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更鸟#自由更1#一只离家出走的猫

1.

对于一个不靠谱的吃货来说,我从不禁宵夜。那日月明,风轻,月光下的夜晚很美,更美的是领导在家。我想和他一起去接雯雯放学,但我知道他会回答说,你自己去呗。如果我说你去接雯雯放学吧,他就会说嗯。男人这种生物其实很奇怪,他听不懂你想说什么,他语文不好,不知道浪漫是什么意思,但他数学很好,他觉得两个人一起去是浪费。想了想我说:“去吃烧烤吧,正好接雯雯。”他同意了。于是在烧烤店我遇见了它。

它优雅地走到我面前,在我的腿上轻轻蹭了一下,假装路过,竖起的尾巴微微摇摆,象晚风中的旗。走不远它又折回来,再路过我的腿边,似乎想引起我的注意。好吧,你赢了。我说:“好可爱的小猫!”它一定是听懂了我的话,轻轻地走过来,趴在我的脚边。

我从来没有养过猫,不知道怎么亲近它,不敢摸也不敢抱。老板娘说:“喜欢就抱回去养着吧。”

“你家的猫吗?”

“不是,自己跑进来的就不走了。”

“流浪猫啊?会不会脏?”

“看着还行,也挺活泼,应该没病吧。”老板娘倒挺明白我的意思。我伸手试探着抚摸它的后背,它就闭上眼睛,微扬下巴,似乎想让我摸它下巴。我于是就伸向它的下巴,梳理它的胸毛,它于是发出“咕噜咕噜”的鸣叫。

学校下课的音乐响起,我和领导出了店去接雯雯。带着雯雯回到烧烤店,在店外看它,它还蹲在我刚才坐着的地方,雪白的一小团,深浅相间的黄尾巴压在身下。我眼一热,一厢情愿地认为它是在等我。我问雯雯,要不要养这只小猫。雯雯说,你要养就养呗。我又问领导,领导说,那就养吧。我还有点犹豫,三人走进店里,蹲在那看猫。它似乎有些害羞,又似乎想继续引起我们的注意,从地上起来慢慢地走开,又轻快地跃上旁边的啤酒箱子,展现了它良好的弹跳力和优美的身段。我没法不接受这么可爱的小猫,于是抱着它回了家。路上它有些不安,试图挣脱我的怀抱,但每次好象都没有尽力,只是装装挣扎的样子,倒是瞪大了眼睛一路观望。

路过卖菜的店,我记得他家有猫,就进去讨要一把猫粮。回到家里,把它放到地板上,它来回地踱着步,有胆怯也有好奇。忽然它看见了放在书桌上的仓鼠圈圈,一跃跳上桌子,把鼻子凑近圈圈的笼子。吓得雯雯把笼子抱起,拎到她自己房间关好了门。我忙叫着它,把猫粮放到地上,它就跳下来把头伸到口袋里去吃。

雯雯出来说:“你不是打算养狗的吗?”

“是啊,我今天还打算吃烧烤呢!”我答非所问。我可能就这么不靠谱吧,说要养只狗,和朋友约好去狗市,结果还没去就捡了只猫回来,而且家里还养着一只叫圈圈的仓鼠。猫和老鼠养在一起,也不多见吧。

我还是打了盆温水,给它洗了洗爪子,脏,有一种刚在地上蹭过的感觉,是的,它是蹭过。它有些害怕,但没有太反抗的洗了爪子,可能是初来乍到,它表现的还算无害。

洗过爪子,考虑实在没经验,又怕它不耐烦,就放弃了洗身子的想法,反正第二天还要带去宠物医院检查,也得洗澡。我找来洗衣篮给它做窝,它似乎不满意,从篮子里跳出来跳到沙发上,很自然地趴了下来。好吧,沙发让给你。

我找了个垫子垫在沙发上,又打开我常用的靠枕(打开是个小被),给它铺好。它拒绝了垫子,直接趴在小被上,瞪着大眼睛望着我。我又从厨房拿来两个金属碗给它装水和猫粮。安排好这一切,我不知道怎么面对这只小猫,潜意识里对它的流浪史有些畏惧,我想还是去宠物医院检查完了再亲近它。

它并没有就此消停,我刚关了卧室的门,就听见厅里一阵响动,忙开门出来看,原来它又跳上了书桌,在刚才放圈圈笼子的地方蹲着,把圈圈的跑步球扒到了地上。我吼了它一声,它飞快地跳下跑开,在远处蹲着看我。

我收拾了跑步球,又把书桌上可能会掉下来的东西一并收拾进书柜。雯雯和领导都出来了,雯雯说:“我同学说,她家养的猫晚上会在天花板上飞。”领导说:“猫这东西报复心强,小心晚上它撕你的东西。”我嘴上说不会吧,手机上却飞快地打开了关于猫的搜索。不如不看,看的好吓人,再看它,瞪着眼睛望着我,那不是一只猫,那就是一只小怪物,危险的小怪物。

2.

