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非驾到

又是一年开学季,当老师这么久了,怪异的名字早已见惯,但这一次真让我侧目,我班来了个贵非!

以前其它班有一个叫黄尚的,我见过这个孩子,很一般,和名字有些不符!

但这个贵非却与众不同:高挑的个子,娟秀的面庞,不由得让人心生怜爱!

我想,如果她的学习成绩好一点,那就好了!

                                                               1

第一次听写就把我打败了,总共写了20多条字词,她只写对了3个,我失望的心情就像那窗外的秋雨,拔凉拔凉的!

课间我把她叫到教室外:“这次听写是咋回事?"

贵非道:”听写时没怎么听清楚!“她神色躲闪,有一丝狡黠。

我让她把听写的内容重新抄了两遍,第二天再重新听写。每个老师都不愿相信自己喜欢的孩子学习太差,我也不例外!

果然,第二天的听写她对了80%,还算令人满意。但我知道,像这种人才我见得太多了。以前班上有个叫成龙的,期末考试语数外三科总共100分,英语老师说起他时牙齿碰得嘎嘎响……

我决定摸排一下情况,以便采取改进措施,不然对不起这个名字,更对不起这个让我心生爱怜的孩子!

                                                           2

家长的电话很难打通。好不容易打通了,一个大嗓门就飞了过来:”老师,贵非咋啦,她是不是惹祸啦?“我的脑袋嗡的一声,我知道这三年我有得操心了!

接电话的是贵非的母亲,其家庭情况是这样的:父母离异,孩子随母亲生活,经济条件不错!看来孩子的教育是指望不上她啰!

我决定找个合适的时间和贵非好好交流一下。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最后一节课是体育课,我把贵非叫到办公室。她可能明白了我的用意,红扑扑的脸上闪烁着猜疑,困惑……

我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在这个班上你觉得快乐吗?”

她没想到我会问这样的问题,迟疑了一下:“可以啊!”贵非脸上有明显的诧异。

”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吗?“

”还可以,就是数学听不太懂!“

"那需要老师帮助吗?”

“我再试试!”贵非的语气有些不自信。老师不能打击孩子的信心,不给孩子时间就等于不给机会,麻烦事会更多。

“老师相信你能学好数学的,多向组长请教,多向数学老师询问,好吗?”贵非的神情有了明显的放松,笑容也生动了些。

“你的名字是谁给你取的?”

“我爸爸!”贵非略显骄傲地说。

“能给老师说说你的爸爸吗?”

“我爸爸开了一家公司,以前不是很景气,现在好多了。她特别宠我,啥都给我买最好的!”贵非显得有些激动,话语也很流利,特像骄傲的公主。我不好打断她的话,让她说吧,或许能看出些端倪。

贵非说了一会儿,看我没什么表示,有些尴尬地戛然而止。

我没有让她说她的妈妈,因为我隐隐猜到这是一个不好触碰的雷区。看到这样一个阳光的孩子,任何一个老师都会不愿去探秘,害怕伤害到一个毫无防备的稚嫩的心灵。

我觉得今天可以到此为止,就对她说:“你去上体育课吧,记得早点回家,别让妈妈担心!”看到她一蹦一跳地走出办公室,我的心一紧:这样好的孩子千万别毁在父母的手里!

                                                                  3

还好,在初一第一次月考前,贵非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数学英语时不时地要被老师留下加餐,但总的说来还是让人满意的。

问题就出在月考。

那天下午考英语,她把手机拿出来查一个她不认识的单词,被监考老师抓个正着,要报到政教处,处分。当我赶到考场时,她已哭成了一个泪人。早几年我肯定会大声训斥,见得多了也就没了脾气。我把她带到办公室,等她冷静下来,我对她说:“怎么办,学校要处分你!”她抬起婆娑的双眼:“能不处分么,我去给老师承认错误,能不能不告诉我妈妈!”本着教育为先,惩戒在后的理念,我说:“那我们一起去努力,看能不能不处分。”政教处的老师看在她承认错误的诚恳以及我的默许上,决定原谅她,但英语成绩肯定是记零分,也算是给她一个教训!

但第二个要求就不好处理了。如何才能不告诉她的妈妈。我也知道这不是一件好处理的事。因为月考的成绩是要发给家长的。这时我想到了她的爸爸。贵非也觉得看到了一丝曙光!

                                                                   4

贵非的爸爸也算是器宇轩昂,只是斑白的头发略显沧桑。

贵非一看到她的爸爸就扑进怀里,悔恨的泪水打湿了父亲的衣裳。和她父亲的交流是畅通的,她的父亲不断地替孩子道歉,替孩子谢谢老师对孩子的耐心教育并对这样的处理方式表示赞赏。

孩子嘛,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处理的方式不能让孩子感到绝望!

                                                                   5

三年很长,但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师却觉得三年就像是种了一季庄稼,只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走的是希望,来的又是三年的煎熬!周而复始,轮回希望。老去的是岁月的容颜,留下的是桃李的芬芳!我们总希望多一些健壮的树苗,少一些病秧!这样我们就能多体会教学的乐趣,少一些尘世的迷茫。

愿孩子们都能在父母的庇佑下健康成长!让我们不再面对:

贵非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朋友考上港大的喜報傳來 內心感嘆多年物是人非 我問她是不是我變了 才變成今天這樣 患得患失,病纏一身,自私涼薄,懦...
    哈皮皮皮阅读 14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到处奔走各地的90后打工仔。哦,不?准确地说,为了生活,我只能四处奔波。 小时候经常听到叔叔阿姨们说外...
    来哦考虑阅读 135评论 0 0
  • QQ 腾讯QQ是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布的一款即时互联网通讯软件。腾讯QQ支持在线聊天、视频通话、点对点...
    优图者阅读 562评论 0 0
  • 1.深深地感恩表姐,煮杂粮粥买馒头给我吃,我们能够顺利地度过每一天,都要仰赖无数人的努力,感恩他们,深深地感恩水,...
    柔光宝宝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