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最后的事情,是和喜欢的女孩在校园“行侠仗义”(她的手机·2012-2013和光同尘·下)

(7)

Z工大是H大比邻的学校,是由几所学校合并成立的。自从合并以后,Z工大就渐渐成了市民严重C城最大的大学,这一点唯有我H大的学生不承认,两校学生为此争论不休,甚至还有这样的老套笑话:“Z工大距离世界一流学府还有多远?答案是坐305到H大广场下车就到了。”

H大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年间,自然不服最近十多年才坐大的Z工大,诸多学子也觉得自己除了硬件设施没Z大好,学生素质上自然强了Z工大一大截,尤其是作为综合性大学,H大在男女比例上完胜工科大学的Z工大,以至于江湖传闻:S大的花,H大的草,Z大的和尚满街跑。

顾北樱自然也是母校荣誉感极强的人,虽然惊叹Z工大新校区的庞大,却不忘提及H大坐拥繁华闹市,周边商城影院一应俱全的方便:“哪怕我们北校区都比这要方便”

“白痴丫头”我心里暗暗骂了声,表面上对此却无比附和。不过我心里知道,当时国家四万亿刺激经济的时候Z大贷款了20亿,H大当时的校长说要保持财政无负债一分钱也没要,后来国家减免高校的贷款,Z工大那20亿基本不用还了,H大没要钱哭都哭不出来。

现在Z工大坐拥江边大片土地各种修新楼,H大光要把公寓和食堂从开发商那收回来都要上亿。别看H大坐落在繁华闹市区,却也寸土寸金啊,想扩建难上加难,哪比得上Z工大江边荒地的地皮便宜啊。

不过这个话是不能跟顾北樱明说的,难得她今天心情不错,没必要坏她心情同时给自己找不快。

Z工大的新校区虽然都是人工景,但也布置了小山坡和小池塘之类的地方,据说到了夜晚会有不少情人来此约会,故称为情人坡。

“说道情人坡这种东西啊,估计是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情人坡,和小树林,小花园,女生寝室楼下并称四大情侣圣地。但是你也要知道,保研路每个学校都有,但不一定走的人就都能保研,情人坡每个学校都有,但未必这里就都是浪漫的爱情故事。”

“那还有什么?”顾北樱俏皮的问我,我却很严肃的对她说:“女尸。”

她吓了一跳我却继续说了下去:“两年前的这儿,发生过一起自杀事件,属于投湖自尽,对,就是你面前这片小池塘。自杀的是一个女生,叫戴媛,自杀的动机不明,也没留遗书,当时本来是要查,不过这种事情对于学校的声誉自然是不好的,所以当时女生的家庭获得了赔偿,女生的室友都保了研。”

“不过,她并不是没有遗言留下,她留在了她的手机里,当时的情形十分的巧妙,她把遗言编辑成了短信点了发送,不想到Z工大新校区在江边,属刚开发的地段,信号不好,短信没法出去,就一直处于发送状态。而她没检查短信发送结果就往湖边走。一路上信号依旧很烂发不出去,有个小偷尾随着她偷了她的手机,然后关机拔卡。手机最后被送到我这翻新,所以那条短信一直还留在发件箱里”

我拿出一台老旧的诺基亚手机静静的凝视着顾北樱,她看上去有些害怕,我轻声的说“愿意看一下她的遗言么?在她死去两年后的今天。”

(8)

虽然Z工大无论从格局还是经费上都后来居上,但是有一点Z工大还是拍马都赶不上H大,那就是H大不但是所大学,还是个旅游景点,每到周末来H大游玩的游客都会开着车把这堵得是水泄不通,就像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

“我平日里最烦的就是这点,每次上学放学,就看见一大堆带着旅行社发的帽子,手里拿着小旗子的游客成群结队的从校区里穿插而过,吵的闹的像个菜市场一般。”我一边牵着小萝莉的手,一边对旁边的顾北樱抱怨道。

顾北樱给小萝莉整理了下蝴蝶结,然后怒刷优越感:“我们北校区就很清静。”

小萝莉叫顾庭薏,是顾北樱的表妹,又聪明又听话还特可爱,今天儿童节父母忙工作没空照顾,就被扔给了顾北樱,顾北樱更是索性就带她来H大游山玩水了。临近毕业,有不少毕业生在这拍毕业照,我拿着朱田辛借给我的超长焦偷拍神器,四处打量寻找我蹲点的人。

远远的,我看到了那个男生出现,赶忙用相机调到长焦端偷拍了几张,在屏幕上回放了一下觉得还不错,暗暗的松了口气,再一回头,我发现顾北樱已经带着小萝莉顾庭薏去买冰淇淋去了。