第二天我带它去宠物医院洗澡,洗的干干净净,还剪了指甲,掏了耳朵。又从里到外检查了一遍,抽血,检便,最后确定没什么事,用了体内体外两种驱虫药,热热闹闹的折腾一上午,付钱的时候我才感觉心里拔凉拔凉的。

我把它抱回家。它看上去漂亮了许多,通体的白毛,柔软蓬松,额头有两点黄,象两瓣流苏,屁屁连尾巴处是黄色的,尾巴是深浅相间的黄,雯雯说,它长大了会是一只橘猫。我不懂什么橘猫,我只希望它不要太闹人。我给它取名“悠悠”,我希望它是一只悠闲的猫,一如我第一眼看见它的样子,优雅地慢慢地踱着步。我想起洗澡时医院的护工对我说的话,“谁养的猫就象谁。”好啊,那就象我吧,做一只慵懒的猫。

那天下午有阳光,悠悠十分的乖巧,在垫子上晒太阳,我的手穿过它柔软的毛,象是抚过上等的丝棉一般舒服,它那么漂亮,那么温柔,我觉得我简直要爱上它了。阳光褪去,它起床了,我的噩梦开始了。。。

3.

它就是一只流浪猫!

它对猫砂视而不见,却对我花盆里的土情有独钟,跑到我的花盆里又拉又尿,还用土盖了起来,弄得满屋子臭气,花盆周围全是土。可气的是我收拾的时候它还要站在土里看我手里的抹布,不但把土带得到处都是,还试图用爪子去抓我的抹布。领导回来说,你得给它买玩具,你得和它玩。我做了两只手鞠球给它玩,它不是很喜欢,它喜欢那个没做完的缠线娃娃,把线扯得乱七八糟。

它尤其喜欢领导拽着线的一端让它跳着够,它就一次次地跳起来。

玩够了,它还是会守着我的花盆,一不小心它就跳上了花盆挠土。我想了一个残忍的方法,把牙签插到花盆里,插的密密麻麻,想着如果它再挠花盆就会扎疼它,它也许会放弃玩土。结果是没有用的,第二天早上醒来时,花盆的牙签已经东倒西歪,不仅如此,它还留下了到此一游的证据,一坨散发着臭味的便便。于是我第一次揍了它,说是揍它,其实是我一个人满屋子追着它跑,以它的灵活和速度,真能打着它还不容易。

跑累了,我把大花盆全转移了,只留几个小花盆,而且大多是被绿植覆盖的小花盆,应该不会引起它的兴趣,如此,它无奈的接受了猫砂。每次要去便便的时候它就会不安地喵喵叫,满地的转,好象在找东西,然后才跳进猫砂便盆。

它开始在屋子里到处侦察,上到冰箱,下到沙发下面都是它侦察的目标。于是问题又来了,地上都是它作战的痕迹,纸屑,毛发,细小的不明的尘埃,每次我想和它亲近时都会觉得好象我自己在地上滚了一圈。无奈,特别讨厌擦地的我天天跪在地上耕耘。领导说:“好,这只猫养的好!”

悠悠来了一个月了,它已经稳固了在家里的地位,每天有恃无恐地在屋子里摇晃,跟在我的后面如一个好奇的小孩。它喜欢玩耍,一个毛线球能玩半天,领导在家时喜欢象训小狗那样训它,把毛线球扔出去,让它捡回来。

开始它不理会是什么意思,只是跑过去扒拉球,然后再跑回来找领导玩。后来领导把球扔出去就不理它,然后过去捡球到一开始玩的地方,再和它玩球,它好象很快就领悟了。再扔球,它就会把球捡回来,放到领导附近,然后若无其事的走到一边等着领导和它玩。领导把球的毛线吊在手上,它能跳很高来够球,样子十分矫健。

有时候领导玩够了自己进了卧室,卧室一般不让它进,它就会在门口“喵喵”地叫,领导不理它,它就会把毛线球叼到我旁边,还是那样,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开,直到我拿起球,它又很迅速地跳起来够球。我有时讨厌它装的样子,故意也装作不明白它要干什么,它转了一圈,也忘了玩球的事,又去玩别的东西了。

