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征服陈凯歌的女人,有多狠?

文/林小白

真是没想到,我最近竟然被低调的陈凯歌导演塞了一把狗粮!

在《演员请就位》中,李少红导演爆料陈红拍《大明宫词》期间,陈凯歌天天给陈红做司机,早晨送到片场,晚上再接回家。

此料一出,“酸”倒众人。

“导演,原来你还是个司机。”“陈红演得好,主要是导演服务得好。”

听到赵薇和沙溢在现场如此调侃,陈凯歌害羞地笑了。

这一笑,更是让弹幕也“酸”了。

弹幕上酸的,不只是陈凯歌和陈红的狗粮,还有陈红的美貌。

“毕竟娶的是陈红!那可是内地第一美人!

很多人提到陈红,脑海中浮现的一个字就是“美”,两个字是“很美”,三个字是“太美了”。

哪怕已经51岁,陈红还能因为美,而冲上微博热搜。

但这,也是美人吃亏的地方。

当一个人长得太美,大家就容易忽视掉她的其他方面,陈红就是这样。

实际上,陈红拥有的可不只是美。

01

今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热播,7个不同导演执导的故事引发热议。

很多人讨论导演、讨论演员,却没注意到在制片人名单里,陈红的名字赫然在列。

这已经是陈红担任制片人的第17个年头。

2002年,陈红正式成为陈凯歌的“御用”制片人。

制片人,听起来风光体面,实际上就是一个大管家。

从开拍资金到人员工资,从剧组布景到剧组盒饭,事无巨细,制片人都要管。

做制片人已然不容易,而要做陈凯歌的制片人,就更不容易了。

就拿前不久获得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美术奖”的《妖猫传》来说吧。

陈凯歌曾说过,自己拍这部电影,是“拎包入住”。

也就是说,这部戏里的所有场景布置都由投资方负责,剧组只要把道具搬进去开拍就成。

而其背后,无论是和投资方的谈判,还是盯工程质量,管剧组基本运转,都是陈红亲力亲为。

为了复现陈凯歌梦里的大唐,陈红拿着陈凯歌的画稿,拔地而起一座唐城。

唐城的建设耗费巨资。仅仅是电影中惊鸿一瞥的“北齐壁画”,造价就是五六十万。

而这笔钱的筹措,也是陈红把它搞定的。

搞定了钱,这只是开始,陈红要面对的挑战还有很多。

陈凯歌心中的唐城2013年就建好了,但《妖猫传》2016年才开机。原因是陈凯歌要用3年的时间等种的那2万棵树长大。

投资人一听,当然不乐意了。

也是陈红,处理好了这中间的关系。她不仅没嫌陈凯歌多事,还帮着他说话,“树真正种下才有呼吸有生命呢。”

后来,总算到了《妖猫传》准备开拍,幺蛾子又来了。

当时有个楼还没完全建好,投资方和施工方相互扯皮。

又是陈红左右游说,找了另外的施工队,风里来雨里去,才把事情解决。

可以说,没有陈红,《妖猫传》拍不出来。

但陈红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一个字都不会和陈凯歌说。

她说,“我要跟他说了,他所有的情绪都在焦虑,还怎么去写分镜?”

所有的琐事、问题、情绪、斛旋,陈红都一个人扛了。

美得不可方物的陈红,大可做一个“花瓶”,但为了实现陈凯歌的梦想,她心甘情愿去做一个精明的生意人。

有人说,是陈红成全了陈凯歌所有的清高与羞怯。

但陈红却不以为意,“如今大事小事对我都不成问题,这种窃喜不需要和别人分享,我自己很满意”。

毕竟在她看来,做演员“看到的都是表面的东西”,做制片的感受“才是真正扎扎实实”。

而这也是她转型的原因之一。

02

提起“演员陈红”,大家的第一印象也是美。

毕竟,她塑造了太多太多回眸一笑、百媚丛生的女性角色了。

1986年,陈红参演人生中的第一部电视剧《聊斋》。

凭借连城一角,大家记住了蒲松龄笔下“顾茫茫海内,遂使锦绣才人,仅倾心于娥眉之一笑也”的美人,也记住了陈红。

1991年,23岁的陈红在《三国演义》中饰演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貂蝉。

明眸皓齿,顾盼生辉,明艳照人。

1993年,陈红成为“琼瑶女郎”,在《水云间》中饰演女二号汪子璇。

汪子璇和陈红以往演的美人有些不同,她飞扬跋扈、蛮不讲理。

而一向温婉示人的陈红竟然把这个泼辣跋扈、敢爱敢恨的汪子璇演活了。

1999年,《春光灿烂猪八戒》热播。被人记住的除了猪哥哥徐峥、小龙女陶虹,还有嫦娥陈红。

因为嫦娥一角,陈红成为了许多80后、90后心中的美女标杆。

而陈红被公认为美貌与演技双在线的鼎盛时期,则是她饰演《大明宫词》里的太平公主。

陈红演绎的太平公主的美,就不用赘述了。就像剧中的台词:

