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关于英语启蒙阅读微课的整理

我对英语很有兴趣,最近一直在试图认真学英语,脱离零基础队伍。但是从没有接触过少儿英语阅读启蒙,昨天有幸上了一节李老师关于英语阅读启蒙的微课。今天我这个懒癌患者认真地整理了这节微课的部分主要内容。好多年没写字了,内容有点乱。

整节课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这句话:耳朵没有输入,嘴巴就没有输出。这对于目前在英语中扑腾的我也是获益匪浅,看和写已经有初三水平了(筒子们表笑,我是认真滴),听说还不行,最近在认真钻研口语,看来忽略了听,so听力!走起!

一个听不到的人学不会语言,不是因为没有嘴巴,而是因为听不到声音,可见“听”对于学习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做才有效呢?当然是要好听好玩了。如何听才有效果,需要注意什么呢?对于孩子来说,英语是一种奇怪的语言,也没有生存需求。所以只有让他们觉得好玩有趣,才能建立起对英语的感觉,好感度,并持续进行下去。回顾孩子学习母语的过程,在两岁前还不太会说话,但是从出生开始就每天都在听,都在看,这就是声音与情景的积累。除此之外,每天还有人与孩子们互动,陪伴他们。把听到的声音和看到的情景对应起来,重复出现的次数多了,就自然存储在大脑里,当同样的情景再出现时,就不自觉地说出来了。积累了大概两年的时间,在两岁到三岁时,孩子的语言能力便爆发出来。看似突然地爆发,其实来自于之前两年的积累。

如何听才最符合儿童成长规律呢?

那就是听、看、互动、爱和陪伴同时存在,就能达到很好地学习效果。有了爱和陪伴,英语就变得很温暖。

在此我们需要注意的几点是:

1、耳朵没有输入,嘴巴绝对没有输出。

2、输入到输出是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我们把这个时间段称为沉默期,家长和老师需要学会等待,而不是强迫记忆。(这是值得很多家长注意的)

3、重复率特别高的资源有助于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建立,有助于孩子吸收和输出。

李老师举例:(李老师英语棒棒哒)

"em,apples apples, I like apples,um,um,um.

 em,oranges,oranges,em, I like oranges,um,um,um"

"Are you hungry,are you hungry?Yes, I'm. Yes, I'm"

4、听要对应相应的场景并形成听力和理解。声音对应场景,“哦,我知道那个声音是在说什么”。这就是听力理解。

以下是李老师举例(李老师歌声棒棒哒):

look at the rain the rain is falling ,the rain is falling,the rain is falling. look at the rain the rain is falling, the rain is falling on the pig.

小朋友们演这只猪,用一些碎纸当作雨撒到他们身上,一边撒一边唱。

5、从认字开始学英语而不重视听的孩子,结果往往就是一看都懂,一听全懵。而重视听力的孩子则不会。(说的就是我呐)

6、孩子听到内容要是孩子喜欢的。有共鸣,符合年龄特征的听力内容才能被孩子吸收并且发酵。小孩子很喜欢歌曲,并且很容易吸收。全世界的幼儿园老师都在给孩子唱儿歌,这绝不是空穴来风,所以父母们不要忽视儿歌这个环节。

还是李老师举例(李老师歌声棒棒哒):

比如跳绳时可以一边跳一边唱

Jack be nimble, Jack be quick.Jack jump over  the candlestick.

比如荡秋千可以一边荡一边唱

Low,high,here i fly,like a bird ,through  the sky,free,free,over the lea,over the mountain,over the sea.

以上的儿歌我居然都听懂了,好鸡冻,谢谢我的英语老师MR.Wang. 把一个只认识26个英文字母的人通过四十个小时的学习教到初中毕业水平了,不容易啊。

下面来说说阅读:

儿童早期阅读主要是指长辈给孩子阅读

很多家长特别希望孩子能多认字,早认字,看书就要学习认字。李老师传递的观念是:阅读不等同于认字,阅读的范围更广,妈妈读一本故事书是阅读,不认字的孩子看一本图画书也是阅读,阅读更指你获得内容和内心体验这一段历程。

在此李老师举了个她上课时的小案例:

“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老师要给大家讲一个告状的故事”

“看这个调皮发男同学总是拿别人的帽子,钢笔,足球,那别人是不是很生气,就会说‘buzz of Bill’就去告状了‘Miss,Miss,Bill has got my pen,Bill has got my hat’”“这个时候我会引导同学们看图,他们往往都会很喜欢这个故事,我不会给他任何英语方面的要求,只是给他们讲这个故事,讲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每个人在干什么。此时此刻其实就是在学英语。小朋友在告状的时候说‘Miss,Miss,Bill has got my pen’这时候小朋友自然能把你说的声音对应上他看到的情景,他会马上能够理解你在说什么”“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发现这本书给了我一个思考,我就问了‘小朋友你们学校是不是也有这样欺负人的事情呀’小朋友纷纷回答有,我又问了‘那你们怎么办呀’接下来地讨论就非常热烈了,此时我们的阅读又超越学英语了”

阅读能提升孩子或者我们自身的各种能力:

阅读VS创造力

阅读VS科普认知

阅读VS爱心

阅读VS各种学习能力

阅读能把这些品质不经意间沉淀于孩子内心,凡是你想要给到孩子的东西,都会在阅读中传递给他。

阅读最简单最容易坚持,是因为我们只需要对着书本念就可以了。最能让孩子持续保持兴趣是因为有故事有情节。

汪培挺就是用讲故事的方式轻轻松松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并且故事的内容亦滋润了孩子的心。

最后“阅读不是学英语,就是讲故事,同时阅读又是学英语,其次阅读又超越学英语;对英语不太好的家长来说,阅读是最简单最容易坚持,最能让孩子持续保持兴趣的法宝”

阅读和倾听应该是最自然的学习方式之一,我要多多尝试用最自然的方式,用学习母语的思维学习英语。

希望下次李老师能开一堂如何设置“英语学习路线图”的微课。因为线下的课在我遥远的老家。回不去啊,高铁三个多小时呀。

以上就是这堂微课的部分内容整理以及 我的一些感受。对于一个爱分享到懒癌患者来说,也许把上过当课,看过的书,督促自己记录下来,有治愈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3,756评论 2 57
  • 电影看了一半闹肚子,无奈跑出来了……其实离电影结束还有一个小时,想了想要不要回去继续,然觉得算了吧,反正里面也没有...
    Dear榴阅读 235评论 0 0
  • 薇薇20170901(第1天) 【一个目标】2017-12-31号前收获10万 【今日种下的与此目标相关的种子】 ...
    美宇阅读 207评论 0 0
  • 男人对待恋爱总是更为主动,他们追求、付出、一切都建立在他们很享受这段关系之上,即使有所牺牲,也有一种乐在其中。 但...
    5ddec682c083阅读 1,96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