“你看这周围这么多穿学士服拍毕业照的,你呢?毕业之前没打算来一套么?”顾北樱一边舔着冰淇淋一边问我,我摇了摇头,却没说什么。四年来我翻新手机和做维修,自己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却很少有空去和班级的人相处,以至于我的存在感低的可怜,到了毕业前拍毕业照都被人遗忘没叫过去。

顾北樱可能看出来我有些失落, 忽然在旁边拉住了一个穿着学士服的大学生,把我手中的相机抢过去递给他:“来,帮我们拍一张。”

于是,那便是我大学唯一留下的照片。很多年后,这所学校附近的小偷和二手手机贩子不会再提起在天马公寓旁有个翻新手机很厉害的人,学校的学生也不会记得在旁边的维修店有个少年修手机又便宜又快又好,黑机之王最终的痕迹湮灭,唯一留下的只有那样一张照片,照片中有个漂亮的女孩子长发披肩,穿着白色连衣裙笑的甜美可爱,她的右手牵着一个可爱的小萝莉,左手边站了一个呆子,笑的有点傻。

晚上的时候,我们又来到了Z工大的情人坡,远远近近的也有不少情侣在草地上,也都只顾着卿卿我我,我和顾北樱的到来显得自然而然。

我拿出了几张照片,照片是我今天拍的那些照片,照片中男生叫张晨,照片上,他的手被一个穿着学士服的女孩子挽着。顾北樱借着月光看了下说:“P的就跟真的一样啊。”“当然,H大摄影协会会长朱田辛的手笔,连你都能被P成校花呢,更别说P个女孩子上去了。”我微微打趣道。

顾北樱挥舞着拳头:“什么叫我都能被P成校花?”

“啊,啊……我是说你本来就是校花……”

被P在照片上的女孩叫戴媛,两年前的夜晚她于此地去世。我用打火机点燃了照片,然后快要燃尽的时候扔进了水里。

“就只是这样?”顾北樱问我。

“还能哪样,人家的遗言也说的清清楚楚了:相爱以来,曾有过的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以后能陪着他毕业,希望拍毕业照的时候能够在一起。你看我这不是已经把毕业照P好了烧给她了么?”

“你就打算放过那个女朋友死了之后的两年又换了十个女朋友的渣男?”顾北樱撇着嘴看着我。

“大小姐,我只是个修手机的,不小心看到了别人的遗言,而且人家是自杀,你还指望我去帮她复仇?”我朝着她摊了摊手。

“所以你就打算这么放过了那个把女朋友肚子搞大了还死不承认还说孩子跟他没关系的渣男?”

“顾大小姐,孩子又不是我的……呸,我是说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两年了,再说他们当时也是秘密恋爱,连学校里都没几个人清楚两个人的关系。”

“所以你就打算这么放过把女朋友搞怀孕就甩了玩人间消失最后害她自杀的渣男?”

“大小姐,我们又不是正义的天使,不是超人不是蝙蝠侠,这种事情送到法院上也追究不了男方的责任……”

“哼!”

“……不过,既然戴媛遗言里最大的梦想是和张晨一起毕业,我还是会尽可能的帮她实现的。还记得校园风纪监察会的王芷婧同学么,就不久前我们见过面的那个,我帮她提供的资料让她现在都要升监察会副会长了,所以她决定帮我一下,去毕业离校系统做点手脚,张晨的毕业证上的名字旁边会若隐若现戴媛的名字,他拿到的自己的毕业证旁边会被P上一个叫戴媛的姑娘,我亲手做了个软件,把以前戴媛手机上两人的短信对话提取了出来,每天不定时发一条,奇妙的是如果他按照号码回拨会打到教务处长的手机上,保证让他在毕业前重温下以前的恩爱时光,你说,张晨同学会不会怕鬼呀?”

我看见顾北樱已经转怒为喜喜笑颜开,又继续说道:“不过我还是很好奇张晨同学怎么做到毫无愧疚的两年换十个女朋友之类的事情,所以我想办法搞到了那些女生的号码,找黑客组织躲猫猫协会的朋友入侵看了下手机里的内容,原来张晨同学经常同时脚踩两只船,我已经把这些内容都偷偷的转发到了他现任女友手机上了,里面有些少儿不宜的东西你懂的,估计过几天就会分手了。”

“这还差不多,走吧,我请你去星巴克。”顾北樱不知道为什么,转身想湖面合什行了一礼,湖边的草虫中忽然飞出好多萤火虫在顾北樱身边绕了绕,然后又飞走了。这把我和顾北樱都吓了一大跳。

“你说是不是戴媛感激我们显灵了?”

