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设计-Part1:基础知识

写在前面:

Aloha~近期译者小姐姐想学习一些游戏化相关的知识,发现 Eugen Eşanu 的游戏化系列文章系统全面,将很多基础知识和让人迷惑的细节,细致的娓娓道来,很是喜欢,所以译来与大家共勉。如果你也对游戏化设计感兴趣,希望你能在这一系列的文章里找到想要的答案哦~

大家常说游戏容易让人上瘾,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方式。我认同这种说法,沉浸在游戏世界确实可以从痛苦的现实中逃离出来,虽然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好处。

10岁那年我就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游戏机,从此以后我就开始玩游戏了。对于玩游戏来说,我还是挺有体会的。

对于游戏成瘾这件事,道德层面上的争论一直存在,但是这不是我今天想讨论的问题。我想换个视角,深入探讨一下游戏让人成瘾的基本原理,看看是否可以把它应用在人类的真正的需求上,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这篇文章将会深入探讨游戏使人上瘾的基本原理,并讨论怎样将游戏化应用于设计,帮助我们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根据数据显示,世界各地的人们每周花在游戏上的时间有30亿小时,这预示着一个现象——虚拟世界正在影响甚至改变着现实世界,为人们提供更大的满足感。

游戏给予玩家在现实世界里无法获得的愉悦感,它用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的方式指引和激励着玩家,因而产生了不同于现实世界的吸引力。如果我们不做些什么来阻止游戏发展,那么十年以后地球上一半以上的人口,都会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游戏世界中。由此可见游戏的巨大潜力。让我们一起来借助这一趋势,设计出帮助人们提升自我的产品吧!

最近我读完了Jane McGonigal的《游戏改变世界》,希望将我学到的东西和受到的启发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将游戏化做的更好!

数据证明游戏化的巨大影响力

美国游戏市场量级巨大,我们可以从这些数据中窥见游戏化的设计特征。数据表明:

    · 69%的家庭主妇会玩游戏;

    · 97%的年轻人会玩游戏;

    · 40%是游戏玩家是女性;

    · 25%玩家年龄超过50岁;

    · 游戏玩家的平均年龄是35岁,并且至少玩了12年以上;

    · 大部分的游戏玩家的表示会一直玩下去。

我通常说学习人类行为是设计师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因为它可以让你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但是看看这些不断上涨的统计数据,你在游戏化设计上的投入,未来一定会给你带来积极的回报。

游戏的运作方式

游戏开发者比任何人都了解如何激励玩家。他们不断创新,激励玩家组建团队、更持久的玩游戏、挑战更有难度的关卡。如果能将这样丰富的游戏化设计方法应用到在线课程设计激励制度上,或者给附近的自助餐厅设计购买机制刺激消费,一定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游戏的基本要素

跳过游戏的技术和开发部分,游戏的四个基本要素是: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主驱动。

1. 目标

目标会给玩家一种使命感,让玩家有想努力达成的具体结果。

2. 规则

规则是玩家达成目标的过程中设置的限制和约束。正如我在《Why Small Teams Win and Bigger Ones Fail》 文中所提到的那样,带着镣铐跳舞反而会使玩家迸发出更多的创造力。

3. 反馈系统

反馈系统会告诉玩家他们离目标还有多远。它有积分、等级、进度条等丰富的形式。想了解更多,您可以阅读我的文章《The Importance of a Feedback System》更直白的说反馈系统就是告诉玩家反馈游戏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4. 自主驱动

游戏玩家的自主驱动力是必不可少的。玩家对游戏有了自主驱动力才会认同它的游戏目标、规则以及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因此,只有玩家愿意参与到游戏中来并对游戏认同,整个游戏才有意义。

这个说法一定会让你感到惊讶,因为我们平时说游戏设计的时候,总会想到游戏的世界观,成就系统,视觉系统和奖励系统。这些元素固然是必要的,但它们不是成就一个游戏的关键因素。真正成就一个游戏的是我在上面写的四个要素: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

玩游戏是一种克服不必要阻碍的自愿尝试--Bernard Suits

掌握基础知识

大多数试图设计游戏化的人都会走入一种误区:对玩家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并不是获得了多少积分或者勋章,而是玩家需要在游戏中付出多少辛苦和努力。

在我们的印象中游戏玩家很懒惰,他们整天就只知道玩游戏。但是,我们如何解释他们为游戏通关而付出的投入与努力呢?我们又如何解释他们可以克服失败,继续磨练直到取得成功呢?

