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夫随笔031|这一身傲骨敲起来铮铮地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开车上班,听了一个叫《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公益广告。大意是中国字“直”体现了中国人的性格,一横代表肩膀,肩膀是平的,且担当;一竖代表脖子,是直的;直的下半部分代表身体,腰板是直的。“直”字下边加一撇一捺,就是真。做人要直,做人要真。

直、真,是中国传统思想中一直极力提倡的思想观念。

孔子主张做人要直。孔子说:“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电视连续剧《白鹿原》比小说增加了一个情节:

土匪黑娃学好进城后,回白鹿原拜朱先生为师。

晚上,黑娃和媳妇聊天。

黑娃问媳妇玉凤:你给我解解,这啥叫“人之生也幸,罔之生也幸而免”呀?

玉凤说:人过得好是因为正直,但是不正直的人也能侥幸避免灾祸。

黑娃说:侥幸!孔子是想说侥幸啊!

第二天,黑娃来到白鹿书院,跟朱先生谈天,谈到这一节。

黑娃说:在孔子看来,为人得正直,唯有正直方能光明磊落。然而这不正直的人也能生存,但那只是靠侥幸避免了灾祸。孔子这句话的真正意义在于,若靠侥幸避免灾祸,早晚得跌大跟头。

朱先生说:我很好奇,你是咋想明白这句话背后真意的?

黑娃说:先生,我之前也疑虑过。好比兆鹏,出生入死,遭了多少难,媳妇家都没了,没人比他更惨了吧?这心术不正的,受惩罚的也有,这好比当年的石头叔,如今的鹿子霖,那也算遭了报应了。可是像田福贤、白兴儿这样的人,那咋还活的好好的呀?可是后来我又想明白了。听说这共产党,现在是越来越壮大了,兆鹏他们的心愿算是完成了。那白兴、田福贤呢?就会惶惶不可终日,因为他心里有鬼,他身上手上不干净。所以呀,孔子的真正意义在于,若靠侥幸活着,你是活不好的。

朱先生说:别人是趸下学问再闯世事,你是先闯世事再求学问;别人趸下学问是为了升官发财,你才是真正求学问为修身做人哩!

黑娃说:先生,学生只是学一点儿做一点儿,时刻提醒自己,不再做那混账事罢了。

朱先生道:哎呀想不到,我弟子中真正求学问的,竟是个土匪坯子!

“直”是儒家的道德规范之一,意思是做人要耿直、坦率、正直、正派,没有那么多坏心眼,是同虚伪、奸诈是对立的。“直”也是目前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之一。中国人是相信因果报应的,所谓“善有善报,恶人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虽然在社会生活中也有一些不正直的人,他们也能生存,甚至活得更好,所谓“好人没好报,坏人活千年”,这只是他们侥幸地避免了灾祸,并不说明他们的不正直有什么值得效法的。

孔子主张“以直报怨”。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14·34)

有人说:“用恩德来报答怨恨怎么样?”孔子说:“用什么来报答恩德呢?应该是用正直来报答怨恨,用恩德来报答恩德。”

孔子不同意“以德报怨”的做法,认为应当是“以直报怨”。这是说,不以有旧恶旧怨而改变自己的公平正直,也就是坚持了正直。

但孔子也不主张无原则的”直“。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 (《论语·泰伯》8·2)一个人只是容貌态度端正但不知礼,人们就会觉得这个人是在装样子,你就徒劳无功;只是谨慎而知礼,就会畏缩拘谨;只是勇猛而不知礼,就会盲动,就会干出不理智的事;只是正直、直爽但不知礼,就会说话尖刻。在上位的人如果厚待自己的亲属,老百姓当中就会兴起仁的风气;君子如果不遗弃老朋友,老百姓就不会对人冷漠无情了。

子还曾经曰过:“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论语·泰伯》8·16)人啊,不能狂妄而不正直,无知而不谨慎,表面上诚恳而不守信用。这样的人,自私在社会上立足?为什么有的人是这个样子呢?

在国家管理、社会管理中,孔子认为,应当提倡“直”的品质,选拔那些正直的人做官。同时,对他们加以礼的约束,以上带下,老百姓就会信任。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论语·为政》2·19)

真即诚。《中庸》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

关于真,庄子的论述更为贴切。

庄子说:“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渔父》)。庄子认为,要以真诚待人,表里如一,不可虚伪。如果表面一套,心里一套,阳奉阴违,终究会露出马脚。

人的“恶”性或者自私性决定了人不可能全部做到直、真。在中国的历史上,父子相残、兄弟阋墙等等烂事层出不穷。但,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只要大多数人能心里有直、有真,整体上就能更前进一步。

想起几句歌词:

平生多磨砺,

男儿自横行。

站住了是个人。

有情义有担当,

无依无傍我自强,

这一身傲骨敲起来铮铮地响!

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