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出租车司机讲的故事


《深夜的出租车》图片来自网络

夜晚,一直是各类传奇故事的开场白。

所以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东西,所以善良的丑陋的传说,都在漆黑的夜里被无限放大,他们会在月光的照耀下龇牙咧嘴,会在黑暗的庇护下行色匆匆。这些人群中,有加班到深夜的都市白领,有夜场上班的红男绿女,甚至也有凶狠狡诈的流氓地痞。也有今天我要讲的,是一群深夜出没的夜班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带领人们穿梭在大街小巷。而司机师傅们,他们在夜晚的感官会更加敏锐,会考虑到的情况很多。不光是夜晚开车带来的危险,也有不同的夜归人带来的故事...

惯例,口述加整理,尽量可以还原人物性格,望多担待。

李师傅:年轻人的爱情我不懂,但我确实心疼他

我姓李,安徽人,今年有五十有三了,什么?看不出来五十?哈哈,您这是夸我呐,不过这人呐,不服老不行。开了十年车了,颈椎,腰背,关节都不怎么干活了。也没事,再过段时间就回家去了,好好歇歇。人有时候活着,太累了。

我就说一个大前天的事吧。我平时开车没事爱听听相声,歌曲这些,现在车里都有这个,有的乘客不爱说话,放点歌曲解解闷挺好的。

那天是凌晨一点钟,我出车,正寻思要不去酒吧KTV什么的碰碰。我这人一般不爱去酒吧门口那,那帮人就喝多了保不准就给你吐车上,一吐那就完了,那个味啊,你这一天都别想赚钱了。

我正开到酒吧街路口,就看见路边一个穿白衬衫的年轻人冲我招手,我车还没停稳,他已经拉开车门钻进副驾。这满身的酒气,我心想着完了,拉了一个酒鬼,但愿你小子可别吐我车上。

“小伙子喝多了?想吐的话你就说,我就停下,咱去哪儿啊?”

“先开先开...”

“不是,你得说咱去哪儿啊?要不我往哪里开?”

“那,那就去南京东路吧。”

车子启动,他双手交叉靠在椅背上,眼睛看着窗外。我怕车颠簸的他会吐,我就放点歌能转移下注意力。开始,他还跟着哼唱,没一会,就像是要睡着的样子,嘴里哼哼唧唧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直到,音箱里放了这首歌——《至少还有你》。

我从没见过一个男人那样的放声大哭,抽泣,满脸的泪水,趴在自己膝盖上一直哭喊,我赶紧把车停下问他怎么了,哪里不舒服?他也不说话,就在那哭,撕心裂肺。

音箱里依然放着那首 《至少还有你》: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要我说真的,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我就问他怎么了,他说,他女朋友没了。

我以为他说的没了是指分手了。他又抽泣着说:“没了,她没了,去世了......”

我不会安慰人,也不知道怎么安慰这个陌生人。我就说:“大兄弟,有什么话你不嫌弃的话就给我说说,这心事啊憋在心里会出问题的。”

然后,过了几分钟他平静了下来,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小伙子姓赵,来自江西。老家是务农的,毕业后想出来闯闯,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在上学也需要用钱,他就来了上海打工。头年,送过快递,送过外卖,在酒店端过盘子。小伙子人活络,会看眼色,干得好被老板赏识,让他做了主管。不久部门新来了一个女生,他一眼就相中了。就开始追求,刚开始女孩不同意的,说还不想谈朋友。直到有一次部门聚会,唱歌时大家起哄,让他唱一个算是给女孩表白,他就唱的是这首《至少还有你》。

因为他的手心真的有一颗痣,所以就特别喜欢这首歌。没想到唱完女孩一把就抱住了他,摊开手让他看。借着闪烁的灯光,他看到,女孩手心也有一颗痣。

里面有句歌词:“你掌心的痣,我总记得在哪里...”

这就是你们年轻人经常说的缘分吧?