它真是特别会装,一天妈妈打电话,悠悠就在旁边瞪着眼睛看着,我接完电话就回到了卧室,没一会儿听见客厅里响起电话的嘟嘟声。我从卧室出来,看见悠悠趴在沙发上,神态安详地背对着电话。我走过去看电话,重拨键亮着,一想就是它干的,我喊了它一声,“悠悠!”它一动不动,头也没回,越是这样我就越确定是它干的。

还有一次我回到家里的时候它没有到门口接我,趴在沙发上,瞪着眼睛看着我,我也看着它,它就把头转过去。“悠悠,你是不是又给我惹祸了?”我问它,它不吱声。我厅里阳台巡视了一番,好象没发现什么被毁,就抱起它,忽然在它的小被上发现一滩绿色的汁液,还有一片绿色的残叶。天啊,我的竹子!我扔下悠悠跑去看我的竹子。果然,我的竹子被它啃的伤痕累累。那是我养了八年的竹子啊,我当时杀了悠悠 的心都有,而它,竟然不知死活的也跑过来看。

我拿起拖鞋满屋子追着打它,它就钻到沙发底下藏着不出来。我趴在地上向沙发底下看,它就瞪着眼睛趴在沙发底下看着我。我发现它的眼睛里一点恐惧都没有,有的只是好奇,它不知道惭悔,也没想过要悔改,它只是好奇,我将怎么惩罚它。

4.

猫咪不会眨眼睛,它一般都是瞪大了眼睛看着。从狗的眼神里,我能看到哀伤,看到乞求,看到恐惧,可是我在猫的眼睛里,尤其是我家悠悠的眼神里,看到的只有好奇。它对一切我不让它做的事都很好奇,比如我不让它挠窗帘。

看见它挠窗帘我吼了一声,它迅速的逃离了现场,在门口观察我。我接着写东西,它又悄悄地走近窗帘,抬爪子要挠窗帘,我又一声吼,它跑的比第一次还快,依旧在门口观察。这次它用投射的速度一下子弹到窗帘上,我还没有吼,只是动了一下椅子,它就窜了出去。已经三次了,我以为它不会再回来了,安心写字,却在眼睛的余光里发现,它轻轻压低腰身爬了进来,趴在窗帘下面,我不禁笑出声来,它就放弃了窗帘跳到床上看我。

它最好奇的是圈圈,只要雯雯房间的门一开,它总是快速窜到门口,如果得逞就小心地进到屋子里,直奔圈圈的笼子。有一次它已经得逞了,把鼻子凑近了笼子,正好圈圈也没睡觉,看见有东西过来,胆大包天的也凑了过来,两个小家伙隔着笼子互相嗅着对方的气味。我赶紧把悠悠抱起来,生怕它一爪掀翻了笼子,要知道仓鼠是个胆小的动物,那样粗暴地对待它,会把它吓死。

我不知道猫会不会伤心,会不会想念。一次我晾衣服,它跟着在脚底下忙乎,我一不小心踩到了它,应该是不太严重,它“喵”的一声跑开了。我晾完衣服去找它,发现它蹲在角落里舔着那个被踩的爪子。我叫了它一声,它应声站起向我走过来。我抱起它,给它揉那只爪子,它似乎不想用我揉,又伸出舌头自己舔。我放下它收拾屋子,再回头找不见它。那天阳光很好,它在窗台晒太阳,看着外面的景色,我也走过去看着它看的景色,我问它,“你是不是想出去了?”它还是看着,没有理我。

5.

我有些介意它是一只流浪猫,我的朋友说:“你要真想养猫养只好猫啊,一只流浪猫,当个宝似的。”我于是在心里打鼓,是不是我的爱太贱了,它只是一只流浪猫,它配我这样的爱吗?雯雯说:“可是猫就是猫啊,流浪猫也是猫啊!”我好象明白了,但还是过不了心里这一关。

一天我在网上搜猫的体重问题,因为悠悠一个月长了二斤,已经是只四斤重的小猫了,我怕它会超重。超重的问题没查到,却看见网上猫咪的图片,有几张和悠悠长的实在太像了,我便打开看。土耳其梵猫,被毛很白,如丝绸般光滑,全身除头耳部和尾部乳黄色或浅褐色的斑纹外,没有一根杂毛。性格聪明,机敏,活泼,喜欢玩耍,攀爬。这不就是悠悠吗?

