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学习有寸进,源头活水书中求

胡适先生谈及读书,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求学能得寸进,本身就是极难的事情。因为自己和自己比,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自己和别人比,是你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一旦别人进步多一点,自己反而显得退步了。

那怎么办呢?单是不怕就完了吗?

我们再把时间线往前推一推。圣人朱熹是这么回答这个问题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句诗的意思是说:学习就得不断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跃与进步。

朱熹在同时期还有另一首诗,也回答了这个问题: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这首诗同样强调了“活水”的重要性,往日需要众人费劲推船,现在春水猛涨,巨舰就可以自由自在航行。

那么,这个“活水”“春水”,在学习上究竟是个啥东西,它是如何帮助我们寸进的呢?

在万维钢的《学习究竟是什么》一书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万维钢的《学习究竟是什么》一书,并不是一本关于学习的专著,这是一本介绍关于学习的新知的书。

他认为,大多数人学不好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不得法。所以,他在书中介绍了很多经过最新科学研究验证的、能达到最高效率的方法。

他认为,学习是一件让人充满掌控感的事:你可以做到日日精进,你会感到快乐。

咦,他的观点和胡适先生一致耶。

那还等什么,我们赶紧打开这本《学习究竟是什么》,看看里面都介绍了什么学习方法。

万维钢在书中首先介绍了“刻意练习”这个概念。他说他是第一个把这个概念介绍给中国读者的人,但大多数人都将其误解为只要练习一万小时,就能成为某一领域的顶尖高手。而实际上,要想将一项技能训练到高手程度,除了要进行大量的重复训练,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度的针对性训练。

他举了易建联的例子进行说明。

他说,易建联有一个“金鸡独立”的跳投动作非常像著名球星诺维斯基,而且命中率相当高。这个动作其实是易建联自己“加练”的结果,他说这种专门训练比比赛还重要。姚明也说:“阿联夏天接受的针对性极强的专项训练是他近两年迅速提高的关键,我们的球员一直在比赛,其实真正应该做的就是像阿联这样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

那是不是有针对性训练就完事了?也不是,还得有即时反馈。就是我做一个动作,马上教练或者老师就告诉我,这个动作做对了还是做得不到位,然后再示范一次给我看。

这与我们传统的课堂教学就完全不同了。一个班那么多个学生,老师要是想给每个学生都即时反馈,那时间根本不够用。好在现在我们在课堂教学之外,可以实现这一点了。现在很多考公务员培训班、考研培训班都采取小班在线教学的模式,价钱自然是高,但效果确实是好啊。

更反常识的是,他还说,要想拉开学习成绩的差距,关键还是在于学习环境。

咦,这个哪里反常识了,这不就是现在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拼命买学区房的原因吗?

不,这里的“学习环境”,专指的是那些能让你单独练习的环境。举个例子,同样是在图书馆学习,A是一边戴着耳机听歌一边看书,B是全神贯注到书中,A和B都学习了两个小时,请问,谁的学习效果会更好一些呢?答案无疑是B。

这也就是说,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哪一所学校的老师在监督学生学习上做得更好。

那还有别的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吗?毕竟学校不是我们想挑就能随便挑的。

万维钢说,想要达到最高学习效率,那么,你所学习的内容,应该有85%的内容是你熟悉的,有15%的内容是令你意外的。这样,你在学习中的感觉最爽。

除了上面的那些,居然还有更简单有效的学习心法。

那就是在学习者身上埋下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种子。

怎么埋?

只需要家长在孩子完成一项任务后,表扬孩子的努力:“这次做得不错,看来你下了很大的功夫!下次继续!只要你努力,什么事都能做成!”

听着就像传销洗脑话术。但真管用呀。

《学习究竟是什么》一书就是这样,为我们介绍了大量前沿的研究结论,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然后应用到实践中。

或许你看完全书,还是和我一样没弄懂“学习究竟是什么”。但是,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到帮助我们寸进的方法,这就足够了。

或许,我们也可以说,学习不是苦中作乐,而是使用科学的方法,达到最佳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