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052】曹操狠命压制的大将,出山退张飞,再战败东吴,跨江欺负孙权

01.

228年的仲夏夜,天大旱。

坐镇东南沿线的魏国大司马、扬州牧曹休,拿着一封书信,满脸潮红,兴奋之色溢于言表。他没法不兴奋,这已是他收到的第七封信了。

东吴鄱阳郡太守周鲂派亲信送来了七封书信,内容都说明了一件事:周鲂因为郡内叛乱,受到孙权责难,害怕被杀,想投降魏国,而且极为殷切,邀曹休举兵伐吴,他为内应。

这么重要的事情,真的还是假的?曹休冷静了下来。

不久,曹休又收到一条消息,东吴不断有郎官奉诏以各种事情刁难、责问周鲂,周鲂甚至前往郡门前,剪去头发认罪。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看来周鲂的确被责难,有投降之心。

曹休心中再次火热了起来,于是上书魏帝曹叡,请求接应周鲂。魏帝表示同意。

曹休于是派人赐予周鲂将军、侯爵印玺各五十个,郎将印五十个,校尉、都尉印各二百个,让他赏赐各将领,鼓舞士气;魏军旗盖数十副,作为旗帜,联络时用。

约定日期后,曹休统率步、骑兵十万之众,辎重车辆沿路都是,向皖城方向进发接应周鲂。

“我的机会终于来了,哈哈,多少年了。”曹休不由得回想起了自己当初成长的辛酸历程。

02.

曹休,字文烈,曹操的族子、曹洪的亲侄。汉末天下大乱,曹休前往吴郡避难,后得知曹操起兵,辗转千里,北归中原,投靠曹操。曹操称曹休:“此吾家千里驹也。”

最初,曹操让曹休与曹丕共同吃住,像对待亲儿子一样。然而,更多的时间,曹休都是在跟随曹操打仗。曹操严厉且多疑,对待别人宽松,对待宗亲却格外严厉。

曹操又把曹休等人当做将军来培养,所以曹休的日子并不好过。在一次次的战役中,他必须表现的非常优秀才能吸引曹操的目光,以避免被责难和忽视,这也养成了他急躁的性格。

就这样过了10多年,曹休终于迎来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指挥战斗。

刘备采纳法正的建议,率领诸将进军汉中,派张飞、马超、吴兰等驻军下辨。魏王曹操派都护将军曹洪率曹真、曹休等抵御刘军。

曹操出征前对曹休说:“你虽名为参军,但其实就是这支军队的主帅。”曹休兴奋异常,叔叔曹洪也把军中事务委托给他负责。

曹洪准备攻击吴兰,张飞驻守在固山,声称要截断曹洪军队的退路,众人商议时都感到怀疑,对于是否继续进军犹豫不决。

曹休却认为,张飞要想截断我们退路,应该隐蔽藏好,怎么会告诉我们,他必是虚张声势。我们应该趁他们没有集结,赶紧进攻吴兰,吴兰退走,张飞自然也就退走了。

曹洪听从了这个建议,进军击败了吴兰,杀了他。张飞、马超都退走。曹休出山第一战即败吴兰,退张飞、马超。

03.

曹休下辨破吴兰,才能渐显,然而依旧只是一个中级将领。直到曹丕称帝后,因为和曹丕关系很好,曹休开始得到重用。

大将军夏侯惇死后,曹休升为镇东将军,假节都督诸军事,接替夏侯惇驻守召陵县,成为镇守东线的二当家,配合大将军曹仁抵御孙权。

曹休临去赴任前,曹丕乘车相送,下了銮舆与曹休执手送别。当时孙权派遣将领屯驻历阳,曹休一到,立即率军破之,又派兵渡江偷袭,烧掉了吴军设在芜湖的军营数千家,因功迁为征东将军,兼领扬州刺史。

孙权依附魏国,却不肯送质子入魏。曹丕大怒,分三路大军亲征孙权:曹休为征东大将军,假黄钺,从西线出击洞浦;上军大将军曹真进攻江陵;大将军曹仁从东线出击濡须口。

曹休壮志满怀,盼望建立功勋,向曹丕上表,表示不需要粮草供给,愿意亲率精锐之师渡江,踏平江南,从敌人那里夺取粮食。曹丕没有同意,提议因此被搁置。

天有不测风云。暴风猛吹吴军吕范等人的船只,所有缆绳全部被刮断,船只一直吹到曹休等的军营下。

面对送上门来的猎物,曹休没有客气,趁机下令出战,一举斩杀俘获吴军数千人,吴军四散逃窜。曹休杀的兴起,更是一路干到江东。曹丕闻讯,下令全军渡江作战。

然而,三路大军伐吴,除曹休取得大捷外;曹真在江陵未取得实际战果;曹仁在濡须口失利,被吴将朱桓重创,吴军扭转了整个战局。魏军战果不如预期,曹丕只得下令退军。

曹仁因在濡须口失利,心气不顺,不久病逝。曹休成了魏国东南线真正的一把手。

04.

曹丕死时,曹休不在洛阳,没能成为曹叡的辅政大臣,因此一直耿耿于怀,他急切的渴望建立功勋。

吴将审德屯驻皖城,曹休亲自率军将其击破,斩杀了审德,收降了吴将韩综、翟丹等人。魏帝曹叡升曹休为大司马。经过近30年的奋斗,曹休终于成为了曹魏军队的最高统帅。

成为大司马的曹休,为了树立威望,必须要打一仗,而且必须是漂亮的胜仗。因此得知周鲂作为内应,襄助他攻打东吴后,他简直高兴的快跳起来了。

曹休领步、骑兵10万人,接应周鲂;魏帝曹叡又命司马懿领兵进攻江陵;贾逵向东北方向由西阳直攻东关,三路大军同时进发。

蒋济认为,曹休深入敌境,恐陷入包围之中。魏帝于是诏司马懿停止进军,让贾逵东进与曹休合兵一处。孙礼也劝谏曹休不可孤军深入,但曹休立功心切,哪里听得进去。

曹休进至石亭,遇到陆逊、朱桓、全琮三路共约九万人的突然袭击。曹休明白了周鲂是在诈降,但仍然仗势人多,打算就与吴军交战。

然而,没有防备的曹休,一交战便被击退了。曹休的行军路线背靠湖泊、旁依大江,退走的十分缓慢。陆逊率军在后面追杀,直抵夹石,斩杀、生擒一万余人,缴获了牛马驴骡车辆上万,以及几乎全部的军资器械。

曹休的人马溃不成军,幸亏贾逵率领援军及时出现在夹石,吴军以为魏国救援大军已经来到,才退走。贾逵据守夹石,供给曹休士兵粮草,曹休的部队才振作起来。

石亭之战,要是没有贾逵,曹休几乎要全军覆没了。

曹休贪功冒进,致使兵败石亭,严重损失了国力资源,在魏国的声望大跌。曹休上书谢罪,魏帝曹叡因为他是宗亲,没有追究。

然而,朝中官员与将士是否还拥戴他,不得而知。曹休悔恨交加,背上生起毒疮,不久病逝。

曹休有勇有谋,属于作战性的武将,破吴兰,退张飞,洞浦大破吕范,是魏国唯一一个能过江欺负孙权的大将。可惜被曹操压制太久,性格过于急切,最终兵败石亭,含恨身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