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以最低的价格听最高大上的古典音乐会——巴黎篇(附2017第一季度精选音乐会推荐)

写在前面: 在朋友的建议下,打算把发表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小太阳Iris里的文章,除了投稿之外,也写到简书上来。这第一个系列,是全面梳理了巴黎的音乐厅和文化场所,由于是在年初时写的,一些推荐的音乐会已经超过了时间,但是所有的信息都是2017年最新最全的,希望大家喜欢。

从事古典音乐经纪快两年来,无论是在巴黎,柏林还是捷克(三个我常驻过的地方),我基本保持了一周至少1-2场音乐会/歌剧的频率,对这些城市的古典音乐市场算是有了些了解,而我身边对古典音乐有兴趣却不知从何下手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多次催促我写个攻略。于是,我决定重启这个废弃已久的个人公众号,介绍和梳理一些有用的音乐会TIP,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尤其是经济能力无法负担动辄几百欧的正价票的年轻的学生)能够更多的走近音乐厅,听到自己喜欢的,高大上的音乐会。

第一篇先从我的大本营——巴黎开始。

就古典音乐来说,巴黎不算是欧洲最发达,最顶尖的城市,但其音乐厅数量,音乐会质量也牢牢占据着TOP5的位置,特别是2015年巴黎爱乐厅(Philharmonie de Paris, cité de la musique)落成之后,世界上最顶尖的乐团,音乐家无不纷至沓来。

1. 巴黎爱乐大厅和音乐城 (Philharmonie de Paris, Cité de la musique)

这个位于巴黎19区(地铁5号线/T3b Porte de Pantin)的建筑群于2015年1月才建成使用,不仅有若干大小不一的音乐厅,排练厅,还有工作坊,博物馆,图书馆,教学区等各大区域,是一个值得好好探索的地方。

官网:Philharmonie de Paris

其中的爱乐大厅,今年起也叫Grande Salle Pierre Boulez,是最顶尖和宏大的交响音乐会上演的地方,大家如果去听音乐会,那多半也是在这里了。它的驻厅乐团是Orchestre de Paris


这是一个视觉与声学效果都极其出色的音乐厅,从选座上来说,不建议选择乐团侧面,后面太靠近乐团的位置,因为那样的话很可能离你最近的一个乐器声音过大(比如圆号和定音鼓),影响到整体音效;又或者是有声乐演唱的音乐会,由于音乐厅声音向前传的特性,容易听不清在唱什么。

现在来说说优惠: 对于28岁以下的年轻人,无论是否是学生,均可享受很多优惠,首先是绝大部分音乐会,都有针对年轻人推出的限量的10欧元票,在官网上即可直接购买,虽然目前该年度的10欧票几乎已经售罄,但如果有耐心到官网上找一找还是能找到一些,找到了就果断下手吧。

对于长期在巴黎的小伙伴们来说,强烈建议可以在下个音乐季开票初期加入Abonnement jeunes,可以自由搭配数场音乐会,每场的价格都极其便宜。2017-2018音乐季将在2017年6月份初开始售票,到时候再提醒大家吧!

再不济,巴黎爱乐的价格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亲民的,3-5等票正价也常有20-35欧元的,能选到不错的位置。

遇到一些极其热门的音乐会,通常官网上的票很快售罄,这时候就需要利用Last minute这个大神器试一试运气啦。这种票的存在,是因为音乐会主办方会因为各种原因预留一部分票不参与销售,或者因为价格调控的原因不放开某一价位的全部票价,所以在开场前,如果这些票仍然无主,我们就可以以很低的价格购买了。

巴黎爱乐的Last Minute票在演出开场前一小时起售(通常是19:30),对于28岁以下年轻人,价格为30欧,因为剩下的绝大多数是一等票,也就是说这时候我们可以30欧买到正价100-200欧的票了。门票采取先到先得不预留,所以想试试运气的小伙伴最好提前到前台等待。

