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初中同学聚会

                            前奏

        曾几何时,每每翻看网页,翻看环江的信息,翻看洛阳的信息,翻看有关洛阳中学的信息,我总是努力查看一下有没有40班的消息。在最初的网络年代里,网上的同学录比较出名的就是5460同学网,我也曾经上去过N次,也查找过,每查一次就失望多一次,没有40班一丁点消息。这么多年来,我基本上是与初中款同学单线联系,想找40班蛛丝马迹也只是从单线联系的同学那里得到一些零碎的路边社信息。

      生活平如镜、淡如水,时光一晃二十几载。转眼间已到2016年9月22日深夜12点,微信里突然砰出许久未联系的单线联系同学的信息:40班有个微信群,是否进来?那是一个二维码的信息,上面写着洛阳中学40班群。江湖险恶套路深,我曾经接到过“检察院”的电话,也接到过猜猜我是谁的电话…经历太多了,所以对于这些来历不明的信息有一种本能的“警惕性”。款以前也曾经邀请过我加入一些群,都被我拒绝了,可能是有了屡次被拒绝的先例,所以款连要不要加入初中群都征求我的意见,用心良苦。如果是其他群,拒绝就拒绝,不会再回头,但这40班的字眼却让我宁信其有不信其无。打电话过去确认,终于进了班群。一看,人数15个,有惊喜、有失落。为归队见有同学在而惊喜,为人数太少而失落。也许是太久太久未联系,整整二十几年,熟悉夹杂着陌生,思想如在梦境里穿梭,心灵的重新碰撞会不会如同刺猬一样因突然猛烈靠近而彼此受伤?但好不容易找到队伍又岂能这般冷漠?发信息上群,一连串的回复,让我激动的心情渐渐融化了那份冷漠,私下加了几位同学入自己的好友。太久不见,一些敏感话题也不好在群里唐突问这问那。多年的不见,每位同学的情况都需要去了解,然后才能慢慢撕开那段陈年旧史、那张早已封尘的厚厚的蜘蛛网,因为每位同学都是一部长篇小说!

        无眠之夜夜已深,群聊早已关灯,私聊还在继续。看时间已是凌晨3点,当我问到某某同学的时候,对方一连串痛苦的表情发过来,不祥的预兆袭上来。面对现实吧,她(他)已乘风西去,2位同学生死离别今生不再相见!

        辗转反侧到天亮,太阳东方升起,阳光普照,昨夜的信息还在脑海中回荡。在踏上上班的路上,我时不时翻看手机微信,上班的时候也时不时翻看手机微信,。虽然许久才上去聊一下,话不多,片言只语,但翻看同学们的聊天记录也是一种美美的享受。特别是时不时有同学加进来,那种兴奋溢于言表。刚加进来的同学估计也像我一样,是一只菜鸟,他们能不能经得住其他同学的轮番轰炸,我心里默默祈祷,好不容易找到队伍,思想需要融合,千万千万不要顶不住同学们开玩笑的轰炸而退群哦,需加倍珍惜。

          24日、25日、26日…..时间不断地逼近一年一度的国庆节,群里也不断有同学提议国庆聚会,问我回不回来参加聚会。今年正好轮到我参与策划广州这边的同学聚会,时间也在国庆,走不开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内心也在自责。广州同学聚会年年聚,就不能缺席一年回广西参加初中同学聚会?初中同学从来没聚过啊!

          理由总是很多,再看看群里的人数22人,怎样聚?就算这22位同学全部到齐也只能算是小聚。好多年不见,第一次聚会当然喜欢大聚…..理由总是一堆堆,最后的情况当然是不回去。国庆那天晚上从家乡传来的信息,初中同学参加聚会的人数才13人!唉,心都凉了半截。也许时间选得不对,也许组织不力,也许….太多的也许。每位同学都应该自我检讨,包括我自己,面壁思过!