我点头说可能是吧,心里却想:要显灵也应该感激我啊,在她旁边绕个啥啊。

在回去的路上,我和顾北樱讨论起了这件事,我告诉她虽然我在手机方面这么厉害,但是我觉得最不靠谱的就是手机,比如说戴媛吧,当时她发短信告诉张晨,如果张晨再不来找她她就去死,结果真的死了,还是白死,因为张晨根本就没收到短信。再比如把一些东西放手机里,也很不保险,就比如张晨的那些前女友放在手机里的不雅照。

因为手机,我们很方便的就能和人沟通,看上去是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然而我们却因此见面少了,反而把距离拉远了。

“所以你想说什么呢?”顾北樱站在Z大路边的街灯下问我,灯光把她的背影拉的好长,我忍不住多看几眼,因为我不确定再过几天能否再看到这样好看的容颜。

我默默的收住突如其来的悲伤,强打着笑说:“我想说,如果哪一天有特别想见到的人的话,不要犹豫也不要打电话,直接去见吧。”

那个夏天,夜凉如水,星星眨眼,月儿低垂,风在悄语,蝉在低鸣。我和顾北樱走在回去的路上说了很多,直到在车站送她上车,看她远去。

我拿出手机,看着那个文件夹里的内容, 犹豫了很久,终于按下了delete。

(9)

“真没想到我又回到了这个地方,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北樱啊,你吃肯德基么,我告诉你千万别再去了,我两次急性肠胃炎都是因为吃肯德基导致的,然后两次都被送进了这家医院。”

“白痴,你要想下午时间把体检做完就给我快走”顾北樱对我翻了个白眼。我继续说道:“其实这家医院还不错,我认识个叫游小慕的护士就特漂亮,就是胸平了点……”

“嗯?”顾北樱轻哼了一声:“要不你让那个小护士去陪你体检?”

我立刻闭上了嘴。

这座医院坐落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好像有一定的历史了,像我现在去体检的那栋住院楼其实是老建筑物改建而成。医院里绿树成荫,下午的时候阳光会倾泻进医院的过道,有不少病人会搬个椅子出来晒太阳。

今天我是来这所医院做毕业前的体检的,我很不客气的拽上了顾北樱替我拿表格和包什么的。曾有两次我因为急性肠胃炎在此住院,以至于我再次见到我的主治大夫洛元医生的时候,他惊讶的问我:“你又吃肯德基了?”我扬了扬手上的体检表,但显然他没留意,反而是转头看了看顾北樱,再回过头朝我看了看,不由连连摇头。

“你们这些大学生啊,做事就是这么的冲动,这种手术对以后的生育是有影响的,尤其对女孩子的伤害很大,你怎么能这么的不小心呢?”

我听到这话差点没一口血喷出来,再转头看到顾北樱那要杀人的眼神,我赶紧把她往体检室那边拖,省的医生再说教我了。

我在体检室见到了当时我的护理护士游小慕,是个非常漂亮的护士,而且对每个人都很亲切,曾经我在住院的时候也一度暗恋这位白衣天使,就很不道德的入侵了她的手机,发现她其实喜欢的是刚才那个成熟稳重的医生洛元。后来我知道她和洛医生其实都互相有意思,几乎从病人和同事都知道,只是从来没说破过,而洛元医生也是个很传统古板的人,谁要拿这个打趣很容易惹医生生气。

只是我万万没想到,游小慕护士看到我和顾北樱过来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咦?妇科不是在另一栋楼么?今天做人流的可多了,要排队赶紧啊……”

我:“……”

“不愧是对奸夫淫妇”我咬牙切齿的说。等我做前跑后做完体检已经是下午四点,阳阳静静的打在地板上,我和顾北樱就坐在医院的走廊里休息。

我静静的看着旁边这个耐的住性子陪我做毕业体检的女孩子,她的眼睛特别好看,有种很迷人的光彩在里面。阳光透过她的发梢,好像整个人都裹了一圈金光,看上去温暖异常。

“北樱,你觉得这儿熟悉么?”我问她

她疑惑的看着我:“我不是今天第一次来着么?”

