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首例出轨事件

多子和木木桑分手了。

热带城市30年一遇的暖冬里,听说这个消息时,我全身蹿上来一股寒流,其后有那么两三分钟,浑身僵硬,寒意遍及全身,这暖冬世界里拳拳暖流,一波波打在身上全是冷冰冰的陌生。

其时我正处在一段前路阴翳的情爱关系里,分手灾后重建过程里,我向多子发出求救信息,我们约见在最繁华街区,街灯车灯构成的逆光剪影,是多子身子微微后倾,指间夹着细长女烟,在铜锣湾街头垃圾桶旁吞云吐雾。我们躲在商场落地玻璃四处散射的灯光之外,反而是最黑暗角落,我几乎双手颤抖着点开分手不久前男友的微信,意外发现他的头像几天之内几度更替,这次是只放飞有爱心图案气球的卡通狗,多子说我看过这个漫画,好像还有另外半副,不消说一定是配对的图案,说不定另外半幅是只接受爱心气球的母狗,母兔子,母羊。多子口气异常冷峻地说,这肯定是有人了。

就在那时我真真切切体验了一方感情消磨殆尽时自主自发的冷漠,我想过可能这个人已将在爱里的姿态调整成半个背对着我,却万万没想过是可能有彼岸花火招摇。多子一说,我心里的直觉跟着活泛起来,一切事前的可疑迹象一一得以破解,当下几乎坐实了这件事,现在想起来,多子近乎冷酷的语气仍嫌残忍,但却催化着我以最快速度撤离战场,可能大大缩减我的疗愈时间。

两年后,外人眼里多子高高悬在安全区的爱情,居然也土崩瓦解。

多子和木木桑始于大学黄昏恋,毕业后两人以搭伙姿态来了改革开放设计师40年前划出的这个圈,一个进了报社,一个在收视率领跑全国的卫视电视台实习,实习期满多子拒掉了电视台offer, 就近跑到临近城市深造读硕士,美其名曰留学,我认识多子就是在硕士班里,课堂上上蹿下跳熠熠闪光的多子从亮相起就把男朋友拴在裤腰带上,身高几乎平头的两个人常常搭着肩膀来听课,背后看过去就是好哥俩,一份学费两人受益。一年毕业后,多子留在深造地工作,工作渐忙的两人一本正经开启了异地恋,每周末多子回到木木桑的出租小屋,打球电动上山下海,逢年过节去准婆婆家适时来个家庭团聚,几年春节,多子都扛着木木桑回老家看亲爹,酒桌上考验女婿这招是多子爹这样的东北老炮儿的拿手大招,听说连续几年木木桑都叫人灌得不省人事,多子就扛着弱鸡木木满城开车晃荡。一晃五六年,多子的室友们爱极木木,有了两地自由通行签证的木木隔三差五去看多子时,简直是全体妹子的大节日,打牌桌游吃着火锅唱着歌,日子好不快乐。