关系确定了,他更加加倍对女孩好,女孩身体虚。每到周末,过去给女孩收拾家,洗衣服,打扫的井井有条。女孩会给他做饭,在他晾衣服的时候给他捶背,讲笑话给他听。累了就躺在沙发里,放着《至少还有你》两人一起唱歌。用他的原话说就是:

“那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三个月了。”

三个月后,单位组织体检。女孩被查出癌症,乳腺癌。

那是2015年的冬天,他准备过年的时候就她带回去见父母的。可以却得到了这个消息,两个人抱着哭了一晚上。

他觉得世界塌了,开始带着她疯狂借钱治病,跑各大医院去问药。双方父母也都来了,都四处奔走为她治病。

折腾了很长时间,吃了很多苦。然而病情最后还是恶化了,走的那天也是晚上,女孩拉着他的手给他断断续续的唱歌,他趴在床边一直哭。

“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

从此以后,他再也不听这首歌了,他换了工作,又在女孩父母那里待了一个月,说以后我就是你们亲儿子,给你们养老...

而今天,他刚刚从女孩家里回来,一个人去借酒浇愁。

我听完他的故事的时候,车已经开到繁华的南京路了。我看着边上来往的男男女女小情侣对他说:“这人呐,一辈子是有命数的。老天爷让你好容易遇到一个人,你就得对对方好。可是这人胜不了老天呀,唉你说对不对,她在这被癌症折磨的痛苦,老天爷看不下去了,就叫她回去了。她没去世,一直在你心里就好了。小伙子看开点,你折磨自己你心里的人儿也痛苦。她既然也爱你,肯定也舍不得你。你每天晚上睡前摸摸心口对她说今天做了什么事情,聊聊天就好了。你要知道,只有你安心了,她才能放心。”

我给他送到家,留了个电话。说有啥想说的给我打电话,不要想不开。

他点点头,转身进了小区。可能对一个陌生人讲述一些心里话能让他的心里好受一点吧。

唉,我是真心疼他。

许师傅:那天晚上,我差点丢了命

我姓许,四十二了,当过兵,打过人,摸过枪。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儿。

可是那天,老子差点死了。

那是去年冬天,风一直刮,那划在脸上跟刀子似的。凌晨一点了,我在路口等活。点了根烟想暖暖身子,我这刚点着,后面啪的一声车门开了,钻进来一个人,带着帽子,也不说话。我就问:“哥们去哪儿?”

他说了一个地,奉贤一个什么镇,比较偏避。我也没多想,烟扔了发动了车子。

我这人话多,爱和乘客聊聊天,你想啊,那个点儿人也犯困,说说话能清醒点。我不管说什么他也不搭茬,我想我也别找不自在了,就乖乖闭嘴开车了。

一个多小时,到了目的地。我把车挺稳,扭过头说:“兄弟,到了。”他猛地从怀里抽出一把刀,差点戳着我眼珠!

“现在下车,滚!”

我那时其实心里虽然恐慌,但是我瞬间冷静下来。这是遇到劫车的了,以前听一些跑出租的伙计说起过。要么你抵抗,两败俱伤说不定还要搭上老命;要不你乖乖照做,完了再去报警。上海毕竟是大城市,警察的办事效率其实也蛮高的,但是指不定你车成啥样了。

我仗着自己身体好当过兵,双手举起说:“兄弟,没钱就不用给了,没多大事。”

他好像很生气,见我不配合他就拉开车门下车,站到我车前面用刀指着我,让我下去。我当时真想一脚油门撞死这孙子!唉,又想到我病了的妻子和在上大学的儿子,算了算了,得不偿失。

我下了车,自觉的双手抱头蹲在地上。我得先让他放下警惕,我再找机会。

他走过来,踹了我一脚,给我踹趴下了。然后拉开车门开始找我放在夹层里的钱,我看准机会抓起地上一块石头就照着他的身上砸。他吃痛,扭过脸就拿刀捅过来。别的不说,就这近身格斗可别跟当兵的比。我闪了一下,抓着他的胳膊反手拧在一起。下了他的刀子,蹬着膝盖骨让他跪下。我说你小小年纪不学好的学人家抢劫?毛长全了没啊你?!

他突然开始喊叫,喊了几个名字。十几秒钟就从边上的小屋子里出来五六个大汉。几个人上来就押着我打。敢情这是一伙的,他们本来以为他一个人就能搞定我,那几个人就在屋子里看戏。没成想我反抗了,于是就都出来了。我撂倒了三个,其他人把我的手脚困住。那个小伙子从地上拿起刀就冲我肚子捅过来了,那刀子扎在我的腹部。当时没感到疼,只觉得刀子冰凉凉的。可能不解气,又捅了我三刀,然后几个人跑了,还拿走了我车里的钱。

我那个时候躺在地上,地上一摊的血。我想去车里取我的手机报警,可是这身子啊就是使不上劲,我就那么一点一点的在地上爬。就那么十几米的距离,我爬了二十多分钟,中间脑袋开始迷糊,犯晕。我知道这是失血过多了,我一只手紧紧护着伤口,一只手往前扒拉着,觉得脑袋有点晕了,就使劲掐自己,扇自己嘴巴。我得活着不能死啊!