与主流观点的看法相反,游戏玩家的行为告诉我们——我们喜欢努力。但并不像我们所处的现实生活中的那种努力。因此,当我们谈论游戏化时,我们设计游戏化时,需要考虑比积分系统和徽章系统更加广阔的内容。徽章和积分只是给玩家的反馈中的一小部分,承认玩家所付出的努力。但我们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鼓励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做出更多的努力。

一个好的游戏总是能让你处在技能水平的临界位置上,你有很大的可能在游戏中失败,但是当你失败时,又会有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就会成功,因此有了再来一局的冲动。这是因为游戏难度的临界点刚好设计在你的能力的极限附近,这就是大多数游戏设计师和心理学家所说的“心流”状态,没有什么比这种状态更具吸引力了。当处于心流状态时,你总是能感到愉悦 - Jane McGonigal《游戏改变世界》

游戏让我们通过努力感到快乐

游戏让我们感到快乐,因为它是我们为自己自主选择的。事实上,没有什么能比努力更让我们感到快乐了。我们通常不认为玩游戏的努力和现实中的努力是一样的。毕竟,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玩游戏”和“努力”是相反的,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游戏的反面不是工作,而是绝望 - Brian Sutton-Smith,心理学家

游戏其实是让我们主动的将精力集中在我们擅长或享受的事情上。如上所述,游戏的对立面是绝望。

这就是为什么游戏让人上瘾, 游戏能够提升我们实现某个目标的积极想法。当我们处于积极的参与状态时,我们会产生积极的想法。我们开始相信我们可以实现某个目标,认为自己有价值。如果现实世界中努力也具有相同的效果那该多好。

为什么游戏改变世界?

有时让我们感到糟糕的是,现实世界中的阻碍对我们来说还不够。你没看错,现实世界让我们感到无聊,感到没有用武之地。这种情况特别发生在大公司中,在这些公司中工作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平淡无奇,没有很大的价值。这涉及到马斯洛需求理论中的一个层级—认同感,我们希望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而游戏正好能够很好的给予你这种认同感。

由此,让我想象一下,如果每个人都把在游戏中投入法人努力用在现实世界中,我们的世界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而这正是游戏化行业正在做的事情。所以如果您正在设计一个游戏化产品,那么您必须考虑:“我如何才能让用户更加努力?”

心理学家Sonja Lyubomirsky研究过为什么努力会使我们感到开心:

一些活动能够带来持久性的幸福感,主要原因是:人们是通过克服困难得来的。人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实现这些目标,并且你有能力让它们再次实现。这种掌控全局的能力和责任感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力。

游戏中的内在奖励

为了使您的产品保持游戏化模型,您必须提供让玩家有动力的内在奖励。因为你提供给玩家需要做的努力越多,玩家就会越努力越快乐。有很多内在奖励的方式,下面例举几个:

1 人们渴望令人满意的任务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有这样的渴望。当然,每个人渴望的工作因人而异,但每个人都有这种渴望。它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努力对世界产生了影响。

2 人们需要看到成功的希望

我们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获得成就感,我们想向人们展示我们的优点,我们想看到成功就在眼前。我们希望看到随着时光流逝,我们最终会变成更好的人。

3 社会认同感

人类是社会生物,我们喜欢建立联系,建立新的关系,成为社群的一部分。我们喜欢做有意义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同。

4 获得人生意义

它可能类似于第一点,因为我们渴望自己满意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我们希望成为社会的一部分,并为之做出贡献。

这些内在的奖励是伟大的人类经验中超越了那些基本需求(食物,安全等)的。因此,如果您可以将它们应用到您的产品中,那么您更有可能帮助用户实现某个目标。

向魔兽世界学习游戏化设计

魔兽世界是暴雪最著名的游戏之一,也是暴雪旗下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尽管暴雪已经逐渐退出神探,但是这款经典的游戏依然可以在游戏话设计方面给我们很多启发,向我们揭示人们真正渴望的东西是什么。让我们先来看看,是什么原因让这款游戏如此受欢迎?

