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好更要说得好,别让不会说话抹杀了你的功绩

雨果说:语言就是力量。在现代社会中,无论虚拟世界还是现实社会,我们无时无刻不需要社交和沟通。这时候,拥有出色的应激反应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无异于能帮我们迅速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争取更多机会。讲话沟通,必定是未来主流的交流方式,更是一种零成本的营销技巧。要真正打动别人的心,语言才是搭建起这座沟通桥梁的重要纽带。一个人拥有好的口才,就能够拥有更加和谐的人际关系,进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所以,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必须重视口才的重要作用,让自己练好口才,用好口才。会说话,就意味着人生格局从此变得与众不同,越快掌握这种能力,就越接近成功。


成功必有道。由马东、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邱晨、胡渐彪、刘京京等号称华语圈最会说话的组合、热门节目《奇葩说》的缔造者、三季冠军及幕后导师团队共同编写的《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正是秉承了实战、实用、实效的理念,为我们提供了练好口才的基本方法。该团队认为,在成功所需要的一切因素里,相较于出身、机遇、精力、智力、意志品质,我们最能控制的,其实就是“说话”这件小事。对职场人来说,说话和写作是最重要的能力。特别是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科技越来越进步,语言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显著。说话是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无论我们梦想着哪一种人生,交流都是不能缺少的。


《好好说话》认为,说话是一项综合能力,而传统口才教育最大的缺陷是只讲单项训练,缺少融会贯通的全息话术。正如色有三原、光分七彩,说话的能力也是由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等五个维度集合构成的。理解了他们相互之间的此消彼长和渗透转变,使其共同发生作用,我们就能在任何场景下好好说话。真正的高手,能够根据外在环境的变化,随机应变做出反应,在不同的环境里表现出不同的表达风格。他们永远只问自己一个问题:在这个具体场景中,如何综合运用演讲、沟通、说服、谈判、辩论这五项能力,呈现出最适合当下要求的说话状态?事实上,这五个单项,任何一项维度短板,就会导致话术失衡,不能随心所欲地进行表达。想要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能好好说话,就意味着既能清晰界定五种话术能力,又能对它们综合运用,按照不同场景选取合适的说话策略。


演讲是“会说话”最直观的体现,也是我们与他人建立话语权力,让人愿意听自己讲话的第一步。沟通则是使原本不相通的个体紧紧联系起来,打破自身局限、在交流中实现自我,并且进一步帮助他人自我实现。说服就是要改变对方,将观点植入对方心中,让对方自行产生出我们想要的立场。一切的说服都只是为了找到一个切入点,好让对方能从中找出一个去做的理由。谈判是双方软硬实力的比拼,在斗而不破的前提下,尽量争取利益最大化的共赢。谈判的本质是交换双方评价不相同的事物,因此最重要的是要知己知彼,打探消息。辩论是最紧张刺激的话术,因为它最接近肉搏,是双方观点拳拳到肉的厮杀。辩论训练对于提升反应力、洞察力和大局观很有帮助。这五个维度是个环环相扣、息息相关的全息整体,只有达到五维融通的境界,才能让我们在任何场景下都能成为一个好好说话的人。


针对这五个维度,《好好说话》书中通过举例实战的方式,激发读者思维,展现说话技巧,提升说话之道。在对每个维度进行解析的过程中,对可能发生的场景进行了再现,以小诀窍的方式提供技巧,以使用注意的方式指出难点,以剖析“误区”的方式纠正错误,以常用句型的方式提供快捷提升通道,揉技巧与实战于一身,让读者在幽默搞笑中不知不觉掌握了好好说话的技巧。


当然,业精于勤。《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为我们提供了好好说话的方法和途径,想要好好说话,就要有针对性地强化练习,不断提高自身说话技巧的熟练程度,将五维融会贯通。只有这样,说话才会从量变到质变,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死亡的马蹄哒哒的路过我沉睡的坟墓 打搅我沉睡的心,在这一刻我被惊醒。 我觉醒在黑暗的角落。去叫醒沉睡的灵魂 它在模...
    July_笺阅读 695评论 0 0
  • 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虽为名著经典,但实在不是本好读的书。要不是顶着“良药苦口利于病、名著难读利于身”的坚定信念,以...
    静净读书阅读 496评论 0 0
  • Mysql单进程多线程设计。 InnoDB优点5.5以后默认引擎行级锁支持事物更好的恢复性高并发下性能更好,对多核...
    zlcook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