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牌

生在三代贫农的家庭,小时候温饱都是个问题,真的谈不上传家宝这一说,要是有的话估计也早被当去换了饭吃,从我记事起,就没有拍过照片,更别提满月照,百天照,周岁照这些泛黄的照片,最早的一张照片还是大姐参加工作之后,我上高中的时候第一张全家福。虽然日子清贫,但是我们姐妹五人都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虽然没有照片可泛黄,但是那些童年温暖的瞬间已经铭记在脑海;无论如何颠沛流离,和光同尘的家人都在一起,这一切源自于爸爸牌的爱。

出生在鲁西南的农村来讲,父母目不识丁,子女多,靠天吃饭,能温饱就真的是个问题了,现在人可能理解不了,从我记事起,馒头都是掺着玉米面一起吃,粮食也都是每年去借,新的麦子收了就赶紧去还,屋里面的墙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写着借了谁家粮食二十斤,借了谁家粮食二十斤,可是爸爸从来没有让我们挨饿过,他记得我们姐妹五人的每个人的生日,谁过生日他都记得油炸馒头片作为生日糕点,喷喷香,很酥很酥。

其实我一直怀疑父亲是怎么样的毅力,支持到我们姐妹五个人大学毕业的,像我们这样的年龄,这样的多子女家庭,在农村能上个小学毕业就很不错了,可父亲坚持让我们上,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在外地打工,很久回来一次,每次回来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姐妹几个交学费时,三年级的时候,大姐和二姐上初中,他们交完学费,轮到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了,父亲就去老师家门口去堵老师,天天都去,堵了一个星期,父亲求老师减免我的学费,最终老师答应暂缓,以后每年交学费的时候,老师都会给我几天暂缓的期限,直到我小学毕业,无论如何的贫穷,有父爱牌的学费,我还是顺利小学毕业了。

初中,父亲开始不再去外地打工,给各种商店配送货,都是一个人拉着整车的货,要走上整整一天,送完货后捡起来各种箱子瓶子再去废品站卖掉,上了初中,我开始一个星期回家一次,自行车也都是大姐骑完二姐骑,二姐骑完三姐,到我这,自行车的车龄至少五年了,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浑身上下都响,每周五回家的时候,同学们各个都是飞驰雷电的骑往家里,我都是小心翼翼,生怕它半路给我料架子,但是每次还都被它得逞,不是掉链子,就是车胎漏气,或者就是滑轮,反正每周它都能让它得逞休息,推着它走向家里,到家都很晚,父亲也摸清了它的脾性,每周五都会送完一天的货,然后看我没回家,走很远的路去接我,夜再黑,我反而觉得不害怕,因为我知道路那边肯定有父亲在,父爱牌灯光照我勇敢前行。

上了高中,一月回一次家,每顿就买两个馒头,一日三餐吃的都是家里带来的咸菜,高考压力很大,再加上营养不良,整个脸色都没有血色,从来不敢长跑,怕晕倒,父亲总说,你要多吃点,可是姐姐妹妹都在上学,家里的钱根本不够,高中三年,唯一一次父亲去看我。还记得我去学校门口见他,他高兴的手里提着一箱东西,告诉我说那是奶,属于营养品,可高兴了,说他收拾箱子的时候,发现的,然后从家里走到县城为了省五块钱的车费,一路小跑给我送过来,见到父亲我很高兴,也能喝到奶了,到了宿舍一看,过期都半年了,我给父亲说,奶我喝完了,喝了之后记忆力都提高了,父亲很高兴。我想无论日子再怎么艰难,有父爱牌的动力和营养,比任何牛奶营养价值更高。

再后来,姐姐们陆续大学毕业,日子也好转了起来,如今姐姐和我都已成家,父亲也被接来与我们同住,可他总舍不得家里的那些地,每到农忙的时候,父亲总会回到家去收拾庄稼,今年家里发生了一些大事,母亲常年受累,腿部常年疼,今年直接恶化难以下床,我们都慌了,怕来不及孝顺,怕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父亲说,家里还有他,不让慌,有病医病,然后他开始安抚母亲,让母亲乐观去看待生病这个事情,最终我们姐妹花了十五万,把母亲常年的腿疼毛病给医治好了,

即使天大的事情有父爱牌的力量,总能迎刃而解,父亲在三姐家带外甥,外甥常说的话就是,今天有爷爷在,我哪里都不害怕,有好吃的东西,都想着给爷爷留着,爱也再传承。

亲人本是天上的雪花,落在地上,化成水,结成冰,就再也分不开了。

父亲一生的努力付出和爱,言传身教传递给我们姐妹努力面对生活,知识改变命运,我们也会将父爱牌的爱传承给下一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把所有的东西都结束了,赞助已经找到教室了,觉得太累了,真的,一个赞助的过程好多,果然从别人那边掏钱不容易,还有...
    盛世莲花蓝莲花阅读 174评论 0 0
  • 周日,儿子早中晚三门课外班,学校作业还没做完,今天又要比较晚睡觉。真心不想这样。感赏儿子的坚持,他心里也想更好。 ...
    玲03阅读 151评论 0 0
  • 跟我走吧 穿上你最喜爱的裙子 一双舒适的小白鞋 在路上 遇见了海 我们就用树木 用藤蔓 用羽毛 用爱和诗意外带一杯...
    陈子衿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