“不”我摇了摇头:“其实你小时候来过一次,是你爸爸抱着你来的。”

我拿出了那张照片,照片上的女孩子笑的明亮好看,像极了眼前的顾北樱。

“其实今天要你过来不止是陪我体检,还有我曾经答应帮你查的事情,我今天要告诉你结果。我毕业前要做的事情已经做完,你今天以后也不需要再跟着我。关于你的事是我毕业前最后调查的事,把这个讲完我就离开,就像不曾出现过一样。”

我看着顾北樱的情绪明显的低落下来,却不为所动。

“我猜测照片上的人是你的母亲,于是去查了一些事情,顾伯父有个太太是二十年前结的婚,和你的年纪也对的上,但是我看了网上的照片,她和我手上的照片中的人一点也不像,如果我猜的没错,她应该不是你的生母,却对你很好。”

“是的,妈妈对我特别特别的好。”顾北樱闭着眼,声音有些低沉。

“我猜想你是最近才知道这件事,所以你的父亲和你现在的母亲其实在过去的二十年一直都瞒着你,对么?”

“嗯。”

“那你现在的母亲是很爱你的。”我看着顾北樱说:“你的父母没告诉你这些,是希望你能快乐的长大,和别的女孩没有区别。”

“可是……可是我好多次看到我爸爸,一个人在卧室看着这张照片哭,每次我走进去他就会偷偷收好锁上,我小时候不懂事,直到我满了二十岁他才告诉我这是我亲生母亲,然而关于她以前的事,不管我怎么问他都不肯说。”

我叹了一口气:“你查过你父亲的资料,知道他也是H大毕业的,还加入过摄影协会,很有可能你妈妈的那张照片就是他拍的。于是你加入了摄影协会,就是为了调查这件事,最终让你找到了当时那张照片的底片。”

“爸爸是在生下我以后才发家致富的,当时读大学的他还是个穷小子,照相当时又属于奢侈品,哪里有钱买胶卷洗照片啊,只能让协会帮着洗,而那些胶片作为会员作品肯定保存在了协会。我当时这样猜想,果然找到了。”

“可是你的线索断了,你找到了照片,却再也找不到别的信息,你查过摄影协会那一年甚至H大当年毕业生的资料,可是就是没有你的母亲,所以当我说我能帮你的时候,你只能抱着最后的希望相信我。”

“当然,你能查到这些很厉害,如果不是碰巧,后面的内容我也未必能查的到。”我拿出那张照片说:“你的线索到此为止,然而你忽略了照片本身就是线索。这世上有很多厉害的人,比如送快递的小哥掂量一下你的包裹就知道你邮寄的是什么,餐厅的老板偷听一下你和朋友饭桌上的交谈就知道你平日里是什么样的人,在H大建筑院也有个很厉害的小女生,她专门研究本地的老建筑,所以她看一眼照片上房间的格局和采光的方向,大致就能判断出这个建筑的大致风格样貌。她告诉我这样的布局和光线透过的方向很奇特,属于比较老的建筑,我查证后最后知道了是这家医院。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楼。”

“游小慕护士和我私交不错,我特意拜托她帮我查了下一些医院的老资料,才查到你母亲的名字,知道了这些我再去查你母亲当时的身份,你以为你母亲是H大的学生最终和你父亲相恋,但你没想到之所以查学生档案查不到是因为你母亲是当时食堂卖豆浆的小姑娘。”

“现在的大学生要是食堂有这么漂亮的豆浆姑娘,一百个大学生给她提鞋也不配。”(这段的灵感源自于武汉那个豆浆西施的新闻,话说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学生,好吃懒做天天打游戏上网,确实配不上别人勤劳工作的妹子。)我叹了口气说:“不过二十年前的大学生可是宝贝,和一个卖豆浆的姑娘身份是天差地别。你的母亲和你的父亲秘密恋爱,还发生了一些当时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于是你母亲怀孕了,这种事情要是当时传到学校里你父亲的前途就毁了,于是你母亲死活也不说是谁,选择默默的把你生下来,然后自己养大。”

我指了指后面的房间:“当时你母亲也是一个人在外工作,这所医院当时还不叫这个名字,好像是叫妇幼保健院吧,反正当时不算正规医院,正规医院你爸怕身份暴露不敢来,在我们背后的这个房间,是她生下你后住的病房。”

我看着顾北樱眼睛有些湿,牵着她走进了病房,房中现在空无一人,白色的病床空调电视都有,我拿出那张照片给顾北樱看,除了当时的床和桌椅是木制的,整个房间结构都是一样。

照片中那个女孩就坐在床上,她面朝着门口,笑的有些虚弱,却笑得那么的明媚开心。

“她是很爱你的,这张照片是你爸拍的,你看她笑得那么开心,我猜不是看见了你爸在给她拍照,而是看见了你爸旁边的护士手里抱着的你。”

