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好好说再见

都说相濡以沫,原来相忘于江湖才是真正的坦荡自在。都说情深似海,原来两不相欠才是最舒适的相处之道。都说鲜衣怒马,原来见素抱朴才是找回自我的救赎之道。此三法则,于亲情、友情、爱情皆适用。

有过牵挂,才能了无牵挂。谢谢你,路过我生命中的春夏秋冬。惊艳过时光,温暖过岁月,已然足够,不应再有过多奢求。

峰回路转,你是我素雅山水画中的浓墨一笔,世人皆不知我力透纸背,只为狠狠记住你,然后,再也不用花太多力气去忘记。

惊鸿一瞥,你是我人生字典里的敏感字眼,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认出,是路转溪桥忽现的怦然心动。历历在目,你是我跳跃音符中的动人旋律,每一次音乐响起都经历多一次惊心动魄。

你问,两条平行线怎样才能产生交集?我笑着回答:当它们重叠时,便会产生无数交点。

分开时请好好说再见,不要让你的不辞而别成为别人心头永远的牵挂。好的告别才能了结一桩心事,让自己重新开始。请好好道别,这样,便不会再耿耿于怀、念念不忘。

都说回忆里的人不要相见,怕见了,只剩遍地鸡毛。而“放不下”往往是因为不甘心,“不甘心”是因为心存幻想,当真奋不顾身去见了,说了秘而不宣的话,才能明白一切不过如此。

而只有去见了回忆中的人或事,才能打破海市蜃楼水月镜花的虚幻,明了嫩绿新芽泥土气息的真切。“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那些讳莫如深的心事早已尘封做旧,别人早已云淡风轻,只有你自己记忆犹新刻骨铭心。

只怪自己记性太好,片刻温存都能在脑海中上演千万次。世人都怕揭开伤疤,而只有在适当的时候揭开曾经伤痕累累的结痂,才能让新的皮肤自由舒展重见光明。

心有执念,不肯上岸。有时,我们只是在自我的世界里沉溺挣扎,且丢掉旁人递过来的救生圈。如被太阳灼伤后的你,戴上头盔拒绝了一切光源,将自己困在黑屋子里,不肯让一束光射进暗室。

凭着仅存的回忆取暖,拾尽枯枝,忽略了清晨醒来的明媚春光。徐志摩苦追林徽因,寄诗传情:“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一灵魂知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而对于世人羡慕的才子佳人浪漫爱情,林徽因却说:“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多少人如诗人般,爱着自己臆想中的人,还痴心绝对信誓旦旦捍卫着爱情的尊严。而只有理性的人退后一步才拎得清看得明,什么是历经风雨真正的爱情,什么是弱不经风臆想中的爱情。

徐志摩为心中女神订做了一套华服,林徽因穿刚好合适。于是,徐便认定了她是灵魂知己。

而只有林徽因才知道,徐并没有那么爱她,徐爱的是盛装舞步,聚光灯下的美人,而非有一天也会不施粉黛,洗手作羹汤的她。

染红了山头的枫叶林,美得令人窒息,近看时才发现,叶子被虫蚁啃啮,满目疮痍。故“距离产生美”,初见最是动心,陌生衍生无限想象。

在优点光环般被无限放大,缺点尚未显露的前提下,对方是最完美的,也最令人心动不已。假以时日,待彼此熟悉了,习惯秉性如阳光底下晒着的海带鱼干,缺点和坏脾气如阴影腥味般无处躲藏。

你怪他不会煮饭,她怪你不懂照顾人。故三毛说:爱情如果不落实到一粥一饭,柴米油盐,是不会长久的。

也许你记得初见时他的蓝色衬衫、黑色背包,同逛过的老街、讲过的笑话,甚至当日教堂的钟声依稀回荡在耳边。你看完他的说说日志,熟知他喜欢的歌手明星,通过相册知道他的点滴过去,家庭成员。

你抿着嘴偷笑,仿佛有一瞬间,你穿越了时空,参与到他曾经的生活经历中,忘了在江南烟雨中,你嗒嗒马蹄声不是归人,只是过客。那么近这么远,近在咫尺却触不可及,中间隔着迢迢银汉。

你对他的实际生活一无所知,对他的朋友家人陌生如路人。他的过去你来不及参与,未来也无法奉陪到底。细思极恐,沉沦在自己臆想中的一厢情愿而无法自拔,任沙丘将自己慢慢吞噬,不着痕迹。

不怕初见动心,只怕相见生厌。多年后,身旁坐着打牌抽烟、大腹便便,被庸庸碌碌的现实染缸染成灰白色调的人,会是当年你奋不顾身,轰轰烈烈爱着的人么?怎么记忆中的他,仍旧是剑眉星目、神采飞扬的少年?

仪式是很重要的事情,有始有终对彼此也有个交代。初见时的脸红心跳、慌不择言,你是千军万马趟过我的冰河岁月,惊动了花褪残红青杏小的晴天无事。

分别时的一言不发、头也不回,你是冷雨敲窗冰凉我的灰蒙屋檐,扰乱了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岁月清浅。缘聚缘散如云雾,感情如冲泡半天的茶,越来越淡时,应该洗杯更盏,默写《心经》。

相遇无法排练预测,至少可以选择好好告别。歌手把心中情愫唱出、画家把爱情雏形描绘、而写作者把文章相赠。你的身影藏匿在我的字里行间,算是我对你最好的问候。

不再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藕断丝连、重蹈覆辙,只是将故事收尾、替水墨丹青落款、为文稿画下句号,一段往事就此寿终正寝,入土为安,闲人免进莫去惊扰探访。

死缠烂打过后的释怀宽广,有无垠麦田、浩瀚海洋等着你去体验领略。与往事告别,与自己和解,让一束光照亮暗室。

而你睡眼朦胧如幼儿,新的一天开始了,情感触角如藤蔓般潜滋暗长,坛里正偷偷发酵着新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