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简书去旅行|八月,在途中

早上五点起床,即使对于不喜欢睡懒觉的我来说依旧是个很大的挑战,定了4:55的闹钟,铃声响了又响,迷迷糊糊的,没有一点意识。就在此时一个电话如同浇了一盆凉水,清醒了一点,硬着头皮爬起来,洗漱、整理装备,本以为半个小时就轻松搞定了,结果磨蹭到了半点过了一刻钟才出门,感叹~永远不能低估自己的拖拖拉拉的能力。

难得这么早,第一件事就是从窗外拍了一照片,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起这么早了,就算是为了逝去的记忆。清晨的城市,一切都很静默,小街的一切都笼罩在柔和的晨光中,道旁的绿树低垂着头,柔顺的接受晨光的爱抚;草坪湿漉漉的,带着几分幽幽的绿。

出门没有的可打,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噌噌,公交也不见踪影,开始莫名的慌乱,汗涔涔下流,拎着的手提袋,也感觉很沉很沉,瞎想一气,若是迟到了,车走了,剩我一个人凌乱;和我对接的人会不会像老板叨叨,因我的迟到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还浪费了一个名额!

以前老吐槽自己的手机反应慢板怕,此时还挺感谢这个破手机的,再不给力,看着就有了丝丝安全感,开始嘀嘀打车,网速不好,紧张感又强烈了一点。六点零七分,对面来了一辆出租车,此时公交也来了,滴滴师傅的电话响了,但在那一刹那,没有一丝犹豫,对滴滴师傅表示歉意,果断出租车,拿着手机招招手,司机大叔点点头,开来过了,估计公交也来得及,但现在得争分夺秒,容不得耽误。司机师傅很给力,十分钟多一点就到了,但看着打表盘上的数字,稍稍有些心疼。

下车后,师傅说就在附近,走几步就到了,但路痴的我,没有方向感,这时手机自动拨了和我对接的丽姐的电话,问我在哪,然后说怎么怎么走,有哪些建筑物,她说的是东西南北,而不是向左向右,本来有点头绪,结果她说向北走,在转弯向东走,就直接懵了,我很不好意思暴露自己是路痴的真相——忽然想起了不知从那里看到的这句话:治疗女人缺失方向感最好的方式就是三个“不”——对待爱情里的方向感,不糊涂;对待生活里的方向感,不妥协;“路上的方向感,不解释……!就说待会问问人,时间还来得及。刚开始走的方向是对的 ,结果一位好心的大姐听我是去玩的,就说应该去哪,用手指着,耐心的说了好几遍呢,有模有样的,然后我就信了,我居然真的信了,结果可想而知,自己把自己绕晕了。混江湖,谁还没有一张嘴呢,挑几个看起来有年代感的人,但一问一个不知道,这个地方真是见了鬼了,就在附近,但就是找不到。救命电话来了,问我到哪了,我自己也不清楚,说了一个附近醒目的建筑物,说让我等着,她来接我——感觉这话挺熟悉的,这大概是那时那刻最温馨的话语了。

我是个举止笨粗的人么,值得怀疑,背个小包,拎个手提袋,坐个座还要麻烦别人大幅度起来,才能进去,显得有多胖似的,其实是座位行间距设置有问题。一阵喧闹,貌似是多了一个人。我有座位,也没留意,继续看电影,忽然有个人说,学丽,你下车和我一起坐轿车吧,内心窃喜,像是喝了清醇的酒,嘴角也露出了笑!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这次机会是老板给的,算是公司福利吧,灰常开心了,没想到是还坐上了私家车,兴奋如同决了堤的洪水,哗哗啦啦地从心里倾泻出来;似乎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散发着着得意洋洋的欢畅,不仅避免了大巴车上各种味道的熏染,也不担心晕车,舒服而清爽。

路两旁红一簇簇、白一攒攒、繁繁点点,随风摇曳;有些绿叶在持续的高温中带着懒懒的倦容,打不起精神;有的叶子些许的泛黄,微微卷起,透露着秋的气息。

这边的田地,更像草坪,方方正正,葱葱郁郁,碧绿泛青,给人一种驰骋草原的感觉;头顶高压线,粗细相间,把天空分割成不同的面;犹如延长了的五线谱,耳边似有优美的旋律响起。

眺望远山,满山满谷薄薄稀雾笼罩,泛着似有似无的蓝,袅袅升空,像是香炉里飘出的烟氤;又如朦胧的轻纱,虚幻而飘渺,朦胧而迷离,如同影视剧中的奇峰林立,云雾缭绕,平添了几分仙气,感觉近在咫尺,想伸手触摸一把的冲动。山上的树木也披上一层薄雾,好似漂浮起来一般。

