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笑侃“励志剧”,扫黑路才是剧核心,高启强也能成为榜样?

不得不说今年的开年爆剧必是豆瓣评分涨至8.9分的扫黑除恶剧《狂飙》,观众追剧热情更是一片高涨。

张颂文老师饰演的“黑社会头子”高启强的《买鱼发家致富史》成为全剧非常过瘾的看点之一。

张颂文的演技和人设全程高光,让不起眼的小配角也能反杀成为全剧大反派,他对高启强这个亦正亦邪人物的诠释,精彩拿捏之处让观众直言:

建议查查张颂文,不像是演的。

甚至因为《狂飙》的热播,张颂文的热度和剧中“高启强”的话题讨论度遥遥领先第一。

在影帝张译的对手戏下,是影视剧中难得的没有被抢“风头”,甚至表演的层次丰富度反衬的安欣(张译)稍显暗淡,

只能说看过《狂飙》的观众,都能领略到张颂文老师诠释下的所谓“教科级别演技”。

当然这部剧能够爆火网络,受题材、选角和演技以及剧情节奏等多个当面因素的影响,

这部剧中除了爆火的张颂文,还有多位“沧海遗珠”,其中一个便是由高叶饰演的陈书婷中“高启强和陈舒婷势均力敌的爱情”。

在《狂飙》中饰演建工集团泰叔的干女儿陈书婷一出场,就让观众感受到什么是女强人的气场,

长相明媚张扬,风韵犹存中罕见的女性魅力,带有角色本身所带的“狠辣”特质,是一跪跪出“前途似锦”的高启强,是一跪跪出一个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大佬陈书婷。

陈书婷和高启强的cp感更是玄学,两人同框和对手戏是明知道互相利用的“做戏”却又充斥着be结局的氛围,

高启强和陈书婷的设定又可以带入“黑帮先婚后爱”的剧情,日常是心动后“妻管严”的小甜蜜,日后又在气场上更是旗鼓相当。

观众纷纷表示纸片人黑帮大佬和他背后的女人瞬间有了代入感,是大哥的女人,烈焰红唇大姐大的气质!

除了陈书婷和高启强的感情线是看点,“高启强的发家史和安欣被骗受难记”的对比是这部剧的表达重点,很少有一部扫黑国产剧中会将重心围绕在“一个黑老大的发家史”。

高启强从买鱼小贩到现在京海可以只手遮天的黑老大,围绕一个底层人物是如何一步步泯灭点良心,从正义走向黑暗,再到无法回头一条独木桥走到黑的。

以及像和他斗了20年堵上时间、生命、以及未来去和他们斗争的像安欣这样的警察的致敬。

但是随着抖音视频的热播,“高启强和高启盛”两兄弟的“发家致富”过程也被观众争相表示刺激又聪明。

当然不可否认,无知小贩成长为京海大佬,没有本身根本不可能,作为反派他一定有让他成功的魅力点所在,

但是“玩梗归玩梗”,看见很多人将高启强的上位史作为榜样,更是纷纷效仿跟着反派学习“孙子兵法”,

被两兄弟反派的聪明智慧、狠辣有手段所折服,全然忘记了高启强两兄弟的“恶和狠”这难道不是一种“极端盲目的慕强和慕权”?

一、都说高启强是安欣“养成系”的结果,却忘了人的本性和野心

《狂飙》中张颂文诠释下的高启强,观众看到了一个有善良老实却带点自卑的小鱼贩的翻身,高启强和安欣在剧中说是天生宿命的“天敌”,

二十年前的安欣又轴又带有做一个好警察的冲劲和热情,对于大年三十进看守所的高启强,

他更是同情和善良让他对这个看似老实的老高伸以援手,甚至送他孙子兵法等书,让他自保从善不至于被骗被欺负。

就是这样本该是一场善良的“救赎行动”却让他成为黑化的“利剑”,用孙子兵法中学到的谋略对付与他作对的人,让黑势力吞入他名下,

鲨了地头蛇老大徐江,跪入泰叔旗下当干儿子,而阻碍他道路的人都会被除掉,曾经的善良消失,逐渐变成站在暗处,阴险狡诈、满腹野心的黑老大。

看过剧后,我跟大家一样,很欣赏高启强的手段,又很聪明,他的黑恶是有规则的恶,

对自家买命的兄弟很讲义气和大方,懂得让刚出狱的兄弟去上商学院学金融管理,但他不值得任何人同情。

因为他手上粘上的不值一条无辜者的人命,是有卧底被杀的曹闯警官、是为了揪出背后大阴谋不牺以身入局被人唾骂的李响警察,

甚至是花了二十年与他较量,被曾经的意气风发折磨到现在满头白发,孤身一人不放弃的安欣。

是因为他找替罪羊被推下工地的老李等等,他的黑吃黑的过程中,让多少人为之丧命。让多少有志的警察被“保护伞”拉下马。

所以这部剧中众多类似于倔犟不服输的安欣,守着警察最后底线的他们才更让观众心疼,我们更没有道理去推崇去原谅。去将买鱼贩成为黑帮大佬作为学习的“榜样”。

二、人性的恶原因多样,高启盛是关键也不值得开脱

最近热播视频中的评论风向都在改变,大家纷纷表示高启强黑化的原因是他弟。

当然不可否认他弟的某些做法起到了一部关键作用,正与恶都在一瞬间,但是邪不压正。

高启强并不善良,他的黑化高启盛只是原因之一。前期的高启强虽然很本分,但是他的反抗他的自卑都是诱因,可见他本身骨子里就有劣根性,

以至于故意和安欣攀关系,让大家以为他背靠大树好乘凉,一个欲望被打开就是无止境的欲望,他的野心依然暴露。但是并没有上身至人命。

而他弟高启盛,本质就是隐藏的变态病娇完全的“恶人”,用自己来设局让他哥回不了头,在众多选择光明的机会前,多亏了高启盛在窜duo和坑哥。

但是无论怎样,我始终相信好人就是好人,世界非黑即白,高启盛是他大哥黑化的加速机,

但我相信就算没有高启盛的推波助澜,高启强黑化也是迟早的问题,因此他本身的野心,不辨是非,对欲望的追求、太想脱胎换骨对权利的苛求都是困住他的原因。


因此大家追剧要有心,不可盲从,高启强这样的人更不能成为我们学习的对象。


樱丸小桃子/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