          国庆聚会的效果不尽人意,反而更让大家深思,隔壁39班举行过3次聚会,隔隔壁38班举行过5次聚会……为什么唯独我们40班从来就没大聚过一次?为什么我们班一盘散沙?难道就没有人出来牵头?面对这样的局面,无论是哪位同学都不会甘心。群里出现了骚动,开始有人提议年初五聚一聚,地点就在镇上,晚餐自己动手。之前的失望此时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因为大家都不想放弃,毕竟离别了二十几年。心是有了,但现实情况是每天讨论聚会都是10分钟热度,便没有了下文。眼看就要过年了,时间已到12月底。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自己身在广州,一些具体的事又够不着,年底又忙,平时又很少在群里聊天,想挺身出来又怕做不来丢下一个烂摊子,那是不负责的表现,再说了不在家乡不亲临现场不好担当啊。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潜水?担当起来?潜水?担当起来….在忙碌的工作中我的脑海里反反复复地出现这种思想的斗争。我要不要去接手千里之外初中聚会那“烫手的山芋”?真心希望能有哪位或哪几位同学出来认真策划一下。

        眼看元旦就要到了,大家还在观望。每晚都在几分钟的空谈中就不见有什么具体行动。如果还是这样下去,过年聚会一事泡汤的可能性极大。几十位同学,人生千变万化,世事难料,如果再以狭隘的心理去考虑要不要接那“烫手的山芋”,只怕会留下更多的遗憾。不能再等、不能再拖下去了,不要再潜水了,辛苦就辛苦一些,必须担当起来!终于,我把自己的方案在群里公布,平时在群里处于半潜状态的我也开始活跃起来。方案经过大家的讨论与修改不断完善,最终达成共识。

        群里30人,还有三十几人未进群,二十几年的离别,那三十几位同学能不能赶在聚会之前联系上还是个未知数。1月27日是除夕,如果想订制服装,务必在15号之前下单,因为生产需要时间,20号之后的物流订单要到年后才到货。从元旦到十五号,只有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我心里在盘算。时间紧迫,人数不齐,思想也不统一,能不能弄得成还是个未知数,我也没有多大的把握。经过在群里、私下双线摸查,数据上来,初步评估至少有20位同学会到场,既然有20位同学保底,聚会就可以举行。把群里活跃的几位同学组织起来,分工合作,闯同学负责财务,梅与照负责逐个通知,丁负责酒店、釆购等,我负责服装、相册与策划,群主勇把握大局,其他同学负责寻找失散的兄弟姐妹以及协助前面几位同学。邀请函播放、报名、报服装码数、找同学、寻老照片、组委会工作进程汇报…几个支点在群里同时发力,不断更新。旧情旧事、情感的呼唤也在群里不断发酵,不断唤起每位同学尘封心底的共鸣。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将分散的心凝聚成一股团结友爱的正能量向前开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乎每天都有同学归队。诚挚与高昂的热情正如邀请函所写的:

        你好,初中一别,各奔东西,弹指一挥NN载。忆往昔,历历在目;同窗谊,思念情,望穿秋水,恨别断肠人!这么多年来,生活的奔波、工作的忙碌,也许你在故里,也许你远在他乡,但无论你是闲暇还是何等繁忙,我们热切期待别后的重逢,我们想听听你的声音,我们想看看你的笑貌。

        逢人渐觉乡音异,却恨莺声似故山。我们很想约你,约你一起到我们的母校洛阳中学,去看看我们的老师,看看我们的课室,看看课室窗外那几棵白杨树现在有多高,看看我们的饭堂还在不在;我们还要去听听学校后面那条小溪哗哗哗的流水声,我们还要去寻找往日溪水里嬉戏的欢声笑语…..

        N年的离别,想你想到肠欲断,约你约到年初五。我们不想因你的缺席而黯然失色,我们已受够了思念的煎熬与折磨,别再让我们黯然神伤好吗?

          我们一如当年火热的心期盼您的到来!