我抱起悠悠和它说:“以后你就是土耳其梵猫了,一只五百刀呢!”

6.

渐渐的,我和悠悠相处的越来越好,我做饭的时候它就在厨房门口趴着,有时趴着趴着就睡着了。我写东西的时候它爬到我的腿上,总往下滑,它趴不住,就不停地调整姿式。即使不想睡觉,它也会赖在我的旁边玩,玩我的小黄人抱枕,玩我的小鱼,咬出一排牙痕。于是它得寸进尺了,终于跳上了我的大床。

它在铺满阳光的大床上伸胳膊伸腿,睡得象个孩子,时不时还动一下嘴,似乎在梦里吃了好吃的东西。它喜欢阳光,喜欢大床,喜欢我抱着它。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我们是彼此的依靠。

有时我在悠悠身上会看到自己的影子,它有人没人都能玩。它给啥吃啥几乎不挑。它受伤了自己舔爪子从不乞怜。它刚刚挨过揍也不记仇,依然让我抱它。入冬了,屋子特别干燥,它的小被和它的毛发总是起静电,它依然喜欢在上面睡觉,一翻身时我在旁边都能听见啪啪的响声,它却不以为然。我常常指着它的脑袋说:“你这只傻猫。”它就用前爪抓我的手。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知道自己的处境,它真的是一只慵懒的猫吗?它经常会在有阳光的日子里蹲在窗台向外看,它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在屋子里“喵喵”叫着来回走,有时它还会蹲在一个地方一动不动,一蹲就是半天。我也曾陪它蹲着过,我问它:“你在看什么?”它不语也不动。

“是有虫虫吗?“我顺着它的目光细看,什么也没有。然而它还是在那蹲坐着,我蹲累了就回屋里,再出来时它还在那蹲坐着,我想它可能是有了心事。很巧的是我也有了心事。我问领导回不回来吃饭,他说不回,我说哦。我翻看了一下和领导的聊天记录,经常是这么几句,”哪吃?“

”单位。“

“回来住不?“

“回。“

“接孩子不?“

“接。“日复一日的重复,我忽然不满起来,本来打算晚上他回来一起出去吃火锅,对我这种吃货,火锅,烧烤,烤肉,要时不时地造访一下。他说不回来吃饭,我也失去了兴致,翻翻冰箱,中午和雯雯吃剩的东西,一盘饺子,半碗粥。厨房还有一个西红柿,鸡蛋若干。

我好象忽然变成了厨师小白,半锅水,一个荷包蛋,一个西红柿,一盘饺子放里煮,出锅时又倒进半碗粥,满满一汤碗的五颜六色。

可能是视觉上的冲击,刚吃一口,我就想吐。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吃下去,我一遍遍地问自己,为什么不出去吃火锅,为什么要在家里吃这种垃圾,手却残忍地一勺一勺往嘴里塞。忍着肚子里的翻滚,一口一口的下咽,一起咽下的还有我的眼泪。实在吃不下去了,我把剩下的小半碗倒给悠悠,原本我只喂它肉和猫粮,那天不知道为什么要把我的剩饭倒给它。它跳下来喝 了一点汤水,饭粒一个都没吃。

领导和雯雯回来时我正涨得肚子疼在屋子里踱着步,领导看了一眼悠悠的饭盆,“你给它吃的啥啊,它都不稀吃。”

“我给它吃的是我的饭。”我大声说。

第二天晚上领导依然没有回家吃饭,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去吃火锅。”我去了,火锅并没比剩饭好吃多少,吃到最后我还是忍不住想吐。回到家刚开了家门,悠悠竟然冲了出去,我傻了,看着它直奔最远的那个邻居家门跑去。我知道这时候越是追它,它就跑的越快。我也真的没想追它,我站在门口说:“跑吧,跑就别回来了,你就真是一只流浪猫了。”

什么土耳其梵猫,什么优越的生活,什么阳光大床我的拥抱,你就都不要了吗?

我把门开着,镇静地换鞋进屋,再回头到门口看悠悠,它已经往回走了,走近门口,它蹲了 来,在门边上犹豫。我一把把它捞起来扔回屋里关上门。

“我叫你跑,我叫你跑,你就不能做一只慵懒的有身份的猫吗?”我把它扔到沙发上,用消毒湿巾使劲地擦着它的爪子,它很不满意的扭来扭去。

那天晚上一个人的火锅吃得我拉肚,拉到虚脱。半梦半醒之间我长出爪子,变成了一只大白猫,我小心地扒拉开房门,走出了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