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小孩时,如何用赞美的方式代替责骂?

案主能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他是一位非常好的家长,因为他有强大的反省能力,并且能意识到赞美的方式才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而非责骂,所以当我们在教导孩子时,该如何用赞美的方式代替责骂呢?

今天来个三步走。

第1步,你先从心理上悦纳孩子在成长中犯错是绝对允许的,努力悦纳他的每一个错误,当然一些大的原则性的事情,你要非常严格并且立场鲜明,但如果是孩子因为要不断练习,才能养成的习惯和掌握的技能,在这些事情上我们的态度可以相对温和。

以悦纳为基础,我们把原来对这件事情认为应该通过责骂来发泄时,那种愤怒的情绪从我们的当下抛离。

因为当你觉得孩子就是做了一件错事时,你很有可能就会因为惯常情绪中那种所谓的情绪上头而开始口不择言,你可能会拿对待大人的苛刻来野蛮的要求孩子。

或许孩子因为反应慢半拍和他当下的无所顾忌,依然显示出嬉皮赖脸的样子,让你的心情更加抓狂,所以如果在情绪上我们不能够平静的接纳这件事,在心理上先把它归结到错误这一类,那么想要达到从责骂到赞美的过程,可能你能坚持一两天,但是要长期坚持则非常难。

第2招,要善于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亮点,当你善于从日常生活里进行这项练习时,那么对孩子你更加会顺其自然的,找出TA的亮点。

如果想要赞美,肤浅的说你好棒,你好聪明,你真的是最厉害的,其实孩子能听得出这样的语言,并不是很走心,也并非能起到语言滋养,让他继续再接再厉的目的,反而是你真正能够看到他在这件事中所做的努力,所发生的改变,那么这样的语言肯定,给到孩子的动力才是我们赞美的最终目的。

正如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所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被鼓励,被肯定,被认可。

所以我们每一位父母,当你在面向这个世界的任何一个人和事时,我们可以有不满,但是在心态上一定要积极发现这件事情背后的闪光之处,转机所在!

更要看到,哪怕是一个不好的人,他的身上也一定有自己的亮点,这既是一种更加客观的角度也能真正让我们把赞美这项貌似是任务的行为变成日常的刷牙洗脸般的动作。

第三,赞美的话要怎么说?其实赞美有点类似于鼓励,我更喜欢用这个词。

在正面管教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表扬就像糖果是偶尔可以给到孩子的尝试,但鼓励则是一日三餐,是无时无刻都需要我们提供给孩子的重要养分。

因此鼓励的话,当你首先能接纳了孩子的错误,并且善于发现他做任何事情的闪光点的时候,赞美的话往往就会脱口而出。

说到这我想到个例子,有一次家里小娃要给我用勺子拿一块好吃的,可是用勺子挖起来后食物的汤汁留的不断,可是小孩自然不会注意到这些,他依然固执的非要把这块食物,喂到我的嘴巴里。

于是只看着勺子下的汤汤水水哗啦啦撒了一地,坐在一旁的姥姥已经开始大呼小叫,唉呀,这个地都弄脏了,怎么这么不小心,怎么不看呢?

而我这个时候更多的想,千万不要因为打的弄脏了这样的小事儿,就让孩子这种积极的行为受到打击,我们要看到他做这件事情的初心是什么。

就像我们所说的,孩子做事情通常都是出于善意,哪怕他这件事情做出来的是破坏的表象,但内在一定是为了想要传达某个善意的目的,所以我们家长此时一定要非常耐心,一定需要忍住你想要发出的火苗,接纳了现在这样的现实,然后去想孩子的初心是什么。

接着你不妨问问他宝贝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当你听到了孩子所告诉你的这个答案后,你可能会感动到落泪,而这也是上天给到每一对父母,让你们在抓狂之余又随时能够感受到温馨点点的温暖时刻。

所以我当时对孩子的说法是特别感谢宝贝在好吃的时候想着妈妈想好和我一起分享,我对于你的这种行为真的感到很温暖。不过不知道宝贝有没有注意到,当你的小勺往妈妈嘴中走的时候,这一路上还留下了什么痕迹呢?

下次我们一起想想看,当勺子在往下滴着水时,还能有哪些好主意可以让汁水不会流的这么厉害,这样姥姥在清理地面时就不会那么辛苦了,你说对吗?

通过这样的说法,首先我们肯定了孩子这个行为的正确性,让他知道这样的行为是被父母所看到,而且是感觉非常温暖的行为。

同时我们也要让他意识到这件事情做的时候,有哪些地方是我们需要改进的,那么改进的话就要说的比较委婉,不要直接伤害孩子自尊,而且要让他意识到很多事情造成的结果其实都是有改良的途径。

并不是说一做就无法弥补,必须要用大吼大叫这样的方式来改善,就像我常跟家里孩子说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句行事格言。

我们用这样以身试法的方式,既让他体会到了被看见,而且让他感受到了尊重,同时也让他意识到了事情问题的解决,可以用自己的思考再来提供解法,那么如此一环,那么这样的孩子能不优秀吗?

鼓励和赞美,就像孩子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肥料,一定要记住美的心,看到美的人,美的人说出美的话,只有当你的用心浇灌,让孩子不断的感知,那么未来他回馈给这个世界的才能是更多的善意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是亚楠,也是暖楠育儿妈,如果你在个人成长和育儿中有遇到各种问题,欢迎和我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