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爱吃饭,是因为你不会偷懒

图片来自绘本《Yummy,Yucky》,人称一根毛系列。

每一个不好好吃饭的娃背后,都有一个特勤快的妈。

啊,还有奶奶。勤快的奶奶杀伤力也大。

大人太勤快,管得太多,很容易破坏掉孩子对食物天然的兴趣。

我一直觉得吃饭是一件特别私人的事,爱吃什么,讨厌什么,今天胃口特棒看啥都想尝尝,明天食欲不佳少吃一点。每个人在饭菜方面的实力不同,没有天大的原因,没有哪个会主动饿死自己。

娃也是这样,虽然是你生的,虽然你觉得人家还小,但他,也是人啊。


虽然懒,但我不是漫无目的的懒,我确实花了心思去想,哪些是非干不可的,哪些是可做可不做的,哪些是越管越错的——后面这两部分是一个意思,该偷懒的地方,不要手软。

剩下的很简单,就两点。

首先,感受下一颗吃货闪闪的红心——

世界辣么大,我想都尝尝。

所以,请尽量多的提供不同种类、不同性状的食物给孩子。主食蔬菜水果肉蛋奶,红的绿的黄的紫的,稀的稠的干的,柔软的细腻的粗糙的有点硬的,多多益善。

当然,还是要遵循添加一份新的食物观察三天的原则。

注意,是提供,不要规定。

区别在哪儿?

前者少干活儿少操心啊。

把健康多样的食物提供给孩子,把某些你认为娃用手实在难以搞定的东西喂给他吃,剩下的,他想怎么吃,他想吃多少,他想怎么玩儿食物,是舔是抓是咬是摸是闻是看是捏,都请让娃自己做主。一般我会默认,他的餐盘是他的领地,领地虽小,但也神圣不可侵犯。

认为辅食添加要按顺序来的,你的知识库应该更新了。

看到孩子干呕担心孩子吃点硬的就要噎死的,请去了解一下BLW。另外,请顺便自学一下海姆立克。

对孩子吃饭的热闹大场面接受不能的,我真替你捏一把汗,希望你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娃的大力帮助下,尽快治好自己的洁癖。

这个阶段过去,你会收获一枚手抓饭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接下来,如果你希望彻底解放自己,引进餐具(毕竟稀饭汤水用手抓着吃,挺难也挺难看的),那就更加简单了。秘诀是:

你吃你的饭,除了给娃添饭加菜,其他不要管。

对叉勺不感兴趣怎么办——在你放手让他们自己吃之前,小猴子们就开始抢餐具了好吧。

把餐具当玩具,并不往嘴里送东西——给他表演你是怎么用餐具的。放心,人呢,是猴子变的,猴子们无法抵抗模仿的强烈欲望。

不好好吃饭老爱扔勺子——解决这个问题,剁剁手就好了,请准备十把以上,另外,不要玩他扔你捡或笑或怒的游戏,还是那句话,你吃你的饭,其他不要管。

叉勺使得不熟练,一顿饭光靠自己吃不饱可如何是好——你忘了人家还有手了嘛?

想要娃尽快熟练使用勺子的技能——把这件事变成游戏就好了,我们最开始是拿大汤勺舀奥贝小鸭的鸭蛋,后来难度升级舀板栗,积木,大米 ,沙子,水。娃很珍惜每一次的锻炼机会,简直是用生命在练习。

可以这样讲,正常足月的孩子,如果到一岁半还不会自己吃饭,还不能跟着全家人一起吃饭(当然,饭菜要照顾孩子口味适当清淡),那完全要怪家长太勤快——死活要专门给娃做又软又烂的食物,拼了命也要喂给孩子吃——每次看到这样的妈,我总是很痛心,何苦要坑死自己呢?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相信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把力气用在最关键的地方,其他时候让自己舒舒服服的偷点懒,

会,死,吗?



懒妈邦:


本硕临床与应用心理学,本行做心理咨询,后来进了早期家庭教育这个行当,家有慢慢小朋友一岁十个月,全职至今,主攻方向是“如何一边带娃一边偷懒”。

一个有点懒,还想把孩子带好的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孩子很兴奋的拿硬币给我,说要再买个秘诀。 然后拿着袜子出来让我教她穿袜子。 我给了她三个字 “唱儿歌',收费...
    lanfang阅读 290评论 1 2
  • 晚上看《夏洛特的烦恼》,电影用梦的方式让主人公实现现实中难以实现的梦想,比如,名利双收;和难忘的初恋结婚。电影在...
    楚月阅读 169评论 0 1
  •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曾经相依的旖旎,无奈已变做映过的戏。 最近成都地铁的各个站点都循环播放着致敬NBA96黄金一代...
    科Tammy阅读 989评论 2 11
  • 感觉自己是一个透明的杯子,你是水,注满我的灵魂。 你看着我说想不想和你拥有一个自己的家庭的时,心跳突然慢了半拍,我...
    屋顶上的猫和深海里的鱼阅读 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