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一部美剧:切尔诺贝利(Chernobyl)

谎言的代价是什么?并不是它会被错当成真相。真正的危险是,如果我们听了太多谎言,会再无法分辨出真相。到时我们要怎么办?只能抛弃追寻真相的希望,而满足编造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我们不关心英雄是谁,只想知道该责怪谁。

《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是今年过年回家后我看的第一部美剧,一共 5 集,由 HBO 出品,重现了前苏联时期修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的爆炸事故。

1986 年 4 月 26 日,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爆炸并起火,释放出的物质辐射强度大概为 400 颗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当地的消防员被传唤去灭火,然而并没有人意识到他们身处危险之中。一些消防员不小心碰到了爆炸后的残骸上的黑色石墨,瞬间接触部位被废。因为辐射强度太大,这些消防员后续全身溃烂,最后在医院里陆续死去。

另一边,在核电站控制室里主导这次安全测试的技术负责人迪亚特洛夫,固执地认为这只是一起简单的反应堆屋顶爆炸起火事件,反应堆里的堆芯并没有受损外泄(实际是爆炸了)。即便是底下的工作人员,出去视察后返回的人员都跟他说堆芯炸毁了,迪亚特洛夫还是不相信,因为他已经按了终止键,按理说反应堆会停止,堆芯不可能爆炸。

此次测试的技术负责人:迪亚特洛夫

当地召开紧急会议,迪亚特洛夫在报告事故时依然称事态在控制当中。与会的官员,虽然有少部分人担心核辐射问题,认为应该撤离当地的居民,但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大事化小。最后,一位年长的官员发表了一番颇具煽动性的讲话,提出封锁城市、切断民众与外界的所有通讯,不让恐慌散不出去,这个主张得到了与会官员的一致赞同。

这起事故就这样大事化小,相互隐瞒,向上级瞒报,在报告呈给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时,也只是说反应堆发生火灾但并没有爆炸。

幸好在戈尔巴乔夫主持的这个会上,有一位名为瓦列里·列加索夫的核专家。他在报告中,看到有消防员接触了黑色的爆炸残骸,接触部位被废,立马推断出这个黑色物质是石墨,而石墨只有反应堆堆芯中有,从而判断出堆芯被炸毁,核辐射物质外泄。于是,他站起来讲诉了自己的判断,并强调了核泄漏造成的危险后果。

核专家:瓦列里·列加索夫

虽然瓦列里·列加索夫只是靠推断,但还是引起了戈尔巴乔夫的重视。戈尔巴乔夫指派了鲍里斯.谢尔比纳作为官员代表,和专家瓦列里·列加索夫一同前往查看灾情。

负责事故善后的官员:鲍里斯.谢尔比纳

刚开始,鲍里斯.谢尔比纳处处展现官僚主义作风,傲慢、固执、粗鲁、不想惹事,只想快速完成灾情查看任务然后离去。但到灾区后,面对下级的隐瞒,鲍里斯.谢尔比纳开始警觉起来,听从了专家瓦列里·列加索夫的建议,重新派人检查核辐射强度,最后确信了专家瓦列里·列加索夫的判断:核反应堆爆炸了,核辐射非常强烈。

处理反应堆爆炸残留的工作非常危险,核辐射非常强,所以在后续几集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幕又一幕让人感动、让人肃然起敬、让人几度落泪的画面。

首先是当地居民的撤离工作。一位经历过多次战争的老奶奶,不愿意撤离,毕竟这个地方她呆了那么多年,大大小小的战争都经历了,她是幸存者。而此刻的核污染,肉眼看不见,见过大世面、年纪也非常大了的她,自然不想走。前来劝说的年轻士兵,多次劝说无效后,最后拔枪打死了她正在挤奶的那头奶牛。

核反应堆下面的地下水管,需要打开阀门泄水,需要三名熟悉内部结构的人员进入地下通道蹚水过去操作。在动员大会上,说给去的人一些资金补助,但底下无人因为钱心动,毕竟这个工作很可能因为核辐射丧命。最后,动员人员只能实话实话,告知如果不关闭水阀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最后,三名工人舍小家为大家,自愿站出来去完成任务。

怕熔化后污染地下水,需要在核反应堆底下挖地道,装热交换器,煤矿厂的矿工们义无反顾地接下任务,日以继夜地挖。挖到后面,因为地下通道里温度太高,又不能用风扇排热,矿工们就选择了最原始的办法——赤身裸体地工作。看到这一幕,让人肃然起敬。

处理反应堆屋顶上的石墨残骸,最初启用了遥控的机器人设备,甚至还从当时的西德进口了先进的设备,但都因为辐射强度太大,机器电路板瞬间被毁而失败。最后也只能采用最原始的办法——生物机器人,就是派人穿着防护服清理。因为辐射非常强,每个人只能工作 90 秒。所以,一批又一批的人冲锋上前,冒着生命危险去干满那 90 秒钟。

清理污染区的动植物时,镜头对准了一位年轻的、之前从未参战的士兵。他和其他两位老兵被分配去射杀污染区的所有动物,大部分是当地居民的宠物——猫、狗等等。老兵跟他说,如果一枪射杀不死动物,立马开第二枪、第三枪……直到打死为止,不要让动物受苦。这位年轻的士兵,犹豫了很久才小心翼翼地开枪打一只狗,但没有一枪致命,紧张的他无法打第二枪。后来,他在挨家挨户排查的时候,看到一只母狗带着一群刚出生不久的小狗,他再次犹豫了,无法下手。影片非常真实地刻画了这位年轻士兵的心理。

影片的最后,是事故责任的判定。核电站技术负责人迪亚特洛夫,以及两位当地的官员,成了被告。在法庭上,核专家瓦列里·列加索夫揭露了酿成事故的真正罪魁祸首:为了省钱,苏联当局的核电站反应堆设计有缺陷,而且此缺陷早在十多年前就被有关专家指出过,但苏联当局对外隐瞒了这个设计缺陷。

所以,核电站技术负责人迪亚特洛夫虽然违反规定,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进行安全性测试,但在他按下终止键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因为设计缺陷,这个终止键并不会终止实验,而是会引爆反应堆。

因为在法庭上揭露真相,核专家瓦列里·列加索夫此后被苏联当局单独隔离,两年后,上吊自杀。

百度百科显示,这场切尔诺贝利事故一共造成了 9.3 万人死亡,致癌人数达到 27 万人,然而苏联当局公布的死亡人数是 31 人。

目前,因为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这部美剧的相关信息已经从豆瓣网站下架了。如果想看,推荐下载“人人影视”App,美剧资源多,下载速度比迅雷还快。

人人影视:http://app.rrys.tv

看完这部美剧,感想颇多,比如在大灾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精神让人感动,再比如如何去看待真相,等等。

值此“啥也不用干,在家躺着就能给社会做贡献”的特殊时期,安利这部美剧给你。

如果你有推荐的影视作品,欢迎在留言区安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