今年下半年,多子发现木木桑出轨了,一翻一查手机,当晚就坐实了。

出差前一天,多子回木木桑家,晚上木木罕有的酩酊大醉而归,一手沾了家门时便不省人事,甩在桌上的手机信息提示一边响个没完,多子划开手机打开聊天软件,木木和一女孩儿近三天的聊天记录历历在目。多子说,就是那时,两人事实出轨一锤定音,至于几时开始,则无从追溯,三天前的纪录全部删除了。夜深月凉,多子翻腾到半夜睡不着留了字条,一个人离开家去了机场。酒醒的木木看到字条先在电话里求饶,紧随着追去了多子的出差地,两人在出差地停留了一星期,多子回了工作地,木木又一路跟回来,跑到多子家里整日陪伴。赶巧多子不久后就离开了公司,被迫跌入无业状态,木木整整一个月陪伴在侧,寸步不离,多子说“这一个月来自己像个小公举一样。”这大概是五年以来的头一遭,从裤腰带上卸货的木木,变身成宠着公举的大骑士。这期间,the other woman则被弃置在了聊天软件黑名单里。一个月紧急蜜月后,木木回报社上班,等再回多子家便开始频频抛出关系里的重大问题,乞求多子给出确定答案。多子面对木木源源不安全感,提出要求木木重新追求自己两年,成了两年后结婚。木木对承诺不做应答,只是一直追问多子,是不是已经真正原谅了出轨。最后一次来多子家时,两人终于爆发了激烈争吵,据多子说既然自己接受了木木这一个月的关怀,两人甜蜜相处直达巅峰,并在事后作出承诺摆明态度,不明白为什么木木还要苦苦追问是不是真正原谅了出轨。木木怒而离开多子家,一周后,多子打包了木木放在自己家里的什物,拖着行李送到木木家,也把木木家留着的自己的物件儿收拾好拖回来。木木没什么表示,给多子开了门就离开了。两人再没相见过。

多子还说,后来有一天,难受时给木木发视频邀请,木木拒掉了,不久发信息说自己在电影院,多子说那回家时通个话吧,木木说,今晚上不回家。

多子说那时她就估摸着,他们应该在一起了吧。

到了给我讲一轮故事时,是多子分手一个月后。这一月间,多子远走到海岛国家度假,散心期间的她捱过了最艰难时段,我再见到多子时她说已经拾掇起“碎成渣渣”里极细小的一部分,对此我抱持深深怀疑。长达五年亲密关系终结,疗愈阶段必定不可能呈线性发展,这其中回环反复,百转千回的曲折进程,唯独她自己最清楚。

听多子讲故事的第二天,看到微博上已经发酵一夜的陈思诚夜会两女新闻,出轨之说甚嚣尘上。前有至近朋友遭遇出轨的事实暴击垫底,远在天边的明星花边便不仅是我的下饭料了。

本来以为多子和木木的情事说起来带着股清新风,简化成上文却不过是另一个和万千出轨故事一样的走向,连出轨事发后木木情深缱绻的挽留都这么俗套。

我也没料到过出轨真切发生在身边时,引起我的心理震荡这么强烈,对于感情里两人关系的各类型矛盾,我似乎都有可承受的弹性区间,然而涉及第三人时,就是在万事万物中全都增加了变量,些微翕动就能实实在在的牵动全身,而所有最终指向另一个女人的不可控变量只能徒增我的无力挫败感,将我天性里的妒意星火燎原。当晚和男友讨论多子做法时,他说并不看好感情前路,再三强调挽回结果同时也取决于木木和新女友相处的进度,然而这一部分正是多子竭力避免触碰的,引发她所有妒意挫败感的坏情绪只会反向作用将木木越推越远。多子本质上对女人间的争夺战极为不屑,也不知道怎么应对,然而和她相爱过的木木是她能把持的不变量。如今要动用分析和技巧,已经叫人心力交瘁,爱情这个时候,终于带了阴谋的意思,在我们的疲惫生活里进一步消耗一点点温情。这样的爱情,实在不可爱。多子正竭力在这不可爱的爱情里抱持既往的温暖,由本性善良和她百般掩藏过的软弱撮合出的一点温暖,在另一个女人牵动的成千上万个变量前,却不知道分量几何,因为这木木也不是从前的木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11 16:42 别时已是一载 山相隔,水相阻 但 你的影在心头映着 你的话在耳畔萦绕 只想你在面...
    月涵echo阅读 489评论 0 0
  • 一、AMBR 流程 O: AMBR流程-背景管理工具 1、你的关注点(Attention) 2、加上你的心态(M ...
    江娟阅读 243评论 0 1
  • 自从看过第一本《猫武士》以后,孩子心心念念一个月了,热度不减,天天沉迷其中。先是带她去图书馆借来第一部的第2...
    宝贝雨点儿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