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目前信息,尝试提出三个改进建议

【前期调研】

[1] 滴滴企业用户需求与监测指标 点击查看>    

[2] 滴滴企业版App分析  点击查看>    

[3] 滴滴企业版产品概况 点击查看>

     滴滴企业版作为一款互联网toB服务产品,解决商务出行用车问题,产品包括2015.1发布的Web端管理平 台、2015.4月发布的网页版、2015.7月发布的API接口产品、2015.12发布的滴滴企业级App。滴滴企业级App下载次数取决于合作企业数量与员工数量,新版本发布与下载数量未表现正相关关系。App端用户评价平均2.8分,新版本的发布未能明显提升用户评分。产品目前应做好用户留存、保证价值与质量,传播好口碑。后期当口碑形成,策划线上途径拉新,大规模推广市场。

     滴滴企业级产品于2015年1月研发,目前产品还处于功能扩张与打磨阶段,既要做好标准化产品,也有和某企业合作这样的定制产品需要做。

      体验web端平台、企业级app、手机网页产品发现以下三个问题:

    1、产品应加强用户引导,考虑不同用户角色在不同场景下使用不同端产品的体验与信息同步问题;

    2、苹果商店处用户评价52条,平均得分2.8,其中有5次提到客户服务不佳问题,所以产品与客服间还应建立起有效的反馈促进机制;

    3、 车资源少、司机差、价格高类似问题被提及13次,更应关注此基础问题,设计司机与企业用车规则,搭建信用体系。

        据公关信息“2016年第三季度有超过5万家企业使用滴滴企业版,服务职场人群超过750万人”,推测产品已被迭代验证过多次,下面基于我所能体验到的功能,提出关于三个环节的改进建议:

【针对产品的改进建议】

一、关于注册、登录环节的改进

问题一:苹果商店用户反馈不能注册?不能修改密码?不能使用企业支付?

假设:员工反馈不能注册是因为他不知道企业已经为他注册过,他直接登录就可以。员工反馈不能修改密码是因为企业没有为之重置密码就告诉他登录、或重置密码内容简短员工没有注意。员工不能使用企业支付是因为三者之一:1、用车不符合规则(假设因此问题);2、企业余额不足;3、个人达到月用车额度上限

数据探索:查找用户样本行为数据,验证假设,如果假设被推翻,则通过数据分析重新定义假设。

分析:如果上述假设成立,则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于企业再邀请员工使用App时,引导信息不够,企业应该告诉员工:“我已为你开通手机账号,你现在需要登录了...”“你登录时用手机号、初始密码...”“你的每月用车额度是1000,符合用车规则才可以使用该额度” 这类信息的传达。

改进措施:企业在Web端邀请用户时增加“邀请用户登录”的功能,“邀请员工登录”功能包括基本信息:登陆手机号、初始随机密码(后台生成)、下载App链接、简述用车规则,如下图:

产品设计需要为企业用户考虑到通信细节

衡量效果的指标:

1、“邀请用户登录” 功能的活跃度(=使用了该功能的企业数/同期新增活跃企业数)

2、监测漏斗:企业向多少员工发送邀请、员工下载、登录App的转化

3、被邀请员工登录app后的行为:查看用车规则的百分比、修改密码的百分比(基数是被邀请后登录的员工数)

4、监测反馈:使用邀请员工登录功能的企业后续的反馈

上线结果预评估:

指标1:如果活跃度高说明企业认可此功能,使用该功能是为企业员工解决通信问题的基础。如果活跃度不高,需要设计步骤引导或功能限制、高亮色引导等增强该功能使用。

指标2:监测漏斗效果,评估完成该漏斗转化所需要的时间,了解企业员工通讯周期。如果转化不好,查看是否发送、接收问题、是否引导内容出错、需要优化等。

指标3:被邀请员工登陆后1小时内主动查询用车规则、修改密码则说明起到了告知作用。

指标4:被邀请员工登录后没有指标3中的行为,跟踪其前3次打车行为及反馈,评估是否已知晓关键信息。


问题二:员工总密码错误不能登录?员工不能找回密码?企业在Web端邀请员工登录效率低?