正如Jane McGonigal在书中总结出的:“幸福生产力”。

幸福生产力是指深深沉浸在有明显反馈结果的工作中的体验。结果越清晰,人们就越容易实现它,我们体验到的幸福感就越高。

在“魔兽世界”的游戏中,玩家的主要目标是打怪升级。人类喜欢这种自我提升的感觉。所以在游戏中,你会化身为一个角色,你的任务就是所各方面想尽办法的使这个化身变得经验值更高,更强,更富有,更多的经验并获得更高的声誉。所有这些特征都会在你化身的角色外观上体验出来。

我们在设计游戏化的等级系统时出了什么问题?

如今,大多数游戏化应用都设有等级系统和积分系统。可是他们并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因为它们没有做到等级系统和积分系统的本质。

因此让我们以魔兽世界的运作方式为例,深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你在魔兽世界中投入500多个小时的努力达到了最高等级,但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你所获得的奖励可不仅仅是等级而已。

但是我们在等级系统设计中常常出现的误区就是——玩家付出所有的努力仅仅是为了达到最高等级。

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出问题的原因——对于大多数产品来说,它们设计的是一款“终极游戏”。事实上,我们应该让玩家在每一个等级中都能解锁解锁不同的技能,故事,任务,挑战,不应该将等级系统仅仅当作一个游戏进展的反馈系统(徽章系统和积分系统也一样)它们只是反馈系统的一小部分,表明我们完成了一项任务。但是他们真正的核心作用应该是奖励。玩家的辛苦努力才是真正的奖励,徽章等级和积分只是一种对玩家努力的认可。

如何应用在现实世界?

假设你设计的是在线课程产品,你可以为你的产品设计积分,徽章或等级系统,并让用户从一些基础课程开始学习。只有他们完成了基础课程,才可以解锁等多课程。在每个级别,用户都会遇到不同的任务和挑战。

此外,达到最高等级或解锁最高级的课程所需的难度要大一些。为什么呢?如果我费尽心思地达到了最高等级顶级,却发现很多人都达到了最高等级,那么我的努力还有什么意义呢?人们需要通过做到了别人无法做到的事情中获得成就感。

因此,您为每项任务设置积分,然后让这些积分帮助玩家升级。对于每个等级,都会获得代表这个等级地角色外观。

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自己处于哪个等级中。

以上只是对游戏设计中如何应该这些元素的一瞥。


如何激励玩家投入超过500小时?

只要让玩家持续感到有趣的部分即将开始。魔兽世界向不同地玩家做出了不同地承诺。对于一些玩家来说,他们在意地是终极挑战,因此魔兽世界向他们承诺,为了最终挑战,所以地前期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达到最高等级时,玩家会体验肾上腺素的极度飙升。对于另外那些渴望高风险任务和极端精神刺激的玩家,魔兽世界同样承诺可以快速到达最高等级,进入终章游戏。因为在终章游戏中,你能与最具挑战性的对手战斗,你可以收到最有价值的奖励,开启新的地图和故事线等等。

这里的一个关键点是要注意,升级系统与终章游戏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正如一位玩家在书中所说的那样:“如果我想要做的就是跑来跑去打打怪的话,我就去玩反恐精英了,而且反恐精英还是个免费游戏呢。*魔兽世界需要按月收费

这再次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我们设计游戏化,我们不应该让用户觉得任务简单容易,而是让任务由难度,并且下个等级会变得更难。由此人们才可以感受到被激励和推动,才会付出加倍的努力来达到最高等级。

人们玩魔兽世界是为了获得幸福感,体验付出努力的感觉,体验失败时的挫败感和获得高风险奖励的刺激感。

一个有趣的事实:当玩家发现新的MMO游戏【柯南时代】,平均只需要花费250个小时就能通关,大多数游戏玩家认为大家会拒绝玩这款游戏,因为它需要付出的努力太少。

Jane McGonigal在她的书中写道:“计算机是为我们服务的,但游戏要求我们为它付出努力。这确实是句真理,我们需要让玩家体验到幸福生产力。

这种想法真的很疯狂,不是吗?通常人们认为,大家都在努力逃避激烈的竞争,享受平淡生活的快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想法,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一直都没有体验过富有意义的生活和工作。我们渴望得到更多的挑战与生活经历,让自己的努力充满价值和意义

如何设置让用户满意的任务?

