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4》:焦虑的年代我们应该如何思考

在阅读《少有人走的路4:在焦虑的年代如何获得精神成长》这本书之前,先了解一下作者,斯科特·派克,美国著名作家、医学博士、心理治疗大师。他以自己的智慧,真诚和勇气,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毅然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他曾在美军日本冲绳基地担任心理医生,为美军军官做心理医生。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治愈了成千上万个病人,他以从业经验为基础写作的《少有人走的路》,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少有人走的路4:在焦虑的年代如何获得精神成长》是斯科特·派克60岁时完成的著作,本书主要从如何思考,如何成长,如何抉择3个方面阐述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在焦虑中超越自我,本文整理的是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思考。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写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到今天,仍然适用。我们处于一个越来越焦虑的年代,这一个十年是最坏的十年,但是对于未来, 这是最好的十年。

1、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对自己、亲人及朋友的生命安全、前途命运过度担心而产生的一种烦躁不安的情绪。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越来越焦虑?

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在过去的年代,信息的流动性远不及今天,人们的选择非常少,人生的结果就是几个选项,我们可以笃定的生活下去。

我们改变了时代,时代也在改变我们。面对越来越多的人生可能,我们不知道十年后是什么样子,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种不确定引发了焦虑。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人生,我们的大脑本能的产生逃避,于是选择了草率和盲从,而焦虑就是草率思考和盲从心理带来的问题。

2、草率思考的危害

带来偏见,引发冲突

生命是复杂的。生命的复杂并不是因为深奥,而是在于矛盾:生与死的矛盾,自由与服从的矛盾,依赖与独立的矛盾,快乐与痛苦的矛盾……几乎生命中的所有问题都充满了矛盾,没有完全一致的答案。我们对问题思考得越深入,越会感觉到它们的矛盾。为了避免矛盾、不确定性和焦虑,不少人采取的方法是隐瞒矛盾中不愿意看见的那个方面,比如隐瞒死亡、服从、独立和痛苦,只思考他们愿意公开的那一面:生存、自由、依赖和快乐。

由于隐瞒了矛盾的一个方面,所以,草率的思考必将导致偏见,而偏见必然怂恿不合理的行为。如今世界上的冲突不断,虽然有利益之争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因为偏见。一种信仰对另一种信仰的偏见,一种意识形态对另一种意识形态的偏见,穷人对富人的偏见,富人对穷人的偏见,城里人对乡下人的偏见,白人对黑人的偏见,异性恋对同性恋的偏见等,皆是引发冲突的根源。

导致盲从,失去自我

盲从就是随大流,听信权威,相信他人,信奉社会上流行的观念。普遍的观点是:“如果大家都这样思考,这样行动,那么就一定是正常的或者正确的。”还有人抱着这样的心理:“即使最后错了,也不只是我一个人。”这种从众心理既避免了思考时的烦恼,也减轻了他们对未来的焦虑,似乎在心理上获得了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但是这种安全感是虚幻的,这种归宿感是脆弱的,禁不住任何风吹雨打,最终受伤的会是我们自己。

盲从,除了自身的懒惰和恐惧之外,还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影响紧密相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被社会压力劫持,无论个人多么出色,都逃避不了被催婚,要收入高,要有车有房,为了家庭,放弃自己的追求,我们不敢和别人不一样,不敢违背世俗的观念,不敢坚持做自己。在浩浩荡荡的从众人流中,即使有人隐隐约约感觉到大家是错误的,自己是正确的,但是为了避免别人异样的目光,他们也会屈从于群体的压力,就像是被俘虏的人质,失去了自由。

先入为主,乱贴标签

日常生活需要标签来衡量事物。有时候,我们在对人和事没有更多了解的情况下,需要尽快做出决定,常常会采取贴标签的方法,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更多的时候,这种做法会导致错误。