假设:Web端企业有重设密码操作误改员工密码;员工有重置密码便可重设密码;企业在Web端能区分哪些用户还没登录,去邀请登录会提升用户登录效率。

要在使用中磨合才发现的 “坑 ”

针对问题二,要对用户的功能权限做调整:

用户用例调整

<解释上图>  

重置密码的权限应归员工。因为:  •员工忘记密码的事情时有发生,自己重设密码效率更快,减少沟通与人力。 •企业拥有重置密码权限有可能误改员工密码。

员工登陆后告知企业,在Web端企业可区分用户已经登录、未登录状态,可以更好完成邀请登陆与新用户注册工作。

假设:Web端企业有重设密码操作误改员工密码;员工愿意通过重置密码重设密码;企业在Web端能区分哪些用户还没登录,在线下催促员工或再次邀请登录会提升用户登录效率。

衡量效果的数据:

1、过去密码错误无法登录的员工中,是因企业重置密码导致的百分比。

2、重置密码功能的使用活跃(=使用该功能/同期用验证码登录的用户数)

3、该功能上线后,是否有已注册员工登陆App?百分比是多少?

      新增企业为员工注册,至员工自己登录App的平均周期


二、增强下订单、支付环节信任性

1、问题:员工不能使用个人支付?

假设:若合理规避责任风险,默认允许个人支付可带来更多订单

改进方案:

App端能登入进App的员工,都应默认开通企业支付、个人支付功能。提交订单前预估企业余额能否使用,如果不可以说明原因,并引导切换个人支付,允许个人支付。

企业支付条件不满足,支持个人支付
假设:若合理规避责任风险,默认允许个人支付可带来更多订单
衡量指标:1、个人支付功能使用活跃度;2、完成订单的转化率;3、月订单数、订单额度。

2、问题:员工不能使用企业支付?企业余额经常不足?

假设:员工不能使用企业支付是因为企业余额不足,应提醒企业充钱改善这个问题;如果提醒企业充钱,可缓解企业余额不足

Web端增加企业余额不足提醒功能,负责人第一次在下图中页面充钱时,默认选择“余额不足xx时提醒我”功能。点击“更改设置”可改变金额,200元或自定义xx元,每月xx号提醒我、可更改通知的手机号。

员工再也不担心企业余额不够了

假设:员工不能使用企业支付是因为企业余额不足,应提醒企业充钱改善这个问题;如果提醒企业充钱,可缓解企业余额不足

衡量指标:1、使用提醒功能的企业,其员工不能使用企业支付的百分比   2、使用该功能的企业余额不足情况所占百分比   3、使用提醒功能的活跃度

三、个人支付的订单可以向企业申请报销

问题:企业设置的用车规则难以覆盖所有员工所有用车情况,员工个人仍需要垫付车费,向滴滴申请发票、找财务报销,后续报销流程违反产品初心。

假设:员工和企业愿意使用申请核销、在线审批,企业统一开发票的方法。

使企业汇总行车费用,统一开发票

改进方案:

App->我的行程->个人支付方式的行程,增加向企业申请报销入口,若企业通过申请,消耗企业账户余额(优先消耗该员工限额内金额),及时返还员工打车费并通知员工。企业可凭行程路线、用车时间审批,发票仍由企业统一整理。省去特殊情况下员工开发票、报销流程。

假设:员工和企业愿意使用申请核销、在线审批,企业统一开发票的方法。因为报销灵活,会提升个人支付率,提升总订单数。提升企业员工满意度,提升留存率。

衡量指标:

1、每月申请报销功能的使用率(=该月申请的报销的行程数/该月由个人支付产生行程数)

2、个人支付订单数、月总订单数量、总额

3、用户留存率、反馈评价


一个构想:建立滴滴商城

问题:很多大企业的员工的车费固定报销额度,比如每月1500元。但员工只能用800,剩余的钱怎么让员工花出去?

假设:员工可通过滴滴商城购买商品消耗剩余福利,企业愿意多充值给予员工其他福利

衡量指标:1、用户购买活跃度、黏性、额度   2、企业给员工充值金额


【嗨!再贴一遍前期调研链接】

[1] 滴滴企业用户需求与监测指标分析 点击查看>

[2] 滴滴企业版App分析  点击查看>

[3] 滴滴企业级产品概况分析  点击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