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必不可少的,我一无所有。

今天分享的是我在践行的:物品精简原则

有简友建议说极简生活的道理和理念其实都懂,希望我分享更多生活细节作为参考。

的确,更多的细节可以让理念更能打动人。其实每周二的推文定位就都是专注分享单个简单的理念,但是会有更多的细节而且方便大家开始践行的文章,希望大家喜欢~

1、怦然心动是拥有的唯一标准

购买物品之前我会认真的体验,用心的感受,只要有犹豫就暂时放弃购买。

只拥有令自己怦然心动的带来幸福的物品,而不仅仅只是自己喜欢的物品。不接受将就的选项,注重细节和质感,身边的每件物品越接近完美,我们就越能获得宁静。

如果有更好的东西来替代还不错的东西,绝不要犹豫,你绝对会认为值得。

试着去感受更多直观的美,而不是「空想」的美,只使用满足必要需求和为美而生的物品,而「怦然心动」就是感受到这种美的信号。

触摸柔软之物,嗅闻鲜花香味,听到动听的音乐…这些都是怦然心动的感觉,它们自然地吸引着我们,给我们活力和快乐。

记住这句话:除了必不可少的,我一无所有。

2、3个月没用过的物品果断的扔掉

我们会纠结,会担心,会不舍。

这很正常,但是我们理性知道,3个月都不会用到一次的物品,对我们毫无价值。在家中留下这些物品,只能证明我们对未来不够自信,我们活在对未来的担忧之中。

其实,就算真的偶尔需要用到又怎样?到时候肯定会有办法的,对自己的生活这点自信都没有吗?真的简化之后就知道,很多担心是多余的。我自己就发现每次丢弃之后,反而总是能够能发现更好的方法。

我们要永远相信以后可以遇到更好的,不要活在对未来的担忧中踌躇不前。

未来不迎,当下不杂,过往不恋。

3、定期整理,尽可能减少身外物

1)决定你要保留的物品数量

鞋子、T恤、袜子,餐具、本子…这些其实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定出一个具体的数字,然后严格把物品控制在这个数字之内。

这个数字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由你的需求来决定,也可以逐步减少。

同时结合「一物进一物出」的原则:

每次家里增添新物品时,必须去除一件功能相似的物品。

下单买新的裙子之前,必须先扔掉自己衣柜里的一条裙子;带回来一双新球鞋,旧的那双就得滚蛋。假如你原来的物品很好,不忍心丢弃,那你就得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买新的?

2)用行李箱就能装下必须物品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许许多多的物品,几百件?上千件?似乎已经数不过来了。

但与此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过着漂泊的生活,他们拥有的全部物品一个背包就能装完,也许我们不会羡慕他们的风餐露宿,但是我们一定会向往那样的自由。

我向往一个22寸行李箱就能装下我所有需要物品的生活,不管走到哪里,一个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就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兼顾的很好。

享受不受拘束生活的同时,还能保持足够的生活品质,了无牵挂的自由…

饭饭好友为期1年徒步旅行携带的物品

3)用小箱子装自己的记忆之物

我不喜欢绝对的极简主义,我就是对有些物品有感情和留恋,只要它不会妨碍到我的生活,那么留下也没什么问题。

每年我都会把自己这一年值得留下的小物品放到箱子里,大物品可以拍照洗出来后舍弃,箱子封存贴上标签,放到不起眼的角落里。

类似这样的箱子

尾巴

很多简友都发现了,我是个整理控,我讨厌混乱,喜欢把一切复杂的物品、文件、事件、逻辑都整理清楚并且不断梳理简化。

因为这个动作可以让我越来越清晰的认识自己的需要、节省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提高自己的决断力、让自己对生活的掌控力越来越强…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喜欢这种感觉,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