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宝谈写作纯干货:①简书初学者入门指南

纯干货!无啰嗦!

纯干货!无啰嗦!

纯干货!无啰嗦!

首先引入最为核心的概念:网上的文章的五大特征都是什么?——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再复杂的知识体系一定能归纳成最简单的几条不言而喻的公理,比如说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就是第一性原理。第一原理是紧盯着自己的目标,拨开干扰的迷雾,只思考最底层的问题,只做与目标直接相关的事情。


写作上的原理是什么?小说,公文,议论文,鸡汤,情感文,干货,留心比较后它们共性的地方,共性的共性。这种共性和共性就是写作上的第一性原理。

从第一性原理总结出来五要素:冲突、热点、情欲、利益和猎奇。并参照古老的哲学中的五行学说来建立这个模型进行说明和诠释。这五个要素是互相联系,富于变化的。可以在一篇热门文章中同时发现它们的影子。

举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综合了这五大要素。反腐现在是个热点,侯亮平和腐败事业的对抗是冲突;高小琴姐妹和祈同伟及高玉良的感情是情欲;反腐又涉及到老百姓的利益;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官场又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这就是猎奇。看下现在的网文,基本上能火的都包含这一个或几个要素。

有些人会有这种问题:有时候精心准备的文章,收效却不好,反观看下有没有这几个特点。是否有蹭热点了?还是写的是小说,非常具有冲突性,看得特别好看?或是有关情欲,能满足人某一方面的情感需要?还是给别人提供了干货?给别人提供了利益?如果文章脱离了这五个要素,那么它的数据不好,就不是出乎意料的。


如何运用这个原理?

第一:以冲突为核心

冲突的表现形式就是小说,小说一切写作技巧都是围绕冲突展开的;因为冲突有了斗争双方,就要刻画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以此类推,生生不息,从两个人的对抗冲突引申出特别多的事情,这样一篇小说就越写越长,和滚雪球一样,就能成形了。

第二:以热点为核心

视频就是以热点为核心,简书有个专题是时事热点。这类文章求热求快,一定要抢在别人前面,写别人不知道或没发表的内容,跟风。当然这类文章,基本上第二天大家就会忘了。

第三:以情欲为核心

表达对别人的看法,表达对别人的感情这类,总结来说有三种情感,亲情,友情,爱情,这三种感情是永恒的话题,因为大多数人的生活经历达不到,这个需要经历足够丰富,才会有那种强烈的情感,才能足够让人产生共鸣。其中咪蒙就是一个例子,她十分善于调动女性的情绪。

第四:以利益为核心

这类是干货文章。个人管理,时间管理,怎么成功,励志,这类都属于干货类文章;给人提供解决某个问题的具体的方法和建议,建议看看彭小六,他写这类文章的确写得非常好,非常顺畅。还有李笑来老师的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第五:以猎奇为核心

这类文章不太推荐大家写,因为现在出台了这么多规定,写这类文章很容易被封,这类文章很容易写偏。不写得夸张一点,哗众取宠一点,就很难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这类文章主要就是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做一些商业推广用。

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脑子中要时时想着这五个要素,你能给读者带来什么?你提供的什么?瞄准这五个点来写,有句老话叫“船到桥头自然直",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调动起读者的兴趣。


自媒体定位原理:

定位是个大事,可以说是你在简书这类自媒体里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


生理需要——选自己最渴望表达的领域

孔子告诉我们要因材施教,每个人的个性、气质和经历都不一样,定位要结合自身的特别,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首先要选择自己最渴望表达的一个领域,表达是一种生理需要,写作的起源就来源于生理需要。

想要写小说,就要经常出去走,遇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才会真实。

就算在家里,看看书,做些和文章定位相关的事情。

喜欢拆书,就去看书。

喜欢写小说,就去看下电影和读名著。

……

生活上要和写作上对接,写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写作,它们分不开;活给自己定位好了,写作自然就是水到渠成。

