,从小我们就在地摊上买地摊上卖的,对吧。或者在其他的场景下买和卖对吧,这个事情我们实际是都不陌生的,真的给你一块布,你往那儿一站摆上商品,你马上就能进入状态的,至于说好和不好对吧,这是一个,一个是天赋,第二是需要后天的这种成长。

有一个道理啊,我觉得一个人参加工作可能上了啊,多少年中学小学中学大学对吧,然后花了很多钱交了很多学费,那可能上班第一个月你还是要免费实习,因为可能你还不能真的去产生价值,这个大家都能接受,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觉得那我去摆地摊第一天,为什么第一天就要赚很多很多钱,凭什么啊对吧,你从来没有学过摆地摊儿,凭什么一卖就可以赚很多钱呢,对吧,那这对人家买了很久很久地摊儿的人来讲,是不公平的每个人都需要学习,更需要实践,地摊儿是一个实践更重于学习的领域,所以说,想知道梨子的滋味还是自己去尝一尝。

最后在地摊这个事上有哪些创业的机会?趁着地摊经济的这个热潮对吧,趁着这个地摊经济的这个时尚度,如果你之前没有摆过地摊儿的话,赶紧去体验一下,地摊儿是个非常非常好玩儿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个事情本身的乐趣和魅力,它的乐趣和魅力来自于方方面面,比如说及时反馈。对吧,虽然你只卖了个十块钱的东西,但是那种收钱的感觉啊,是你从网上收钱所替代不了的第二个和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你会见到很多活生生的人,你会跟他们有语言的交流,眼神的交流乃至身体的交流。

那创业机会呢,第一个供应链分发,我要做的事是建一个总仓,然后我们在各个城市去做线下的分仓,为什么说要建线下分仓?第一个批发和零售是不一样的,就是批发你如果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那试错成本就太高了,坐车开车几个小时去看到货是值得的,如果我们做尾货的话,尾货就是非标,因为断款断码的东西比较多,没办法从图片上都给你实现掉,所以自己去看下他才踏实。第二点包括说换货这个事情线上的话他会产生大量的物流成本,如果线下的话,几乎就等于没有,这是说为什么要做线下,因为地摊的交付场景就是在线下,包括说我们去做一些地摊的培训啊等等,如果你不通过线下的话他总会有一点隔阂嘛。

通过线下这个事情可以做的非常非常的好,比如说我们去组织一些集体出摊儿的活动,很多新手说不好意思出摊儿是吧,然后出去也不好意思吆喝,那你会发现你跟一帮人去的时候,那就不会不好意思,然后你就会很坦然的往那一铺一块布是吧,然后摆上东西就开始卖,别人怎么吆喝你也怎么吆喝,所以我们以后会有很多类似的集体性的摆摊活动,教大家怎么卖,如何吆喝,吆喝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一个是供应链分发是吧,那第二个是地摊小吃的技术培训。这个一定可以赚钱,如果地摊有GMV的话,小吃能占到三分之一,小吃一般也不会出现库存是吧,其实小吃是很适合地摊的,培训费一般收到6000-8000,比如你学个凉皮1200,学完是不是还学个炸油条啊又1200对吧,学完油条再学个摊煎饼啊等等。还可以输出硬件,比如小吃车啊等等。

我一直讲一个案例,就是张培仁做这个简单音乐节的时候,他做了一个环节,是市级的环节,他给的广告语是找回人情味儿,我觉得地摊经济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烟火味儿,更重要的是人和人之间面对面沟通的人情味儿,那大家说我们平时去这个超市买东西,去商场专柜买东西也都有人跟我们交流啊,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她不是一个很平等的交流,他是一个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交流,而地摊是两个平等的人之间的交流,我在小的地摊儿,我也是老板,我也是自己说了算啊。

好了,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大家有问题可以在这里提问。我都会跟大家回答我知道的内容的。欢迎订阅或者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