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尬聊:从一个好问题开始

你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你的微信通讯录里躺着几百上千个微信好友,但经常联系的也就那么几十上百个,剩下的基本躺在你的微信通讯录里。有时候,不是你不想跟TA互动,而是经常会碰到“尬聊”的情形,让你失去了继续跟对方聊下去的冲动~

我也常常为此而感到苦恼,一直在探索着如何解决尬聊这个问题。看到寺昆老西的课程“告别尬聊:从一个好问题开始”,迫不及待的点开学习,发现里面的一些技巧值得跟我一样想要告别尬聊的你借鉴与学习。

告别尬聊,你必知的聊天秘籍

寺昆老西说:

问一个好问题,会激活一次谈话。展现你的客观谨慎,让对方停下来慎重的思考,甚至还有可能让对方恍然大悟,引发他人的内在发现。

这里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提一个好的问题,会提问的人,才能掌握聊天的主动权,接下来的一些方法会为你打开提问的思维。

一、封闭式问题VS开放式问题

封闭式问题,是让对方明确的回答“是”或者“不是”“对”或者“错”,等等二选一的答案。一个好的封闭式问题,可以直达话题核心,迅速获得信息。

比如:你是单身吗?你喜欢我吗?

我认为,如果你想要得到对方明确的回答,建议使用封闭式问题。对于刚认识的朋友,想要深入了解对方的价值观、兴趣爱好等,建议使用开放式问题。

所谓开放式问题,大多数都是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类型的提问。

比如:你对现在火到没朋友的区块链怎么看?关于把时间当作朋友你怎么看?工作之余,你喜欢做些什么呢?

一个好的开放式问题会让对方畅所欲言,会有比较大的自由度,会收到千百种不同的答复,会帮助你收集更多的信息。

从对方的回答中,你会大致的了解到对方的性格、爱好、价值观等信息,从而为你判定对方是点赞之交,还是值得你平时花时间去维护感情的朋友提供依据。

二、有趣有用的度量式提问

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于一些很久没联系的朋友经常会问到对方一些问题,类似:

“你最近怎么样啊?”或者“你最近在忙什么呀?”

虽然这是开放式的问题,但是很多时候并非能得到好答案。对方或许会回答“老样子呗”“就那样”等等模棱两可的回答。

面对“怎么样”的问题,我们总是感觉“我怎么知道怎么样?”不能很好的启发对方,无法为谈话营造更好的方向。度量式问题就可以用数字衡量,让对方瞬间就重新理解这个问题。

比如,刚才的问题可以这么问:“如果我让你为你最近一段时间的主动学习打分,1分为最低分,10分为最高分,你会为自己打几分?”

“嗯,3分吧”

接下来的第二问很重要。

“我很好奇为什么你给自己打3分,为什么不是更高一点的分数呢?

这样的问题潜台词是希望他在做出客观的自我评价之后,再去深入找问题的原因。一场好的沟通的目的,是利他的。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再追问一个新的问题。

”那么你接下来想让自己的分数提高几分?为了提高这几分,你打算做些什么呢?

这个提问可以用在同一个学习社群认识的小伙伴平时沟通联络时使用,比如,007社群、得到社群,或者写作社群等等。它可以很好的启发他人,还可以引导他人做出改变,同时,从对方的回答中,或许还可以借鉴对方学习的方式方法哦,可谓是一举三得,魔力无限。

三、不露锋芒式的转述式提问

人们总说“好奇害死猫”,在日常的闲聊中,当我们充满好奇的想从整容行业的朋友那了解他们行业的是不是暴利行业,我们不能直接问:你们行业是不是暴利行业?

估计,你刚问完,对方就在内心腹黑你了,把你列入不受欢迎的黑名单了。

如果我们加入第三方角色再来问就会有所不同:“现在网上很多的媒体都在报道,整容行业的利润普遍偏高,对此你这么看?”

这就是不露锋芒式的转述式提问。除了这,它还可以这么用。

比如,你一个同事说话的方式让你无法接受,所谓的刀子嘴豆腐心,你知道他没有坏心眼,但说话的方式就是让人难以接受,很容易得罪人。

如果你直接跟他说:“你说话经常得罪人,以后能不能好好说话?”

虽然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有可能对方听完后硬邦邦的回你一句“不能”。增添了火药味,弄不好还会得罪人。

寺昆老西在课程中给我们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2011年4月18号,美国各大报纸头条都不约而同的写这样一个标题“总统生气了”,那究竟发生了什么呢?那天,奥巴马在白宫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一位记者,名字叫做沃森,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总统先生,你觉得你为什么不受德克萨斯州人民的欢迎?”

奥巴马直接摘下了麦克风,气愤的说道“我已经警告过你们,我不会就此发表任何意见!”

究竟是什么导致奥巴马如此的不配合?也许是这个问题太直接,太伤人。

而寺昆老西在这样改良这个问题的:

"总统先生,现在网上的很多的舆论都提到,您在德克萨斯州的支持率有待提高,对此现象,您怎么看?"

相比之下,这样的提问方式是不是显得委婉的多?

他在这个问题中增加了两个要素,第一是没有直接以“我”为主体问问题,而是运用了第三方的角色让这个问题绕了一个弯子。第二把描述不好的词用了“有待提高”,使问题变得更中立。

所以,回到刚才的问题,你可以试着这样改良跟你同事沟通的方式:“同事私底下反馈说你工作能力强,不过说话的艺术还有待提高”。

这样是不是会更好?

这是一个会讲还要会问的时代,一个好问题,有可能就会让沟通的局面峰回路转,避免尬聊的情形出现。聪明的你,知道该如何做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73评论 1 45
  • 在这个大千世界,每分每秒,万事万物都在发生改变,或许只是细微的,或许却是巨大的……但无论怎么样,都能够成为...
    邂逅碰巧阅读 1,508评论 0 6
  • 我始终相信:婚姻有迟早,但该来的缘分还是会来的。 我也坚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尤其是女人,不要在任何时候将就...
    待我修炼成精阅读 186评论 0 1
  • 小楼静夜听雨,庭前闲观新芽,青池小荷闻芳香,坐看流水载落花,有她,共磨年华,无她,虚度春夏。
    绿野V仙踪阅读 154评论 0 0
  • 谈起农村,有人会想到“绿树村边和,青山郭外斜”这样诗情画意的山水田园;也有人会想到“生活不过老小穷,环境卫生脏乱差...
    Shiyar阅读 7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