我抬头看了看天花板,又叹了口气说:“有件事情也是洛元医生听一个老医生道听途说而来,我希望你听了不要恨你爸,就是当时你母亲难产,医生说孩子和妻子只能保全一个,你爸选择了你母亲,但到了动手术的时候你母亲突然给医生说先尽力保住孩子。最后母女双全,但母亲还是落下了病根,两年后就去世了。”

“你出生的头两年都跟着母亲,这期间你父亲毕业然后突然间抓住商机一夜暴富成了现在C城有名的土豪,你父亲应该是打算有钱了就来娶你母亲,当没想到她去世了,于是把你接了回去,但孩子不能没母亲,所以她娶了另一个人也就是你现在的母亲,他是对的,你母亲对你很好,也一直把你当亲生女儿一样。”

我看着坐在病床上泣不成声的顾北樱,轻轻的说:“这就是我所知道的一切,这些日子以来和你在一起非常的开心,我会带着这些美好的回忆生活下去,我和你一起经历了三件事情,都是关于爱,你在里面有看到等待的毅力,付出的决心,看到美好的祝愿,也有看到背叛,残忍和无情。我在这之后才把你的事告诉你,也是希望你能想开一点,我相信你的母亲当时选择先保全你,她最大的愿望应该是你能幸福的生活。”

“感谢你这么多天陪着我,如果你今天有任何想去的地方,我都会陪着你,我亲爱的北樱小姐。”

(10)

一直以来,C城就是一座很有情调的城市,例如每个周末这座城市都会燃放烟花。那天夜里,在那所医院的天台上,洛元医生拿着手机走上了天台,他在那里遇见了游小慕护士,他们十分惊讶于彼此的遇见。

洛元医生说:“是戴杨约我来这的,他说有什么男人方面的难言之隐要向我咨询,所以约了我晚上过来这里。”

游小慕护士说:“我也是戴杨约我来的,他说他女朋友也就是下午一起来的那个姑娘有些女性生理方面的问题要请教我。”

很多年后,当我吃他们结婚N周年纪念宴的时候,聊起当时的情景,他们都说当时他们满脸黑线,恨不得把我千刀万剐,然而一秒钟后我发的一条短信彻底的改变了他们。看完短信的那一刻,橘子洲的烟花燃起,遍布夜空,站在医院楼顶的两人都被漫天的烟花呆住。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一直不承认互相喜欢的两个人心连在了一起,然而那条短信的内容,成了我们三个人之间的秘密,很多年后都没有说。

同样在那个烟花灿烂的夜晚,顾北樱拉着我去了江边,她买了很多啤酒还有吃的,一边看烟花一边要我陪她喝酒。

她一点都不能喝,两瓶过后就晕的不行,而我知道她需要好好的睡一场以接受那些过去的事情。

我扶着她,把她送回了家。

当我走在黑暗的街道上的时候我遇见了Ting学长,他是学校暗中的黑客组织躲猫猫协会的常务理事。

“你并没有把你查到的全部真相都告诉她,反而是删了东西,编了个九层真一层假的谎话告诉她。”黑暗中传来了Ting学长的声音。

“学长,你要知道很多时候,真相往往造成更大更残酷的伤害,而谎言才更加让人有力量。我在那天晚上发誓要保护她,于是删除了那些她可能查到的东西,当然,你们躲猫猫协会服务器上的资料我也删了,学长你应该知道,学姐离开躲猫猫协会以后所有的资源和密码都交给我了,躲猫猫协会对我来说基本不设防。学长你不会是为了追究这个而来的吧?”

黑暗中传来Ting学长轻松写意的声音:“怎么会,你也算半个自己人,毕竟是南雪的徒弟,我这次来是来道谢的。”

我知道他是说帮躲猫猫协会中的某个人洗清嫌疑的事,那时候躲猫猫协会下属的某个新成员白痴般的发起了什么“拒绝报H大”的网上活动以表达对教务处的不满,最后引起了上面的重视,如果不是我借机帮他们找了个替罪羊洗清嫌疑,这个黑客协会估计就得有人暴露。

“没什么,我本来就想陷害那个人,而你不是也帮我查了关于北樱母亲的事么,二十多年前的资料,又范围那么广,没你们我根本查不到。”

“那就算彼此彼此了,你放心,那个白痴成员我已经把他T出协会了,而这个小姑娘你毕业后要是她有难处也可以让她来找我。”

我当然知道有躲猫猫协会大黑客Ting学长如此承诺,至少北樱以后暗地里会顺风顺水不少,我向黑暗里的身影抱拳道谢,半天得不到回应的时候我才发现Ting学长已经走了。

“果然是躲猫猫协会,连影子都看不到一个。”

