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读书营22】最有生产力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月6日,Day22,第13遍

今天是22天输出的最后一天,做个小小的总结

001 坚持就是胜利

其实22天的输出,包括把书看十遍都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事是写4000字的讲书稿,可能是我还不太懂得讲书稿的写法,也或者是我还没有真正把这本书读透。昨天写到11点钟睡着了,两点钟又爬起来写到4点,坚持不住,又睡着了。我又从4点半一直写到了11点中间断断续续,总算是把它写完了,并且修改了3遍。

002 做,就对了

有一句话叫想都是问题,做才解决问题。因为从来没有把一本书读过十遍,这一次读完十遍以后,有一个奇特的感受,就是这本书的框架印在我的脑海里。包括:它有多少个章节?每个章节讲的什么?有什么重点内容?有哪些地方对我是有帮助的,可以运用于我的生活的?我想这或许应该也算是收获之一。

003 虐出成绩

断断续续,4000多字的讲书稿。算下来,我应该花了接近八九个小时才把它完成。狠虐了自己一把,昨天夜里两点爬起来写,今天从4点半一直到11点半,连晚饭都没有吃。他写出来的,挺有成就感的。

2018年1月5日,Day21,第12遍

001 时间好快

把书翻开一遍一遍地看,没想到时间过得好快,明天就22天了。这段时间收获非常大,是真的发现了认真读书的好处。把书里的知识用出来真的能解决很多问题

002 做,就对了

这句话是猫叔经常提起的,刚开始听到把书读十遍真的不理解,但还是照做了,发现真的不一样

003 离做好还有差距,但学会先完成

发现真正的困难是在写逐字稿的时候,怎么整理,怎么布局,打磨文章

2018年1月4日,Day20,第11遍

今天主要是打磨逐字稿,说几点感悟

001  看10遍的区别

看一遍也许是走马观花,这是第一次把一本书看10遍,感觉真的非常不一样。

每次都会发现新的知识点,想法也会更深刻一些。

002 感悟和说书稿还是有区别

感悟比较零散,说书稿是比较系统的,并不是简单串起来就行,要深入理解

003 全新体验

这是全新体验,也是新的挑战

2018年1月3日,Day19,第10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今天阅读第10遍了,打磨逐字稿

001 再谈早起

原来早起不是我一个人的困惑,作者也曾为此深深苦恼。

强制性的早起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作者摸索出了好的办法,可以践行一下:

晚上八点关掉手机,排除干扰(也可设置一段时间);要早睡不是一步到位,给自己缓冲期逐步调整;给早起设定奖励机制。

002 再看拖延

拖延是一种正常现象,大多数人都会犯的一个通病。拖延背后都隐藏着深层的原因,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办法去改变它。首先接受它,正视它,然后改变它。

003 大道至简,做少即做多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做,选择重要的必须做的事情去做,往少而精上去提炼。

2018年1月2日,Day18,第9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今天是第18天,开始整理逐字稿了

001 善待自己

在追求生产力的同时,也更要善待自己。善待自己就是每日制定的计划要切实可行,而且不难做到。不能不切实际,盲目加压。

002 允许小变动

计划肯定也有一些突发状况。如果没有完成,也不要苛责自己,及时复盘,适时调整就可以。

同时制定计划时,允许有一点点小弹性。比如早起30天计划,可以允许30天内有两天晚打卡

003 感恩三件事

生活中一定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情,只要你留心去观察,去感受。

每天找出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把它写下来。因为常常心怀感恩,你的心境会变得不一样。

2018年1月1日,Day17,第8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001 最优秀的人

现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谁能把时间、精力还有专注力运用得更好,谁就更成功

002 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虽然与人交往花费我们一些时间,有时工作也会因此受到打扰。但是正是因为与这些人的联系才真正成就了我们自己。

003 关于幸福

我们不光要追求高效率,也追求幸福,享受别人的关爱的同时也会去关爱别人。拥有幸福感的人,工作效率也会更高。

12月31日,Day16,第7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001 定计划的必要性

制定计划很好,但更应该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每一天应该做哪些事情,以及每件事情在什么时间段来做,制定得越详细,你越有可能完成。

002 只做一件事的深华

只做一件事,背后真正的含义是告诉我们要专注。现在都流行做社群,领域分得越细,卡位越准确,持续深耕,才有可能做得越来越好。

003 追求生产力和挑战极限

我们希望提高生产力,要求我们的时间、精力和专注力都要全心投入,这个过程也是一个逐步挑战自我极限的过程。

12月30日,Day15,第六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001 时间不是最重要

在重要事情上花费的时间不是越多越好。相对而言精力和专注力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重要的事情上,设定一个期限,适当缩减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专注力,可能成效会更好。

002 记忆力

我们越来越觉得记住一样东西很难,是因为我们每天接触太多碎片化的信息,尤其是通过网络。

好的做法是减少网络信息的接触时间,每天看手机多长时间给自己定个计划。大脑容量有限,清空了才能放入新东西

003 自我激励

在坚持的路上,我们需要动力。自我激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比如建立一个成就清单,在小灶群经常会让我们复盘一个月一年自己有哪些成就事件。记录的同时也是一种激励。

12月29日,Day14,第五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001 反思和跟进

设定好每日的工作清单以后,一天结束的时候,还要进行反思和总结。目标是什么?和昨天比有没有进步?做得好的和不好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002 踏出第一步

我们习惯于拖延,迟迟不愿开始,最难的是如何走出第一步?

