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更喜欢小龙女,而不是王语嫣?

注:本文为歪读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之二

小龙女和王语嫣都是金庸小说里的绝世美女,也是“白玫瑰”的范本式人物。她们温柔美丽,冰清玉洁,天真浑朴,不谙世事,是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神。似乎导演们都很喜欢让演小龙女的演员去演王语嫣,以至于我以前看电视的时候,经常会以为这两个是一个人。

虽然是这样,我们却都更容易对小龙女有印象,王语嫣则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小龙女是面冷心热,也不乏个性,有着自己坚实的内在的核心。而王语嫣则是面目模糊的,除了她的博学和对表哥一以贯之的痴心之外,这个形象很难有什么能让人记住的地方。无论我们怎么回想她,也只能想到:

表哥!

表哥……

表哥~~~~~~~

有些人认为这是金庸的错,认为他在王语嫣身上太吝啬笔墨,导致其成为一个极其失败的角色。但实际上,金庸能够写出这样的人物,正是他的高明之处。因为王语嫣的性格就是苍白的,往她身上添加更多的东西则不堪其重。

王语嫣是比较靠近《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孟烟鹂的形象的。在中国,这样的女孩子其实比“红玫瑰”更有典型性。

孟烟鹂刚一出场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笼统的白”。

初见面,在人家的客厅里,她立在玻璃门边,穿着灰地橙红条子的绸衫,可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笼统的白。她是细高身量,一直线下去,仅在有无间的一点波折是在那幼小的乳的尖端,和那突出的胯骨上。风迎面吹过来,衣裳朝后飞着,越显得人的单薄。脸生得宽柔秀丽,可是,还是单只觉得白。

中国人是格外青睐“白”的一个民族。描述一个姑娘纯洁无暇,必须要“穿一身白裙子,站在花树下”。白棉布裙子更是文艺女青年的标配。这大概反映了中国人对“纯洁”的渴望与恐惧。他们要未落笔的雪白的纸,只等自己挥毫泼墨。画出来的一切都是自己的,既让人有成就感,也令人安心。然而白纸也分生宣熟宣,生宣适合泼墨,熟宣适合工笔。可是要的人只要“白”。

一个人的经历和个性过于干净,这种“白”已经渗透灵魂,甚至在外貌里反映出来,这就是可怕的了。

写孟烟鹂其实是一件很压抑的事情。她的世界里什么都没有。没有爱,没有恨,喜悦和愤怒都是细碎的,微弱的,压抑的,一片苍凉的寂静。何况写这篇小说的人是张爱玲,最擅长的就是一巴掌把你打翻在泥地里,又不给你任何攀援的绳索。

孟烟鹂是符合中国人传统审美观的女性形象。因为她端庄稳重,不会在外人面前做出丢先生面子的行为(比如和别的男人调情);因为她柔顺,做事不会悖逆先生的意思,省却了男人许多麻烦。

她是被硬塞进“传统审美观”的模子,生造出来的一个人。为了让她符合传统,养育她的人把她不符合那个模板的地方一一砍掉,反抗是不被允许的,慢慢地也就养成了她逆来顺受的性格。她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意志,一切听从别人安排。她在家里听家里人的,嫁给了佟振保之后,就一切都听佟振保的。就连爱不爱自己先生这件事,她也并不是很分明:

她爱他,不为别的,就因为在许多人之中指定了这一个男人是她的。她时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口边:“等我问问振保看。”“顶好带把伞,振保说待会儿要下雨的。”他就是天。振保也居之不疑。她做错了事,当着人他便呵责纠正。

然而,“振保的朋友全都不喜欢烟鹂,虽然她是美丽娴静的最合理想的朋友的太太,可以作男人们高谈阔论的背景。”

因为这个女人虽然是“最合理想的”,然而却空有其表。因为她的经历太少,不太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也不太知道怎么做才能让别人喜欢她。也就是情商太低。

实际上王语嫣也是个情商不高的人。如果细心一点的话,你会发现王语嫣岂止是不会替别人着想,简直就是根本没有意识到除了表哥之外还有别人。(因为篇幅原因,这里不再引述原文)

当然,王语嫣是比孟烟鹂更理想化的人物形象,她拥有上好的基因,因此美貌惊人,智商很高(能背的下那么多武林秘籍),情商低但也没有特别碍事。一白遮白丑,所以我们在读小说的时候感觉不到王语嫣有多讨厌。而孟烟鹂作为一个现实中的人物,在除去“最合理想”这层外衣的时候,她的缺陷就变得格外明显而令人讨厌了。

他叫她把炉台上的一对银瓶包皮扎起来给笃保带去,她手忙脚乱掇过一张椅子,取下椅垫,立在上面,从橱顶上拿报纸,又到抽屉里找绳子,有了绳子,又不够长,包皮来包皮去,包皮得不成模样,把报纸也搠破了。振保恨恨地看着,一阵风走过去夺了过来,唉了一声道:“人笨事皆难!”