我回过头,再看到远处顾北樱家窗台亮起的灯光。

那个陪着我这么多天的女孩,我们终于到了要分开的时候,谢谢你这些日子的陪伴,走完成了那些个修手机的日夜里未完成的事情,我能为你做的只有这么多。

愿以后的时光,我消失在你的日子里就像消失在夜色里。

很多年后,我想起上面那句话,又默默的补上了两个字:扯淡。

(11)

为什么说扯淡,因为我就在顾北樱的生命里消失了一周,然后她就又找到了我。

当她又穿着白衣长裙浅笑嫣然的站在我面前的时候,一点都不像那晚喝醉了酒哭的稀里哗啦的小丫头。

那一天,我去了汽车西站,远远的站在C城往Y城的站台上看着另一个人上车。那是我曾经故事的女主角L小姐,我很遗憾毕业前都没有去正式的和她道别,最后只能像现在这样毫无打扰的偷偷看着她离开。我知道此去经年估计再也没机会见到,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伤感,直到后面有人轻轻拍我的肩膀,我回过头看到顾北樱笑盈盈的看着我。

“你怎么来了?”

“不是你自己说的:果哪一天有特别想见到的人的话,不要犹豫也不要打电话,直接去见吧。”

“你女朋友?”顾北樱指着车站上的那个女孩问我。

我摇了摇头:“曾经暗恋过。”

“曾经暗恋过啊,为什么不继续喜欢呢?”顾北樱接着我。

“我也想啊……”我发现顾北樱明显眼神一暗,又接着说:“不过人世间很多事情变幻无常,并不能随心所欲,喜欢的人不喜欢你,喜欢你的人你不喜欢,这种事情总不能强求……”

顾北樱拍了拍我的肩:“没关系嘛,天涯芳草那个啥,人总要往前看嘛……再说你身边又不是没有漂亮的女孩子,比如说……”

“比如……?”

我看了看她,她低着头望着脚尖,沉吟不语。我自然明白她的意思,只是我忽然想起了大学四年来我靠翻新手机和修手机度日,默默无闻,连拍毕业照也会被人遗忘。而作为学校有名的校花,此刻的她站的离我如此的近,却也离的那么的远。

我试着转移话题问她是如何找到我的,她得意洋洋的说:“虽然没有你黑机之王那么厉害能用手机就定位到别人,但是跟着你混了这么久,我也有我的笨法子。”

我再追问她却不肯告诉我,说是方法太笨怕被我我嘲笑。

我们一起并肩走出车站,估计下一次再来,就不是我送人而是我独自离开。

在车站门口,顾北樱问我:“明天晚上的毕业送别你会来么?”

我点了点头,顾北樱对我说:“好,到时候我来找你,有礼物要给你。”

(12)

毕业送别会是校长赵老板今年的压轴节目,本来教务处长发哥也要来的,不过据说他最近被骚扰电话折磨的要崩溃了,就没来了。

毕业送别会的选在了体育馆,时间是在所有学院都发完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的那个晚上,为了搞的盛大隆重,体育馆加了椅子和吊灯,整个年级所有的毕业生都能找到写有自己名字的位子。

那一天,我看着会场塞得满满的毕业生,心想顾北樱怎么找得到我。而我周围的人却都是些熟悉而陌生的面孔,他们彼此攀谈,就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角落发呆,我心中暗想估计在场的这么多人就我最默默无闻和认识的人最少吧。

毕业送别会其实就是最后一次大家集体听校长训话,之前唱国歌唱校歌的环节当然是不可少了。

值得插一句的是我很喜欢我们的校歌,写于战火纷飞的民国年代,满怀着读书人的报国壮志,相比之下现在的大学生考虑的更多的个人利益而毫无报国理想,也无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比起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和当时的H大,真是差的太远。

我坐在体育馆西边角落的最后一排,就在校长讲完后准备毕业生代表致辞的那一刻顾北樱出现在了我的身后。

“这么多人你还真能找到我啊”我看着她空空如野的双手问道:“说好的礼物呢?我亲爱的大小姐。”

她得意的笑了笑:“你准备好哦,比较短,可能只有十秒不到,看好了。”

顾北樱拿出手机发了条短信,此刻站在舞台上的毕业生代表刚清了清嗓子,四下无声,按照原先彩排的设定,整个体育馆的灯会在这时全部熄灭,以示让大家安静下来等待他发言,然后舞台上会有一束追光打下来照到穿着礼服的毕业生代表身上。