                          赴妙石

        2017年2月1日,这一天是年初五,也是我们聚会正式开场的一天,按之前的安排计划我要去妙石接班主任剑锋老师。一大早6点半我就起来了,款也早早就按约定到了楼下等我,两人各一台车,携上托同学,在街上随便吃了一下早餐就驱车前往妙石。出发之前一天晚上,姐姐说妙石的路况比较差,怕我开不惯,最好让熟路的同学开车。到了洛阳路口,我们三人合并为一车,款开车。N多年前我去过一次妙石,那是初中将近毕业的一个下午,我、功、款三人一起,徒步十几里路翻过八仙山,到达山后功同学家。那时天色已晚,看不到什么风景,只记得晚餐有美味老鼠肉吃,第二天早上匆匆回校。N多年前的,很多情景早已忘记得七七八八。

        妙石的路弯弯曲曲,我坐在副驾,车里,我跟款开玩笑,如果你当初在我们班找一位妙石同学做老婆挺好的,以后我也有借口跟你来妙石玩。他反过来对说我:“既然妙石这个地方风景优美人又靓,为什么你又不在妙石找个老婆?”  ”没缘分。“我回了一句。”“大家彼此彼此。”只怪我们当年太小不懂事,好的缘份没抓住,再回头,猿粪都没有,人生啊,错过了没能再回头……“想不到你们男生内心感情挺丰富的,马后炮喔!”坐在车后排的托同学忍不住插上一句。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中,车在路上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全者同学来电问我们到了哪里,在这陌生的山路上,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参照物,我们也答不上来,一时语顿。沿着水泥路一直走,不走岔道第一个屯便是,电话那头全者这样吩咐。

          到了,在一家小卖部门口,我们停下车,估计就是这里了。问路人,才甲屯,啊原来全者同学的家就在这个屯里。大概5分钟左右,全者出现。NN年不见,熟悉的面孔,还是那张圆圆的脸,一见如故,只是当年的小姑娘现在变得成熟加几分老练,老练应该用来形容男士,暂且用上这个词吧。多年不见,我很想主动伸出手去和老同学握手,但对方是女同学,生怕自己唐突的动作会令人对方误解或者尴尬,很希望她能主动一些。刚好小卖部的老乡与全者打招呼对话,我站的位置刚好在中间,意识到自己似乎挡住两者视线,于是装着看时间拿手机出来顺势走到一边。托和款也在周围,他们在欣赏山这边的风景,我看见全者她们对话差不多了,走近,她这时才伸出右手,我也及时往前几步,握手。我看着全者的眼神,还是如当年一样一见如故,但多年不见,在突然相遇的时刻里,就算以前再怎样的熟悉多多少少也夹杂着一两分陌生,必须尽快适应这种变化,我在想。当年的纯真少女已变成熟的少妇,看样子,应该是阅历丰富,给人一种从容不迫的感觉。

        也许生活环境的变化,从她身上已看不出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气质与打扮很难让人想到她的起点就是来自八仙山后面村落里。才考、才教、才甲….我在努力猜测这村落的名字,虽然之前做通讯录每位同学都留下籍贯,但我并没有刻意去留意某位同学具体在哪个村。同学聚会,我想得更多的是哪位同学现在在哪里,因为大家基本上都不住在村里,都往外跑,记住每位同学的村落似乎并不是当务之急,可以暂时放下,不要占据太多的脑海空间。特别是妙石村后面这么多的村落,一时也难以分清,加上我的心思并不放在这些信息上,我还要想想班主任现在哪里,聚会集合地点的情况现在怎么样,有哪些同学已到了,还有哪些同学没到,现在几点钟,时间够不够,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从妙石赶回去….太多东西要想了。最最最重要的任务是接班主任,现在班主任在哪里都不知道,只有找到全者才能找到班主任。所以出发之前所说的一定要好好欣赏这边的风景,其实我的心都在想其他的事,哪里有空闲去欣赏。第一次聚会,每一样东西每一个细节都要去考虑去想,生怕哪个环节出现失误。所以说是欣赏美景,其实是人在仙境心在聚会。时时光匆匆,再次见面已是NN年后,想不到会是在同学的老家,有诗为证:仙山妙石歌故里,霞光初阳照卿家……人生经历如烟如雨,仿佛闭上眼睛以前的一幕幕又重现,虽然地点不同,但那音容笑貌已铭记于心。在八仙山后面的才甲村落里,我深深地呼吸,兴奋与惊喜,云雾飘缈,如同仙境。