将目标拆解,设定微目标是一个好办法。同时还可以给自己设定犹豫时间。这个时间不要太长,比如五秒钟。心里默数五个数到时间了,马上行动,就像一个仪式一样。

003 好精力的前提

充足的睡眠是获得好精力的前提。如果晚上实在不能保证,中午也可以午睡一下,或者打个盹。少喝浓茶和咖啡,喝点牛奶,尽早入睡。

12月28日,Day13,第四遍,阅读P1-352页,第1-8部分(前言-后记)

001 生产力的新理解

它不单单是指工作效能。而是指你成就了多少事情。通过管理好时间,精力和专注力所产生的最大效益。

002 低效的原因

有时候效率得不到提高是因为你觉得提高效率并不一定那么重要。它不是你生活当中的优先级。

003 如何判断一件事情对自己重不重要

问自己两个问题:①如果多做了,我会不会后悔?②如果少做了,我会不会后悔

当你能回答这两个问题,你也就找到了答案。

12月27日,Day12,第三遍,阅读P151-352页,第4-8部分(12章-后记)

001 学会删减

不是每件事情都必须去做,学会抓重点。

手机上可以查看一天当中你在每一项app上所花费的时间。找到耗时最多的前几项,看哪些是不必要的,有意识的去调整。

002 从小改变开始

这一点有点类似于《微习惯》当中所提到的。人容易产生畏难的情绪。

一口吃不了一个胖子 ,说一周减十斤有点不现实。每天做一点小小的改变,坚持下来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003 吃出能量

在现有的饮食基础上进行一点点的改变,微小又能够持续。比如吃饭的时候看手机是不好的习惯,先从一顿饭不看,到三餐都不看,慢慢就改变了这个习惯。

121月26日,Day11,第三-遍,阅读P1-150页,第1-4部分(第1-11)

001 最重要的事情

要想提高效率,要么提前做,要么深挖。尤其是挖掘做这件事情背后的深层原因。原因清楚了,才能有更强的动力。

002 每天三件事

和古典老师提出的“每日三件事”一样。在睡前写下第二天要做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情,这样可以帮助抓住重点,有效的管理时间。

003 一次处理完

把要处理的杂事集中在一起,同类型的一次处理。可以帮助我们节约很多时间。

12月25日,Day10,第二遍,阅读P150-351页,第4-7部分(第12章-后记)

001 做少就是做多

做事的时候宁愿少而精也不要多而杂。并不是所有的琐事都要去做,根据80/20法则,20%的事情可以产生80%的效益,抓住这20%,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可以事半功倍。

002 学会授权

你的时间值多少钱?我们不是超人,不可能事事亲力亲为,也不可能什么都精通。

所以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有些事情可以学会授权给专门精通的人去做,效果会更好。

003 身体很重要

要工作状态好,精力很重要。要精力旺盛就要有一个好身体。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加运动打造一个好身体。

12月24日,Day9,第二遍,阅读P71-150页,第1-3部分(第5-11章)

001 拖延清单

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拖延清单吧,把拖延的每一件事情都详细的记录下来,包括拖延的原因,以及拖延的时间,还有因为拖延所造成的损失。

人的动力有两种,追求快乐和逃避痛苦。两者之间逃避痛苦更能促使人行动。

所以当我们不愿意行动的时候,在清单上列出拖延的成本,可以让我们摆脱拖延,行动起来。

002 远离网络

网络的发达,信息的泛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全,但也占据了我们太多的注意力和时间。

假如手机只能打电话的话,人们的专注度会提高很多。

所以要想高效,可以试着在从事最重要的工作的时候,把手机调为飞行模式一段时间。不被打扰,效率更高。

003 时间管理的秘诀

做时间记录清单。了解自己在一天24小时当中什么时间段精力最旺盛,也就是我们说的黄金时间段。

在黄金时间段处理最重要的工作是时间管理的秘诀。

12月23日,Day8,第二遍,阅读P1-70页,第1部分(前言-第4章)

001 关于时间的统计

时间管理就是在做减法。去除睡眠,家务,饮食,人际关系,以及其他一些杂事的时间,工作时间剩下不到1/3。所以只有把时间放在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事情上,才能获得最大的回报。

002 内驱力要足够强大

我们希望梦想成真,但是必须要有足够的内驱力驱动自己去行动,去坚持

003 目的和结果

做一件事情明白为什么要做它非常的重要。就像我们早起来说,早起并不是目的。天天五点钟起床,但是什么事也不干,那样没有多大的意义。早起只是一种手段,是我们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手段。

12月22日,Day7,第一遍,阅读P273-351页,第7-8部分(22章-后记)

