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实的世界设计》读书笔记

1971年英文第一版

读前问题

1.当时作者所处的设计环境是什么样的状态?

2.作者对设计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3.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4.作者所认为的未来设计是什么样的?

5.设计的责任是什么?


Victor Papanek维克多·帕帕奈克

维克多·帕帕奈克Victor Papanek (1927-1998),美国战后最重要的设计师、设计理论家设计教育家之一。在这本书中,帕帕奈克将设计的关系定义为设计者的理想与“真实世界”的关联。在帕帕奈克的世界中,设计不在神秘,不再为少数人专有,设计应当回归人口总数90%以上的普通人群,设计师应当学会如何以这样的人群相处共生。

何为设计

设计是为了达成有意义的秩序而进行的有意识而又富于直觉的努力。作为一种解决问题的行动,设计永远不可能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作者通过功能联合体,能够帮助我们明确功能性与审美孰轻孰重的问题。

功能联合体的六个方面

方法:通过工具、程序和材料的相互作用,诚实的使用材料本身的属性,同最理想的方式运用工具和材料,这才是最好的方法。通过工具、程序和材料的创造性互动,更好的解决问题。

使用:采用一种新工具的结果从来都是不可预知的,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破坏。

需求:大多设计都只是满足一些短暂的欲求,而人们在经济、心理、精神、社会、技术和智力上的需求却难以满足。

目的性利用:设计的合目的性的内容势必反映其赖以产生的时间和外部条件,而且设计必须适应人类一般的社会经济秩序,因为需要在后者中发挥作用。

联想:我们的心理状态常常会回到早期的童年记忆,这会决定我们将要做什么,我们厌恶什么。同时文化传统往往构成了联想价值的根基。

美学:是一种文雅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删繁就简的原则,一种超越功能联合体的更加精确的简明的表达。

错误的设计

设计师的自我表现:许多设计师在当时以一种十分自我的方式表达自己,他们牺牲观众和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这股风潮影响了当时的设计。


设计问题→一个国家→世界

为少数人而设计:当时的设计师的作品往往缺乏社会承诺,设计师关注的只是三角形顶端的那一小部分,却忽略了真正的需要。不单单是设计,如果放大到国家,乃至世界的话,大部分的资源都汇聚在了10%的是少数地区,设计者并没有能够解决剩下90%的问题。

废弃与价值:粗劣的设计使产品质量不过关并且毫无价值,由此废弃的产品导致了污染和浪费。设计与市场策略在一个私有的资本主义体制下如何共存是一个问题。

设计能成为什么样

发明与革新

发现、发明以及原创性的思考都是重创文化的行为,而教育是一种文化保护的机制。

设计的基本原则

1.任何与其周围的社会学、心理学和生态因素学没有关联的产品设计都是行不通的或是不能被接受的。

2.产品和环境的设计必须通过跨学科的团队去完成。

3.这样的一个跨学科团队必须也包括最终用户(消费者),以及那些产品的制作工人。

4.生物学、仿生学和相关的领域为设计师提供了友谊的新洞见。设计师必须找到类似的情况,用从诸如动物行为学(ethology)人类学和形态学(morphology)这样的领域中抽取的生物学类型和系统为设计方法所用。

设计的责任

不同于建筑设计和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设计师要为人们的需求(needs)而不是欲求(wants)而设计。书中提到,大多数的工业设计师都建立在五个错误的认识之上,导师他们大多都在为一个相对较小的国内市场设计。而设计师真正应该做的是为世界上的大多数人设计,作者在书中提到了这样几个被忽略的领域:

1.为第三世界设计。

2.为智障者和残疾人设计教学和训练设备。

3.为药品、外科、牙科和医院设备设计。

4.为实验研究设计。

5.为维持边缘状况的人类生活而进行系统的设计。

6.为打破陈规而设计。

如果设计要成为一种有价值的工作的话,这六个可能的方向是它能够且必须去做的。

环境设计

过去设计的过程中不考虑生态环境,就等于是对人类自身的谋杀。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食物资源紧缺下新食物资源的开发、食品缺乏国家的食物保存、没有任何绿化的居住区等,都在是改善人类生存的重要因素。

完整的设计

1.完整的设计不是一套技巧、技术或者规则,而是应该被看作一系列同时发生的,而非以线性次序发生的功能。这些同时发生的“事件”可以被认为是初始受精,发育成长,产出,以及评价,后面这一项导致再一次开始或者再生,因而就形成了一种闭合的反馈回路。

2.第二是对完整的设计的进行历史性的观察。所有的设计必须满足人类的一种需要,同时随着文化的转变,这些需要必须被重新检验和重组。

3.第三第是需要考虑人与人性化因素的问题。假设我们所有的设计都是一种人的延伸,作为人五感的一种有机的替代物,那么认识到人的外部感觉和内在回应之间造成的分离,就是检验设计是否人性化的标尺。

4.完整的设计必须把问题放置在它的这回远景中,随着我们生活模式和各种需要的迅速变化,最终的消费价值将可能不再是可用性(availability)和简单性(effortlessness)。

5.完整的设计必须考虑各种社会群体、阶层和风俗文化。多数设计都必须被重新检验一下,看它在现有的系统阶段和社会状态中能持续多久。

为生存而设计,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设计要对生态和社会担负起责任,就必须使自身致力于最小程度的影响自然地原则,换句话来说,就是以最少的发明换取最大的多样性,或者用最少的付出取得最大的效果。这就意味着要消费的少一些,东西用的时间长一些,并节俭的使用可循环材料。

设计是师够带给这个世界的是一个具有真知灼见、广阔视野、非专业化的、互动的团队。同时必须和社会责任感结合在一起。


总结

从书中找到的比较受用的几点,一是任何产品的对人作用都不是以线性次序发生的,一个产品的功能、形态等都是持续不断的不分先后地对人产生影响的,而是一整套的体验。二是作者在文中使用人类学与生物学中部落和物种因过度专门化而灭绝的例子,提出了设计师应该成为一个通才,一旦设计师做所的事过度专门化,就会走向“灭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