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 #import @class 区别

#include

  • 后面跟<> 或者" "
  • 相当于把<>或者""里的文件代码复制一份到#include所在的那一行
  • <>
    • 是对系统自带的头文件引入,编译器会在系统文件目录下查找该文件
  • " "
    • 是对用户自定义的文件进行引用
    • 编译器首先会在用户的目录中查找,然后到安装目录中查找,最后到系统目录中查找

#import

  • 用法和#include相同,但是对#include做了一个优化

  • 在使用#include时,存在着重复引用的问题

  • 举个例子

    • 在Grandpa.h里

          #include"GreatGrandpa"
      
    • 在Father.h里

          #include"GreatGrandpa"
      
    • 当在Son.h 里 同时

      #include"Grandpa"
      #include"Father"
      
  • 编译器会报错


  • 但是使用#import导入则不会报错

  • 原因在于使用#import时内部会做如下的一个判断

    #ifndef 文件
    #define 文件
    #endif
    
    • 可以这样理解
      • 如果头文件是第一次被导入
      • 那么系统就导入它
      • 如果第二次又导入相同的头文件
      • 系统判断后发现之前导入过就不在重复拷贝
      • 这样就成功弥补了使用#include的不足

  • 也可以使用 #pragma once
    • 只要在头文件的最开始加入这条杂注,就能够保证头文件只被编译一次。

@class

  • 第一个使用场景
    • @class仅仅是告诉编译器,@class后面的名称是一个类,不会做任何拷贝操作

    • 由于@class仅仅是告诉编译器后面的名称是一个类,所以编译器并不知道这个类中有哪些属性和方法

    • 所以在.m中使用这个类的时候需要import这个类,才能使用

    • 如果使用#import,只要Son.h里面的内容变了,Father.h里面就要重新拷贝一次

    • Father.h重新拷贝后,里面内容也变了,所以Grandpa.h里面也要重新拷贝一次,造成效率低下

    • 如果使用@class则不会造成循环拷贝的问题,仅仅告诉编译器@class后面跟的是一个类

    • 在.m中使用时在用#import,因为.m文件不会被作为头文件导入


    • 总结:

      • 如果都在.h中import, 假如A拷贝了B, B拷贝了C , 如果C被修改了, 那么B和A都需要重新拷贝. 因为C修改了那么B就会重新拷贝, 而B重新拷贝之后相当于B也被修改了, 那么A也需要重新拷贝. 也就是说如果都在.h中拷贝, 只要有间接关系都会重新拷贝
      • 如果在.h中用@class, 在.m中用import, 那么如果一个文件发生了变化, 只有和这个文件有直接关系的那个文件才会重新拷贝

  • 第二个使用场景

    • 人里面有个狗属性,狗里面有个人属性
    • 如果使用#import会造成循环拷贝,而使用@class则不会



  • 总结

    • 如果两个类相互拷贝, 例如A拷贝B, B拷贝A, 这样会报错
    • 如何解决:
      • 在.h中用@class, 在.m中用import
      • 因为如果.h中都用import, 那么A拷贝B, B又拷贝A, 会形成死循环
      • 如果在.h中用@class,那么不会做任何拷贝操作, 而在.m中用import只会拷贝对应的文件, 并不会形成死循环

最后

希望能帮助大家对各自的用法有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