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帝都种地 2

      我在北京有块地,六环外,在凤凰岭脚下,四十平米。我们给它取了个很俗的名字,叫开心农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心农场是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租下的,最初目的是作为一哥的游乐园,让他有地方可玩,没事就去挖挖土,接接地气儿。后来才发现,这块小菜地是给我们一家人的大礼物。

(一)春播

        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北京的春天总是格外的短暂,来得晚,走得快。

      三月停暖气后就是春分,土还冻着,春寒料峭。等啊等,到了清明,依然是干燥无雨,不能春播。要知道在我的老家可是“清明施尽种”啊!作为一个从没有在北方种过地的人,第一年的春天是煎熬的,从来没有那么认真地关注过气温,降雨。生怕错过一年的最好时光,荒废了我的小菜地。

        到了谷雨前后,气温回升,冻了一冬的土地开始苏醒融化,变得松软温暖。我们一家子摩拳擦掌齐上阵,翻地,平垄,播种,忙得不亦乐乎。

      一垄 小油菜,一垄生菜,一垄樱桃水萝卜,一垄萝卜苗,边边角角再插点香葱,简直完美。这几垄菜先后交错采摘,萝卜苗总是长的最快,从播种到收获只要两个星期。它稍稍带点苦味,清炒,凉拌甚至煲粥都可以,清凉下火,也是减肥减脂的好物。

      吃完萝卜苗就是立夏,北京的春天就结束了。

    (二)盛夏的果实

        夏天才是小菜地的鼎盛时期。整个夏天小菜地都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惹人怜爱。

        夏天的小菜地菜品丰富,有黄瓜、豆角、瓠子、南瓜、辣椒、茄子、苦瓜等等。每天清晨我们六点起床,拎起小菜篮就往小菜地去,美好的一天从打理小菜地开始。

      爸爸负责捉掉紫甘蓝上的蜗牛,小菜上的青虫然后浇水;我要拔掉新长出来的野草,顺便采摘一天所需的蔬菜;一哥追追白粉蝶,闻闻小花,有一搭没一搭地问着奇怪的问题,黄瓜为什么有刺?蜗牛什么时候能爬到家?而波妞还在她的婴儿车里熟睡。

      七点回到家,我转身就进厨房,用刚采摘的食材准备早餐。拍个黄瓜佐粥,切点葱花加面粉和鸡蛋摊几个薄饼,一顿早餐就上桌了,这才是真正的从菜地到餐桌的零距离。菜地虽小,却让我们学会了付出,收获了硕果,懂得了感恩。

      忙忙碌碌的一个暑假,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这块小菜地。

      我们去三元农场以农会友,互相取经,互相赠送蔬菜瓜果。

      偶尔兴起,傍晚时分,我们约上邻居,搬几个小板凳,一边烤串儿,一边谈天说地,耳边蝉鸣虫叫,小孩欢快嬉戏。菜地俨然成了我们探索幸福奥秘的宝地。

(三)秋收与冬藏

        一过立秋,暑气渐衰,知了也不怎么叫了。每天也就是中午热一会儿,早晚都很凉爽,小菜地又进入另一番景象。

      甜玉米顶上的红缨子已经变的干枯了,告诉我们可以采摘了,掰回家用清水煮或者斩断炖排骨汤都很不错。

      茎块类的作物我们也种植了两种,土豆和红薯。土豆要收获的早一些,如果扒开藤蔓,看见靠近根部的土地裂了长长的口子就可以采收了。用铁锹小心翼翼地刨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土豆展现在我们眼前。

我最爱的是鹌鹑蛋大小的土豆。收起来,洗干净,在铸铁锅里倒上油,小火慢煎,两面金黄,出锅前撒上一些椒盐提味,一把葱花增香,一盘美味的椒盐土豆就做好了。咬一口,外酥里糯,香气扑鼻。

      收完土豆的菜地不能闲置,要接茬种冬储的大白菜和胡萝卜等耐寒的蔬菜。白菜从育苗到移栽要半个月,移栽之后施肥管理,大约五十天就可以收获了。

      随着秋意越来越浓,十月底十一月初就要开始收获地里的最后一批蔬菜了,开始冬储。黄澄澄的老南瓜,水灵灵的白萝卜,胖胖的大白菜可以装满几个大袋子。

      在冬日暖阳里蒸一笼南瓜馒头,包一簾猪肉白菜饺子或者炖一锅萝卜猪骨汤,温暖又满足。

      我在帝都种地,耕耘的是生活,扎下的是家的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