        上车吧,我向几位同学招呼,我打开车门,请两位女同学上车,假装展示一下绅士风度,还是款开车,我坐副驾,全者指引方向。全者和托在后面聊天,我话不多,并不是我不想说话,而是在思考很多的事。车弯过几道弯,大概开了三五分钟,在一条叉路那里,全者叫款往叉路开过去。我看了看款的表情,一副犹豫的样子,那叉道比较窄能开得过去吗?就在款犹豫的那几秒钟里,全者说开进去不怕,也就几十米远。全者说到了,停车吧。村里的七八位老乡正在那里聊天,我在车右方下车,还没关车门就听到全者叫一声“覃老师早上好。”我转过身,一位老者已在站在车的左边两三米处,我一眼就认得出来这就是初中的班主任剑锋老师。我绕车走过去,喊了一声“覃老师。”并伸出双手与老师握手。多年不见,老师估计认不出我是谁,我主动说介绍自己,老师不敢相信电话那头就是我。老师说几十年不见除了全者经常见,学生们个个变了样子,认不出来,只记得当年我是最小个,印象中一直记得,只是“空山不见人”,电话那头“但闻人语响”,终于等到了重逢的这一天。我这才认真打量一样老师,戴着一顶毡帽,满脸笑容,语音不改语速不变,岁月的苍苍,情长路长,情深谊浓,可恨那把岁月的杀“书”刀,非要在每个人的前额上无辜划上几刀,以这种方式来留下时间的印记未免太过残忍了吧!

        当然,和我一样,托和款这两位同学,老师也认不出来,唯有自我介绍了。稍停片刻,班主任说到家里坐坐,这也是我第一次到班主任家。

        祖业传承,一代接一代,树大分枝、儿大当家。据说按我们本地的风俗习惯,老人一般都跟随自己最小的儿子居住,老屋让最小的儿子接手也应该说是顺理成章。以此来推断,班主任年纪大了,这里应该就是班主任的祖屋了,由最小的儿子打理。

        班主任的祖屋是一栋两层小洋房,外墙没有装修,保持红砖原样。青色窗框加透明玻璃,因地制宜而建,七、八级台阶拾级而上就是大门。正门左侧是杂物平房,也是砖框结构,平房房顶平台上面种一些菜,如果是平时休闲有时间,我肯定上去弄菜,浇水摘菜,看风景,拍拍照,因为只有回到农村乡下我才有机会接触到菜园。,接触少了才觉得珍惜,人可能都是这样吧。“先吃早饭再去洛阳吧。”班主任说。班主任的儿子那厢已忙碌张罗酒菜,我看了看时间,都9点半了。其实我也很想与老师在老师家里痛饮一番,但更重要的事情还在后面。微信群里信息显示很多同学都已到达集合地点-红阳饭店,本来最不应该迟到的人是我,但我却迟到了,我还在妙石。之前在群里我一再强调大家不要迟到,结果迟到的居然就是我,惭愧惭愧!我和全者几人都说不吃了,要赶时间去洛阳,如果再坐下来吃完再走,估计到12点都不一定能启程。我也顾不上班主任有没有吃早餐了,到了这个时候,一些礼节也顾不上了,希望能见谅!在班主任家里大家照了一张合影,抓紧时间赶回洛阳。

        回洛阳的路上,由于有班主任在,这回我和款不像在来时的路上说什么在妙石娶老婆这些颠言颠语胡说九道的话,而是静听健谈的全者和班主任谈论一些工作上的事,一些关于职称评定与绩效工资方面的事,我不善言词,就做一个听者吧,偶尔插上一两句,生怕老师说我是一位冷漠的学生。看是什么场合了,如果遇到熟悉的放得开的,我同样滔滔不绝。离别NN年后第一次的重逢,内心当然有好多话要说,但在老师面前又有些拘谨,在狭窄的车空间里,我的心还是离不开聚会的事,时时看着手机,看看微信群里有什么最新的动态。