然而在整个体育馆的灯全部熄灭的刹那间,在所有人都陷入了黑暗之中还来不及反映之时。在我坐的对面看台处传来连续不断的手机铃声,我看到此起彼伏的微光闪现,我知道那是手机屏幕亮起的微光。手机铃声不断响起,微光不断的涌现,竟然环绕了大半个体育馆,然而那些微光从我这边看去竟然组成了六个大字。

如果说在那前一刻我还是这个会场上最孤独最默默无闻的人,我想此时此刻所有的人都知道了我的名字,因为那些手机点亮的微光写的是:

“戴杨 毕业胜利”

十秒的时间飞逝而过,体育馆的追光姗姗来迟照在了毕业生代表的身上,各处的手机铃声悄然中断,才回过神的毕业生代表急忙开麦继续说话,可是很多人还沉浸在刚才那一幕。此刻的我已经无心再管那些,我的眼中只有眼前的顾北樱,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眼睛竟然有些湿,想要把目光从她脸上移开却做不到。

我强挤出一丝笑容问她:“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说了你可不许骂我啊”她得意的嘟了嘟嘴说:“我用的办法比较笨,我参加了彩排,知道流程,又想办法搞到了座位表,再用学生名册拿到手机号,然后今天舞台的追光师是我朋友,我要他帮我晚打追光10秒,再然后我在淘宝上雇了工作室在同一时间用不同的号码打各座位上人的号码,这样就能排成你刚看到的那些字了。”

“你就不怕被查到么?”我看着她。

“反正我那朋友也只会说是临时被震惊了忘了追光了,再说了,要是有事你应该会有办法帮我洗脱嫌疑的对吧?”她笑着看着我。

“万恶的富二代”

“说了不许骂我呀”她捶了我一下。

“土豪白富美……”

“你还骂……”这次她捶的稍微轻点。

“败家娘们……”

“又不是败你的家?”这次她没捶我。

“谁说没败我的,我要替你善后,我这个月电话费会多多少你知道么?”我装作很严肃的吓唬她。

我看她大有接口说电话费她出的意思,我急忙接了句:“就算我的电话费不成问题,但你也要注意不要影响他人的生活,你难道不知道未来的几天内,教务处长发哥又会被骚扰电话烦的要死么?”

此言出口,我俩立即笑成一团,那天晚上是我大学四年最开心的夜晚,我和顾北樱整夜都在校园和街头漫游,最后也都没回去,趴在咖啡馆的桌上睡着了。直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让我睁开眼睛,我躺在咖啡馆的座椅上,顾北樱就靠着我的肩膀上熟睡。我偷偷拿出手机拍下她侧脸的样子。

第一次,我黑色的手机屏幕壁纸被换掉,换成了一个熟睡女孩的侧脸。标志着这所学校黑机之王最后的谢幕离开。

尾声:你不知道的事与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0年,我在选修课上遇见了一个女孩,同时有了关于手机的两个故事,现在这是第三个,然而除了故事里说道的,其实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这些你不知道的事或许发生在过去,现在,也可能是未来。

于我而言,每个人的故事都很好看,所以有些你不知道的事我也想分享给你听。

在我毕业的那个夏天,一个叫立青的女孩参加了当年的超级女声选秀,她唱了一首《顾小姐》说是要送给一个曾经帮过她的女孩,而没有人知道,在C城郊外乡下的某个地方,一个痴痴傻傻的年轻汉子看着电视剧突然留下了眼泪。

同样是那个时刻,“戴杨 毕业胜利”事件被在校论坛和人人网上闹的红红火火,对此有个和我同名同姓的戴杨,他曾担任社联的宣传部长,立刻在从网上表示对此事负责,并说这是有女生对他表白,但是他是个GAY,已经有男朋友了,绝对不会接受的。我和顾北樱听到这个事,又是一口咖啡喷出来。

一年以后一个叫王芷婧的女孩当选了校风纪监察会的会长,她当选后校规是否执行的严明我不知道,只是知道那些弱势的学生不会再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几年后,那个被开除的高富帅背后的亲戚领导,因为陷入了一起“研究生转学事件”被查了。而那个被开除的屌丝最后去创业,有了一家不错的餐饮店,还遇上了一个很好地女孩,最后他们在H大周边投资了一个小快餐店用来纪念爱情,叫:美味情缘。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被离职风纪监察会成员和学生会副主席的周小嘉,因为这事看透了国内的人情冷暖,毕业后直接去了海外,反而有了一番不小的事业。

