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9-生活图鉴

人有亲人相伴,朋友相陪,但最终是过自己的生活。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再到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是我们每个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在这段旅程中,身边人都是过客,或久或短。而独立生活的能力从侧面反映你生活幸福层次。

可独立生活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做到的,毕竟小时候的我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高校住着宿舍,吃着食堂,也是衣食无忧。踏入社会后,衣食住行都只有自己操心,有些人可能还能三两周回趟家,更多的人,尤其是北漂,上漂,深漂的人,蜗居在城市的一隅,上着时长远超劳动法的班,每天给自己打鸡血,三餐两餐是外卖,还有一餐靠积食。。。

这,终究只是个过渡,不是生活的长久之计。

所以,慢慢的,有心过好生活的人会暂时放下敲键盘的手,拿起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从做饭半生不熟成长到烧汤有滋有味;拿起缝纫针,剪子,给自己补个纽扣袜子;拿起抹布,清洁剂,撸起袖子搞卫生。。。就这样,生活的烟火气,燃起来了。

真要学起来,生活处处皆学问。比方说做饭:蔬菜,肉,鱼,海鲜等等,不同食材,做饭不一,用什么锅,是否需要焯水,几分熟味道和营养正好平衡,讲究点的还有餐具,摆盘等等。这些都需要主动去学才能了解,需要主动尝试才能掌握。
所幸,现代网络发达,想做什么都能在网上查到方法,但我还是喜欢看书,从点滴处积累,点滴运用。比如手上的一本有趣的生活类的书,作者是日本人,越智登代子,为什么说有趣呢?就是因为书里面有大量生活气息的配图,感受下翻书扑面而来的烟火气:

比如这一页讲到如何除去房间异味。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刚出来没什么工作经验工资又不高,租的房子不到25平方米,里面还集合了冰箱,洗手间等配置。住了两天,始终都觉得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怪的味道,某天下午闲来无事信手查阅房间收纳的相关技巧,正好看到了除臭这方面的知识点,这方面内容短小实用,按照书里的提示,选了两种除臭剂,和活性碳包,现在屋子里味道很清新,心情都舒畅了许多。


生活图鉴_除臭.jpg

再比如说去污,谁也免不了吃饭不小心溅了点油,留下油印,但了解到书里这些基本的去污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至少不会为了白毛衣上的污渍慌乱。


生活图鉴_去污.jpg

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最最实用的莫过于调味这一节,刚学习做饭,调味真是。。一言难尽,买了一堆调味料瞎放,味道不尽人意,现在至少心里有谱,糖,盐,醋,酱油,味精,其中糖和味精,我平时放的较少,但顺序按照这个来之后,果然吃起来香很多。


生活图鉴_调味.jpg

调味汁是装老手必备,同一食材配上不同的汁,味道大不相同,在面对单一食材的时候,也不会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生活图鉴_调味汁.jpg

再说说工具的使用,比如微波炉,白领应该对他都再熟悉不过了,尤其是带饭的,每天中午从冰箱里取出罐装保鲜饭菜,放进微波炉,几分钟,叮的一声,饭菜就热好了。但微波炉的原理你关注了么?如何使用能热的更快,更均匀呢?这本《生活图鉴》里给出了包括微波炉使用,锅具选择,甚至是自行车修理的方法。真是可以称得上非常全面了。


生活图鉴_微波炉的使用.jpg

简单介绍这么多,配图加上文字真是通俗易懂,膜拜绘者平野惠理子

最后的最后,《生活图鉴》就是一本生活大百科全书,包括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本《生活图鉴》尤其适合刚出学校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