先入为主和贴标签,是草率思考最常见,也最具有破坏性的表现。人们常常会依据自己的第一印象给遇见的人和事贴上标签,进行分类,然后再按照所贴的标签来下定义,做出判断。

许多人用贴标签的方法来判断他人,认为自己的思考方式永远正确,自己的观点是绝对的真理,对任何相反的证据和不同的意见视若无睹。当需要维护自己的虚假正义与自尊时,他们会变得固执、刻板、独断专行。当我们使用标签来做判断,不公正地歧视他人——或为他人开脱——就是在远离事实和真相,这样做出的决定不仅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

导致心理疾病和犯罪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变的世界中,必须保持内心的灵活和柔韧,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生存。如果抗拒改变,墨守成规,内心的僵化就会与外界发生激烈的冲突,让人陷入烦恼、焦虑和抱怨之中。许多人都在逃避必要的改变和成长。他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思考方式,重塑自己的思想,也不愿意去改变那些先入为主的偏见和幻想。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碰见过自恋的人,有强迫症的人,有消极性人格的人,有依赖他人人格失调的人,虽然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很“正常”,但实际上却是思考混乱的人:自恋狂无法体会别人的感受;强迫症无法思考大局;消极性,依赖性人格失调者无法独立思考。

如果我们足够诚实,就应该承认自己偶尔会有犯罪性的念头和思考,这是草率思考导致的一种混乱。这样思考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极度的自卑;一是极端的自大。犯罪性思考最大的特点是非理性,非理性的思考产生疯狂的决定,催生暴力的行为,最后走向犯罪。

3、为什么我们不愿意思考

思考是困难的。思考是一个过程,拥有自己的轨迹、方向、时间、步骤或阶段,在经历这一切之后,才会得到答案。

思考是复杂的。每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要避免草率的思考,必须摆脱他人的负面影响,做到独立思考,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答案。

思考是麻烦的。完善的思考往往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让人感到痛苦、艰难和万分焦虑。

人们不能深入思考有四个原因:

一是懒得思考,不愿意费脑子;

二是在思考中根据肤浅的逻辑,刻板的思想和贴标签的分析,来臆测推断出一个偏执的结论;

三是相信思考和沟通不需要努力,只需凭借本能反应就能完成;

四是认为思考是在浪费时间。

4、如何正确的思考

伦纳德·霍奇森写道:“我们会犯错,不是因为我们相信思考,而是因为在我们的罪恶中,我们的思考是如此不完美。补救的方法不是去学习另一种知识来替换思考,而是要让我们的思考变得更深入,更完善”。

关于“如何让我们的思考变得更深入,更完善”,他的建议是竭尽全力去释放真实的自我,实现最高的可能。每个人生命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充分运用自己的大脑,发挥潜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我们拥有大脑是为了思考。人类大脑的左脑是分析脑,其功能是把整体拆分为部分;而右脑是直觉脑,有能力把部分聚合为整体。作为人类,我们有能力学习这两种主要的思考方式:分析推理和直觉顿悟。分析推理是从微观的角度看问题,注重事物的分类、排列和组合,思考方式具有逻辑性、延续性和分析性;而直觉顿悟则是从宏观的角度看问题,注重事物的整体,思考方式具有无序性、跳跃性和直觉性。

人类至少拥有两种了解事物的方式,如果我们能够同时使用左脑和右脑,就能更透彻更深入地了解事物。

完善思考的核心就是努力接近事实,接近真相。即使真相充满矛盾,令人焦虑、恐惧和痛苦,我们也要有勇气去接纳和承受。事实上,我们一辈子都能够改变与成长,即使很小的改变,也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比过去更加明亮。

如果你希望能正直地思考,并且愿意忍受其中的艰难和痛苦,你就必然会遭遇矛盾。对于矛盾的最高了解,是要能在心中掌握两种相互冲突的观念而不会发疯。

如果一个人看待事情的方式发生了变化,那么他的生活也会随之出现转机,而思考方式的完善往往会带来人生的突破和飞跃。相反,如果看待和思考事情的方式没有任何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也会原地踏步,裹足不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