刚才我也提到,Cité de la musique不仅是音乐厅,还是一个复合型多功能的音乐城,除了刚才提到的大音乐厅,在几个小音乐厅中也常有高级别的音乐会,另外还可以参加各种音乐类的讲座,参观博物馆和展览(永久性展览26岁以下免费,特殊展览收费在5-10欧不等),到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图书馆(开放时间为除周一外的13h-18h)看书,查找相关资料,或者参加针对各年龄段,各主题,能够接触到不同乐器的工作坊所有的这些信息,在官网的左边点击Agenda,就可以根据你的要求进行查找和筛选了。

除了古典音乐会以外,巴黎爱乐还常常上演顶尖的爵士,电子与实验音乐,电影音乐及各类Crossover,去年欧洲杯时举行的足球音乐会就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这些音乐会同样可以在Agenda下找到。

还有一个福利是巴黎爱乐的直播

在这个网址下Philharmonie de Paris Live,每周都会选择几场音乐会进行高清,多视角的直播,与柏林爱乐直播要付费不同,这个目前还是免费的!很适合想多听听音乐会,却无法常常去音乐厅的小伙伴

推荐的音乐会:

精彩的音乐会非常之多,基本在Agenda里Concert Symphonique,Recital分类下的音乐会都值得听,要问我最期待的? 那大概是:

1月31日, 指挥大师马里斯.扬松斯 Mariss Jansons 指挥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需要注意的是该场音乐会曲目较为不那么熟悉,适合有一定基础的爱好者。

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 Jansons

2月8,9日,驻厅乐团Orchestre de Paris, 携手捷克指挥家Tomas Netopil, 2015年肖邦钢琴大赛第一名得主,韩国钢琴家赵成珍Seong-Jin Cho

Orchestre de Paris

2月22,23日,驻厅乐团Orchestre de Paris,指挥Jaap van Zweden,和大提琴家Truls Mørk 带来极其有名,非常好听的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

Orchestre de Paris

3月2日,指挥家Paavo Järvi 将带领亚洲最好的乐团之一,日本 NHK Symphony Orchestra Tokyo与小提琴家Janine Jansen合作,带来西贝柳斯和肖斯塔科维奇,曲目偏浪漫主义后期,作品的复杂,宏大性胜于其旋律的优美性,同样适合已入门的小伙伴们。

http://philharmoniedeparis.fr/fr/activite/concert-symphonique/16718-nhk-jarvi?date=1488483000

3月10日,布达佩斯节日交响乐团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将和它的创始人兼艺术总监Ivan Fischer带来贝多芬第一交响曲和马勒的交响诗《大地之歌》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另外,我还要着重推荐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中国杰出的钢琴家王羽佳的两场音乐会,分别在1月30日和3月27日,前者是与小提琴家Leonidas Kavakos合作,后者则是独奏音乐会,强推!!!

Leonidas Kavakos Yuja Wang

Yuja Wang


2.香榭丽舍剧院 Théâtre des Champs-Élysées

位于巴黎第八区蒙田大街上的香榭丽舍剧院无疑是古典音乐和和歌剧在巴黎最重要的又一个据点,它建于1913年,比起巴黎爱乐的现代化,更多了一份历史和贵族的气息。驻厅乐团为Orchestre des Champs-Elysées

官网:Théâtre des Champs-Élysées

除了交响音乐会,这里还常常上演歌剧,个人演唱会(当然是古典的居多)和芭蕾。


优惠信息:26岁以下年轻人享有优惠:一部分音乐会推出10欧或20欧的一,二等票,官网上说此类门票必须加入Abonnement,以4场为单位才能预定,但我亲测在网站上单场的也能直接买,大家只需要点进任意一个音乐会的页面,如果此类票仍有剩余,会直接显示在购票页面,在网上购票有每张2欧元的手续费。

此外,5-6等票,既离舞台较远,视线可能受到遮挡的位置,此类票只在购票窗口销售,不在官网销售非常便宜,价格为5等票8-15欧,6等票仅为5欧

Last Minute演出开场前1小时,剩余的票将五折出售,窗口出售。

选座:要注意的是,香榭丽舍剧院建筑设计较为古老,如果选择隔间里的位置,尽量选择前排,后排对视线的遮挡会比较多,另外就是,寄存衣物收费!