001 小改变带来大成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要改善身体,饮食很关键。

控制饮食说起来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 但如果我们每次只改变一点点,坚持下去就会发生惊人的改变。

002 饮食原则

多吃粗粮少吃精细食物,有饱腹感,以后就不再吃东西。

要多喝水但是要少喝酒精或者糖分高的饮料。慢慢减少每天酒精和糖分的摄入,身体会越来越棒。

003  运动是基础

生命在于运动,要想健康运动必不可少。但不是运动越多就越好。循序渐进,关键在于坚持。

12月21日,Day6,第一遍,阅读P227-272页,第六部分(18-21章)

001 锻炼专注力

专注力就像我们的肌肉一样,也是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提高的。思绪乱飘是一件正常的事情,通过在笔记本上记上自己一天当中走神的次数,然后进行刻意练习,逐渐减少时间,减少次数。

002 阻断干扰

在干扰出现之前,先做好准备工作。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发达,对我们影响力最大的是手机。可以利用番茄钟,然后在这段时间关掉网络,设置成飞行模式,让自己不受干扰,可以集中精力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

003 一次只做一件事

我们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一个时间只处理一件事,比同时处理2到3件事效果要好得多。

12月20日,Day5,第一遍,阅读P187-226页,第五部分(15-17章)

001 清空头脑

有句话叫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大脑的容量是有限的。有些东西可以把它转化成文字清单,利用纸笔或者一些比较好的手机app,把它记录下来。这样便于记忆也方便查找。

002 学会回顾复盘

任务完成一个阶段,定期进行回顾复盘。建立清单,进行审视检查,可以让我们及时的发现不足,进行调整。

003 放空思绪,不被打扰的空间

每天留一段时间,哪怕十几分钟也好,进行冥想。放空自己的思绪,任其天马行空的发散。然后将想到的要点记录下来。经常这样锻炼,可以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加的活跃。

12月19日,Day4,第一遍,阅读P111-186页,第三部分-第四部分(8-14章)

001 精力,专注力和时间管理

三者都非常的重要。时间每天都在流逝,与我们自己而言,真正能够自己掌控的,是精力和专注力。要想做好时间管理,首先必须要了解自己一天的精力和专注力如何,还要清楚自己要完成的目标。

002 黄金时间段

电视有黄金时间段,我们自己也有自己的生理黄金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的精力是最旺盛的,我们的专注力也是最强的。要提高效率,就必须要把那些最重要最有意义的工作,放在这个时间段来完成。

003 删减不重要事物

学会授权,删减一些不必要任务,不用亲自完成的可以委派给其他人。找出哪些是最影响自己的专注力的事情,对症下药。

12月18日,Day3,第一遍,阅读P71-110页,第二部分(5-7章)

001 关于拖延

拖延是人类的天性。有时候我们拖延是因为所做的事情无趣、烦闷、短时间没有回报等等。

要改变拖延的毛病,可以在有趣的环境里面进行无趣的事情,也可以用番茄中的方法,坚持15分钟以后休息一下来调节,也可以根据完成的程度,给自己小设置小小的奖励。这些对于减轻拖延有很好的帮助。

002 未来的自己

我们总是处理不好与未来的自己之间的关系,觉得是彼此独立的。有这种想法,就更会促使我们拖延。

比较好的做法是:深刻的理解现在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是一体的,一件事情如果我拖延到以后去做,你还是要我自己去完成。晚做不如早做。

003 网络时代对人的影响

科技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诞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同时因为网络的信息轰炸,会占据我们很多的时间跟精力。所以在从事重要工作的时候,适当关闭网络,效率更高。

12月17日,Day2,第一遍,                阅读P21-70页,第一部分(1-4章)

001 关于早睡早起

我们知道早睡早起是一种很好的习惯,也想要去做到它。一直也特别佩服那些能够坚持早起的人。

事实上,对于习惯了晚睡的人来说早睡实际上比早起更难做到。要做到早睡早起,其实,更为重要的是,明白做到早睡早起的意义在于哪里,早起要完成什么事情。有动力才能更持久。

002 价值观

我们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决定了完成的程度。知道为什么出发,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所以做一件事情之前,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它,意义在于哪里,想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让事情完成的更好。

003 每天三件事

生活中的很多琐事会让我们忘记了重点。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提前写下明天一定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问自己:完成了哪三件事,我就会觉得这一天很圆满。把它列出来然后按照这样去做,效率会大大提升。

004 生理黄金时段

记录自己一天的时间是怎么利用的,包括精力状况如何,然后找出自己一天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段。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这个时间来完成,这也是提高我们工作效率的好办法。


12月16日,Day1,第一遍,              阅读P1-20页,前言

001 生产力的理解

我的理解文中提到的生产力实际上就是进行时间管理,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

002 提高生产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这也是很多人为什么制定年计划以后,真的一年完成了那么多的事情的原因。

003 生产力包括时间精力和专注力三大要素。

这三个方面都非常的重要。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先找到,想要做的关键事情。然后才能投入时间和精力。

这本书一共分为八个部分,前言后记,中间26个章节,共351页,10遍阅读分22天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