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初恋这首情歌》:青春啊青春,你的名字叫勇敢

约翰·卡尼的音乐三部曲,经历了《Once》和《BeginAgain》,到这曲就算终结版了。

有意思的是,他从中年拍到少年,有返老还童的趋势,更有回归到本源的思索。而这次他选择了一个所有人都有共鸣的时期:青春期。放在1985年的都柏林。

起源是男孩要追一个女孩。最后升华到了梦想。当然,讲的还是音乐。


故事的男主是一个14岁的男生,名叫Conor。因为家庭开源节流被送往了一家教会学校,却在学校受到同学的欺负,因为学校规定必须穿黑色的皮鞋而他只有棕色,被惩罚赤脚。后来这个经历也被他写进了歌曲里,戴着校长的面具在学校礼堂的舞台上翻盘。

不管在学校是个怎么样不受老师同学待见的男孩子,青春期的他还是无所畏惧,他喜欢上了站在学校对面台阶上一脸骄傲的Raphina,可谓一见钟情。旁边的男孩子嘀咕说这个女生很难搞,经常有人找她搭讪被弹回来的,虽然好看但可是个冰山美人。Conor不信邪,不仅穿过马路过去主动打招呼,还因为她是模特的缘故邀请她出演MV女主。


本来就有网红梦想的Raphina很高兴就答应了。但说出话的时候他还只是个偶尔写点抒情歌词的闷骚男,要拍MV必须要有个乐队啊。于是一拍脑袋说好吧,那就组个乐队吧。我要我的女神知道我没有骗人。


就这样,他找了学校里会玩敲鼓、弹钢琴的几个男孩子,还真的是组了乐队。当时的那个年代,音乐录像带才刚流行开来,他们依葫芦画瓢,带着青春期的感伤,搞了几首原创。里面谈及到了很多当年流行乐的鼻祖,TheCure, Depeche mode, the police。

年轻的时候,谁都喜欢叱咤风云,因为没有牵绊,可以无拘无束,张扬自我。搞乐队这样的事情放到现在也是很牛逼的举动,毕竟,玩音乐是要有天赋的。


女神也来出演了,新歌也给她听了,才华也得到她的赞赏了,但还是搞不定。

青春期的困扰就是这样,父母过了七年之痒开始增加吵架的频率,互看不顺眼的两个人很难和当初彼此认定的天造地设画在同一个框里;课堂里老师讲的总是不太明白,考试时遇到的题目总不会答,喜欢的女孩子总有另一个匹配的装逼男,Raphina也不例外,我们的Conor骑自行车载她回家后另外一辆小轿车已经驶到。女神和轿车男的感情并不顺畅,所以,她提到了“Happy-Sad.”谁的爱情不是happy-sad相结合啊,相爱的时候如蜜甜,相杀的时候又以泪洗面。

女神有一天突然不告而别,就在说好要录一支新MV的时候。Conor望着那扇关闭的大门,一边唱歌一边幻想着它会被推开,甚至还脑补了一场校园派对热舞的画面,但直到曲终,她还是没有出现。女神就这样走了后,他是失恋状态的,一个人在海边弹奏吉他唱苦情歌。直到她带着脸上的淤青重新现身。


她赤手空拳地去闯过但失败而归,他为她演唱了‘Withevery word you swear to me, all my beliefs start caving in. I was on my way tofind you”她静静地听,任凭泪水洗涤她的脸颊。终于的终于,她给了他们一个追梦的机会。

这里要提及男生的哥哥Brendan,他就是放在当今选秀节目中的“导师”,他是家里的长子,曾经有梦想,曾经有翅膀,曾经也想飞,却被母亲以爱的名义生生拦下。所以他是被耽搁的一代,有着郁郁不得志的寡欢。以至于后来的Conor,算是继承了他原本的音乐之路,仿佛自己的梦想通过年幼的弟弟看到了扼杀在摇篮里的梦想有重新复苏的希望。

Brendan不仅倾囊相授,在弟弟说要马上走的时候更是百分百地支持并安排了船只。这里看得还是让人很激动的。突然明白了很多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或者实现了自己年幼梦想后的热泪盈眶。

《Once》最后,女主选择回归家庭,在家里弹奏男主送的钢琴的同时望向窗外永远无法企及的天空,恬淡而平和;《BeginAgain》最后,女主终于释然,放下了和歌手男友的爱情,再次重新启程。你会发现所有的暧昧情愫情缘都没有一个善终,因为种种机缘巧合在一起过的人还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分开了。

只有在这部电影中,两个年轻人决定一起闯荡。他们共同携手,他带着音乐DEMO,她带着模特天生的资本,趁着年轻决定在伦敦杀出一条路来。


这是一种大无畏的勇士精神,最后他们两个人的一艘小艇和旁边的游轮并驾齐驱时,你看到了他们的渺小,担心他们的安全,又会由衷地祝福他们,因为你知道,勇敢的人生是会得到庇护的。

你甚至脑海中已经想象他们成功后的样子。当你真的放手一搏的时候,所有的力量都会来助你一臂之力的。当AdamLevine唱着“We'renever gonna go if we don't go now",画面里的二人被海上的暴风雨淋得透湿却笑得灿烂。

歌曲首首都好听,突然在想,梦想之所以可以实现,要的就是这样一种什么都不怕的天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OreoOlymLee 清晨的都柏林港,淅淅沥沥地飘落几滴雨水,空气干净的几乎没有一丝灰尘。亚当·莱文(Ada...
    OreoOlymLee阅读 648评论 0 0
  • 最近一直觉得,上学的时候好好学习太重要了。我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弥补该学习的年纪没好好学习的缺憾! 好浓重的危机感,我...
    微笑的菠萝油阅读 204评论 0 0
  • 漠漠轻寒落心头,薄阴如水似清秋,花颜寂寂情幽幽。 一室清冷清似梦,几叶新碧新如愁,忽而有语鸟啁啾。
    元程阅读 165评论 0 0
  • 原文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译文 子游问:“怎样是孝道?”...
    挥雪揽月阅读 1,212评论 0 0
  • 相信,总会守得回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之所以选择这个作为书写的题目,没有其他的意思,就是在看到想到一些事脑海中...
    唐伯虎9527阅读 8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