推荐的音乐会同样数不胜数,在这里列出几个我最期待的:

著名指挥安德里斯.尼尔森斯(Andris Nelsons)将在1月28日带领英国Philharmonia Orchestra,以及在3月22日带领维也纳爱乐乐团前来做客,曲目包括宏大的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德沃夏克久负盛名的大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

Philharmonia OrchestraAndris Nelsons direction

Wiener PhilharmonikerAndris Nelsons  directionTamás Varga  violoncelle

驻厅乐团Orchestre des Champs-Elysées将在Philippe Herreweghe的带领下上演贝多芬系列,作为乐团建团25周年的纪念,3月14,15,17,18日的四场音乐会上带来贝多芬全部的九部交响曲。其中贝九“欢乐颂”将于3月18日上演

Orchestre des Champs-ElyséesPhilippe Herreweghe  direction

Orchestre des Champs-ElyséesPhilippe Herreweghe  directionChristina Landshamer  sopranoStefanie Iranyi  mezzo-sopranoMaximilian Schmitt  ténorThomas Bauer  basseCollegium Vocale Gent

3月22日,剧院将迎来老朋友,鹿特丹爱乐乐团(Rotterdams Philharmonisch Orkest),首席指挥Yannick Nézet-Séguin将携手法国近年来上升势头迅猛的女神钢琴家Khatia Buniatishvili,带来浪漫主义后期至现当代作曲家的三首作品

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otterdamRotterdams Philharmonisch OrkestYannick Nézet-Séguin  conductorKhatia Buniatishvili  piano

独奏/唱音乐会方面

2月3日,钢琴家Maria João Pires会演奏德沃夏克,莫扎特和海顿

Scottish Chamber OrchestraRobin Ticciati  directionMaria João Pires  piano

2月6日钢琴家 Leif Ove Andsnes将带来舒伯特系列

Matthias Goerne  barytonLeif Ove Andsnes  pianoCycle Schubert

3月26日,当代最好的男高音歌唱家Jonas Kaufmann将在因病淡出舞台大半年后回归,带来歌剧Andrea Chénier

Andrea Chénier

3. 其他音乐厅

除了以上提到的最著名的两个地方,巴黎还有不少规模稍小,但演出质量却不输的音乐厅,这里无法一一列举,其中比较有名的有:

音乐厅: Salle Gaveau  官网Salle Gaveau


Salle Pleyel    官网http://www.sallepleyel.com

这里上演的更多是独奏会,室内音乐会及古典之外其他音乐类型的音乐会和戏剧。

教堂:巴黎众多教堂里也常举行以独奏,独唱和室内乐为主的音乐会,具体信息可以在许多网站上找到比如这里

Paris Church Concerts(这个网站同时也可以查找并购买其他的古典音乐会)

其中比较常上演音乐会的有

Eglise Saint-Ephrem

Eglise de la Madeleine

La Sainte-Chapelle

Eglise de l'Oratoire du Louvre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博物馆

在巴黎众多的博物馆里也有音乐厅,而且绝大部分此类音乐会门票中包括了博物馆门票,值得一试。

音乐会同样以独奏,独唱和室内乐为主,也不乏与博物馆当季展览有关的跨界音乐会,比如:

卢浮宫:The Auditorium of the Louvre


奥赛:Musée d'Orsay: Concerts

凡尔赛宫:http://Spectacles : Concert / récital

鉴于我们公司几乎所有的世界顶尖的歌唱家都在这里举办过音乐会,档次可想而知还是非常高的。接下来,3月10日将上演我们公司当红女中音歌唱家Marianne Crebassa和著名指挥Enrique Mazzola的音乐会,3月27日则有最近世界最当红的假声男高音歌唱家Philippe Jaroussky的音乐会

吉美博物馆:Programmation artistique

以上这些音乐厅,打折信息不在这里详细展开,如果遇到心仪的演出,给售票处打个电话,问是否有针对年轻人,学生的优惠和Last Minute优惠,是亘古不变的省钱秘籍!