安全需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这里指的是文章的被关注度,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当找到自己最想表达的领域后就要大量输入了,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通过读书,通过对生活的观察,还有和别人的交流。

对于新手来说,很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欢写什么,建议先写个二十几篇,可以尝试各种类型的文体,小说,美食,干货,运动等等,如果什么都不会可以去找相关的知识,全部写过一遍后,作个回顾,找数据最好的最顺手的来继续写。

社会需要——选大众需要的领域

写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自媒体写作想要得到读者的青睐,就要取悦读者,要知道,很少有人在意你的情绪和生活,人们更关心的是你的出现会给他带来什么?反问自己,看文章的目的也是如此,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能帮你解决什么问题?

咪蒙帐号被封,告诉我们的信息是:不要为了走红而用特殊的手段。

尊重需要——写的内容赢得别人的尊重

作品是作者与读者沟通的方式,认可作者的为人,读者才会产生粉丝粘性。

当进入这一层次,需要考虑更多的责任和自身影响力。以下列举几点:

1、普通人如何实现逆袭。个人管理,写作技巧,演讲,PPT制作等。简书代表人物有:彭小六,剽悍一只猫,逻辑思维。

2、写小说:主要出路就是签约和投稿。需要有自己的圈子,不要自己闷头写,除非你写的小说像爱因斯坦一样厉害!要有平台意识。就是你自己成为别人的平台,别人成为你的平台,大家互相受益,多和人沟通!当你阅读量很低的时候,朋友可以给你支持。几个人互相鼓励,互动,慢慢的就会有走出自己的路。

自我实现——释放自己的天性。

当阅读量和文章质量都有一定的保证,就需要开始考虑自身远期发展,比如说,是否可以提升自身能力,能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简单的来说是否可以产生盈利,现在的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后,是否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能否加深对自己的理解。如果这几个问题都是肯定的答案,那么,你选择的领域就是正确的。



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层层筛选?

因为写作不是一件小事,我们要选出一个领域一辈子都不会丢弃的。我们要当它成一个修行的工具,把自己从生存中解放出来,就算最后达不到那么多理想要求。这是种富贵的精神空间,别人都无法干涉,这是一种珍贵的财富。

田宝还列举自己对将来发展的要求标准:

第一:想拥有足够多美好的回忆,而不是金钱。

最为看重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和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共处这21天。一起很满足地教学相长。

第二点:成为一个影响者,不是单纯的企业家。

想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别人。

第三点:想我的父母应我多快乐而自豪。

父母其实不是特别在意我们能赚多少钱,父母教出的最成功的孩子是最快乐的孩子。

第四点:交肝胆相照的朋友,而不是很多朋友。

在写作中交更多肝胆相照的朋友,真正在他成功的时候能和他相拥。

第五点:在日常琐碎中寻求诗和远方,而不是在繁华富贵中。

在写作过程中本来就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重温一段美好的记忆。诗和远方都是在平常中的,希望大家在写作中感受到这些。

如何运用这个原理?

可以试下这个方法,假如给你放一个月的假,你会做什么?如果你找到你想做的事,这个就是兴趣点,你就可以去写。可以写在家如何宅?如何和快递小哥沟通?……你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写,由浅入深的去写,生活中处处都是文章,写作和生活是基本分不开的,写作中的问题都可以在生活中去找到答案。



                                                          云猫姐姐-文章健身房-拆书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不知不觉,我也成了一个有故事的人,但我的故事,不知谁会愿意听,而谁又能理解我的故事,因为,我好像自己都无法理解这些...
    浅夜雨阅读 184评论 0 0
  • 今天是2016年6月14日。 我打算从今天开始,将目前手头这个算是半创业的项目,从开发阶段,所遇到的问题、遇到的坑...
    zidaneli阅读 399评论 0 0
  • 今天读民数记15-17章 我看到神是慈爱的神,神是愿意等待我们认罪悔改的神,神是拯救的神。 一、误犯的罪 15章记...
    尤加利阅读 1,8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