        到了,在即将进入洛阳“城区”,我了下车,开上早上开来停在路边的车,缓慢地驶进红茂机关大院,因为我断定那里肯定有位停车。就在进大门的那一刻,我居然看到一位在广东“漂泊”的红茂女子小梦,是她那年邀请我他乡重阳登高。也是好多年不见了,我打开车窗向她打招呼,她也很吃惊,没想到这次居然是一次邂逅。我说今天初中同学聚会,带上你;她说没有班服,我说我可以脱下让给你….我知道她的境遇,生活太多波折,同是广漂人,表面的笑容下,内心是否还坚强?一个弱女子承受太多的压力了!也许是我想多了。(之后的同学活动中我也打过几次电话邀请她参加,都被婉言回绝)


                      喜重逢

        红阳酒店那里,原先说好的我9:30在这里等候大家,可我一看手机,时间已是十点半。第一个看到的是君,时光流失,模样未变,粉红上衣黑色外套,一双棕色鞋。在寒冷的北风下,君的头发有些零乱,我点头示意,当作是一种招呼吧,我知道这样的点头是不够热情的。很多同学比我早到,大家互相之间如果认得出记得名字的就叫上名字,如果记不得的就一句“你好”!再加上“你胖了!”“她瘦了!”“你变了!”“她没变!”有的我一下子记不住名字,有的想了好久才知道是谁,很怕弄错会让双方尴尬。我进到红阳饭店,一楼“大堂”面积不大,有点存旧,比我想像当中的饭店有一些差距。没关系,这都是小事。“大堂”里左边靠墙摆放一张沙发,中间是一张桌子,上面一张签到表,一袋水果。梅、丁、念、敏在那里负责招待与登记,分发班服,忙得不亦乐乎。

          昨天在县城见过丁和梅,算是“熟人”了,但这念就有些“陌生”。念同学不知道是哪一年进的40班,也不知道是哪一年转学飘然离去。在我的印象当中,只知道有念这么一位同学,应该是平时接触不多。她外宿,放学就离开学校,晚上又不来自习,高个子,在我的印象当中是一个位高冷的同学,不容易接近,与我这类小不点不是同类项。凭借初中广南郊游的一张相片,我判断眼前的她应该就是念同学,群里的活跃分子。我之前把芳同学看成是念,芳这次只报名但不参加聚会,更让我确信眼前必是念同学无疑了。念个高人靓,长长的头发用头饰扎成一根马尾,笑起来两个小酒窝特别耐看。好白菜都是别人的,为什么天底下都是这样子?不知道痴情分子柏同学是否也“英雄”所见略同?当然了,我在念同学的眼里估计也只是因为聊天而在对方心里存在这么一位同学。进群之前在她心目中估计还不存在我这“个小点”,小不点在冷艳的白富美那里能有什么印象,被忽略也所在难免,有空我再问问念同学是不是这样子。念同学曾经在群里“很认真”地说过如果哪一天同学上八仙山聚会,她会背我这个“小不点”,希望是真话,哈哈!

        丁,是我们的老班长,个高人帅,胆大心细,是女同学心目中的男神,那年就连刚出来工作当我们班主任的谭老师都没丁同学老道。丁同学当年的情景此处省略一万字,只可意味,不可言传。此次同学聚会的筹备工作,丁同学也是呕心沥血,很多粗重的事情都是他负责,没半句怨言。昨天在县城与丁、瑶同学相会商定聚会晚餐一事,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就在粉摊那里匆匆早餐小聚。瑶同学为人低调,虽然不是组委会成员,但为了聚会一事也是上下奔波,不遗余力,这些细节直接颠覆了他原先在我心目中所设想的大大咧咧印象。

        敏是一位性格开朗豪爽的女同学,以前她和甘就坐在我后面,我上课的每一个细微小动作估计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她从来不在老师那里打我的小报告,也算是手下留情了。至于她说的考试中偷看我的试卷答案,那纯粹是杜撰。我承认我考试经常及格,答题的正确率有百分之六十左右,但没有经过历史考究的东西不能由她一个人说了算,忽悠到是有可能。我在想,假如当年我与她同桌,会不会要划三八线呢?

