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三姐: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尤三姐,又称尤小妹。容貌风流标致,她虽然不是《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但是,却以其深情和刚烈,给读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和尤二姐相比,尤三姐要活泼、泼辣、刚烈得多。

在我的想象里,她就像个辣妹子 ,红艳艳,香喷喷,热情似火,活色生香。

尤二姐和尤三姐是宁府尤氏继母的女儿,跟尤氏既不是同父,也不是同母。因贾敬暴死,尤氏料理丧事,不能回家,便将继母接来在宁府看家。这继母只得将两个未出嫁的小女带来一并起居才放心。自此,红楼二尤走进了读者的视野。

只不过,从踏进贾府大门那一刻,一双纯净美丽的女儿,就仿佛彻底陷入了污垢之中,无论事实上如何,也再难以还之清白的名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贾珍、贾琏、贾蓉的风流名声在外,跟贾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这么漂亮的一对女儿,怎么可能纯洁如初?这就是外界对贾府的评价。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尤二姐被贾琏得到手,偷娶为二房;尤三姐也被贾珍和贾琏惦念,尤三姐狠狠地嘲弄了他们,此后二人再也不敢打尤三姐的主意,只想快快把这只枝带刺的玫瑰嫁出去,赶紧打发走了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尤三姐心中早就爱上了一个叫柳湖莲的年轻人。此人和宝玉十分要好。前几年因为打了呆霸王薛蟠,远逃他乡。三姐暗中发誓,非湘莲不嫁。

贾琏出外办事,在路上正好遇见柳湘莲。贾琏便向湘莲提亲,为尤三姐做媒。湘莲一口应允,并解下家传的“鸳鸯剑”作信物。

见到这把定情的“鸳鸯剑”,“上面龙吞蘷护,珠宝晶莹,将把一掣,里面却是两把合体的。一把上面錾着一‘鸳’字,一把上面錾看一‘鸯’字,冷飕飕,明亮亮,如两痕秋水一般。”

尤三姐格外欢喜,把剑挂在绣房的床前,她自喜终身有了依靠,真是满满的幸福感。这也是尤三姐对未来充满憧憬,最温馨浪漫的一段时光……

应该说,尤三姐并非完人。她也曾洒脱成性,放荡不羁。但是当尤三姐表明心迹后,真个从此就成了“非礼不动,非礼不言”的闺秀。吃斋念佛,侍奉母亲。静待心上人归来,完成婚典大礼。


图片源自网络

谁知,几个月后,湘莲进京,和宝玉谈起此事。当湘莲听说三姐竟然在宁国府中,心中一惊,跌足道:“这事不好了,断乎做不得了!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我不做这剩忘八。”一席话说得宝玉满脸通红,湘莲自知失言,连忙道歉,两人不欢而散。

柳湘莲和宝玉分手以后,赶忙找到贾琏和尤家,借口说道:“我姑姑已经给我订下亲事,没有办法,只得请奉还宝剑。”贾琏一听着了急,叫道:“这婚姻大事,岂能当做儿戏?既然已经定好,那就不能随意反悔!”湘莲说:“我宁愿受罚,可这门亲事实在不敢从命。”

尤三姐在房内听得一清二楚,知道湘莲一定是听了关于贾府什么闲话,把自己也当作了下流人物。她从床头摘下鸳鸯剑,将一股雌锋隐在肘内,施施然走出来,说道:“你们不必出去再议,还你的定礼。”

一面泪如雨下,左手将剑并鞘送于湘莲,右手回肘只往项上一横。顿时,可怜:

“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桃花,形容尤三姐的娇艳和美丽;

玉山,形容她的刚烈和纯洁。

深情的尤三姐,横剑自刎证明自己的清白,表明心迹。好一个贞烈的女子。

曹公这一句可怜,包含多少怜惜,多少扼腕叹息。终是“芳灵蕙性,渺渺冥冥,不知那边去了。”

众人急来抢救,可惜已经晚了。贾琏揪住了湘莲就要送官,倒是尤二姐止泪劝阻,并放他回去。湘莲反而不动,泣道:“我并不知是这等刚烈贤妻,可敬,可敬。”反扶尸大哭一场。等买了棺木,湘莲眼看着入殓,又抚棺大哭了一场,这才告辞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湘莲恍恍惚惚地走着,忽听环珮叮当,只见尤三姐,一手捧着鸳鸯剑,一手捧着一卷册子,向柳湘莲走来,泣道:“妾痴情待君五年,不期君果冷心冷面,妾以死报此痴情。从此再不能相见矣。”说毕,一阵香风,无踪无影去了。

湘莲放声痛哭,似梦非梦,不觉哭醒了。只见前面有一座破庙,门前坐着一个道士。湘莲抽出宝剑,斩断万根烦恼丝,跟着那道士飘然而去……

一段凄美的爱情以惨烈的方式而告终。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