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你婀娜的身姿让我的手不听使唤,你蓬松的乌发涨满了我的眼帘,看不见道路山川。

但除此之外,陈红还把太平公主清雅愁怨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时有记者采访在《大明宫词》中扮演太平公主第一任丈夫的赵文瑄,问他作为一个香港演员,如何将自己代入大陆古装剧。

赵文瑄说:“她(陈红)就站在我对面,美丽的大眼睛,眼泪就那么流下来,我怎么可能不懂?

可见,陈红用自己的演技,让香港演员赵文瑄相信了自己的角色。

其实,作为演员,陈红还是挺幸运的。

演过一部部拿得出手的作品,塑造了一个个经典角色。

要说在演艺事业上遇到的“唯一”一道坎,大概就是1994年在试戏《风月》时,没能成为女主角。

但有得便有失。

因为这次试戏,陈红遇见了陈凯歌。

03

陈红曾经回忆起和陈凯歌的初次相遇:“在化妆的时候,我闭着眼睛。我猛一睁眼睛,镜子里怎么多了一个人?

导演就坐在我身后,他在看我,非常仔细地端详我。当时我心里一下有一种怦然心动、说不清楚的感觉。”

陈红看陈凯歌,一直带有崇拜的滤镜。

“他很有才,我喜欢他的电影。人又高又帅,英文又好,我觉得是个很有魅力的人。那时候真的是有仰视的。”

1996年,陈凯歌向陈红求婚。

没有戒指鲜花,只有一句要求——结了婚就不能离婚。

但恰恰是因为这句话,陈红便决定结婚后“相夫教子一辈子”。

她停下演员的事业,心甘情愿地做陈凯歌背后的女人,以及成为一个妈妈。

而这一切,陈凯歌了然于心。

2017年,从不参加综艺的陈凯歌,参加真人秀《熟悉的味道》,只为了感恩陈红。

陈凯歌给出的感恩理由是,“她是把在情感上钟情于一个人的幸运,带给我的人。

他亲自下厨,给陈红做了一道红烧肉元宝蛋,还一反常态地去买了花儿。

虽说枕边人陈红,对陈凯歌的一举一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但收到这些预知的“惊喜”时,还是十分感动。

在节目的尾声,两人坐在桌上四目相对,掏出了精心给对方准备的礼物。

陈凯歌送给陈红一双袜子,并告诉她,“多爱惜自己一点,别老想着别人。”

而陈红送给陈凯歌一把梳子,希望他保持头脑清醒,不管是得到掌声,还是得到批评。

可见,陈红于陈凯歌而言,不仅仅是妻子,还是一个敲钟者。

她用自己的柔情,给予陈凯歌最大的支持。

同时,她也用自己的温柔,尽心尽力地培养一对儿子。

大儿子陈雨昂是个学霸,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小儿子陈飞宇已经出道,在《秘果》《将夜》《最好的我们》里都有不错的表现。

提起母亲陈红,陈飞宇说,“她是贤淑的、温柔的,而且从未对兄弟俩有过苛责,反倒在施恩轻松的条件下任我们自由自在地成长。”

显然,于孩子而言,陈红就是一位平和的、尽心尽责的母亲。

作为一个美到令人惊艳的美女,陈红本可以活得更轻松一些。

但是,她不愿飘着仙气,而是主动选择到柴米油盐中去。

有人遗憾美人陈红,就这样告别了荧幕,只在陈凯歌的电影中偶尔客串。

但对陈红来说,这才是鲜活的人生。

三毛曾写道:爱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

其实,何尝是爱情。

心仪的工作,生活给予自己的新角色,只有落到这些细碎的生活细节中,你仍旧喜欢,那才叫真的喜欢。

而你只有尝过了各般滋味,体验过了各种角色,才算具有烟火气地体会了一把人生。

陈红,有的可不只是美貌。

她还有愿意拥抱生活、体验人生的勇气。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