我那时候没想别的,就想我老婆还有我儿子。我老婆身体不好,常年住院吃药,儿子还在北方上大学,他学习可好了,年年都有奖学金。我就想我要是死了,他们娘两儿可怎么办,不怕你笑话,我当时还寻思着写个遗书什么的,就起码把我银行卡放在哪,密码是多少给我老婆儿子写清楚......

我就那么爬到了车里,先拨打了110,又打了120,把我在什么地方,受了什么伤,还有A血型,都告诉了他们。然后,我就坚持不住晕过去了......

这事儿我谁也没告诉,就我单位几个朋友和领导知道。我老婆和孩子也不知道。在家洗澡的时候我都穿个背心进去,门关上了再脱掉,我怕我老婆看到了担心。

“咱都差不多是死过一次的人了,早看开了,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哪一天先来。以前,我老婆想吃什么东西了,我说那个没营养,吃了不好。现在呢?管他呢,只要不耽误病咱想吃就吃。我儿子说明年带我们去他那个城市旅旅游,我说别,咱明天就去!我还对儿子说你如果喜欢哪个姑娘了就去给人家姑娘说,就去追,成就成不成拉倒,不要玩暗恋,哈哈.....唉,扯远了,对于同行,遇到这事,第一要冷静,再有,你要没有十足把握制服眼前歹徒的时候还是乖乖配合,他们大多只是求财,没必要把自己小命搭进去,如果不幸受伤,那想尽一切办法求救!”

赵师傅:我遇到了一个可怜的老人

《深夜出租车》

我就说一个上个礼拜六的事情吧。

凌晨两点左右吧,我那时刚在路边大排档里吃了饭,然后买了瓶水和一些零食用袋子装着放在车里。周六嘛,街上人比工作日多一些,会跑的时间长。

我开着车刚经过一个小路口,路边就“唰”的一下冲出个人来。我赶紧刹车。我按下车窗一看,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左手挎着包右手还拄着拐杖一脸焦急。我说:大妈,您没事吧?慢着点。

她突然跑到副驾,拉开车门坐了进来。我还以为遇到碰瓷的了,就问她:怎么了?还有什么事情?她就说:“走,我打车,去**小学,我要去接我儿子放学。”

我一笑说:“您这年纪,您儿子应该比我都大了吧,怎么还在上小学呢,您说您孙子呢吧?再说了,这个时间哪有学校放学的呀?”

她摇摇头:“不,就是我儿子,在**小学,快放学了,我知道的,走,快走,一会接不到他了。”

看着她的神情,我猜想,这老太太可能精神不太正常。谁家的呀也不说把老人看好,凌晨两点多在大街上走,这太危险了。

我为了缓解她的情绪就把车子启动了。又问她:“您家是哪里的呀?离那个小学远么?那是什么小学呀?在什么路?”我想套她话,最好能问出个地址什么的。

“不远不远,过两个路口就能到我家,在**路,可近了,我儿子每天都回来吃饭,他可爱吃我做的饭了。”老人说着话眼睛里满是疼爱。

我一边把车往那个路的方向开,一会问她:“是吗?那挺好的呀,爱吃您做的什么饭呀?”

老人把手里的包给我看,我扫了一眼里面有一个保温盒。她缓缓地打开,说:“爱吃这个,辣椒炒肉,我做的。”

“哎呀,真香呀,一定特别好吃吧。”我说。

“嗯,好吃,来,你也累了吧,停车停车,我给你尝一尝。”老人连忙让我停车。

车停好,车内灯打开,她拿出一双筷子,再用随身的手绢擦了擦,从保温盒里夹出一块肉来递到我的嘴边要喂我。我连忙感谢,然后吃了那块肉。嗯,确实香。

在她把保温盒盖上的一瞬间,我借着灯光看到盒子边上有一个小纸条,写了一串数字。我一想那肯定是她家人的电话吧,有电话号码就好办了。

我得看清楚那个电话呀。我就说:“大妈,您做的饭太香了,我还想吃。”

“好,好吃吧?那你下次来大妈家,我给你做,这个是要给我儿子送的,要不他上学该饿了。”