在雾中,真实隐去了,连自己也变得飘忽起来;雾不仅美化了环境,美化了人们的感觉,还启边着人们的想像。

这边(浙江磐安)的风景和陕西商洛有点相似,路两边葱葱郁郁的山,连绵起伏,车子行驶在弯曲环绕的绿波中,翠绿蔓延,满眼绿色。有许许多多的房子依山而建的,四周碧波环绕,出门青山一览无余。之前挺向往大海,吹海风,踩沙滩,嬉海水,身心乐悠悠;如今更觉得在绿树青山的怀抱里更惬意,晨起开窗,一片青翠,呼吸山之呼吸,神清气爽;傍晚山风兮兮,饭后闲步,青山绿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身心处处散发着山的清朗,水的柔情。西北有多么空旷,就有多么苍凉,也就有多么壮美。生于大西北,长于大西北,相对于南方人的柔性而言,就显得格外粗犷,就有人用“壮”这样的词来形容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么身处绿山,希望漫溢。

山中空气清新宜人,绿叶茵草气息浓厚,我扇动鼻翼,急促的呼吸,忽觉整个人都清香温润。

我身边的好多人都和我一样,地道的农村娃,农村和农村的气息是差不多,虽有饮食习惯的差异,但只要是长在农村,质朴、本真。农村娃喂猪、羊、鸡都是家常便饭,下地干活也是;菜是自家种的,肉类是自家养的。在这里听到有人说果然自家种的菜就是好吃;养鸡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有许多人看着一群群鸡在草丛中觅食,一脸的惊讶和好奇,心中莫名泛起一阵酸楚,包括我在内,挣扎着逃离农村,而农村中的司空见惯的事却在市民眼中成了新鲜,但也许仅仅是新鲜,如若变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便也索然无味了。游客就是游客,观光就是观光,暂且逃离自己习以为常的局地在别人习以为常的地方寻求新鲜。

当地的村民,又着和父母一样的脸色,红褐色也或古铜色,在他们密密的皱纹里能清楚的看到岁月的痕迹,生活的重负,他们有有父母一样的热情,不管认识否,总喜欢多说几句。

每次出去都会为穿什么鞋子纠结半天,其实运动鞋是最好的选择,但运动鞋不够顺眼,为了给形象加点分,也担心运动鞋太热,我穿的是小皮鞋,即使平底,爬山脚依旧难受,上山时还好,下山就有点难受,脚尖用力,鞋子搁得慌,一步一疼,大大咧咧惯了,索性把鞋子提在手中,缓步走在质朴的石板上,留下一串串看不见的脚印,打赤脚时想起来仓央嘉措的几句诗——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我用自己的脚尖一一吻过每一寸踩过的土地,但我感受的不是温暖而是清凉。

前一天在景区看到有人在水中,就心动心,想下水,在随行人小心小心的提示中,一步一步蹒跚前行,水底高低不平,长满绿色的藻类,腻腻的、滑滑的,天有点燥热,水里清凉惬意,情愿待在水里不出来,设想跌倒在水中也是没关系的,过过清凉凉的瘾,衣服湿哒哒的,又有何关系,灼灼高温,不出一刻钟就汗蒸干了的,只是不愿成了别人眼中的洋相罢了。坐木筏时,用脚丫子戏水,说实话,这确实有点不地道,一双脚,污染了一川水,如若每个游客都把脚伸进水里,那便臭气熏天了,那还有什么绿水濯濯,林之清爽了,像我这样的劣行,无人再有的好。

女人是经不住时间打磨的,眼部的纹理出卖了你,第一眼就看到丽姐,就觉得她的实际年龄,有了时间的味道,既不像小女生般的娇娇可人,也不像妇人般妖娆,散发着成熟、稳重的气息。

回来时坐的是大巴车,沿途依旧葱郁。途中不知是什么桥,水面浩浩,天水一线,分不清界限,因没有太阳,雾蒙蒙的,有种暴风雨前的节奏了,我盯着水,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就如同车子行驶于水面上。

八月,行于途中,看青山,赏绿水。看到水,目望绿,我总是那么的如痴如醉,也许是我的心灵太干涸,我的视觉太荒芜,需要水来滋润,需要绿来美化,多行多赏:登山读山;遇流读水;林中读树;花间读花,不枉费每一次逃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了200分钟看完。 记不起许三观卖了多少次血了。从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卖血,为讨媳妇卖血,为补偿林芬芳卖血,为三个...
    觉莲子阅读 475评论 1 2
  • 柳哲 现代大文豪鲁迅先生,对我们家乡的小麦铃情有独钟。 1933年9月11日,我的乡贤、著名作家曹聚仁先生移住上海...
    柳志儒阅读 199评论 0 1
  • 关于梦想。 那些年,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时候,爸爸妈妈总是问我们,你的梦想是什么?你长大后想干什么? 老师,警察,...
    曲尚阅读 740评论 3 3
  • 已相处几天,大概为人也相互了解了。 至于吾辈个人,与之相处了接近三十年,可是依旧画不出一个轮廓,以致只能用一张丑陋...
    叔丙仄阅读 29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