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纳艳阳下|失恋怎么过 快乐是选择

「托斯卡纳艳阳下」是一部关于失恋疗伤的老电影。首先说一下这个电影的定位,剧情 / 喜剧 / 爱情。豆瓣8.1分。

在我看来它并不是以旅行和艳遇为疗伤手段的风光片,我想说说电影中的细节给我的感动,在失恋、在爱中的成长。这是一部充满希望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唯一不能满意的就是,女主人公离婚时付给前夫一笔不菲的赡养费竟然还有一大笔钱能在意大利买栋老别墅,所以啊还是有颜有钱有文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1.离婚?同志旅行?

电影开篇是一个新书发布会,Frances自信、漂亮、风情,简短几个镜头你就知道三十多岁的她把生活过得精致优雅。

镜头一转与律师交谈,她未施粉黛,疲惫沧桑。有外遇的老公提出离婚,并且要求她支付一笔2万美元的赡养费,想把Frances买的房子让给他和小三同住。

钱不是问题,真正的伤害是曾经对她说会永远爱她的那个男人告诉她从来没有爱过她,对爱情对婚姻的信仰瞬间崩塌。

她叫来四五个搬家工人,最后却什么都没搬走。这个家中的一丝一毫都不值得再留恋,所以她一个背包转身就走。然而轻的是行李,重的是创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好友陪她喝酒吃饭疗伤,最不幸的时候陪在你身边的还是朋友。她们给Frances报了一个旅行班,一路上导游对她的多般照顾,快乐的同志情侣也没能让她快乐半分。

来到美丽的托斯卡纳,她一路随意浏览,心情灰暗的时候再明媚的风景都不在眼里。

如果不是旅行社的车刚好停在出售别墅的广告前,如果不是一坨鸟屎(在意大利象征着好运)刚好落在她的头上,她真的会与这个百年历史虽然老旧但风情满满的别墅错过,也错过接下来的跌宕又美妙、足以改变后半生的体验。


2.短暂的惊喜

Frances在这里安家了。

她开始着手装修、布置自己的新家,百年老宅诸多不便,大大小小的琐事令她皱眉。暴雨天打雷她一个人害怕的躲在被窝里,肯定会有一闪而过的后悔念头。

但生活渐渐稳定,遇到的好人、看到的风景,这里的一切让她慢慢接受、慢慢爱上。

Frances去Positano小镇买装修需要的吊灯,意外邂逅了高大帅气的帅哥,甚至于在刚认识不久,他就对她说「你的眼睛真美,我希望自己能再里面尽情畅游」,这样高超的泡妞技巧怎么能不让Frances意乱情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与新欢是忘掉过去的两大法宝,漫长的时间不是每个人都等得了,但新欢没人能拒绝。

他们急速的坠入爱河,久旱逢甘霖,巫山又云雨。只是相隔两地,让这份艳遇又多了一份不确定性。

果然因为各种事情耽搁了的Frances没去找帅哥,他便很快有了别的女人。但知道真相的Frances没有让自己歇斯底里,接连遭遇的打击没让她失掉女人的体面,她穿着电影全篇最美的那条白裙子,漂亮的转身。

哪怕这是一段不成功的恋情,但生活终究会善待热爱生活的女人。她仅仅因为一个吊灯跑到数百里之外的地方苦苦寻找,不将就,终究会遇到最好的。


3.先铺好铁轨

在奥地利和意大利交界处、最险峻的阿尔卑斯山脉上,没有火车之前,人们就铺好了铁轨。因为人们知道,总有一天,火车会出现。

Frances曾经说过,她希望在这里有一个婚礼,有一个家庭。愿望都实现了,虽然都不是她的。邻居家漂亮的女儿和波兰的穷小子在她的帮助下结婚了,婚礼派对在她的小院子里举行。

被生活伤害,被爱情背叛,被琐碎羁绊,一而再再而三,伤痕累累的我们甚至不敢再投入下一段感情当中。谁说没有真正的爱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Frances想要一个家庭,她的好朋友飞跃重洋挺着大肚子来见她,同被背叛的两个可怜女人相依为命,日子过的却很快乐,小生命的降临,真的像有了一个家。

只要你用心发现,用心体会,幸福总是会存在的。身边人的幸福也是幸福,虽然它不是自己的。长久的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相信你的心态也会变得更好,等待自己的那份幸福降临。

就像先铺好铁轨一样,等你准备好了,那些该来的美好总会一样不少的出现。


4.后记 · 失恋怎么办

这片向日葵花出自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电影中也多次出现关于向日葵的镜头。向日葵,别名向阳花。希望每个失恋的女人都能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温暖,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部电影是因为旧友跟我说起自己失恋的故事,不知什么时候自己成了半个情感咨询师。

大概是每个人在解决别人的问题都是旁观者清,在解决自己的问题又变成当局者迷。

失恋、分手、离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曾经亲密如己的人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哪怕你不是真的想分手,你想说我(快)们(来)分(哄)手(哄)吧(我)。

那个负心男人就当了真,立马决绝的划清界线,所有联系方式拉黑,并且迅速的找到下家恨不得恩爱秀到你的脸上。这样的男人趁早让他滚蛋吧,失去你是他的损失,漂亮的挥挥拳头,理智的告别。

你可以在深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可以在凌晨无人的大街上失声痛哭

可以跟家人絮絮叨叨臭骂他的不要脸

可以打扮的漂漂亮亮出去旅行散心

可以报个培训班学一门新的手艺

可以尝试着学做美食善待自己的胃

可以沿着湖边跑步疯狂排汗

可以投身工作做出一番成绩

但是绝不可以低声下气乞求他复合

你最不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自哀自怜,自怨自艾。不要找他,不要让自己放纵,不要让自己廉价。抬起你的高贵头颅,不要做个缩成一团浑身是刺的刺猬。

有时候第二天一起床,你会发现昨天恢复地再好,今天好像又回到起点,那些事情做起来好像无济于事。

浑浑噩噩也好,行尸走肉也罢,这本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不能寄希望于真的有一个快进按钮,把你迅速推送到三五年后。

新欢也不一定可靠,过了三五礼拜,你终于恢复了对异性的感觉,然而快速投入往往弊大于利。你还在上一段的创伤中,小心翼翼又敏感多疑,对现任也是不公平的,幸运的只是少数。

就像电影中的女主角在意大利南部最美小镇邂逅美男,以为遇到了真命天子,其实又是一个负心汉,二次创伤将更难恢复。

你可以否定他,肯定自己。让自己慢慢甘心,但千万不要放下骄傲。你发誓说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让他后悔。现阶段你可以这么想。

无条件的让自己变优秀何乐而不为,但是因为他却一点都不划算。你一定要想清楚,出发点是自己,而不是他。不然你将一直陷在他的泥潭里失去自我。

你还应该做的一件事是自省,看看自己哪里真的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找回自己,找回恋爱时腻歪在一起浪费掉的时间,在沉淀中学会成长,你会感谢这么理智的自己。

愿在失恋中的朋友早日恢复,愿我身边的你们都遇良缘、成好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