一些可能有用的TIP:

Q: 怎么选择一场自己喜欢的音乐会? 怎么提前知道曲目是否合胃口?

A:音乐会的曲目在官网上都有详细的介绍,可以先复制粘贴到youtube里试听一小段,另外,适当了解作曲家大致属于哪个年代,有助于判断大约是个怎样的风格,如果觉得自己完全是小白,就想先去听一场,那么选择那些最有名的,大家都听过名字的作曲家(比如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应该是风险最小的。音乐厅都会发放含有program和作曲家,演奏者介绍的小册子,且巴黎的厅都是免费,如果懂法语的,强烈建议一读。

Q: 年轻人折扣,对于年轻人年龄的限制是统一的吗?

A: 不是的,每个场馆有自己的标准,通常以26岁或28岁以下为主。

Q:那么万一我一不小心超过了28岁,也不再是学生了,我是否只能买正价票了?

A:在临开场前的Last Minute票(根据场馆不同通常演出前1.5-0.5小时起售)会有50%,甚至高达75%的折扣,如果遇到特别喜欢的音乐会,值得一试。另外如上文所提到的,一些场馆,例如香榭丽舍剧院和巴黎歌剧院,会有视角不太好的5,6等票只在柜台售卖,价格甚至会低至5欧,所以不要被官网上动辄上百的价格唬住了,到前台去问问,会有收获的

Q: 假如我购票后不能去了,想转卖/送门票,或者我用他人身份购票,是否允许?

A:根据不同音乐厅的要求,大多数票上都印有购票者姓名,部分情况也会注明不得转让,但据我数十次的亲身经历,还从未有哪一次遇到检票者要求核对身份的(咦我可没有教大家什么),所以至少目前看来,转卖/送票并无问题。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想在临开场前购买便宜的Last Minute票,则需要在购票时出示相关身份证明。

Q:音乐会对于着装有要求吗?

A:对于观众的着装是没有太大要求的,在巴黎爱乐和香榭丽舍剧院,只要不穿得过于暴露或者太非主流,T恤,牛仔裤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另外就是出于安全考虑,绝大部分音乐厅不允许过大的背包和行李箱进入。冬天的大衣最好寄存一下,寄存大部分免费,也有比如香榭丽舍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有1-2欧的收费。

Q: 音乐会由什么需要注意的礼仪吗?

A:首先,不要吃东西,讲话,拍照,这是对音乐家们基本的尊重,我曾经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遇到旁边一个中国人不停拿着微信在录音录像,经过劝阻无效后不得不请工作人员把她请了出去,所以这些不雅行为,不仅是会影响到音乐家,也会对周边的观众产生很大影响。

当然,在音乐会开始前,或结束后谢幕时,拍照和交谈是被允许的。

关于乐章间鼓掌,现在主流看法,也包括我自己的个人看法,是认为乐章间不宜鼓掌,因为有一些宏大的曲目,乐章与乐章间有着技术和情绪上的链接,鼓掌会把这些破坏掉。

但另一方面,我遇到过数次乐章间一部分观众情不自禁鼓掌,另一部分赶紧以“嘘”的声音制止的场面,也在对音乐家的访谈中看到过一部分音乐家并不反感,甚至喜欢乐章间的鼓掌。对此我的建议是:一般还是不要鼓掌,尤其不要带头鼓掌,但当气氛很热烈,大部分观众鼓掌时,跟着大家鼓掌也是ok的。

Q:还有别的问题?

A: 可以在微信和公众号里随时问我,长期有效。

下一篇,我将会写写巴黎的歌剧院及剧场,同样会分享有用的打折信息和推荐我认为最值得听的歌剧和戏剧。

晚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