Jane McGonigal在书中还写到,令人满意的任务总是从这两个要素开始的:1. 明确的目标   2. 实现目标的可行步骤

清晰明了的目标会激励我们行动,因为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而可行的步骤确保我们可以立即开始朝着目标努力而且不会迷失。

魔兽世界里的任务,都提供了非常清晰的任务目标。例如:杀死10个怪物或找到一个特定物品,带回这件物品你就可以获得特殊奖励。另外你还可以获得经验值,让你进入新任务或者开启新的故事篇章,每个任务之间都互相关联。

魔兽世界不是为了考验智商或反复试错,你只需完成工作,领取奖励。

我们渴望幸福生产力

在《幸福之道》中Sonja Lyubomirsky写到,提高一个人生活质量的最快有效的方法就是“为他提供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些需要去完成的任务和一些让人期待的奖励”。她认为,当出现一个与目标配对的任务时,它给了我们很大的推动力和目标感。因此,魔兽世界的每次升级和每个关卡都激励着玩家挑战比之前更难的任务,因为玩家心中真正任务其实是获得更多的奖励,因此玩家们热衷于挑战。

激励玩家并给玩家进步感

令人满意的任务需要激励和进步感。要想让玩家对我们设计的任务满意,首先这个任务需要足够明确,并且可以让玩家能直观的看到努力后会得到的结果。

清晰明了的结果会让玩家感到愉悦,因为它们对玩家的努力给出了积极反馈。当我们看到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就时,我们就会产生自我价值感。魔兽世界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会实时展示玩家达成的成就。当我们的眼前闪过耐力+1,智力+1,力量+1的成就提示时,会让玩家实时的感受到,自己的一切努力都在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还可以通过查看我们的头像看到我们取得的进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提供更多更好的盔甲,珠宝和武器的视觉反馈。同样的事情可以应用于应用程序。完成每项任务后,我们应该奖励各级别用户。当用户将他们的结果相互比较时,您可以清楚地说出谁处于更高水平,或者谁工作或研磨得更多。

如果没有可见的结果,我们很难在努力过程中产生自我满足感。不幸的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经常没有可见的结果。 - Jane McGonigal

游戏不仅让我们有自我提升感,同时还给我们归属感,玩家可以加入“公会”,在公会中聚集,10到25人一起刷任务打比赛等。还有一个有趣的统计数据证明,相比一个人,人们如果和朋友一起做某件事,会更容易坚持下去。

有人做过一个关于健身人群的实验,他们发现如果与朋友或健身教练一起完成锻炼计划,有90%的几率会坚持下去。如果自己一个人去健身,就会有50%的机会放弃。这也是游戏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围绕游戏构建社群,给玩家归属感。有时和朋友一起玩总是比独自一人玩好。

让人满意的任务需要:

1 为我们提供明确,可立即操作的目标;

2 向玩家展示我们实现这些目标后的反馈。

总结

其实我们获得的奖励是虚拟的还真实的其实并不重要,玩家真正关心的是努力过程中获得的情感奖励。魔兽世界是极好的例子,他让玩家能在游戏中投入大量的时间,按McGoniga的话来讲,魔兽世界的玩家流失率未0%。如果将这些原理应用在游戏化设计中,你一定能取得成功。

PS:很多数据和信息都来自Jane McGonigal的《游戏改变世界》。因此,如果你是一个对数据有研究的人,我建议你阅读这本书,以了解书中的研究与数据。但如果你不是热爱数据分析的人,我仍然强烈推荐你读一读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