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新疆和田玉(专业长文)

玉,对玉中国人来说,从骨子里基因中就有特殊情节。而前些年开始炒作的和田玉。今天来屡屡。

白玉河——新疆玉龙喀什河

产地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GB/T 16552-2003《珠宝玉石名称》规定,和田玉已不具有产地含义,即:以主要矿物为透闪石的软玉都可以称为和田玉,和田玉也可称为软玉。

除中国新疆外,全世界共有透闪石玉矿床120多处,分布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美国、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新西兰、韩国、朝鲜、台湾等,其中,加拿大产量为世界第二位。这些矿床都属于蛇纹岩型透闪石玉,以碧玉为主,俄罗斯、韩国、朝鲜出产白玉,唯独新疆的和田玉由于特殊的地质成因而属于非蛇纹岩型透闪石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疆和田玉传统所称的和田玉产于新疆和田,整体品质偏高,因此市场价格也相对高于其他产地,尤其是优质的子料。新疆白“子料”外形呈鹅卵状,一般块度较小,体态光滑,质地紧密,颜色以白色为最佳,外皮是子料的重要外观特征。新疆白玉“山料”块度大,有不规则棱角,质地也比子料粗,颜色以青白、灰白为多。“戈壁料”大小不等,多为片状,表面光滑,常带有波纹面和大小不等的沙孔,质地细腻、紧密、坚硬。“山流水”与“戈壁料”在外形和质地上有类似地方,但块度稍大,颜色较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俄罗斯白玉俄罗斯白玉在中国市场出现的时间不长,与新疆白玉在成因、产状、矿物成分、杂质组分、结构、外观上颇为相似,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俄料的子料很少,大多为山流水和山料。与新疆子料的砂眼麻皮坑原生皮和色沁原生皮不同,俄罗斯子料为毛口表皮,皮色也没有新疆子料丰富。质地方面,俄罗斯子料细腻、温润,油蜡性好。俄罗斯山料的外皮特点突出,包含“糖皮白玉”、“白皮白玉”、“灰皮白玉”。俄罗斯山料产量大,块度也大,透明度较差,质地不够细糯,雕刻中易产生崩口。俄罗斯的山流水质地和新疆的山流水基本一致,但在色润和光泽上还是有所差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白玉青海的白玉矿区中只出产有山料,产出量是青海软玉中最大的。

青海白玉块度较大,形状不规则,多棱角,大面较整齐,颜色多为灰白蜡白色,透明度高于新疆白玉和俄罗斯白玉,质地呈毡状、束状结构,常见絮状棉绺或黑褐色翳状斑点。

……………………………………………………

产出环境

和田玉按产出环境进行分类,可以分为原生矿:山料;次生矿:山流水、子料、戈壁料。

不同产地的产出环境有各自的特点,因此在和田玉的品质上会有所不同,同种级别情况下,子玉质量最佳、价值最高,山流水次之。

子料又名子儿玉,是指软玉原生矿经风化、冰川、泥石流、河水不断冲刷、搬运而形成。

子料其特点是块度较小,常为卵形,表面光滑。因为长期搬运、冲刷、分选,所以子玉一般质量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料又名山玉,或叫宝盖玉,指产于山上的原生矿。

山料的特点是块度的大小不一,呈棱角状,质量常不如子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流水

经自然风化、泥石流或雨水冲刷后形成的次原生矿玉料,是子玉和山料玉的过渡状态。

山流水的特点是距原生矿近,块度较大,棱角稍有磨圆,尚未形成鹅卵状,表面较光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戈壁料

经地壳变动被搬运至戈壁滩中,并受大风暴等砂石冲击而形成的以片状为主的玉材,表面有风蚀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

颜色花纹

按照国家标准样品以颜色分类,和田玉分为6个大类: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和糖玉,每一类都有参照标准。

白玉指呈白色的软玉,传统珠宝界对于不同程度的白色软玉有不同的叫法,如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象牙白、鱼骨白、糙米白、鸡骨白等,其中以呈羊脂白色(状如凝脂者)为最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玉指呈黄、蜜蜡黄、栗黄、秋葵黄、鸡蛋黄、米黄、黄杨黄等色的软玉,但并非宝石中的“黄玉”或“黄晶”。

和田黄玉,是新疆和田玉的四大主色玉之一,晶莹剔透、柔和如脂,质地细腻、滋润,以色黄正而骄,润如脂者使其身价不匪,它稀有罕见,是玉中的珍品,产量很少,可与羊脂白玉相媲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白玉指介于白玉与青玉之间,似白非白,似青非青的软玉。古人即用此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玉中国传统的“青玉”为深绿带灰或绿带黑色。青玉为淡青绿色,有时呈绿带灰色的软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玉指呈绿、鲜绿、深绿、墨绿、有时为暗绿色的软玉,但它决非石英质玉石中的“碧玉”或“碧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玉指呈黄、蜜蜡黄、栗黄、秋葵黄、鸡蛋黄、米黄、黄杨黄等色的软玉,但并非宝石中的“黄玉”或“黄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墨玉指呈纯黑、墨黑、深灰色,有时呈“青黑”色的软玉,往往与青玉相伴,其光泽比其他玉石暗淡。即使在一块以黑色为主的玉石上也会杂有青色,甚至白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糖玉指呈血红、红糖红、紫红、褐红色的软玉,其中以血红色糖玉为最佳,多在白玉和青玉中居从属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玉

指在一块玉石上具有多种颜色,且分布得当、构成具有一定形态的“花纹”的玉石,如“虎皮玉”、“花斑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头戏来了!

