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新奇“农贸世界观”的《香蜜》,还藏着古装玄幻剧的三大套路

文丨荼蘼

“从未见过如此脑回路清奇的女主”,说的便是当下正在热播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果子精”锦觅仙子。该剧凭借着女主“真白甜”的新鲜人设与新奇的“农贸世界观”刷新了观众对古装玄幻剧的新定义。

一直以来古装玄幻剧便是以“甜宠虐恋情劫与神奇世界观”的剧情吸引住观众。这次《香蜜沉沉烬如霜》虽然在特效与世界观上做到了创新,让观众追剧不停,似有成为爆款之状。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便能发现,其本质并未能逃脱古装玄幻剧的老套路。

葡萄精与凤凰相恋?“农贸世界观”强势出圈

整部剧最大的亮点就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世界,与其它古装玄幻剧不同的是,这次的千年之恋不再是“人与仙”“仙与魔”之间的经典搭配,而是一场大型农贸市场的杂交链。剧中人物角色的真身可谓是千奇百态,目前出现的就有:凤凰、葡萄、孔雀、游龙、牡丹、多肉、胡萝卜、玉兔、茄子、鸡精等等,无论是天界、花界还是魔界都被这世界上的动植物给承包了,这跨物种之恋,可真是让人猝不及防地入了坑。

既然是看一群动植物谈恋爱,言行举止自然是不能用常人思维去理解,而这便是该剧在人设上做到的最大改变。看多了腹黑高情商的大女主与天真无邪的傻白甜,这次编剧直接来了个“不经世事的真白甜”。剧中女主不但不傻还有些小机灵,就是缺少了“情根”。这就好比:把一个不懂男女之情的菜鸟扔进一群老司机的地盘般,双方的对话都是那么的认真,但又是那么的搞笑。

女主锦觅乃花神和水神之女,讲白点就是一朵花和一滴水孕育而出的“葡萄精”,其真身目前不详。自打一出身便被亲娘喂了颗绝情丹,因为吃了亏的花神算出女儿万年内将历情劫。于是四千年后,有着绝世美貌、调皮机智、不通男女之情的女主就此现世。在自带“女主光环”语出惊人、脑洞发达的人设下,可谓是有女主的地方就必定笑料不断。

先是“乌龙外号大集合”把凤凰叫作乌鸦,把龙尾认作鱼尾,把神兽当作畜牧生物,女主这没见过世面而闹出的笑话,在观众看来却是那么的真实。因为这就是一个“葡萄精”会说出口的台词啊,简直神还原。然而该剧最让人“又爱又恨”的并不是女主的不经世事,而是不通男女之情的“要命”人设,印证了那句“前期有多甜,后期就有多虐”。

而该剧的男主旭凤是天帝与天后之子,也就是龙和鸟结合而出的一只凤凰,战斗力满分且高冷自信的男主可谓是十足的霸道总裁范,更是被网友称为“六界第一直鸟”。当两个极具特性的种类相遇时一场啼笑皆非的故事就此展开。

比如:看着换上女装后的锦觅太过美艳动人、招蜂引蝶时,不想其他人欣赏她美貌的男主醋意大发,让其换回男装。却被锦觅追问喜不喜欢她的裙装打扮,男主便理解为锦觅在对自己示好,对此暗爽不已。可锦觅的内心却在鄙视旭凤审美,堂堂凤凰原来喜欢鸡精装扮。

作为六界第一战神的男主在展示“男友力”时,也是让观众捏了一把冷汗。在将自己千年来斩杀凶兽的战绩展示给女主看时,竟将锦觅担忧惊吓的表情理解成对自己的一脸崇拜,果然是“六界第一直鸟”鉴定无疑。

如此新奇世界观下创造而出的男女主人设,也算是让这陷入玛丽苏与黑莲花困境中的古装女主人设得到了新的冲击。脑洞大开的跨物种之恋更是让观众的三观得到了再一次的刷新,这便是《香蜜沉沉烬如霜》不同于其它古装玄幻剧的最新鲜之处,也是它结合现代思维带来的最大创新。

不过新奇世界观创造出的“新鲜人设”只是该剧的第一变,改变观众对古装玄幻剧中特效的低质量印象便是它的第二变。剧中特效呈现出的花界,浪漫唯美的人文风景犹如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般;异域瑰丽的魔界宫殿、闪烁着绿色极光的忘川河,不禁让人心驰神往;还有人物角色变换出的真身,更是灵动逼真。

剧中场景从整体风格设计,到色彩和道具细节均截然不同,但却又多而不乱的统一性。比如花界整体清新唯美,魔界偏异域风情,天界相对庄严大气等。这种差异化的地域特色不仅渲染了不同族群的人文风情,还构成了极具反差的视觉美感,而不同地域的特色同时也让人物种族的特性显得更为突出。

特效与动植物世界里种族特性间的完美融合,成就了现在让观众熬夜追更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不过从该剧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即使“新鲜人设”逗得观众乐此不疲,但依旧没能逃脱古装玄幻剧的不变老梗。

古装玄幻三大套路,《香蜜》也无法逃脱

从之前的爆款剧《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如今的热播剧《扶摇》《香蜜沉沉烬如霜》,它们都存在三大共同套路。

人物设定上:女主身份都与众不同,并且超能力都被封印,想要看着女主身世一步步被揭开的人设剧情成为了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如:花千骨的洪荒之力、素素的真实身份是白浅帝姬、五色石少女扶摇、花神之女锦觅等。而男主都是剧中世界里最炙手可热的“抢手货”:六界仙法第一的上仙白子画、四海八荒第一战神九重天太子、五洲权威最高的天权国太子、六界第一战神天帝之子等。

人物成长路线——女主的蜕变史:女主角的标配在美、善良、天真与腹黑、变强中交替,苦尽甘来后的蜕变逆袭是她们的必经之路。而如此与众不同的女主必定成为男主的特别关注对象,同时也是她的受苦之源。花千骨因成为徒弟引来女二的嫉妒,多种原因下坠入魔道不再忍让;素素被逼跳诛仙台后,白浅真身惊艳回归;扶摇在多个女配的陷害与封印一道道解除中,实力变强身份现世;而锦觅自身份曝光后封印解除法力变强,之后更因旭凤的死冲破最后的桎梏。

感情线——情劫之说:男女主在一起必要历尽沧桑,得到天下苍生的同意。阻止他们在一起的不是父母,是作出来的误会与责任重大的天下苍生。然而所谓的四海八荒、五洲六界都不过是用来凸显男女主的爱情有多虐多么不容易而又情比金坚。创造的世界观无论有多大,都还是停留在情情爱爱上。

由此来看,虽然《香蜜沉沉烬如霜》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农贸世界观”,但剧情并未冲破古装玄幻套路的它,能否凭借“新鲜人设”成功突围,不仅成为今年第一部上一线卫视黄金档的古装玄幻剧,更成为今年的第一部爆款剧,还待观望。不过有的时候,一部作品不一定要面面俱到才算成功,只专注于某一元素也能让它成为爆款。

就好比只讲纯爱与专情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何以笙箫默》般,古装玄幻剧也无需造多大的格局,只需好好谈恋爱也能把观众的心死死抓住。就像该剧前期“果子精锦觅和傻鸟旭凤”的高甜练爱日常便是观众的欢乐源泉,而后期沿袭古装玄幻老套路的“高强虐恋情节”能否继续保持当下热度,怕是不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