“行,那别一直放在身上吧,我这有个袋子,来,咱把饭盒放在这个袋子里,要不把您的背包都弄得全是油怎么办啊?来,我来帮你放。”

她犹豫了一会说,那行吧。

我把袋子里的水和零食倒出来,拿起饭盒往里面装,然后借着光飞快的记下电话号码。刚装好她就把袋子装进了包里。我怕一会忘了就赶紧说我去上个厕所,您等几分钟不要乱跑。她点点头说:“好,那你快点,我儿子马上要放学了。”

我掏出手机拨打了电话。听得出那边还在迷迷糊糊的睡觉,不耐烦的问谁呀?我说我是司机,路上碰到个老人,手里抱着的饭盒写的这个电话。

电话那头一下子就炸开了,声音立刻高八度:“在哪在哪?你们现在在哪里?我马上过去!”我报了地址,说你们要快点,老人现在情绪不是很稳定,那一边赶忙答应。

我打完电话坐进车里。她连忙催着我说:“快开快开,一会放学了就接不到了。”

我为了转移她注意力不让她那么焦虑就说:“行行,马上开马上开,您这辣椒炒肉是怎么做的呀?我回头让我妈也学学,真好吃啊。”一说起这个她脸上立刻浮现了笑容,说:“这个你要少放点盐,葱姜蒜一个都不能少,提味的...”

我说:“行,回头就告诉我妈去,您还会做什么饭呀...”

聊了差不多有五六分钟,她的家人就到了,应该也是在这附近不远的地方。

来了一男一女,把车停在我前面。我下了车,男人一见到我就握着我的手不断鞠躬感谢。女人则是去车里看老人家,把她扶了出来。嘴里还哄着:“好,我们陪你去找松松,他一会就回来啦。”

我把情况给他说明了,然后问他:“这是怎么回事?这大晚上的太危险了,你们以后可要看紧点。”

他说是是,大意了,他先和女人把老人扶在车里。然后出来给我递了根烟,开始说了。

“唉,这是我妈,我妈四个孩子,我是老二,她要找的,是我家早已经去世的老三。都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穷,吃不饱饭,我妈那时候是大队里做饭的,每次都能回来留一些菜给我们吃。有时候也有肉,我妈做的最多的就是那个辣椒炒肉。我,我大哥,还有老四都顽皮,每次有点肉了都抢着吃,老三最乖,也不跟我们抢,有就吃,没有就不吃。我妈也因为这最疼老三了。那天下暴雨,我和大哥,老四都懒得去学校,只有老三一个人去了。到了放学的时候,我妈见雨下的大要去接他,没想到这时大队里有事情找她,她就去了。没想到老三就在放学路上的时候,他去一个老房子屋檐下面躲雨,结果雨势太大房子老旧,就塌了,一下子把老三就给压死了。我妈知道消息后直接就晕倒了,在医院里躺了三天,醒来后,脑子就不怎么清醒了。”

“三十年了,我妈一直不原谅自己,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也走丢了好几次,每次犯病的时候就抱着那个饭盒要去接老三放学,要么就是要给老三做饭吃,我索性就把电话写在上面,方便好心人联系到我。平时都是我爸看着她。这几天我大哥家有点事,我爸就住那去了,我和我老婆是看着她睡着了我们才离开的,没想到半夜又醒来了...唉...”

这时,她老婆也跑了过来,对我表示感谢。然后对男人说:“先去看看吧,咱妈又开始说胡话了。”

男人看看车,扭过脸歉意地对我说:“我这先给我妈送回去吧,我有您电话,明天我联系您再好好感谢您。”

我赶忙说不用不用,赶紧先去照顾老人。

我目送着他们离开,消失在路口。第二天晚上,他给我打电话要非请我吃饭聊天,我们现在是很好的朋友。唉,现在回想,老人确实挺可怜的。你说呢?

这世上可能最令人心痛的感情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父母与之孩子,恨不得倾其所有的对子女好。希望这世上,不再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发生。

也祝愿老人长寿安康。(完)


在这世间我们总是行走匆忙,又或者总是将所遇到的事情烂在心底,其实有时候说出来又何尝不是一种回忆?每个人的生活圈和交际圈都不相同,我很是希望能将每个人的故事都能记录下来。即是美好的回忆,又是动人的传奇。您说呢?

请期待下一期《快递员讲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