和田红玉的稀缺贵重,古时只在宫廷王室内流传。俗谚云:“玉石挂红,价值连城”,是说红色玉极为珍贵。传说中对红玉有“艳若鸡冠,油脂光泽,其紫红处如凝血、赤红处如朱砂,质地细腻温润、硬度高”。的描述。东汉王逸就认为玉分赤、白、青、黑四色,以赤为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年来业内专家根据收藏市场的需求情况,给玉做了稀有程度的排列,也就有了收藏市场的一句行话:“一红二黄三墨四羊脂。”即和田玉的第一选择为红玉,其次是黄玉、墨玉羊脂玉。资料显示,目前在收藏市场上,和田玉中的红玉价格每克已经超过了8000元。

和田红玉的稀缺贵重,古时只在宫廷王室内流传。俗谚云:“玉石挂红,价值连城”,东汉王逸之言:“玉分赤、白、青、黑四色,以赤为上”,都说明了红玉的珍贵。

…………………………………………………

玉质特征

质地

质地是玉石质量的综合表现,包括形状、滋润程度、裂纹、杂质等等。和田玉的矿物组成决定了其质地优良:

(1)因其粒度极细,所以质地非常细腻,是古人所谓的“缜密而栗”,为其他玉石所不及。

(2)温润滋泽。即具有油脂光泽,给人以滋润柔和之感,古人所谓的“温润而泽”,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润如羊脂一般而著名。

(3)有适中的透明度。即“水头好”,为微透明。琢成的玉件显得水灵,有生气。

(4)杂质极少。有的达到无瑕的程度,而且里外一致,是古人所谓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鳃理自外,可以知中”。

颜色

颜色不仅是评价和田玉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准,而且也是划分和田玉种类的主要依据。[42]

和田玉的颜色与国内外其它地区的软玉相比,色调较多,自成系列。世界上透闪石玉颜色基本上为白、青、黄、黑、碧(绿)5种颜色,还有一些中间过渡色,由于含铁量很低,和田玉基本为前四种颜色,而超镁铁岩中透闪石玉含铁较高,基本上为绿色,即碧玉,按颜色,和田玉分为白玉、青玉、黄玉、墨玉4大类,其中可进一步划分,如白玉有羊脂玉、白玉、青白玉等,昆仑山河流中也产有碧玉,但原生矿属于超镁铁岩型,故不应列入和田玉中,在和田玉中以白玉和黄玉为贵,古人说:“黄如蒸粟,白如截脂,黑如纯漆,谓之玉符。”特别是和田玉中的羊脂白玉罕有,仅有新疆出产,在古代人们就认为“于阗玉有五色,白玉其色如酥者最贵”。[41]

和田玉另一特点是有璞玉,古人对璞玉非常重视,明代科学家宋应星说:“凡璞藏玉,其外皮曰玉皮,取之为砚托之类,价值无几,璞中之玉,有纵横尺余无瑕玷者,古帝王取以为玺,所谓连城之璧,也不易得,其纵横五六寸无瑕玷者,治以杯,此已当之重宝也,”和田玉璞玉的外皮,按特点可分为色皮、糖皮、石皮三类,色皮是玉的外皮有一层黄褐色或褐色很薄的皮(厚约1毫米),为氧化所致,从皮色可看出玉的质量,如秋梨子、虎皮子、鹿皮子等,常为上等白玉,糖玉的外皮较厚,如红糖色,且末玉矿常有此类玉,其中有白玉或青玉,石皮是外层有石质围岩,要取去围岩后才能得玉,如和氏璧是“理其皮而得宝”。

……………………………………………………

透明度

透明度是玉石允许可见光透过的程度,主要与玉石对光的吸收强弱有关,矿物学上一般分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3种。鉴定透明度要把玉磨光,在一定厚度下看透视其它物体情况,分透明体、半透明体、微透明体、非透明体等4个级别。和田玉属于微透明体,在一般进取度下,能透过光,但看不清透过物像。

一般来讲透明度高的也叫作水头足,虽然水头足可以烘托玉石的质地、颜色,但并非所有透明度高的就是好玉。和田玉在一般厚度下就属于半透明-微透明体,虽然能够透过光线,但看不清物体。这种透明度增强了和田玉光泽的温润之感,故而和田玉器在雕刻时不宜琢制太薄。

……………………………………………………

光泽

光泽是玉石对光反射的能力。和田玉光泽属油脂光泽,这种光泽很柔和,不强也是不弱,即没有强光的晶灵感,也没有弱光的蜡质感。古人称和田玉“温润而泽”,就是它的光泽带有很旨的油脂性,给人以滋润的感觉,特别是和田玉中的羊脂玉就是因为有着像羊的脂肪一样滋润的光泽而闻名。

光泽是评价和田玉质地的一个重要依据,一般光泽油润者价值较高,光泽干涩者价值就会降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国家标准)。

以上為基本常识,大家欢迎转发。不用谢。但请谢谢我的女神Jc,漂亮的design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