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生命充满奇迹

当我真正踏上若尔盖,望着碧蓝天空下一望无垠的草原,心里知道在这里我绝不会遇到任何一匹狼,虽即使心底还有那微弱的期望。

站在大草原上,希望能看见一直狼的影子

大学时无意间读到一本《我家有狼初长成》,算是与李微漪和格林的第一次结缘,后来迫不及待的买了重返狼群这本书,顿时被生命所惊讶。

重返狼群记录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画家李微漪到若尔盖写生时救了一只小狼,取名为格林,带回成都而又放生格林的故事。第二部则写因听说格林被捕而重返草原救了几只小狼崽等一系列故事。

一二部

以前也在书上或者电视上看过关于动物的假死或装死的文字,却从来不当一回事。然而重返狼群给我带来的是一个真实鲜活的例子,让我为生命感到惊叹。

装死的小狼

刚出生没多久的六只小狼,还未睁开眼睛就被人掏走了,李微漪四处打听,终于见到了还剩下的最后一只小狼,可五天没有吃奶的小狼毫无声息,悲痛的她放声大哭,没想到这时“死去的小狼”颤巍巍的动了起来。后来李微漪将小狼带回成都,在过父母“审查”的时候,小狼也是装死也未被发现。

狼很爱惜自己的生命,哪怕是用高昂的代价也要换得一条生路。

当狼被捕兽夹夹住的时候,狼可以咬断自己的脚来获得活下去的机会,

狼是热爱自由的,犹记得在《狼图腾》了,冯绍峰用铁链子把小狼栓在牛车后面,小狼死活不走,哪怕脚趾磨出血,脖子勒掉皮也不走。在这本书里也是一样,无论微漪和亦风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还是软硬兼施,小狼都像鳄鱼趴在地上,小小肚皮被粗燥的地面磨出血也是抵死反抗,坚决不愿被拖着走。

后来李微漪写道,其实格林是愿意跟我走的,但他不能忍受像狗一样被人牵着走的奴性感觉。因为他是狼。

爱你,我愿意跟你走

在第二部中双截棍被抓过程中,多次逃跑。把自己饿瘦,从笼子里钻出来;不能逃的时候就不吃不喝;像狗一样被拴着的时候就和着皮毛去咬断脖子上的铁丝;被困在院子里的时候跳不过高墙他就挖墙根。

狼对自由和生命的追求令人敬佩。

这一切就像一副画面在眼前展开,对生命自由的追求就是狼的天性。而换句话说生命是我自己的,决不能牵在别人手里。

狼很清楚什么是活下去的根本,那就是食物。

5天没有进食的小狼,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狂吃,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狂吃,吃了吐,吐了又把吐出来的东西吃回肚子里,绝舍不得丢。虽然是由人类养大,捕食的基因却永存,格林很快在草原上学会了抓兔子,旱濑。食物充足的时候,他就每天狂吃,把自己养的白白胖胖的,食物短缺的时候就把以前存的时候掏出来和微漪分享。当他在用餐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干扰;即使吃过溺水的亏,却也很快让格林学会了在水池里捕鱼。哪怕是野狗或者秃鹰丢弃的残羹剩菜,狼也绝不嫌弃。

初显狼性

因为他们知道,在残酷的草原环境中,要想活下去,嫌弃任何食物都是在对生命的放弃。

单狼的的战斗力并不大,然而群狼的战斗力却不可想象。所以狼的力量在团结,在智慧。

气急败坏的藏獒

狼的确很狡猾,但那也是他智慧的表现。从小犯了错可以往狐狸(微漪家的博美犬)身上推;到了草原,狼獒不是一家人,知道藏獒耐寒不耐热,硬是打翻水盆子使得藏獒欺负他的次数越来越少;前脚吃了金雕的亏,后脚就把金雕耍的团团转;和野狗打群架的时候,硬是单挑打的野狗落花流水;捉野兔的时候知道声东击西;耳朵被震聋的狼,请了一只鹰当保镖;高高围墙,狼知道叠罗汉的方法进羊圈;异常隐蔽的多台摄影机,硬是没抓住一条狼的影子。

在草原上的一人一狼

这一切,都在显示狼的智慧。当时群居的时候就考团结的力量,当不得不孤独一身的时候就靠智慧来改变自己的处境。

狼很聪明,而我不想用狡猾来形容他,毕竟角度不同,处境不同,对其他事物的观点也就不同,在狼的眼里,人类有何尝不狡猾,为了昂贵的狼皮,手段非常残忍,下毒、捕兽夹、炸药等无所不用其极。

格林与微漪

无论是狼的珍惜生命,还是狼的热爱自由;无论是狼的抓住活下去的机会,还是他们的智慧。我只能说渐渐的,我越来越对狼感到着迷,每看一次这本书,就像又在狼身上挖到新奇的宝藏一样。

狼许多品质是值得人类学习的。

现如今,越来越多人因为压力,因为失恋,因为高考失利,因为工作不顺而选择轻生。这时我们何不学习狼从不放弃生命的高贵品质,努力学习,不断克服困难。毕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失败了,我们重来,生命很长,时间很多,只要你努力,成功就只是时间的问题。

回归草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