每当读到关于烟鹂的部分时候,都会感到绝望。娇蕊给人的感觉,虽然无知任性,却是有力量的,不会让人太过为她担心。而烟鹂则是空洞的,软弱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力量在哪里。对于自己的笨拙和丈夫不留情面的指责,她自己是觉得羞愤的:

烟鹂脸上掠过她的婢妾的怨愤,随即又微笑,自己笑着,又看看笃保可笑了没有,怕他没听懂她丈夫说的笑话。

然而她对这一切无力改变。这是最绝望的事。

在不相干的人眼中看烟鹂,情况远没有那么糟糕:家世尚可,容貌不错,受过良好教育,而且嫁了一个好老公,一路顺风顺水,无论怎么看都是一个人生赢家。婚姻出现的,也不过是小的问题,如果积极修正的话,人生自此丰盈饱满也未可知。然而,她听惯了别人的话,自己压根就不会有自己的主张。在一种命运的轨道上走远了的人,再调整方向本来就有脱轨的危险,更何况,她的人生列车从来就没有由自己掌控过。

她所能做的,只有逃避。

烟鹂得了便秘症,每天在浴室里一坐坐上几个钟头——只有那个时候是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做事,不说话,不思想;其余的时候她也不说话,不思想,但是心里总有点不安,到处走走,没着落的,只有在白色的浴室里她是定了心,生了根。她低头看着自己雪白的肚子,白皑皑的一片,时而鼓起来些,时而瘪进去,肚脐的式样也改变,有时候是甜净无表情的希腊石像的眼睛,有时候是突出的怒目,有时候是邪教神佛的眼睛,眼里有一种险恶的微笑,然而很可爱,眼角弯弯的,撇出鱼尾纹。

相比忙到吐血,无事可做是对人更大的伤害。

烟鹂看自己肚脐眼那一段很有意思。我认为她看到的事物是她的潜意识的反映:她明明是有很多种表情的,但是却被生生压抑住了。

既然是被压抑的,就一定会有反弹。烟鹂终于出轨了。和一个穷苦的裁缝。

这是对烟鹂形象的彻底摧毁。本来她还披着一件“最合理想”的外衣,现在连这件外衣也都被撕掉了。

如果烟鹂像娇蕊一样,把一切都向佟振保坦白,并且毅然决然离开,故事大概是另外一种结局,烟鹂这个形象也会变得令人尊敬了。但是没有,当烟鹂偷情被佟振保发现,并且后者表现得不正常的时候(甚至都没有挑明),烟鹂就果断地和裁缝断了联系。

和娇蕊比起来,烟鹂的这次出轨显得低趣味,而且无情。她要的还是生活的安定和富足,所以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佟振保,舍弃了裁缝。或者在她的世界里,压根就没有“爱”这个定义。同情固然是值得同情,但这种处理方式,的确让人觉得有点恶心。

所以我们回到标题上的问题来:为什么我们更喜欢小龙女?

因为小龙女首先是独立的。她自小父母双亡,被师傅收养之后练就了一身绝世武功,并且是一派掌门,所以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她一直表现得很有担当(比如说在李莫愁入侵古墓的时候,她宁可与其同归于尽也不违背自己的誓言,并且把生的机会留给杨过)。

其次她善良,处处为人着想(虽然她对于不相干的人也表现得比较冷漠,但是对于相干的人,却是一片热心赤肠,比如对师姐李莫愁,对公孙止)。

最重要的是,她的天真是真的天真,不掺假不兑水。小说中写她的心理活动,真的是简单到只有是与不是(比如她喜欢什么人,讨厌什么人,只是看他们是不是同意她和杨过在一起)。她之所以对人冷漠,不过是因为“世上所有人都是坏人”。

反观王语嫣,和小龙女比起来,她没有主见,没有担当,善良不善良呢也不太好说(对几次三番救她命的段誉,她依然表现得极为冷漠)。

金庸后来修改了结局,王语嫣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慕容复身边。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这个结局,我其实觉得是对王语嫣形象的一次拔高。对于王语嫣这个人来讲,对慕容复彻底死心之后就立刻和段誉在一起,大概并不合情,但是合理。因为她本身就是无根的藤蔓,只能攀附于别人生长。

据说女人不懂爱情,都是谁对她好她就跟谁走。在女友面对两难选择的情况下,我们一般都会给建议:谁对你好就和谁在一起!

然而这个建议的合理性是基于什么呢?在你做出这种选择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心甘情愿?

对于所有的白玫瑰们,人生已然过于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如果要保证后半生的幸福,我的建议,要么彻底天真,要么打碎自己的世界,一切重来。对于那种什么也不做就想坐享其成的人,我只想说:

王姑娘,求你放过段公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