        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我一直牵挂的贲老师呢?还不见,我已提前十天打电话邀请了。贲老师教过我们两年数学,我很喜欢贲老师的课,数学成绩也一直都很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初三的时候贲老师被调到一所小学教书,从教初中调到教小学,“降级了”。之前同学私下对我说贲老师不会参加我们同学聚会的。我打电话邀请贲老师的那天,贲老师估计也没想到20多年后的我们还会打电话过来。电话那边贲老师欣然接受邀请,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

      贲老师个子不高,我帮贲老师订做的衣服显得有些宽大 ,有些不好意思,都是我的错,因为衣服是我负责订制的。

      红阳饭店那里,同学们20多年不见,是陌生还是热泪盈框,在每个人的心中自有表达方式。看看时间,已是11点半,比原先计划拖后了一个钟头,没关系,我们大家都是想让更多的同学跟上大部队。向母校进发吧!


                            回母校

          大家都穿上红色的班服,在洛阳集市里显得特别显眼,我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因为今天是我们班的喜庆日子。集体徒步回首来时的路,那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20几年前,这段路不知道留下过我们多少的脚印。特别是那条穿越集镇的铁路,每每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吹响八仙山脚下每一个角落,少年之心更加沸腾。

        因为我要车载一些物品,不得不开车,只能在车里看同学们一路谈笑风生,错过了徒步的环节。我缓慢地开着车,生怕惊醒相聚梦。刚到校门口,妮同学来电,她说在江口,想过来,没车搭。我说我去接,群主说跟我一起去。

        群主与我与同一条村,他在40班只呆了1年,后来转学去了县城某初中。是他建了班级微信群,让我们大家依托网络通讯找回初中的伙伴。记得群主在97年来广州找过我,那天晚上与一帮与我年纪差不多的亲戚一起吃喝到天亮。从洛阳到江口,大概20分钟车程,在江口村口,一女子站在路边,应该就是妮了,我喊了一下妮的名字,应了。女大十八变,当年婷婷玉立的妮,现已是两个孩子的妈。接上妮,我迫不及待开快车飞速回校。

        学校大变样,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操场边那一排树不见了,被人砍光了,是哪个鸟蛋干的好事,我心里暗暗骂人。好日子,不要说出口。靠近河边的那一排瓦房课室瓦房饭堂不见了,我们经常光顾的妈伦小卖部也不见,全给推平了,恋旧的我唯有留下一声叹惜。

        同学们在操场上三三两两,拍照的拍照,聊天的聊天。我下了车,跟照同学说应该召集同学照集体照。他说集体照已照了,我才意识到原来是我迟到了,错过了合影环节。迟到了一点点,但老师同学们都还在场,我赶紧呼唤众同学和老师重新站好位再照过。冷冽的寒风,重新集结,真不好意思,但机会稍纵即逝,顾不上那么多了,委屈一下老师与同学,感谢感谢。

      上课室吧,让老师给我们再上一堂课吧!我们的课室原先是在三楼,但三楼的铁门锁住了,一楼留有一间课室专门让归来参观的游子们活动用。我最喜欢三楼的课室了,面对着黑板,老师的粉笔叽叽嚓嚓写个不停。往左看,远处的八仙山上,松涛在阵风下彼起此伏,让人心旷神怡;住右看,远处是周末回家婉延曲折的山路。窗外处处是景,美景之下,令人上课容易走神。要是美术课就好了,老师经常叫我们看窗外风景写生,我是属于那类上课经常走神又喜欢偷懒的人,这不正合我意?画画不是我的强项,但我喜欢画画。教我们画画的美术老师今身何处?谁也说不上。

