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做到这点,孩子会更开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带着孩子去公园的时候碰见多日不见的朋友珊珊,于是两人把孩子带到一片空地玩耍,我们则坐在一起聊天。

珊珊和我同村,以前审美观高,每次我都乐意拉着她逛街,收获绝对大大的。两人结婚后,夫家的村子离得有些远,后来都有了宝宝,带着孩子去不方便,慢慢联系就少了。

这次意外碰到,我很是欣喜。

只是这次没聊多久,我就有些厌了。

珊珊是全职妈妈,老公是公务员,公公婆婆是老师,现在还没有退休。没生宝宝之前她自己整了个淘宝店,生意也还可以,只不过她的孩子早产,身体比较弱,为了孩子,她就把店关了,全心全意回归家庭。

全职妈妈很不容易,就连上个厕所都得带着孩子,更别说孩子生病,自己带孩子楼上楼下的跑,真不是一句话可以叙述其中辛苦的。

但也没有她说的那么悲惨。

什么她老公下了班也不看孩子,只顾着玩手机;什么他公公婆婆看她不顺眼,孩子生病了都不陪她上医院。

我在村里见过他老公抱着孩子的情景,那是真的爱孩子,大夏天的,她老公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撑着伞,就害怕把他儿子热着了,自己却热得汗流浃背。

至于孩子生病没陪她去医院,听珊珊妈妈说,是因为当时学校有事。实在走不开。

我们时常将自己的价值,寄托在别人的评价体系中。

我的努力如果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那它就是白费的;我的成果如果没有被别人接受,那它也就失去了价值。

美国一项调查统计指出,一个家庭主妇的贡献,就像一个年收入60万美元的职业经理人。但是在中国,在更多的人眼里,甚至包括你老公,都觉得你在家里丝毫没有价值。

由于一旦成为全职妈妈,家庭就少了一份收入,基本上所有的开支都落在老公身上,经济压力比没有宝宝的时候大得多。

虽然全职妈妈做了一堆家务,又带孩子,还是有种自己在家吃闲饭的感觉,不自觉低人三分。

有的老公能理解还好说,“不理解”,全职妈妈心里就更委屈了——要不是为了孩子,谁愿意放弃自己还不错的工作,现在不仅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得看人脸色。

能够排遣自己的委屈的全职妈妈,自然会好些;不能排遣的,这委屈就越积越多,人也越来越爱抱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认为,人在遭遇挫折,或者不公平的待遇,会产生种种抱怨情绪,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是为了表达或者发泄内心的不适,适当的做对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有益的。

一个人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内心会感到舒服,心理压力减轻,身体机能就会相应地变好,从这个角度来说抱怨,的确很有必要。

但真正有益的抱怨非常少,而且是即使有是有益的,如果不加以遏制,也会变成无休止的抱怨。而无休止的抱怨,不但不利于身心健康,甚至会产生危害。

世界著名大文豪托尔斯泰的老婆是出了名的贪财霸道,和不太注重名利财产的托尔斯泰在一起没少闹矛盾。

有一次,托尔斯泰主张他的著作任人翻印,他老婆却坚持要从中抽利。面对大文豪的反对,她竟然疯了一样躺在地上打起滚来,不惜以死要挟。

地位,名誉,财产,子女,她全部都拥有了,可以说是相当完美。但就是因为她的抱怨,辱骂,使已经82岁的大文豪离家出走,甚至丈夫临死前都不允许她去看他。

作为母亲,她的抱怨也使五个孩子一事无成。明明一副好牌,因为她的缘故,最后成了烂得不能再烂的牌。

反观贝多芬的母亲,即使面对贝多芬的父亲——一个既无才华又酗酒的男高音歌手的时常辱骂,拳打脚踢,也从未有任何抱怨。以至于她离开后,贝多芬这样怀念她,“对我来说,她是那么善良,那么值得爱的,我的最好的朋友,啊!当我会喊‘妈妈’这个甜蜜的称呼,而她又能听见的时候,谁能比我更幸福呢?”。

贝多芬一生多灾多难,四岁被酗酒的父亲一连十几个小时定在羽管键琴前;十七岁,失去了自己崇敬的母亲,成了一家之主,负担起对两个弟弟教育的重任;致力于成为音乐家,却再也听不见任何声音;心爱的姑娘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嫁给了别人……

他有一万种理由抱怨,可他选择了坚持。他在给韦该勒医生的信中写道:“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噢,能把人生活上千百次,真是多美!”。

这一切,源于童年里有个不抱怨的妈妈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妈妈是超人》,胡可表现出来的淡定成熟让我崇拜了很久,可我也明白,没有那个全职妈妈一开始就会照顾孩子,就能非常完美的处理孩子的事情。

育儿的确困难,但困难是一回事,抱怨是另外一回事。经常抱怨的妈妈都不能坦然承认自己的失败,不敢面对残酷的结局,一味将过失和责任推给别人。

都是第一次当妈妈,谁又能比谁好到哪里?不会当?学就是了;看人脸色行事?又不是一辈子都这样;婆婆不管?自力更生最伟大。

其实如果你想,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成为你抱怨的对象;如果你不想,生活中的一切都不会让你抱怨。

事实上,怨天尤人的人在抱怨之后,非但于事无补,而且往往心情更糟。

而如果经常抱怨,有时候会成为一种习惯,如果每次我们都遇到压力,或者不如意的事情,便开始抱怨一番,这是件可怕的事情。

因为一味的抱怨,不仅会破坏家庭的和谐,还会“遗传”给孩子。你能想象一个整日抱怨的孩子长大后会有多么伟大的出息吗?反正我是不信。

所以妈妈们,收起你的抱怨,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还孩子一个明媚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