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是最好的解释

2006年,我读大二,同学都还沉浸在大学新生活之中,我在悄悄了解一个问题:大学毕业我月薪能拿多少?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很多同学父母有关系,我什么都没有,我经常形容自己是一个战士,一个孤立无援的战士。

别人遭遇“围攻”,还能搬来“救兵”。

我只能一个人去战斗。无论遭遇什么困难,亲朋好友都没能力“救”我,我唯有自救才有出路,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我说的“死路”是个形象的比方,本意是沦为社会最底层。

当时我认识一个大四的老乡,他告诉我大四毕业月薪1500元,我听后心瞬间凉了半截,本以为毕业月薪起码有5000,当时我是靠助学贷款读书的。

学校给我贷了24000,如果是月薪1500,我想那得还到什么时候?就算读完大学,月薪1500又有什么用?

大一那年我读书很用心,当我知道这个结果后,我觉得大学不能再这样读,这样读到毕业我还有啥出息?

我开始疯狂找各种兼职锻炼自己,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逮到了一个机会,一个同学给我介绍了直销,我去听了几堂课,觉得挺不错的,关键是只需要用业余时间做,一边读书一边发展。

我这人做事从不拖延,只要有一点机会,我都会全力争取。

我做事绝对干脆利落,从了解到加入不到10天,接下来我开始参加密集的培训,同时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不到半年时间,我在学校附近开了一间三房一厅的办公室。

老天有眼,终于给我机会,不到8个月的时间,我晋升为公司业务经理,旗下有几十人的团队。

我当时信心满满,对未来充满无限想象,我相信不用大四毕业,我就会月薪过万,甚至都在想当我月薪过万的时候,回家情景是怎么样的,在宿舍的情景是怎么样的,在同学们中多威风!(当时的我虚荣、自负、好强...)

2007年暑假,当时我什么都不懂,我带着公司产品回家沟通亲友,这次回家我体验极深,算是捅了“蚂蜂窝”,亲友听说我在做直销,纷纷给我做思想工作,各种劝说、批判、批评不绝于耳。

我不断给他们解释,包括公司介绍光碟,“3.15”报纸,各种主流刊物对公司的报道,我给他们讲直销发展史,讲得我口干舌燥,他们不但没听进去,见我说得头头是道,还越听越气愤,他们都说我中毒太深,被洗脑洗得无可救药了。

后来即便我回家啥也不说,还有亲友给我扣帽子,说我是“xx头目”,每次回家都叮嘱我,让我好好读书,以后找个好工作,娶个家庭条件不错的媳妇...

我说就我这条件,要才没才,要貌没貌,要钱没钱,谁愿意嫁给我?

他们无语了...

我说学的专业毕业收入不信,才1500元/月,未来没啥出息,估计还贷款都有难度,他们说你刚毕业能拿1500就不错了,工作时多用心,收入会不断增加的。

当时我有个亲友是公职,他工作了三五年,收入几乎没怎么增加,我看到这些,我觉得我不能跟他们一样。

虽说他们强烈反对,但我知道一个最基本的常识,他们也就只是说说,如果我听他们的,就等于我把选择权交给了他们,但路还得我自己走,既然路是自己走,我为什么不把选择权交给自己?

即便是走错了,当时我还年轻,还有机会调整。最重要的是,这是我的选择,不管怎么样,我去拼搏了,去奋斗了,我不后悔,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

我始终坚信:掌握幸福大门的钥匙在我们自己手里。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很叛逆,从来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在亲友眼中,我是一个比牛还倔的人,认定的事,即便撞了南墙都不回头,死扛到底,死磕到底。

当时我的座右铭:除非生命不再延续。否则,我绝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

在亲友的印象中,我是那种很偏执的人,从没听过父母亲友的话,凡是他们让我干的,我坚决不干,我干的都是他们不让干的。

在这里说句后话,我那个做公职的亲友,现在他工作了十几年,目前月薪都没超过5000,他的人生几乎没改变的可能了。

这两年听说他很后悔没去拼搏...

我对此自言自语说了几句:他此生没机会了,因为他不敢,他也就是说说,他的人生已经定型,飞黄腾达与他无缘...

为什么这么说?

他没那股折腾精神,任何领域出类拔萃的人,从小都有一个特质,从来都不走寻常路,绝对不是一个乖孩子,一定是个偏执狂,并且一直都在为自己的梦想使劲折腾(努力奋斗)着...

那次放假归校,我把回家遭遇的情况告诉了老师,老师给我做了一些点拨,老师分享了他自己的经历。

当时我老师42岁,他40岁时还一无所有,他年轻时也曾赚过百万,后来亏本破产落魄了。

40岁的时候,他跟老婆离婚了,他一直在外流浪,据说10年都没回家,回家没法给家人一个交代,他一直忍受着外界的非议和误解,在外默默奋斗着...

从那以后,我也学乖了,我再也不跟亲友解释。

他们每次问我:“还在做直销吗?”

我都坚定不移的说:“早就不做了,正在认真学习,还告诉他们考试成绩非常不错。”

他们不知道真假,偶尔有些风声传回去,他们问我的时候,我都非常坚定回复他们,我一直在好好努力读书,毕业肯定找个好工作。

无论我是开店,还是后来创业,我都没给亲友做过任何解释--我给他们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至今为止,我并不愧疚,因为我知道,不论我怎么解释,他们都不会明白。如果他们真能明白,他们早就发达了。

在他们那个年代,涌现出那么多机会,他们都没抓住,说明不是时代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他们真的不具备成就一番事业的潜质,自然也不会理解创业者的思想和行为。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你的行为所有人都能理解,这一生你肯定只能是个普通大众。当你的行为不被别人理解的时候,你要庆幸自己不随大流,这注定是一条孤独寂寞的路,你需要承受外界的非议、指责甚至谩骂,但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我坚信:只有不被理解的梦想才值得拥有。

在追求的路上,你会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非议,千万不要试着说服他们!

当你不成功的时候,你不需要解释,没人会听失败者的解释,你不会获得任何人的信任,你解释再多都无济于事。

与其把精力用在解释上,不如把精力用在做事上。

当你成功的时候,你更不需要解释,因为你的结果就是做好的解释,别人不会看你多努力,只会看你有什么结果。

当你有了结果,你无需任何解释,别人都相信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网络上,常常看到“道理我都懂,却过不好这一生”的话题讨论,总是会引起大批人的共鸣。 然后,一群人凑在一起感慨。对...
    燕子艳阅读 862评论 0 1
  • 文/杨汉银 春来一声吼, 万物齐步走。 前列揉眼睛, 后排撸裤头。
    大度做人阅读 415评论 0 4
  • 商业模式系统在先生智慧的引领下,又再次进行大升级。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信息量真的是超级超级大大的,商业模式系统精准客...
    好彩妹阅读 568评论 0 3
  • 彩 虹 文/中流击水 七彩斑斓的弧线 架了一座桥 让天与地相连
    楚山汉水阅读 155评论 2 6
  • 寒夜客来茶当酒, 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杜耒《寒夜》中的描述实在是令人神往。 冰莹...
    楚旬阅读 33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