        课室里,我们放了一张椅子在讲台左侧,邀请德高望众的班主任上“主席台”就坐。按我们组委会的原先计划,上课的第一个环节就是让班主任点名。班主任年事已高,最后由丁(班长)代点。之后班主任发言,然后是其他任课老师上台作短暂发言。第一任班主任是谭老师,(因谭老师临时有事没参加这个环节),剑锋老师是初三担任我们的班主任,教化学,陪伴我们度过“决定”方向的最后一年。一颗红星两种准备,这是剑锋老师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常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初三毕业后,同学们有的继续升学,有的参军,有的外出创业,有的回家扎根当老板。同学们在人生道路的分叉口真让人难分难舍,在朦朦胧胧的年纪里便分道扬镳,各奔前程。

        多年不见,到了同学发言时间,才女君先发言。君同学成绩一直都很好,在班里数一数二,越到后面越是把后面的同学拉大距离,她在学习上顽强坚韧的精神让我记忆犹新。毕业的时候我送给她的一张明信片,我在上面的留言写了5个字,她居然还保存得很好,让我始料未及,那是我送给同学的唯一的一张明信片。其他同学就送小一寸黑白照,互相之间在照片背面写上各自的“大名”。在当时的环境与条件,大家相互之间也只能是这样了。礼轻情义重,这样的传统好像没人告诉过我们,不知道是从哪学来的。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毕业礼物是否也与时俱进,我们不得而知,我们需要那份纯真。

        我当初的想法是组委会成员为了组织这一场盛会,付出了很多精力,几乎有求必应,我内心不胜感激。聚会的时间安排很紧凑,一环扣一环,再加上大家多年不见,我想让他们在班里“演讲”,算是一种“私下回报”,但他们都婉言谢绝,都说让发言的机会留给其他同学。正好,君同学接过“话筒”,临时主持了同学的发言环节,让我们在班里听到了每位同学的声音。时间虽然往后拖了一些,但同学们的扬抑声音让我们倍感时光如梭。正如我们在邀请函里所写的“…我们想听听您的声音,我们想看看您的笑貌…”聚会,我们要的就是这效果。逢人渐觉乡音异,却恨莺声似故山。熟悉的声音有些变化,岁月也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但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如初恋般的心去留恋那段朦朦胧胧的时光,山川可改,情怀不变…


                    红阳.红茂.KTV

        午餐定在红阳饭店,最初的计划是街边粉摊。扎根家乡的同学也许对家乡米粉司空见惯,但对于长年在外的同学,家乡的米粉又是另一种情结,吃粉很大程度为了照顾那份情结。再说了原计划还有八仙山登山活动,吃粉也是为了赶时间。其实在吃饭和与吃粉之间,在要不要上八仙山登山这个活动,我心里也有些犹豫。在准备起程回家的倒计时第三天,一位同学私下建议我取消八仙山活动,说那样不现实,因为时间太紧了。刚好那天晚上11点多我也接到另一个电话,顺便聊到聚会一事,对方问我有没有邀请老师...我突然想起,有老师参加,吃粉太随意了,太冒失了,我可不想留下一个不尊师的“罪名”。放下电话,连夜与丁、照、梅、闯、群主协商,就定红阳饭店!顾此失彼,该放弃就放弃,否则两头不到岸,放弃登八仙山环节!

        红阳饭店里,准备举杯,君就说要赶去南宁,已有朋友在楼下等。之前她在群里也说过不参加晚宴环节,谁知这连午餐都没能参加,想跟她碰几杯都没办法了。在匆匆离去擦肩而过的那瞬间,我听到她说了一句话,我还来不及回应,她人已走远…

        午餐一直到下午3点半才结束,我们在红茂机关大院里逛了一下。遥想当年,镇里最漂亮的地方就是红茂机关大院了,里面的假山、曲桥、花草树木井然有序,让我们这些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感觉特别的新颖。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里面张灯结彩,与我们处于煤油灯的农村有天壤之别。我特别喜欢红茂的图书馆,只要周末过来,图书馆几乎是我必到的地方。我第一次去图书馆的时候,图书馆管理员阿姨不让我进,因为一看我的穿着就知道我不是机关子弟。不能进,心有不甘,在门口附近徘徊。眼光不停地往里看,就像一个嘴馋的孩子。看来是无法进去了,正当我准备无奈离开的时候,那阿姨叫了我,允许我进去。图书馆里面的书籍琳琅满目,让我大开眼界,特别是那些带有图文的书刊,我从来没见过,一直在那里等到关门我才极不情愿地出来。自那以后,只要周末不回家或者学校停电,我晚上一般都会跑到这里来,看管的阿姨一见到我就让我进去。