而那个渣男张晨,虽然毕业前被搞的神经衰弱,最终还是顺利毕业了,毕业之后他立刻就选择了去峨眉山出家,很多年后当他回忆前尘往事,他总会对身边的山野猴子感慨:“绳命是如此的回晃,绳命是如此的精菜……”

小萝莉顾庭薏长大后成为了不逊于她表姐的美人儿,移民去了加拿大。洛元医生和游小慕护士结婚后生了三个孩子,还请了我和顾北樱去喝喜酒。

我的好朋友摄影协会的会长朱田辛经常拿着各种照片去请建筑院很厉害的小女生分析照片建筑所在何地,最终两个人日久生情华丽丽的在一起了。

这些都是将要发生在未来的我们不知道的事,而在过去时光里,也有着很多充满着爱意的事情发生过。

四年前,一对高中小情侣毕业在即,女的分数高男生很多,为了考来H大的男友,她不顾家人反对填报了同样在C城的Z工大,刚来大学的那一天她就发高烧昏倒了,是男生不眠不休的照顾他,那一天她看着眼前这个男孩子,发誓哪怕不在同一个学校以后也要和他一起毕业,去拍好看的照片,一起幸福美满。她叫戴媛,那一年刚刚大一。

二十多年前一个姓顾的男学生,特别爱睡懒觉,每次去食堂包子都卖完了,但是还能卖到豆浆。后来他发现,是那个卖豆浆的女孩总会偷偷给他留下一杯,后来他认识了那个女孩,女孩就开始替他买包子留着。再后来,他带着她去了当时的财经学院,也就是后来的H大北校区,因为他听说那儿的樱花开的时候特别的好看,他们在那棵树下相爱,约定好以后如果生个女孩子就叫北樱。

三年多前,我在大一选修课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因为她曾被偷了一部手机,而那手机被送到我那翻新,我想把手机里的资料拷贝出来还给她,我知道了她的名字,想办法弄到了她的号码,却在第一次拨打的时候打错了一位数,接听的变成了一个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女孩子。

当时那个接到电话的人就是你,顾北樱。所以如果有平行世界的话,前两个故事的主角说不定就不是我在车站送别的那个人,而是你。不过不要紧,此时此刻,我已经把所有的故事都还给了你。

四年前,有个叫顾南雪的学姐在社联招新的现场留下了密码,破译出来就是:“找到我们就能加入我们。”我出于好奇想方设法的找到了她,才知道她是黑客组织躲猫猫协会当初的招新负责人。

她要我加入躲猫猫协会我一时嫌弃名字太幼稚就没加入进去。后来她毕业被特招进了军队,之前把她所有会的东西都教了我,其中包括H大所有服务器的后门,我才知道她其实是躲猫猫协会七个常务理事中的一员,在网上甚至有黑客之王的美誉,于是作为她的传承者,专做翻新手机的黑机之王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我毕业后顾北樱要继续完成她的学业,而我也有了新的人生旅程

在夜深的时候我总会一个人去戴着耳机,眺望漫天星空去听摇滚乐队逃跑计划的《夜空中最亮的星》。

曾经孤独一人,在黑暗中漫无目的的行走,落落无名,却坚持自己心中的需要贯彻的信念,于是总在黑暗里行走的人终于遇到了夜空中最亮的星。

所以我要走的道路再也不是漫无目的,我的通讯录上多了置顶的联系人,我的手机锁屏也再不是黑色。

这个世界过于的庞大,无论是我还是她都渺小的像一颗尘埃,然而哪怕是尘埃,都会有自己的光芒,自己的故事。

现在我终于可以毫无遗憾的离开这所学校,因为我已经把全部的故事都给了你。

祝福你,陪我走过毕业前最后时光的女孩,也祝福那些我们曾充满幻想,心怀坚持,不屈于世界对我们改变,蕴意气于胸怀的学生时代。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去昆明的飞机上读了三小时英语,开心啊,就是嗓子还不舒服,此刻,感冒症状又加重了,药是个好东东。 ...
    CY_beijing阅读 342评论 0 0
  • 简叔一高兴金钻洒满庭大小都是钻众人齐更新万众一条心百花变成金你来我一往阳光照春城
    守海入梦阅读 1,915评论 65 41
  • 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过了晚饭时间。陈梵他们俩并没有做我的饭,看着我一脸疲惫的状态,小可爱很自告奋勇地去帮我下厨了。...
    和这个世界温柔的相处阅读 170评论 0 1
  • 感赏自己昨天孩子玩游戏到两点,自己都很平静,我反复看紫雨老师书上那句话,你越能够放任,你就越少对抗,你越少对抗,你...
    春夏秋冬71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