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春节假期,推荐文艺青年的你做做这些事儿~

再有几天,就是春节了,奋斗在外地的朋友们陆陆续续也要回家开始春节长假啦。节日前夕的几天你开始躁动了吧,消耗了大部分工作的专注力了吧。你不孤单,我们都一样。

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所以,作为设计师的你,给即将开始的春节小长假做规划了没?

我来推荐几个适合假期做的事,希望你能在假期除了休养生息,还能更有收货。

和自己对话,约会心中的艺术家

我们每天都奔波在微信好友,微信群,QQ里的对话,然后刷朋友圈,刷头条,生怕浪费每一分钟,被大量有用没用的信息填充着自己的信息宽带,却很少作为个体来思考我们自己本身。

你上一次不做任何事,只是一个人静静的独处时什么时候?艺术家朱莉娅•卡梅伦提出了一个叫“约会自己心中的艺术家”的主张。她主张创作者应该至少每周有一次和自己“对话”的空闲时段。这个时间不应该被其他信息干扰。找个公园、找条寂静优美的小路给自己的心腾出20分钟的时间吧。这个时间不去想工作,不去想爱人也不去想最近上映的电影或是游戏,去想想如果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那你还有那些可以立即尝试的事情?

春节期间,不妨找一个暖阳的午后,把手机放在家里,找个安静平和的地方走走,(可不要去逛街哟)去柔软的思考一下过去这一年来的得失,未来一年的打算,和理想中的自己相比哪些事情是时候去尝试一下了。

推荐几本适合假期读的书

内在革命:一本关于成长的书 : 成长过程中的转折点,就是在你发现治愈所有伤痛的核心力量存在于自己

[美] 芭芭拉·安吉丽思

只要活在世上,就不可能不经历挫败,被别人否定或是自我否定。放在大千世界里,你永远不是最惨的,也不是最幸福的人。如果这一年你经历了工作上、家庭或是内在心绪上的转折,千万别一蹶不振,读一读这本书吧。一本让你重新梳理心绪的书,重新燃起内在希望小火焰的书。但不是鸡汤,而是让你真的去寻找和挖掘内在心灵的书。

好物100

[日]松浦弥太郎

一直很喜欢这位大叔暖暖的文字。

松浦弥太郎 Matsuura Yataro生活美学家,随笔作家,古书店“COW BOOKS”的创始人。在日本被称为最懂生活的人。

每一本书都很暖。考虑到设计师大部分都是视觉系动物,推荐了这本以图为主的书。设计师是“美”的创造者。所以,除了让世界因为自己的一点点能力而变得美好以外,自己也应该是美的享受者呀。松浦大叔提取了自己身边的100件有“质感”的好物来说说其中的故事。所以我也建议广大的设计小伙伴,对自己钟情的物件不要凑合,而要多投入金钱去购买,然后像亲人朋友般的去呵护和珍惜与它们共处的日子。

旅之良品

[日] 高桥大辅

现在有很多伙伴们会在春节期间选择国内或是国外旅行,推荐一本旅行方面的书吧(我是不是很暖~是不是~)。日本探险家高桥大辅在其丰富的探险和旅行经历里精心筛选了几十件伴随他旅行的好物。都是节省空间,实用甚至在危险中救过他生命的物品。有的淘宝就可以买到。本书也是以图为主,不喜欢看字的小伙伴可以毫无压力的轻松翻完。推荐给爱旅行,探险或是喜欢精致物件的小伙伴呐。

休假电影剧集可少不了,在推荐几发适合假期看的电影和剧集

逃避可耻但很有用

新年不推荐什么大视觉、大场面大制作的电影啦,新年最适合看的就是暖心小剧集。刷过的日剧不多,这部【逃避可耻但很有用】看起来不像名字的日剧真是暖到看了停不下来。讲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大学生最后和一个程序员相爱的故事。但故事的讲述方式可没那么简单。需要你亲自去刷(不能说太多剧透啊~)。暖暖的女主角,暖暖的生活场景,彩蛋是每一集末尾的片尾曲歌伴舞啊。看了两集之后每次最后都忍不住跟着一起跳,看到最后一集舍不得看完,以后没得跳了~~~

听说这部片不仅在日本爆火,也火到了美国,老外也喜欢跟着跳末尾的舞蹈。艺术真是不分国界、种族和语言~赶紧刷起来、跳起来、咱们还可以交流下观后感~~~~:)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长假如果没有安排旅游的话,还有一个最适合假期做的事儿----打扫房间。过去有推荐过关于整理的【断舍离】、【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这类书籍,不过还是有很多设计师朋友对文字不感冒。如果不喜欢阅读,那这部每集25分钟的清新小喜剧再适合不过了。会整理不如会丢弃和选择。当没有什么放不下的时候,你也是获得了所有。如果你也希望新的一年有一个清爽、干净、适宜的居住空间,就看看这部吧。我看完的时候真是也想把家里的沙发什么丢了...

梦与狂想的王国

好吧,貌似又是一部日片,请原谅我最近看剧比较偏科(认真脸)

如果你觉得剧集太长,没有耐心刷,推荐这部纪录片给你。一部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的纪录片。我大概在三年前看的。内容已经没有那么清晰的记忆了,片子以第三视角来观察这个七十几岁的爷爷平日的工作。很清楚记得的是:宫崎骏每天上午11点开始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六天,休息一天,并且每天下午四点都会做个健身操。没有什么大智慧、大架子,每天来到公司系上围裙就开始画画。这就是平淡且真挚积累出来的伟大吧。

还在纠结做设计应该怎样快速提升的人,最不该纠结的是去寻找捷径,看看这些大师们平日里是如何工作的,天才都没有去寻找捷径,你为何还傻乎乎的觉得成功有什么秘籍宝典?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考虑到春节和长假这个特殊的“时间场景”,我去掉了那些纯粹的娱乐消遣,推荐的项目还是希望大家能在放松和休息的同时有所收获。所以,现在购买书也好,下载影片也好还都来得及,期待节后刷完和我聊聊哟。

我们总是想着以后要怎样怎样,却从来没考虑这个“怎样”需要如何做到,如何能做好。拨开那些干扰因素,其实我们只要抓住最本质的两件事就好:一是眼前要做好的事,二是你最终要做成的事。再去判断下眼前的事能否通过时间和实践的积累慢慢连接在一起。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啦~

今天我们互动话题是:

春节长假,你怎么过?来说说你的打算给其他小伙伴们些建议吧~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