        那些年,晚上从图书馆出来,走在院子里的大道,我也时常看到梅、亚、全者等女同学在灯光映衬或隐或现的树下三三两两,不知道她们是在赏花还是在赏人,不得而知,如果有谁再碰见她们麻烦帮我问问十个为什么,不胜感激。在那些情景下我往往假装看不见,毕竟“男女有别”,再说了我也不是很喜欢跟女同学说话,特别是在校外。如果那时我能有老丁五分之一的胆量,可能情景就不一样了。

        NN年后的今天,旧地重游,物是人非,红极一时的红茂局已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被掀翻在沙滩上。红茂子弟各自纷飞,在广东也有很多人,我认识不少,就如前面所说的小梦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广州与她见过几次面,颠沛流离的坎坷经历只有当事人才知道了。图书馆呢,在寒风中破败不堪,那些年看管图书馆的阿姨呢?

        晚宴设在环江喀斯特大酒店。从洛阳到县城需要半个钟头的车程,老师与同学们陆续上车往县城,我和款在后面垫后。我心里总在想,就算是我在最后也不能让其他同学落下。“同学们都开车回县城了,我们也应该起程了。”款提醒我。“再等等,看看前方的同学有没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果然,拿同学来电,说正在妙石赶过来。噢,不就是今早我们去过的妙石吗?在电话里拿说今天白天村里有喜事,走不开,现正开摩托过来。我在电话里叫他开慢点,安全第一,不要急,我们一定会等他到了才一起走。估算时间应该半个钟头之后就可以到达洛阳了。在这等候的时间里,我与款找个位置坐下聊天,天南地北地聊。时间过得飞快,但等待的时间总是觉得很漫长,群主在县城时不时打电话过来问我们到哪里了。我每次都说快了,到点你们就先开始晚宴吧,不用等我们。其实我心也早就飞回县城了,一直等到6点半,拿才出现。寒喧几句,马上驱车赶回县城。

        进入县城,华灯璀璨,张灯结彩,到处是洋溢着节日气氛。进入酒店二楼包厅,大家坐齐,但桌面酒菜未动,我这才意识到大家都是为了等我们几位迟到的同学,老师和同学们太客气了,真不好意思。在电话里我也跟群主说过,时间到了就开始吧,不用等,但他们还是坚持,让我们倍受感动。其实我可以提早回县城,但我曾经说过,只要哪位同学需要帮忙的,我都会尽力而为,不能言而无信,开空头支票,款同学也是很有耐心。

        酒桌上,老师和同学们喜气洋洋,觥筹交错、碰杯推盏。

        KTV包厢里,念与勇: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这样的心情这样的路,我们一起走过,我会陪你到天涯到海角,因为这是我们的选择;勤与波:同学一生一世过,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托与功: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荆棘密布,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曾经与谁共有的梦,今后要向谁诉说,别在泪眼朦胧的时候才留下你的祝福;丁与莫:总要在雨天,逃避某段从前,但雨点偏偏促使这样遇见…噢,今天确实下了一点点雨;梅与江: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我一直想不起...不知道他(她)是真的想不起还是假的想不起。

        二十几年的离别,漂洋过海终相会,心情如瀑布飞流,一泻千里;如小桥流水,涓涓细长;如脱缰野马驰骋草原,如荒漠孤雁长鸣天空!悲喜万分的泪水划过炽热的脸颊跌落在琉璃的酒杯里,星光早已奉献给了长夜,长路早已奉献给了远方!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别了,洛阳;别了,环江。黄昏灯火,高城望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